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杨师群教授言论

1 view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从这个匿名的小贼子,可以看出中共国走狗奴才的肮脏。

发信人: muffin (C3H6N6 CHN, 抵制国货!), 信区: RGForum
标 题: [转载] zt华东政法那个教授的言论选
发信站: 一见如故 (Wed Dec 3 19:03:33 2008), 本站(yjrg.net)

【 以下文字转载自 square 讨论区 】
【 原文由 muffin 于 Wed Dec 3 19:01:05 2008 发表 】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china&MsgID=365810
来源: NewYorker1 于 08-12-02 19:27:08

杨师群叫兽一二

  这次看到杨叫兽被人举报,我在想这一天终于来了!我就是华东政法毕业的,此人
教过我几节课,什么为人什么水平有的朋友不知道我知道,现在把他过去上课的一些话
一些事拿出来,让大家看看这个人到底冤不冤。

  1、果粉言论。我估计杨叫兽是战沙的铁杆粉丝,是我见过的年纪最大的果粉。这
个人有一点很奇怪,就是明明现在完全公开,早就被大家所知,官方媒体都广为宣传的
东西,他非要说成是他“勇敢地仗义执言”的。上到中国抗战史一开口就是“你们过去
看的学的历史书完全就是胡说八道,在你们过去的教科书中,中共被描述成抗战的唯一
主力,彻底地抹杀了当时的国民政府做出的巨大牺牲。其实在当时,国民政府才是抗战
的主力,而当时的中共在干什么呢……”于是就把“X分应付 X分发展”的烂调拿出来
吹最后还一本正经地“历史是不容污蔑和抹篡改的,我们国家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胜者为
王败者为寇的糟粕,走向包容和客观呢……”一脸痛心疾首状。谁要是跟他说现在的教
科书上这些老早就讲了,立马跳起来冷嘲热讽,骂你红卫兵、共产党洗脑的产物……

  2、台独言论。“我看台湾就是要独立,独立没什么不好,大陆这么不民主这么专
制,跟现代文明社会的主流格格不入,台湾凭什么要和你统一!”

  3、美帝民主神话。“美国宪法第一条就规定公民有武装推翻暴政的权利,所以美
国公民有持枪权”、“南北战争中北军虽然代表了正义的一方,但是在战争中始终保持
了绅士风度,战争结束后南军的武器一律不收缴,全部让南军带回家。这种宽容和理智
,和某些政党一旦取得政权就肃反、土改、反右能比吗?”……

  4、关于苏德战争。“在我看来,斯大林是比希特勒更可怕的暴君”、“苏联建立
的极权政治极大地影响和破坏了中国传统的和谐稳定的社会模式和当时正在进行的民主
革命,把中国革命引入歧途”、“苏联在二战当中的胜利是用人海战术和草菅人命换来
的,广大苏联人民为了这个极权政治集团付出了巨大的惨重的代价,可是,却什么也没
有得到”、“你们以为苏联的胜利是苏联自己取得的吗?我告诉你们这又是你们教科书
编造的谎言。苏联军队当时装备的全是美式武器!”(大能啊!!!!!)“苏联对待
战俘是非常残酷的,红军官兵只要被俘,不但自己就是终身的反革命,家属也要被处决
被流放”、“你们的教科书隐瞒了不止这些,教科书上编造了苏联军民支持苏联政府支
持红军抵抗法西斯的谎言,真实的情况是大量苏联人组成了反苏游击队和德国军队并肩
作战” ……

  5、关于朝鲜战争。“朝鲜战争完全是毛泽东对国际形势的误判和为了巩固个人权
力进行的一次失败的政治大冒险”、“美国当时根本不想进攻中国 ”、“我们支持的
朝鲜现在是什么样?反对的韩国现在是什么样?这个不就摆明了告诉我们我们当时是正
义的还是邪恶的吗?”、“我看就算美军打到中国来了,也没什么不好!” “毛岸英
被炸死某种程度上是件天大的好事,否则中国肯定又会陷入毛家世袭专制统治之中”、
“其实朝鲜战争中我们根本不是什么胜利者,大部分战役我们都是惨败的,阵亡的数字
远远超过了官方统计的数字”……这个人也很阴险,他利用相当多数学生中学阶段历史
课都不当回事,基础知识很差的特点,胡乱编造,但又会加上一些“正确”的东西来误
导学生,使自己的这种煽动更加隐蔽和难以揭穿。比如说到朝鲜战争的时候故意大讲反
右开始后我国对待战俘的错误政策,让孤陋寡闻的学生大吃一惊,然后趁学生失去判断
力的时候继续放毒用这一点否定整个朝鲜战争。讲到朝鲜战争中“我军其实是惨败,伤
亡极其惨重”时,就大讲“180师全军覆没”……这样就算有学生怀疑他的话,但通过
网络、书籍发现错误的战俘政策、180师失利(远不是全军覆没)都是真的的时候,也
就误以为杨师群讲的全部都是真的了。

