反儒和复兴儒学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杨师群[127],黎鸣[55]-[126],张耀杰[52]是反对儒教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把
支那专制史归结为儒教的祸害。刘军宁[132][134] [135][137][138][140],崔卫
平[129][136][139],余世存[130],仲大军[51],东海一枭[52][53] 等等,主张
儒学文艺复兴。秦晖没有明确主张儒家文艺复兴,但是他对儒家思想和支那传统社
会的辨析[1]-[9],主要反映在其《传统十论》[5]一书中,其主要观点和刘,仲,东
等人相辅相成。李劼则对刘军宁的儒学自由主义文艺复兴的观点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挖苦[131]。秋风则质疑儒学文艺复兴的必要性[133],以荷兰和英国的自由主义史
为例,认为现代自由主义的核心价值不是通过文艺复兴建构的。中国更需要的不是
“人的解放”、启蒙的再造,而是道德与社会的重建。

黎鸣写了连篇累牍的大骂儒家是中国专制祸首的文章,并断言:孔子及其儒家的灵
魂,说穿了其实是人类永远都不可能平等的“君君臣臣”人治等级的灵魂,在孔子及
其儒家的灵魂之中,永远都不可能会有上面所述人类“文明的逻辑”及其精神。[68]

我看这段文字却恰恰证明了他没有认真读儒家著作,更重要的是没有读通近代儒学
大家谭康梁,章太炎,梁漱溟等的著作。在支那近代史上造成社会灾难的,熟读四
书五经并信奉遵循的“僵化”的儒士,试举一例?而相反的例子举不胜举。:)

杨师群、黎鸣等先生的中西文化观,是沿袭五四以来的一种民族主义潮流,尽管这
种民族主义是反向的,崇拜“西方”蔑视“中国”。当年的无论左派还是右派知识分
子,都是在“西方”优于中国的判断基础上,“打倒孔家店”之后,积极引进“西方”的
共产主义,军国主义,纳粹和法西斯主义的。“西方”的自由主义变旧了,有了“创
新”的,当时恰恰是积极反对“僵化不变的体制”的共产主义思想。这种专学“西方”
的新垃圾的本领,是儒家教育的罪恶结果吗?:)

和秦晖的观点类似,冯崇义认为:中国启蒙运动基本上完成了将个人从传统的家底
中解放出来的任务,却没有将个人从对国家的依附中解放出来。“五四时期”攻击的
重点是传统家族制度和儒家伦理,而不是国家对个人权利的剥夺与压迫。对“儒法
互补”的国家专制主义及“法道互补”的犬儒主义这些更为凶险的敌人,反而网开一
面。结果,对儒家家族伦理的颠覆,反而强化了个人对国家民族的依附心理。[48]

正如自由主义在历史上面对左派专制的共产主义和右派专制的纳粹法西斯主义,左
右两面夹攻,陌路图穷,如果不是两次大战提供共产主义和纳粹法西斯主义制造惨
剧的现演舞台,自由主义不可能在纳粹和共产主义灭亡之际在世界复兴。同样的,
儒学也是夹缝中受尽民族主义国粹论和西方文化进化论的左右夹攻,进退维谷。历
史上,儒学在虚假的“独尊”之下被法家的刑名霸道压制(如今中共独尊马克思主义
其实也是类似的挂羊头卖狗肉),新文化运动之后开始被污名化,再经过文化大革
命的反孔运动,彻底污名化,而从中共国人的精神中被铲除近于殆尽。这时候再说
中共国的专制是儒教的祸害,实在是栽赃陷害了。:)

君子义士从来都是类似孔子“惶惶如丧家之犬”的境遇。真理也不例外。

参考:

1. 秦晖:儒家的命运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a88b448c27eac279
2. 秦晖:晚清为什么学西方?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590ba048787bbcf
3. 秦晖:文化无高下,制度有优劣
4. 秦晖: 传统中国社会的再认识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2fe82bb33e055f7
5. 秦晖: 传统十论-本土社会的制度、文化及其变革/(名家专题精讲); 复旦大
学出版社,上海; 2003.10; ISBN 7-309-03712-X;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485ed41a9316479b
6. 秦晖: 群己权界与文化论争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9bb996e30c60a3f9
7. 秦晖:群己权界要分清——谈《物权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4fee3f679bdb4c5e
8. 秦晖:“正当”与“善”不能互为否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599b23e9c73fe95
9. 秦晖:伪善是社会很重要的功能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48e57396629b413
10. 秦晖:极左、左派、右派、极右的区分与现状
11. 秦晖: 当代中国的“左与右”; 乌有之乡讲座实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093b587b0ea1ffbf
12. 秦晖: 从杰斐逊思想谈起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a03142f07b0fc33
13. 立里: 左、中、右 政治意识形态分类 阴谋 迫害 恐怖主义 歧视 心理学
司法者如何产生 三权分立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55de226fc82bf9c
