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中、右 政治意识形态分类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这篇文章有很多我认为流行的错谬。

参考:

[1] 政治意识形态分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aa6d4a3c20cfe61b

发信人: pope (.)ㄙ(.), 信区: Salon
标 题: Re: 你是fq还是jy?——中国政治坐标系测试(北大未名版)
发信站: 虎踞龙蟠SBBS (Wed Mar 26 22:18:39 2008), 站内

FW:左、中、右
发信站: 两全其美网 (Fri Sep 15 22:52:22 2006), 本站(lqqm.net)

来源:关天茶舍

(一) 左右分野的由来

  “左”“右”政治分野的起源,比较可靠的说法有两种。法国的说法是:民主政治初期
的法国巴黎,塞纳河左岸聚集着廉价住宅区和廉价咖啡馆,是激进的青年知识分子
聚集地区
。塞纳河右岸则是巴黎的高尚住宅区,那里聚集着达官贵人,高级政治沙龙里充斥
着既得利
益阶层和保守派。由地理位置叫出了“左”“右”两大阵营之分。

  英国的说法是:宪章时代,英国国会中的保守派和改革派壁垒分明。保守派占
多数,天
然地认为自己的观点历史政治正确,向来政治正确,所以也就会一直政治正确。所
以他们坐
在大厅右(right,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正确”)边,留下(left)的那一边当然就是左
(left)了。现在英语中的左翼(left wing),右翼(right wing),也是建筑方面的
专用词,
指建筑物的左半边和右半边,说明这种说法有一定可信度。

  两种说法都指向左派政治和右派政治的关键特征:左派代表理想主义和变革主
张,右派
代表传统和保守主张。

(二)对现代西方“左”“右”的解读
  左和右在现代西方政治、经济、文化派别中成了一种本能的分野,但只要抓住
关键特征
,不难鉴别一种思想或主张是左还是右。

  基督教精神、物竞天择自由竞争的原始资本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精英主
义、民族主
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经济至上主义、传统工商业(代表是金融业)利益拥护
者、步枪
协会,西方右派阵营中这些大块头,统统都代表着西方文明中传统和保守的一面。

  而无神论或宗教自由主义、改良资本主义、社会保障拥护者、自然保护主义、
平民权益
拥护者、性解放主义(这是反基督教的)、信息技术产业利益拥护者、死刑废除
者、核武抗
议者,这些左派阵营的员,
  则无一不是对西方文明的传统或多或少地改良和突破,甚至吸收了大量西方社
会的传统
死敌:社会主义的主张。

  看一个现代西方政党的名字,就很容易鉴别它的阵营:基督教民主联盟:右
派。工党:
左派。我们的俄罗斯:右派。社会党:左派。绿党:左派中的左派。大赦国际:极
品左派。
基督教长枪党(黎巴嫩的):右到流脓的极右派。

  是左还是右,一定要放到具体的环境历史背景下来看。所谓左右的形成,是从
西方资本
主义革命算起的,从那时开始的传统和既定秩序才是参考的对象,各个国家和民族
的具体情
况还有差别。比如东欧一些国家的社会党,当这个国家还是苏联卫星国的时候,按
共产党政
权的标准来看右得可以,东欧巨变后他们的主张甚至更加往右靠拢,但在国家政治
中却变成
了当仁不让的左派。

  如今的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比起19世纪的样子,拜共产主义运动所赐全部
向左大踏
步地跑了很远。其中最右的反而是一向在中国人心目中比较开明的美国。欧洲的一
些资本主
义国家却已经失去了经典资本主义的一些基本特征,变成一种混合体。

  美国的向右转并不奇怪。这个国家处于鼎盛的世界巅峰长达几十年,一个阔了
几代人的
阔佬,自然而然地会转向维护原有-现有传统和秩序,而讨厌变革。小布什神神叨
叨的宗教
噫语,在很多美国人看来正是神赐美国天赋特权的象征。所以尽管都知道他颇有白
痴嫌疑,
仍然选他当总统。一些美国的左派在惊呼,如果这种思潮持续下去,美国会成为人
类历史上
第一个民主教权国家:-)

(三)一般意义下的社会政治光谱

  个人看法,把一个典型社会的各种政治派别分为7个梯级最合适。极端左派,
激进左派
,温和左派,中间派,温和右派,激进右派,极端右派。再细没有太大意义,过粗
则会产生
重大的误判---有时候,同一阵营中相邻两个梯级之间的斗争也会极端残酷,例如
中国“反
右”期间激进左派对温和左派的毁灭。