  6、“8平方事件为什么不平反?!”、“你们真的以为F L G是官方宣传的那样的邪
教吗?”……

  另外,杨叫兽的学术作风也相当不踏实(没法踏实,心思都在反G上了),在学校
里教历史、古汉语等课程,很多起码的历史知识都不知道。有一次我听他的《世界历史
》课,他居然说“穆斯林不吃猪肉是因为猪是他们祖先的救命恩人”。我当即就指出他
的错误。其实这个误解很多人都有,承认一下也一点都不丢人。在学校里另外一个老师
的课上,我也指出过同样一个错误(这是个常见误解,不稀奇),当时那位老师很坦然
地承认“哦看来我一直是搞错了,谢谢你!”而杨叫兽却马上岔开话题回避问题,“这
属于不同的认识,要知道伊斯兰教是分不同教派的,逊尼派和什叶派是不一样的……”
(我操这个问题不管那派可都是一样的好哇!!!!)当我继续纠正时,马上不耐烦起
来了:“好了好了,我们不要在这些枝节问题上纠缠了,就要下课了,我们早点下课!
”匆匆离开。 ...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1.99.0.0]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http://www.cawhi.com/show.aspx?id=5569&cid=5
学生眼中的杨师群老师
[日期:2008-12-03] 来源:猫眼看人
四年半前的一天,也是我大学真正意义上开始上课的第一天。

那一天的课是汉语,老师是杨师群,同学都说他是传说中的四大名捕之一,极少给
优,于是大家对着第一天的课,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和好感。

当时的我,跟吧里出国的几个愣头青一样,正为自己的命运不平。我高考失败了。
从握有中国最顶尖大学推荐信并一直名列前茅的我心中洁白的象牙塔,到了当时这
个还在建设中的,满目沧夷的地方,当时的我自然不会想到,正是这样一种见证,
让我日后充满自豪。不过在那年夏天的我心里,悲观,颓丧交杂着对振作的信心和
尝试,对远在异乡的忐忑和展翅高飞的理想和信心一同矛盾地构筑着自己虚幻的世
界。一句话,我正在试图构筑自己的长城。体现在外在上,就是用虚假的谦虚试图
表达自己内心的桀骜和不羁,从而掩饰自己真实的恐惧和空虚不安。

尽管日后我在华政得到了最宝贵的爱情以及许多值得珍惜的友情,其中包括几份将
延续一生的血脉外的兄弟之情. 我必须承认,首先让我打开自己命运之门的,是杨师
群老师的那堂课.

好吧,也许写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我在夸大其辞了,或者是因为特定的事件而把对
某人的记忆及其情感突出化了.假如真的是这样,那我只能说,杨师群他的治学到治
己,治世的哲学和笔直的风骨,在我大学的第一年开始,就深深地在我的记忆里自然
而然地突出了.

从这里开始,我将直呼杨师群,而不再用尊称,他的风骨决定了他并不在乎这些繁文
缛节,他的焦点永远在事实上,或许顶多是被讥讽为带着理想得孩子气的事实上.

那天毕业典礼,我和同学走在回寝的路上,恰好又遇到了他.我很惊讶,难道这是命运
的拟像么? 无论是现实还是记忆中,我的大学从开始到结束,都最深刻地受到了两
位老师的影响。其中一位我称为恩师,另一位,我叫他杨师群.