14. 立里: 宪政 君主立宪 三权分立 共和制 文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534fadf58f3aa58d
15. 立里: 儒家道德为何重要 《极端自私的“袖珍动物” 》读后感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cd6201c15c1ff56d
16. 立里: 制度性腐败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a3a340bfc472b32
17. 立里: 原教旨主义思想改革的社会动力学分析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0fa77e40318799c
18. 秦晖: 权力、责任与宪政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a2b545b0dcd16c9
19. 秦晖:诺齐克、罗尔斯、布迪厄三人祭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5d71ffd7d09c439
20. 秦晖:中国常识:权力捉弄权利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78b3ac1dcb580c
21. 秦晖:普京之谜:俄罗斯民主的前景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b8d7fbd72f98944
22. 秦晖: 马恩讲“专政”: 内战状态, 只能以暴抗暴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3e059e93c1956a2
23. 秦晖:不能用抢劫来降低交易费用
24. 增进福利与责任政府之路——访秦晖
25. 秦晖:关于“福利国家”的问答
26. 秦晖:左手要福利,右手要自由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a9814fa240077b42
27. 秦晖:在现代文明的共有平台上
28. 秦晖:"中国奇迹"的形成与未来—改革三十年之我见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cd6b11e25371da7
29. 秦晖:给农民地权对抗圈地
30. 秦晖:在现代文明的共有平台上
31. 秦晖: 和谐社会:难得的全民共识
32. 秦晖:我们需要怎样的“重农主义”?
33. 秦晖:为什么人心散了
34. 秦晖:不要民粹主义,也不要精英主义
35. 秦晖: 东欧左派内部的派系斗争
36. 秦晖: 东欧新旧社会党的关系
37. 学者秦晖南都演讲[直播+专访](图)
38. 秦晖:这场改革发生翻船决非戏言!http:
//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527c2aaa637ebb5
39. 秦晖:农民地权六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08ff24f86e13668
40. 秦晖:在继续启蒙中反思启蒙——在“反思启蒙”讨论会上的发言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99fddeb18ae87f2
41. 秦晖:我们现在还处在左工右佃的状态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54958cb076ea2a2
42. 秦晖:十字路口的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南方都市报)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9d21ae78c1f4161
43. 不理解: 秦晖长文《中国奇迹的形成与未来》读后随笔 这是对儒家思想的曲
解。是被毛泽东洗脑的结果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c8bd3aff17bee9ac
44. 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秦晖教授访谈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c7edf314abd9513
45. 秦晖:现代公民如何弘扬“汉语文化”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e0455ce5eecc007
46. 秦晖: 全球化第三种可能——世界中国化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0fcf44ae710f23
47. 秦晖:《自由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契合点在哪里》,《东方》,1996年第三期,第
45-48页,第47页
48. 秦晖:《不爱国人却“爱国”、只“爱民族”不爱民》
49. 冯崇义: 在民族主义、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困惑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真
话》网 www.truewords.net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5dddb9e512a27eee
[...]