  极端左派,是社会最危险的敌人。因为极端左派的本质是暴力与毁灭。极端左
派除了自
己什么也不想留,摧毁一切现有秩序,一个社会中极端左派取得了胜利,必然发生
浩劫。极
端左派还有一个可恨之处,是下节的主题。

  极端右派,是社会次危险的敌人。极端右派的本质是暴力与奴役。极端右派极
力想建成
森严的等级制度,少数人赤裸裸地奴役大多数人,社会只分主人(精英,寡头)与
奴隶(贱
民,草民,工具,叫什么都可以),这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传统。极端右派之所以
只是“次
危险”,是因为他们的秩序虽然混账,但毕竟是个秩序。一个社会中极端右派取得
了政权,
带来的必然是残酷的压迫与奴役。

  激进左派,通常是社会变革的实施者和混乱的制造者。他们认为变革是必须
的,不惜大
规模牺牲秩序,生命和财产。

  温和左派,通常是社会变革的设想者,自以为体现着社会的良心。他们认为变
革是有益
和必须的,但必须循序渐进。温和左派通常是牢骚最多和树敌最多的倒霉鬼。(我
个人不幸
落在此位置)

  温和右派,通常是社会稳定的保障和社会各种价值的保护者。他们认为传统和
现有秩序
弥足珍贵,变革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多半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激进右派,通常是社会保持现状最有力的拥护者,最大的既得利益群体。他们
认为传统
与秩序不容触犯,变革者全是应该扔出去的垃圾。激进右派在正常情况下都掌握着
社会中非
常大的物质能量,尽管他们不一定在舆论或政治力量上占优势。

  中间派:沉默的大多数。他们要么政治恐惧,要么政治不敏感。

  对判断一个政权是温和为主流,激进为主流还是迈向了极端,有两个简单标
准:开始大
规模妨碍言论自由意味着从温和走向激进,开始大规模洗脑意味着从激进走向了极
端。无分
左右。
四)解读现代中国的左与右(上)

  现代中国的“左”与“右”让很多人困惑,怎么在主张和表现上和西方社会中的左与右
颠倒了?本楼楼主的中心问题就是这个。

  要理解这个现象,就要理解左右政治分野中最大的一个秘密:

  “极端左派与极端右派,其实只有一线之隔”

  这是一位老思想家的论断。是谁我忘了,我要加上一个个人的注解: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极端左派政权。只有极端左派运动。极端左派运动的胜利
者,只要没
有疯狂到自我毁灭的程度,必然在短时间内蜕变为极端右派政权。

  -----加上那个“自我毁灭”的例外,是因为世界上毕竟真有波尔布特这种疯狂
到胜利
[...]

  一位历史学教授赠给我的一本希特勒传记上,希特勒像旁边题着:最后一个斯
巴达人。

作。现在他们开始在一张白纸上作画,立即就会选择人类历史上个人费效比最高,
最能实现
人的贪婪欲望与权力欲望的秩序:极右政治。以暴力的毁灭结束,以暴力的奴役开
始!这已
经不在现代政治解释的局限内,而是很基本的人性。中国历史上周而复始的农民起
义变成改
朝换代,共产主义国际运动胜利的国家无一例外地走上极权之路,其原因都在这里。

  政治光谱的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只有一线之隔,这绝不是奇谈怪论。我们先
来看历史
上最著名的极右政权:希特勒的第三帝国。纳粹党的名字就很值得玩味:“国家
(右派关键
词)社会主义(左派关键词)工人(极左极右派都喜欢的关键词)党”

  希特勒德国的政治经济政策,尤其是在其前期,有非常多的极左派特征。大规
模公益劳
动,大面积的社会底层均富,强调劳工利益。。。
  第三帝国的前期,比同时期的苏联更像马克思笔下的社会主义。

  然而希特勒德国的政治主张是标准的极右派,他真正的创造是把民族主义和种
族主义夸
张到极端程度。极右派的等级理想和精英理想并没有变,改变的是奴役对象:低等
民族是奴
隶,雅利安人是主人,德国人是主人中的主人,德国权贵阶层是主人中的领袖。这
样在德国
人民这个主人群体中,极左派那一套东西效率又高,兴奋剂左右又强,何乐而不用
呢?希特
勒的这一套和古希腊的斯巴达人一脉相传,而斯巴达人虽然实质是军事奴隶主,但
斯巴达民
族内部却过着“共产主义”生活。