我走上去向他打招呼。“老师,你还记得我么”,“记得,怎么不记得,怎么,都毕
业拉”。这里不得不说,我和杨师群,只有一个学期的交集。其余时刻,我不是一
个合格的时常请教的弟子,或者只是一个找上门来自认的学生。于是当相隔如此之
久后,他还记得我的名字,这多少让我有些自得和感激。于是我决定坦白从宽, “
老师,现在我就要走了,我想说你是我最崇敬的两位老师之一。我希望我也是您的
得意弟子。”杨师群很郑重地对我说,你们都是。

这句话,很简单地揭示了杨师群的心理。他严格,却时常对规则表示不屑,并以他
独特的见解和让人吃惊的在知识领域的广泛涉猎而出名。然而通过这句话,我们可
以看出来,其实他打心底里,就是一个温和的人文主义信仰者。
他的一切出发点,在于成为一名育人子弟的教授,而非权威,更非官僚。他不会为
了顾及谁的感受而做某件特殊的,比如说告诉一个离校毕业的学生他是他得意的学
生这样的话,因为他的原则和操守就是和纯粹的教育者。事实上,他的确是为每一
个他的学生感到自豪的,或者说每一个他教导过的学生,都或多或少成为了他对这
个世界近乎古人般执着风骨的信仰的一部分,他们都是他的学生,带着他的烙印,
带着他希望传达给他们关于公平公正和争取真理的勇气走进他们各自的人生,这是
他的一切。

我对他的尊敬,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接近纯白的最坚定的风骨,竟然一直以最平和的
姿态表达出来,这是男人的哲学,在坚定的大理石下画着的是最不真实的梦想,我
们称之为理想。

其实我们的第一堂课,有些戏剧性,还很爆炸性。

当一个很有原则的老头,碰上他认为是愣头青的毛孩,同时这个自认为自信比愣头
青更适合于形容自己的正在长毛的孩子,碰上他听说是四大名捕之一的老顽固。假
如这个毛孩没有来得太晚儿坐在了第一排,假如这不是他的第一堂课,假如他不是
认为自己有些了不起,那么杨师群只会是我所有尊敬的老师之一,而非最尊敬的两
个之一。

我想这堂课是我大学里面最记忆深刻的一堂课了。也是我最热烈地参加讨论的一堂
课,因为这堂课貌似就只有2个同学被授权发言了,或者说,在第一个同学(现在
是一个大外所很有前途和聪明的一个女律师)被授权发表完言论后,第二个被授权
发言的毛孩就擅自把这委托权给越位到了爪哇去了。

课堂是怎么被这姓杨的老头拉到朝鲜战争上去的,我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我最记得
的是关于朝鲜战争的这段。

貌似是为了说明历史是必须从两面上看的,而我们一直只看到了一面。我不记得自
己是怎么类似于拍案而起地蹦出“你怎么知道是不是你一直过于关心让你并不知道
他们是否知道真相的群体知道你所关心的那部分“真相”,而过于歪曲了历史呢?”
继而把一大堆自己从初中课本上学来的,觉得自己记得还蛮清楚,说得还蛮辣疯的
那些历史观点从他们作者的名下拉到自己名头上来对抗这个我心头其实正在向他的
四大名捕名头发竦的面色已经很不对头了的杨老头的。不过我的确很记得,我们争
论了。他并没有像我经常在中学生全国作文文选里看到的优秀老师那样"事后教育
",事实上,他很及时的,很开心地,很严谨地,逐一将我挂在自己名头上的那些个
名头的根本枪毙在他没办法反驳的资料手上,天知道他为了侃大山,居然还会带上
全副关于大山的资料,难道他忘了自己是来教汉语言的?……总之,到最后我已经只
剩下赌气式的逻辑死角来反驳了…… (题外话,他带了关于朝鲜战争国内罕见的资
料图片,详细地历史档案记录和他的比较,许多份文字资料……如果你打算哪天跟他
比比对大山的了解,你应该做好认真的辩论准备……)

总之,我是不服的,因为他一开始就说我们所学过的一切所谓知识大多都是废物
(后来我才知道我也一直知道他说得是真的),对于这种对一个年代的集体的毫不
客气地否定,我是不认可的,现在也不。不过我是服了,对于他的严谨和博学。