50. 冯崇义: 民族主义与当代中国的自由主义者
http://epress.lib.uts.edu.au/ojs/index.php/portal/article/viewFile/358/362
51. 刘晓波: 昨日丧家狗 今日看门狗——透视当下中国的“孔子热”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c9ce89b443633e4
52. 张耀杰:评康晓光先生的专制仁政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981f8b3bcda74a7d
[编者 仲大军按:康晓光先生是我国思想界卓有建树的学者,但是,只要观
点成为一个极端,便要遭到另一极端的抵制,出现张耀杰先生的反对文章是
不足为怪的,这是多元社会的表现。但今天中国的思想界有个好现象,那就
是学者们懂得如何民主商讨了,学者们在检讨自己骨子眼里的专制精神,如
果这种相互尊重的做法蔚然成为风气,这是中华民族的进步。真正的进步首
先表现在学者群体中,如果今天的学者还象文化革命中的大批判一样在行
事,历史就是可悲的。我们已经面对着一个思想分崩离析的时代,如果不在
讨论方法方面树立新风,那么未来的混乱便是不可避免的。另外,对于康晓
光教授提出的“儒化”主张,中国人并不能盲目的拒绝。对于张耀杰这一批在
文化革命中长大的学者,恰恰需要补些民族文化的课。]
53. 东海一枭 (余樟法): 中国向何处去? http://blog.dwnews.com/?p=34841
54. 东海一枭: 为董仲舒鸣冤(新稿) http://blog.dwnews.com/?p=46212
55. 徐景安 黎鸣:评中国思想界的四大流派 http://blog.dwnews.com/?p=39898
56. 黎鸣: 体制与文化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e360bce8623c7f3e
57. 黎鸣: 老子《道德经》的现代和世界价值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5913593.html
58. 黎鸣: 悠久—腐败—封闭—蒙昧—愚蠢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4860471.html
59. 黎鸣: 董仲舒,一个有罪的伪先知
60. 黎鸣: 中国儒家文化传统的“母”劣根性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3212703.html
61. 黎鸣: 科学发展观与孔儒不共戴天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2748563.html
62. 黎鸣: 孔儒,一杆永远反文明的旗帜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2154053.html
63. 黎鸣: 中国儒家传统文化的精神分裂症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1648902.html
64. 黎鸣: 孔儒,中国人灵魂的“巴士底狱”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1080147.html
65. 黎鸣:普世价值即全人类文明普世的原动力 ——兼谈改造中国社会的真正出路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00170208.html
66. 黎鸣: “万世师表”专教“万世傻瓜”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9664357.html
67. 黎鸣: “尊孔读经”绝对是中华文明的死路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8524601.html
68. 黎鸣: 启蒙及其死敌——传统黑暗的“中世纪”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7911008.html
69. 黎鸣: 奥运与人类文明的逻辑精神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7286561.html
孔子及其儒家的灵魂,说穿了其实是人类永远都不可能平等的“君君臣臣”人
治等级的灵魂,在孔子及其儒家的灵魂之中,永远都不可能会有上面所述人
类“文明的逻辑”及其精神。
70. 黎鸣: 中国“传统”是个什么东西?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6625883.html
71. 黎鸣: 世界文明大势“西盛东衰”的历史根源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4767023.html
72. 黎鸣: 请记住中国真正的伟人——伏羲,老子和墨子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4265713.html
73. 黎鸣: 为青年网友举荐的书籍和格言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3992286.html
在我看来,康德先生是西方近代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自他之后所有的
西方哲学家不是从他前进了,而是相反,倒退了。
74. 黎鸣: 中国的文化和文明为什么如此“浅陋”?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1234490.html