可是他对于他所研究的毛主席的理解的确超乎常人,宜将剩勇追穷寇……不愿意姓项
的他接下来很顺利地通过我,把话题引到了他的本职上来,谢天谢地不是刚才的朝
鲜战争了……可是对于他本职的概述,如果带着将刚才那位毛孩的表现作为典型支持
材料的话,那对于这位毛孩来说可就真不是那么妙了……我一直觉得,后来我的课都
基本早点去把后排占了,是受到这第一堂大学课的影响……总之,他通过驳倒我,顺
利地证明了他想证明的,要从任何事物的两面去客观认识的课题……事实就是,这位
毛孩昨天还在洗席子和铺床,而这位老狐狸早就把一揽子计划瞄准了今天可能上场
的毛孩,结果只有他从两面去客观认识了。

如果这里结束的话,我相信即使我说他是我尊敬的许多老师之一你们都不会相信……

所以这楼还要再长两层。

直到快结束了。他对全班说,刚才这个同学,很有可能能在我的课里拿优,因为他
敢站起来,并且站起来和我争论了。且不论他的争论是否有道理……=。=!…… 但是
他的这种勇气和质疑的胆量,就是我们在治学中,在学术中,所需要的。这种勇
气,才能保证自己的视野永远都能看到每个事物的两面。我可以上庭作证,如果不
是他说这番话的时候过于严厉的表情和非常严肃的气氛,我会觉得他是专门为表达
他对这个他算计了很久而且成功将计划付诸实施了的毛孩的少许歉意而作的这番演
讲。不过很显然,就如他在辩论中真实地将一位毛孩作为自己的辩论对手一样,完
全不知道好莱坞应该怎么走的他,只是一贯地履行他觉得应该让他的学生们受到教
育的职责而已。

就那一堂课,我知道我的大学开始了,这种信号从未如此强烈明确。

因为从这一堂课,我知道了一个大学教授,应该是怎样的,虽然我的父亲就曾长期
担任一份大学教授的工作,我从未从学生的角度去认识这点。

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知道了关于他的历史,我相信百度是不愿意我在这里
说的。不过,尝试去想象吧,当一个男人,带着志向和如此明确的人生原则,遭受
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和排挤,是什么力量仍然让他保持自己的信念,贯彻自己
的信念,无畏于这些坎坷,无悔于自己的抉择的?

或许只有那首土的不能再土的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能解释他的人生哲
学是如何这么刻板,坚强,应当被理解却少有人能理解的吧。

最后我是从他的课上拿到了全班为数不多的几个4.0,貌似是男生唯一一个。

到后来我们只是见面点点头而已,并没有走往,这是我的一个遗憾,如果知道一个
智慧的老人能够给予你宝贵的建议,你就不应当放过这个机会。然而我太懒惰了……

到后来,我为了把自己成绩那V字的右边一半找回来而在大三选读了两倍于别人的
课时,我请教了他我应该选哪些课,他破天荒地说,这个课不错,有价值,还能拿
高分。

再后来,我找教授写推荐信,思考了很久,没有找他。

最后,他告诉我,他为我得意,因为我是他的学生之一。

我很高兴我告诉了他,他是一个好老师。

一个好老师,他的人品和才学,十分不开的,正如他的这一切都将通过各种各样的
方式,呈现在他的学生身上,当他们走出课堂,他们都承载着他的梦,来自这个坚
强而执著的男人的脊梁的最深刻的力量。

大学里我最喜欢看爱默生的书,他说,在我看来,没有神圣的事实,也没有不神圣
的事灾。我只是试验者,我是个永不停息追索者,在我身后永远不存在“过去”。

“ 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内心深处认为是正确的,对所有的人也是正确的——那
就是天才。说你潜在地有罪,是有普通意义的;因为最内心的东西在适合的的候会
成为最表面的东西,当末日审判来临时,我们最初的思想复归于我们。正如心灵的
呼声属于每个人,我们认为最高的功绩属于摩西、柏拉图和弥尔顿,他们蔑视任何
书籍和传统,讲的不是人们的想法,而是他们自己的想法。一个人应该学会发现和
观察自己内心深处闪烁的微弱的光亮,而不仅仅是注意诗人和圣贤者辉耀天空的光
彩。他也不可忽视自己的思想,因为它是他自己的。”

坚定不移而平和地试图向他的学生们揭示这他所相信的通向真正自由的大门的道
路,就是他的人生哲学吧,所以在我们看来他对规则的蔑视,实际上是最严谨的呐
喊!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http://bbs.cyol.com/viewthread.php?tid=145718
华东政大学生告杨师群教授反革命事件越滚越大
关于学生告老师“反革命”的问题
陈奉孝

关于华东政法大学有两个女学生告杨师群教授“反革命”的问题,目前已成了一个话
题,其实这件事根本无需大惊小怪,这是从四九年以后一直延续下来的。五一年我
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教物理的张连谔老师课讲的很好,很受
同学欢迎,不过这位老师讲话太随便。有一次在上课时讲过这么一句话“七七事变
前我在清华读书,因为时局混乱,部分学生都有手枪,我也有一把,后来搬到昆明
西南联大,我一直还保存着。”我身后坐的是一位姓齐的同学(文革后他完全变
了,因此我不提他的名字),他正在记张老师的话,被我回头看见了,对此我当时
非常反感。解放前国民党在学校里安插一些特务学生对进步学生进行监视,难道共
产党也这样?这位姓齐的同学当时是全校唯一的党员。
七九年我在北大朗润园招待所等待落实政策,有一次在北京的中学老同学聚会,我
去了,那位姓齐的同学也去了。说老实话,我本不想跟他打招呼,可他主动过来跟
我讲话,而且告诉我散会后一定到他家里坐坐,说有好多心里话要跟我讲讲,态度
非常诚恳。在他家里他对我讲了他在文革中受到的冲击,谈到他因为对文革的不同
看法被关押批斗,特别是谈到他对毛泽东的重新认识,言辞之尖锐,当时连我都是
不敢讲的。我问他还记不记得当年你记张连谔老师在课堂上说他有一把手枪的事
情?他说:“我怎么能忘呢,那是学校党支部交给我的任务,重点是监视张老师和
班主任孙老师。因为我是全校唯一的党员,必须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那时我的思想
实在是太单纯、太幼稚了。”
前几年发生的吉林大学丁雪松老师因被学生告密失掉了工作实际上就是我讲的事情
的延续。华东政法大学两个女同学告杨师群教授的事,也是丁学松老师被告密的延续。
不过这两位女同学告杨教授“反革命”倒使我感到吃惊。学政法的学生竟然不知道
“反革命”这一罪名好多年前已被取消。我真不知道她们的法律课是怎么上的!这样
的学生毕业后若当了法官能尊重宪法,能严格按照法律办案吗?实在令人怀疑!

陈奉孝
2008/11/30
张鸣 :学生告老师事件的升级
最近,华东政法大学的杨师群老师有点烦,他被他的学生告到公安局,说他是反革
命,而公安局已经立案。这样的严重的罪名,严重的事态,无非是他在讲课的时
候,批评了中国文化,而且语涉政府。
这年头,学生告老师,从来不是个新鲜事,老师上课稍有不慎,被哪个非常具有正
义感的学生看不顺眼了,一个小报告打上去,过两天,学校就要找你谈话了。但直
接将老师告到局子里,而且居然能让公安局立案侦办,好像还很少听说。
学生能不能告老师?当然可以。现在的老师,早就没了师道尊严,如果老师触犯了
法律,做了类似收受贿赂,占女学生便宜的事,学生当然可以告,而且应该告。可
惜,纵观海内,学生告老师,还真的就不是这些事,我所在的人民大学一位著名的
金融学教授,涉嫌股市内幕交易,还是外面的股民嚷出来的,学生,即便炒股的学
生也一声不响。看来,我们的学生,对于教授们真刀实枪的不法之举,都有较强的
免疫能力,见怪不怪,就是喜欢让怪自己去败,打死也不说。同样,对于那些内容
陈旧,言语乏味,听了不惟没有任何收获,纯属浪费时间的老师,这些学生也相当
有忍耐力,从来不想想这些老师才真的侵害了他们的权益,既浪费他们的时间,也
浪费他们的金钱(学费)。反过来,一些学生的政治觉悟倒真是高,对老师的言
论,严格把关,告了又告,这不,学生告老师的一幕,眼看就升级了。
大概这些学生和立案的有关部门,忘记了华东政法大学是一所大学,被人告发的老
师,是在课堂上讲课,大学本应有学术自由这回事的,即便有些人心里对学术自由
不以为然,但面上总得讲究一下。学生认为老师课上的讲的不对,当然可以讨论,
也应该鼓励学生讨论,甚至当场批评老师的观点,都无不可。比如老师批评政府,
批评中国文化,你可以捍卫政府,捍卫文化,怎样捍卫都没问题,但因观点的不
同,把老师告到公安局,道理何在?而公安局竟然为此立案,难道从此以后,大学
的学术观点问题,要由警察来断吗?
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全民互告的时代,儿子告老子,妻子告丈夫,有密告,有明告,
或者批判大会上当众揭发的。据说,这是对反革命分子最有威摄力的震撼,只要被
批判者在家里甚至夫妻间床上讲的那点事被揭发出来,人的防线就一下子崩溃了。
当然,也有很多人尚未变成反革命,经过觉悟特高的同事、同学、邻居,也包括学
生和家人的告发,最终变成反革命的。这样的全民互告,并没有因为革命的结束而
告终,我刚到人民大学,担任一个本科班的班主任的时候,领导告诉我,一定要在
班里培养一些积极分子,让他们随时把班里同学的情况定期向你汇报,学生积极分
子能汇报什么呢?无非是谁讲了什么话。据说,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学生管理方
式。我想,大概就是这种管理方式,最终引导我们的学生把老师告到了局子里。
我本来以为,文革结束以后,中国人因言而获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要不公然
煽动推翻政府,学术上有些不同意见,不会再惹上官司。现在,我发现我实在太乐
观了,完全低估了传统管理模式对学生和老师的影响力,即使在讲究和谐的今天,
在一个人们已经习惯了互相敌视,互相告发的文化环境里,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
有可能。
南方周末
奇了,这年头大学里还有女“红卫兵”