75. 黎鸣: 声讨孔丘罪行,为少正卯平反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90241553.html
76. 黎鸣: “人人平等”为什么是全人类最伟大的真理?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9627741.html
77. 黎鸣: 中国人为什么把杀人犯奉为“圣人”?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9037542.html
78. 黎鸣: 突变的灾难与僵化不变的体制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7788602.html
儒家的“礼法”,再加上法家的“刑法”,这才是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只能是“一
盘僵化的散沙式的体制”(封建极权专制、人治体制的别称)的最深刻的历
史根源。
79. 黎鸣: 孔子彻底夭折了中国人的“脊梁骨”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6471430.html
80. 黎鸣: 把孔子永远钉上中华民族历史的耻辱柱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5847611.html
81. 黎鸣: 孔子还有资格称为中华民族的灵魂吗?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5262179.html
82. 黎鸣: 中国儒家传统文化的要害就是永远蛮不讲理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4606805.html
83. 黎鸣: 中国人为什么成了历史永远的“囚徒”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2662783.html
因为正是在中国人的“说”、“做”、“想”的各方面,自古至今全都显示出了儒
家的“偶像”和“偶像崇拜”的严重的“影子”。
84. 黎鸣: “儒学”为什么只能培育文明的“废人”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2002155.html
85. 黎鸣: 《圣经》伟大,《儒经》渺小,为什么?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9430581.html
86. 黎鸣:为什么说《易经》是严重伤害中国人大脑的“害经”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8403467.html
87. 黎鸣:孔儒与老子的最根本分歧是什么?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7143792.html
88. 黎鸣:废黜孔儒,老子的道德精神万岁!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5147896.html
89. 黎鸣:中国文明为什么是个永远自我摧残的文明?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4437391.html
90. 黎鸣:中国人为什么永远杜绝真“道德”?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3755435.html
91. 黎鸣:中国人为什么严重地匮乏文明原动力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3038116.html
92. 黎鸣:中国人为什么是个永远无视真理的民族?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1619019.html
93. 黎鸣:中国人为什么是个永远都在自我毁弃哲学的民族?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2324414.html
94. 黎鸣:中国人为什么严重地匮乏抽象思维的能力?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0898934.html
95. 黎鸣:中华民族的精神是如何“沉睡”的?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70199580.html
儒家对中国人思维精神的几乎绝对的垄断,这种精神上的绝对垄断与长期以
来帝王将相在极权专制的政治权力上的绝对垄断,实质上是一而二,二而
一,完全联为一体而不可分的东西。孔子及其儒家的意识形态是极权专制的
灵魂,帝王将相是极权专制的行尸走肉般的工具(包括我前面的文章中曾提
到的有关“提偶”的概念),而广大的中国老百姓,则是被儒家的意识形态严
重地“催眠”、“麻醉”,从而其大脑从小就被深深地陷入“沉睡”之中的“蜜蜂
人”、“蚂蚁人”。
96. 黎鸣:沃森先生错在哪里?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69470400.html
儒家“文化”的“五毒”(唯古、唯上、独断、人治、专制)的文化基因惟一,
甚至强迫让所有的中国人永永远远陈陈相因之时,中国人的命运实际上并不
见得会比非洲裔“黑人”好上多少。当“五毒”的毒汁深入到中国人的“骨髓”之
后,中国人早就已经看不到“五毒”之“毒”,而惟一只看到“四柔”(孝悌忠
恕)的香甜的诱饵了,他们还妄以为自己真拥有多么伟大的“ 文化传统”
呢,这是何等的悲哀!我为两千多年来我亲爱的同胞们的顽固的盲目和愚忠
的迷信而深深地刻骨铭心地痛苦。21世纪的中华民族早该醒悟了!!!
97. 黎鸣:为什么人类历史的智慧只垂青于西方?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66480232.html
98. 黎鸣:“国学”,中国人何苦如此 “自辱”?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64211376.html
儒家文人,按照阿Q的法子搞起了“国学”的“发明”,... 我们即能清醒地看
到,世界上只有最穷途末路的国家,而且也只有世界上如此最穷途末路的国
家中的最无能、最无用、最卑鄙、最奴性、最无耻,更加上最死要面子活受
罪的类似中国传统儒家文人的文人们,才会做出如此下作、如此卑怯的“发
明”来。
99. 黎鸣:上帝与孔子,抽象与偶像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62486682.html
100. 黎鸣:黎鸣在乌有之乡的发言记录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61054003.html
中国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不讲人权,不讲法制,只讲人治,只讲专制的国家,
问题在哪儿?问题就在我们两千多年的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我在网上批评的
儒家传统,主要就是儒家的传统。
101. 黎鸣:儒经是中华民族的洗脑经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9525912.html
102. 黎鸣:天下所有的“儒”,非痴即骗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8587019.html
103. 黎鸣:为什么中国人严重缺乏“人权”意识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7451888.html
儒家的教育,事实上已造成了中国人,(如果从不与西方文明接触的话),
永远都不可能会有“人权”的意识。正如我在前面的文章《两千多年中国,教
育的大败局》中所谈到的,由于孔夫子及其儒家对中国教育的垄断,中国人
的思维几乎已完全定型:从“好古”(复古)的情感出发,经过“克己复礼”的
“自渎”的途经,最终走向和到达“学而优则仕”的终极。简言之,中国人的教
育,永远都只是为了维护封建“礼乐”的政治服务的教育。即使在近五十多
年,中国人的教育也依然是只为了维护“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 的“政治”
服务的教育。这样就造成,中国人的教育,始终都是从被扭曲的“情感”出发
的教育。过去是被扭曲的“君臣父子”的“礼乐”(等级)的情感;近世则是被
扭曲的“无产阶级”的“阶级的”情感。
104. 黎鸣:孔夫子真是伟大的“教育家”吗?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6431406.html
105. 黎鸣:孔夫子,制造和宣教愚昧的伟大“先师”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5383901.html
106. 黎鸣:两千多年中国,教育的大败局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4319191.html
儒家一家所垄断,而且孔夫子两千多年来被中国人称为“圣人”、“大成至圣
先师”、“文宣王”(文化宣传之王?中国古代就有“宣传”的传统了?),实
际上就是中国人永远精神上的“导师”,永远垄断中国人教育的“祖师”,甚至
永远垄断中国人文化宣传的“祖师”。可悲的是,孔夫子及其儒家对于上述所
有问题的回答全都是极端偏颇、极端错误的,甚至是完全颠倒的。正是因
此,两千多年来的中国教育,乃至中国文化,实际上全都是一场场(一连
串)巨大的败局。两千多年来,中国教育巨大败局的最明显的特征,即是:
中国人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从来就不知道,甚至直到今天,仍旧
不能清楚地知道,究竟什么才是人类应该拥有的真信仰、真知识,以及如何
坚持真信仰和增长真知识。换言之,中国人几乎从来就被伪信仰和伪知识所
愚弄、所宣传、所“教育”
107. 黎鸣:禁锢言论、 语言有“毒”,民族遭殃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3313759.html
儒家在汉语中留下的这五种“毒素”(复古主义、唯上主义、独断主义、人治
主义、专制主义),已经深深地嵌入了中华民族(社会)的灵魂之中。
108. 黎鸣:报告一条重要的人学规律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2551884.html
儒家真是把中华民族害惨了,而现在还有那么多人在痴迷他,在盲目地崇拜他。
109. 黎鸣:孔夫子及其儒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牢狱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1662281.html