尹鸿伟
华东政法大学的杨师群老师其实运气不错,因为在事隔40余年之后,还能够亲自遇
上“红卫兵”(而且是女“红卫兵”),并且被对方告到了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市教
委,还遭到了立案调查——原因是在课堂上批评了政府,而两名“女侠”大学生正好在座。

上个世纪60年代那群昙花一现的“红卫兵”毒素太多:造反、破四旧、不讲诚信……当
年以中学生为主体的“红卫兵”们血液里流淌着中国文化中最糟粕的东西,我对那一
代人一直持批判态度,他(她)们是在忠诚的旗帜下做着最不忠诚事情的一代。

那时候,红卫兵们一方面积极造反,天不怕地不怕,另外一方面又极端愚昧的忠
诚,决心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国家和领袖来安排。而为了表现自己的“忠诚”,他们
甚至“殴打自己的老师,虐待自己的同学,与父母断绝关系”……表现都非常残忍,兽
性令人难以想象。

“红卫兵”实际上是一种专制国家高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那一种感觉叫做“群体无
意识”,那种可怕的中国文化到今天仍然具有广大的市场,甚至渗透到大学的课堂
里,使那些大家原以为神圣、开放的地方光环不再。

别以为华东政法大学的两名女“红卫兵”告密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她们根本不可
能具备这样的修养,她们希望的只是走捷径,迅速获得赏识,获得自己的利益。有
人把这个原因指责为“中国学校愚民教育”,我觉得不然,因为自私自利、不择手段
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种为人常态,从父母到儿女,从小都言传身教 ——于是,现
在有些女大学生,好象已经不傻的了,她们自然清楚“投资”与“回报”的关系,知道
什么是“成本低廉”和“利益最大化”。

当然,华东政法大学出了这样的“女侠”,实在是有辱校风,有辱先人,不想办法
“清理门户”将她们PASS掉,我敢肯定很快还会有下一场“红卫兵”“革命行动”发生,
杨师群老师的遭遇不过是开了个头。

“红卫兵”的历史不能模仿,不能重复,这是我的心愿。随着近年高校扩招,地球人
都知道:中国大学生的素质已经明显下降,即勉强相当于以往的高中生。这样来
看,华东政法大学的两名“女侠”确实是“红卫兵”的最佳身份,而倘若不小心,将来
中国的大学里,仍然有“红卫兵”泛滥的风险。

不过,中国唯一的那一座“重庆红卫兵公墓”好象已经没有埋尸体的空位了。

当代弱智"红卫兵"大学生
不得不说,这几个学生是今天的"红卫兵",只有红卫兵,才会上演这样一出闹剧.
很不客气地说,这些脑殘大学生,书是白读了.你是成人了呀,还玩三岁小孩子吵架互
相告状的游戏?另外,你告的是你的老师啊,不是一个犯了罪的人.当然,你肯定把老
师当成罪犯了,向警察叔叔去告密,告他没有教育你们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都21世纪了,网络时代了.你们平时不上网吗?你还幻想着通过你们这些类似于小脚
老太婆一样的SB大学生告密来织一张大大的诺言的网吗?还幻想着云里雾里下一盘
很大很大的棋吗?不说言论自由是宪法规定每个公民的权利,就说你不让人说话,依
现在的科技,你恐怕也办不到吧.
你是文革时候的木乃伊吗?突然横空降临到了2008年多灾多难的中国来制造笑料的吗?
政府本来就是批评的,监督的.我们交了税,他没有提供应尽的服务,批评一下,有什
么不可呢.
老师是启迪你们智慧的,他哪怕抛出一个错误的观点,你们在课堂上自由地讨论批
判,也是一件比
下了课堂撒丫子去告状光彩一万倍的事.

发表于 2008-12-3 10:14 只看该作者

也不要怪那2个女学生,她们被狼奶结石了。
悲哀。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杨师群《古代汉语导论,大学语文第一课的漫谈》.ppt.7z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新浪 iask 类似百度知道 http://zhidao.baidu.com, http://ishare.iask.sina.com.cn 还不错。
另一个在线阅读共享 ppt 的网站,可以下载:
http://www.slideshare.net/guest943975/ss-presentation-820838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899922.html

杨师群上课时究竟说了些什么?(附下载地址)
发表于 2008-12-05 13:03:07 类别:新闻右传

杨师群制作的课件《古代汉语导论,大学语文第一课的漫谈》

全PPT 下载地址 http://ishare.iask.sina.com.cn/cgi-bin/fileid.cgi?fileid=4633046

特别鸣谢:石扉客

分享 浏览(1493) 评论(22)
上一篇 << 杨师群教授的“反革命”风波

早 期评论 添加评论    近期相关评论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3:31:17

    抢到沙发?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3:33:55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3:37:24

    好``就等你这个了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3:39:45

    我上学那会要有这样的老师就好了!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3:44:04

    每个大学生和现代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4:16:39

    终于见识到雷人的 忠字舞 了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4:28:14

    吃完饭就等到了,挺快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4:37:36

    其 实现在的学生比过去的学生显得更"愚昧" 也是有历史背景的,我个人经验是经历过罢旧学生运动的人,哪怕那个时候还在上幼儿园,多多少少对所谓的民主自由什么的有点" 容忍" 的余力,因为他们的生活曾经不那么好,他们也感受过大当年青年人为追求所燃烧的激情,以及之后症敷的武力镇压.不过现在的大学生,他们的生活太优越了,从 杨老师的这个教案里面更可以得出结论,既然肉体已经如此快乐,那么还想着迫害肉体的民主自由,简直就是不和谐的一切来源.另外中国的学生无论穷富,接受的 都是一种贵族自我讴歌的教育,即然是贵族自尊,那么就必定不大容易接受自己是驽吏的现实.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4:43:30

    在 未看PPT之前不好对杨老师做评论,必经觉得自己不知道他所说的,就支持他或反对他,这是错误的 看完了整个PPT,我只能说,很遗憾的说,我未上过杨老师的课 老师整个课件,并未对政治\政府做过攻击,而是在说,希望大家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具备独立精神 反复指出的一点,从语言\文字中可以发现历史与民族文化发展的不同性,甚至可以看出民族性格和文化崇尚的不同性 我不知道老师所说的是否算是一个教学观点,反正,是我觉得是ok的 另外,老师并未将自己的政治观点进行包装后强行的推行给学生,如果某些人真的觉得老师有那么点点依靠老师强权推销自己政治观点的话,那请问,从小到大的政 治课本中所说的"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好"\"共和国"等等字眼,是否本身也违反了作为老师或教材本身所必须拥护的中立性么? 如果杨老师有公开课,我愿意去听,我在上海,我愿意在课完毕后鼓掌向老师表达敬意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4:47:43