110. 黎鸣:独尊孔儒造成汉语"不毛"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5333307.html
中国人的语言和思维的病根,我可以证明,全都是中国人长期以来只读《论
语》、《四书五经》读出来的。由于两千多年前"独尊儒术"的确立,更加上科
举制度对中国人文化教育的垄断,事实上儒经的语言、思维已经深深地嵌入
了所有中国人的灵魂,直到今天也仍然牢牢地控制了中国人的精神。
111. 黎鸣:为什么中国文人永远都只会互相拆台?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0974580.html
今天文章的任务,即是要分析中国儒家文人之所以永远都只会互相拆台的根
本原因。
112. 黎鸣:中国人的文明合力为什么长期以来等于零?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50009934.html
儒家的儒学(其实根本就不成为“学”),当成了中国人长期以来几乎惟一坚
持的“学说”或意识形态,它不仅毒害了中国的每一个人,使之永远丧失了开
发、实现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作为“人”的潜能的任何一点可能,更同时伤害
了整个中华民族,致使整个民族的智慧潜能的实现,永远都只能处于人类儿
童时期的低能状态。
113. 黎鸣:汉语中的“毒素”分析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6936217.html
儒家思想、文化、精神以及习俗 对历代中国人的垄断,基本上都来自孔夫
子及其儒家。在我前面的文章中曾谈到,汉语的逻辑结构空缺、汉语的逻辑
程序错 乱、汉语的逻辑意义颠倒,这种种汉语严重的弊病其实全都来自孔
夫子及其儒家的极其偏颇有害的思维习惯。
114. 黎鸣:汉语,中国人思维中无形的囹圄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8937399.html
换言之,孔夫子的“儒家”原本就是“五毒”之家,长期以来垄断中国人精神的
“儒学”原本就是“五毒”之学。这“五毒”严重地害苦了中华民族,甚至直到今
天,中国人还依然难以摆脱这“五毒”的羁绊。
115. 黎鸣:“讲理”,然后才有“和谐”、“文明”、“知识”和“智慧”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6250058.html
儒家永远只讲“礼”,而不讲“理”,《论语》中通篇找不到一个“理”字。
116. 黎鸣:汉语严重匮乏“讲理”的功能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6003447.html
儒家长期以来的意识形态垄断的控制之下,实际上惟一只知道表情,而且这
种表情也惟一只限于表现对父、对兄、对君、对大人的孝、悌、忠、恕之
情,而根本就不可能表达人与人之间平等、真诚相待的人文纯情。以后,我
会专门讨论《论语》以及《六经》。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儒家经典,全都缺乏真
理之意、真实之理,其中到处充斥着毫不讲理而仅仅表情的独断,而且从大
儒们开口“天命”,闭口“天理”的情景中也能看出,他们压根儿就不懂得世界
上居然还存在着任何自然的真理和社会的真理。
117. 黎鸣:孔夫子彻底摧毁了中国人的真道德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4280204.html
118. 黎鸣:中国学者为什么患上了“失语症”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2647575.html
几乎所有汉语的毛病,实际上也就是孔夫子及其儒家“思维”的毛病。
119. 黎鸣:为什么说汉语思维的病根来自孔夫子及其儒家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42216121.html
120. 黎鸣:孔子一家之言对中国人思维有害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29250476.html
121. 黎鸣:为什么“潜规则”特别在中国盛行?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25695307.html
儒家思想传统,到了近半个多世纪,这种“独尊”的传统又转换成了“独尊马
术”。
122. 黎鸣:为什么说儒学反逻辑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23940097.html
123. 黎鸣:“人权高于主权”是个逻辑错误的命题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21043208.html
124. 黎鸣:义利之辨,两千多年来中国文化的大陷阱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9682736.html
用义与利辨,无论义胜利,还是利胜义,除了两败俱伤,全都有害于人生之
外,别无它获。而且更糟糕的是,中国人中的君子变成了伪君子,中国人中
的小人变成了真小人,除了这两种人,中国没有第三种人。
125. 黎鸣:历史上老子对孔子的批判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7054926.html