    唉,这样的老师在中国一生难求。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4:53:42

    好老师赞一个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5:18:53

    二十年的教育,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老师教过我这些 独立的思考能力 一个人称为人最基本的的东西 我最伟大的老师是互联网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5:24:07

    一群人正津津有味的吃屎,突然有人告诉她们这是屎不能吃,她们气愤极了,就告发了这个人是反革命。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5:36:04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6:19:29

    这才是真正的老师!现在这样的老师还有第二个吗?我不报希望 只可惜自己上学时没有遇到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6:20:40

    我几年前正是杨老师的学生,大学里是他的学生,从来没有觉得他有反革命什么。而且他说话都很客观,除了对学生考试分数要求比较严格,他人还 蛮好的! 估计告的的女学生90后????md白痴,太丢我们学校脸了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6:21:02

    中国从此没有教育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6:24:26

    我是刚才留言的学生。回来补充一句,看了杨老师的blog,很感动,说了很多客观存在的现实!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6:34:36

    这才是真正的老师!现在这样的老师还有第二个吗?我不报希望只可惜自己上学时没有遇到 很可惜,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老师! 都是自己学!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6:36:35

    很敬佩这样的好老师!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7:05:19

    朝聞道,夕死可矣.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7:17:47

    我愿意听一堂杨老师的课,只是不知道以后先生的课被迫改了之后会是什么样子?不感想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7:41:45

    吵作

  •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8-12-05 17:43:22

    在今天说点这个要算是事儿,钱烈宪早枪毙了。

  • TCDREAMER 发布于 2008-12-05 17:57:25

    反革命.

http://ishare.iask.sina.com.cn/cgi-bin/fileid.cgi?fileid=4633046
 ·杨师群《古代汉语导论,大学语文第一课的漫谈》
    说明:
《古代汉语导论,大学语文第一课的漫谈》。看看,杨师群上课的时候究竟讲了些什么,值得被一告?
相关评论 8 条        发表评论
    为维护健康文明的社区氛围,请不要发表具有谩骂,诽谤,广告,宣传等内容的评论。
发表评论:
    可输入个汉字

评论者:119.161.178.*
12月5日 17:54     不错
收藏了
评论者:211.74.178.*
12月5日 17:07     朝聞道,夕死可矣.讀后如醍醐灌頂,值得千金.
评论者:蒋永川
12月5日 16:56     其为君子儒,非为小人儒。
此生未得杨先生教授,乃一大憾事也!
评论者:202.112.90.*
12月5日 16:20     我觉得挺好的,宽容的思想与全面看问题。。。
评论者:202.112.90.*
12月5日 16:20     而且也并不偏题,文学------人学是也。
评论者:202.112.90.*
12月5日 16:20     我觉得挺好的,强调宽容,以及全面地了解历史。
而且也并不偏题,文学------人学是也。
评论者:老狗——LogicDog
12月5日 16:03     杨先生是有些离题和偏激,似乎有利用一切机会不分场合宣扬自己以为得意的观点的嫌疑,不过书生似乎皆难免此俗,招惹人厌再所难免.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1. 杨师群先生的思想依然没有超越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局限,依然在“中国”“西
方”的对立概念中打转,而没有看到“西方”这个概念的错谬。他引用了很多
文革照片,然而,无论东西方,共产主义运动都有这一特征;而共产主义,
纳粹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还都是在所谓的“西方”诞生的。
2. 把支那的专制史的罪责,错误地归咎于语言,文化传统,甚至孔子的儒教。
关于“己所不欲”和“非礼勿听”的对立,是根本不成立的。“己所不欲勿施于
人”就是“礼”。这种反儒的思想,恰恰会成为法家专制思想的助手。请参考
秦晖先生的相关著作,尤其也要读读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这些先贤的著
作。反儒的陈独秀,胡适这些先生的学术素养,对儒学和政治学的研究功
底,远远不如谭康梁,章太炎诸先生。
3. 关于“法”就是“刑”的训诂,也是不全面的。法家的法就是刑,其实是刑家。
但“法”的本意并非刑。
4. 还有很多大量我反对的观点。尽管总体上,杨师群先生的 ppt 是崇尚独立
思想,依然是超越大部分黑帮社会的走卒教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