126. 黎鸣:中国人“吃亏”究竟“吃” 在哪里?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15402194.html
儒家讲的是家庭内部的孝悌亲情,但在外部的社会,却是血统荫蔽的私情,
说白了,是隐情,是隐瞒真理、隐瞒真实、隐瞒真诚的极端自私的隐情。正
是因此,中国人历史上最崇尚的“聪明人”,全都是最会玩弄阴谋诡计、最能
施行权谋诈术的奸人。
127. 黎鸣:四大名著,四大绝望的警告,及其巧合的“隐喻”
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8390484.html
儒家文人的理想:“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可笑和可鄙,尽管这个所谓
的“理想”是如此浅薄,如此低俗,如此缺乏智慧,但即使如此,它也只能是
一场温柔的幻梦,一场“红楼梦”。
128. 杨师群制作的课件《古代汉语导论,大学语文第一课的漫谈》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fd03ac2800d3d2be
129. 崔卫平:响应刘军宁用博客从事我们的事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b1ded0001271901
130. 余世存:我们的文化阵地全面沦陷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52ce1bc29da1bc85
对历史或历史写作的这种信念,相信历史所具有的审判和拯救功能,可能是
中国人的生命哲学之一。像孔子之道不行于世的时候,他就退而写史,他作
春秋而乱臣盗贼子惧。像司马迁遭受男性奇耻大辱,隐忍苟活,也在于他相
信历史的拯救,他可以藏之名山,传之后人,以待来者。秦桧设计害岳飞,
一度犹豫不决,怕死后遭唾骂。像文天祥从容就义,他的精神支柱就是留取
丹心照汗青。文革中,刘少奇遭陷害,百口莫辩,只能用一句话安慰自己及
妻子儿女,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至于其他人,陶铸、彭德怀、陈毅这些
人,他们也曾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一个党或一个领袖,但在他们最后的日子
里还是把自己存在的价值托付给了历史。 [...] 刘军宁先生说得对,我们
需要一场文艺复兴,我们需要站起来。“天地之间,个体为尊!只有个人的
站立,才有中华的真正站立。西方的崛起和繁荣,首先要归功于文艺复兴运
动,归功于个人的觉醒。中国的落后首先要归因于个人和个体意识长眠不
醒。中国需要一场文化风暴,需要一场文艺复兴,需要一场新人文运动来唤
醒沉睡了几千年的民众!唤醒的目的是为了个体的价值与尊严!”
131. 李劼:中国当代思想界的真实图景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4375d2585f567e8
真是弄不懂,刘军宁君怎么会那么的沉不住气,迫不及待地跳上思想舞台,
大声疾呼文艺复兴。慌什么,马克思都不灵了,孔夫子真的会显灵么?读经
并不是当今的和谐社会才有的希奇事情,早在蒋介石时代,人家就已经玩过
了。[...]把没有想明白的事情,好好想一想。比如,儒家真的可以和自由
主义嫁接到一起么?[...]
132. 刘军宁: 《自由主义与儒教社会》
133. 秋风:中国需要文艺复兴吗? 道德重建、社会建设与个体尊严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3cfc4b97ac6f3c
134. 刘军宁访谈:掘中国人追求自由的印迹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06e77b72842575d
135. 刘军宁:中国,你需要一场文艺复兴!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ececa7910778d9df
136. 崔卫平: 我们的尊严在于拥有价值理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06587c6875a2b2e
137. 刘军宁:自由主义如是说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914632f26468887
138. 刘军宁: 博客共和催生文艺复兴
139. 崔卫平:八十年代关于人道主义的争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5d20a36bc2308c9
王若水等人表述了不同的“人的价值”内涵。它最初的提出
具有类似西方文艺复兴那样的冲动,是在经历了文革对于毛的“无限崇拜”、
“无限忠于”的时期之后,人的意识的重新苏醒[...]2006年年底刘军宁先生
倡导文艺复兴,所呼唤释放的其实是从这时候开始寻找出口的能量。
140. 刘军宁:一个思想个体户的文艺复兴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9cfcaf4aec25722a
141. 秦晖: 田园诗与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