  一位历史学教授赠给我的一本希特勒传记上,希特勒像旁边题着:最后一个斯
巴达人。

  现在回到中国。新中国的“左”“右”在80年代之前,基本是与世界标准符合的。整个
共产主义运动,相对于世界主流和传统的资本主义来说,全部是左派。这样中国共
产党中主
张学习一些资本主义的好东西,与旧世界妥协一点的人,当然就是左派中的右派,比如
1960年代反右中被清洗的右派分子,其实他们按照标准分法应该算反思后形成的温
和左派,
但共产党中的激进左派就把他们当右派处理掉。

  处理掉这些人之后,毛公却发现,当时共产党中应该是激进左派的一大群当权
派,如刘
公,彭公者及其周边势力,,思想上却在向温和左派靠拢!于是毛公彻底怒了,他
发动了文
化大革命。新中国政权从建国时的温和左派主流滑向激进左派主流,到此进入极端
左派运动

  文化大革命毁灭了中国的绝大部分传统与秩序,同时也毁灭了共产党内除极端
左派外其
他所有人的信念和理想。1976年毛公死,几年后天真烂漫的华公倒,中国政权急速
滑向极右

  邓公这个老牌右派,对八九十年代政治导向的指导是:“要警惕右,主要是防
止左”。
这句话这样解读:“为了维护我们这个集团的政权,我们要警惕返回资本主义的论
调,因为
那取消了我们的执照。但是像原来那样折腾是不行的!别再走下去了。”邓公这句
话充满了
实用主义的智慧,所以邓公伟大。

  邓公死前醍醐灌顶,一手操办了中国政权进入极右的标志性事件。

(五)解读现代中国的左与右(下)

  到如今,中国的政治是在极右和激进右派之间,表现为威权专制统治,下力不
少但效率
基本为零的洗脑,行之有效但界限分明,程度克制地妨碍言论自由,国家权贵阶层
完全占有
政治权力。

  中国的经济是标准的资本主义激进右派,贫富悬殊,自由到无序的资本主义竞
争,官僚
资本和权力资本横行霸道,国际资本巨鳄畅通无阻。
  当然,也有厉以宁这样标准的极端右派经济学家现世,公开讲8亿劳动人民是
少数特权
阶层宝贵的财富这种大实话。

  中国的文化是温和右派占主流,官方推行激进右派但很没效率,比如“施琅大
将军”就
被骂得狗血淋头,民间渐有温和左派的萌芽。

  总而言之,中国目前是一个在世界队伍中非常靠右的原教旨资本主义国家。右
到了绝大
多数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右边。唯一特殊的是那张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皮,因为那是中共祖传的无限期营业执照。

  揭开这件皇帝的新衣,现在网上奇怪的左右之分就迎刃而解:

  网上自称“左派”者的言论:

  “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不惜炸平台湾,核战美国。” 多么标准的极右派主张!
  “大清帝国开疆拓土,对中国的贡献历朝最大。”多么标准的激进右派观点!
  “恢复伟大传统,创建新世纪的新儒家。”多么标准的温和右派主张!

  网上自以为“右派”者的言论:
  “拿起武器,推翻党国,不自由,毋宁死。”多么标准的极左派口号!
  “中国就是要乱,大乱之后才有大治。”多么标准的激进左派观点!
  “和平演变大概是最安全的兴国之路。”多么标准的温和左派主张!

  这左与右的全盘颠倒,完全来自于中国政权=共产党=左 这个荒谬的等式。它
错大了。
正确的等式应该是

  中国政权=以中共为核心的中国权贵阶层=右、右、右

  中国人真是善于创造奇迹的民族。上一个由共产主义运动走向极左,再蜕变为
极右的国
家俄国,在政治蜕变后,经济文化上长期停滞在左派政策的枷锁里,最终不配套而
崩溃。但
中国政权蜕变为极右之后短短的二十年时间,经济与文化却活生生硬扳到了右派大
轨道上,
这辆七拱八翘,配套成龙的老爷车在发展道路上飞驰,洒下一路鲜血与苦难,奔向
不可知的
明天。

  录鲁迅诗一首,献给坚韧的中国人民: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
  英雄多故谋夫病,泪洒崇陵噪暮鸦。

(六)娱乐一下 庸俗一下

  政治的话题太沉重了,我们最后来娱乐一下。楼主问道了文化问题上的左右分
野,我们
就来观察一下最近炒得火热的“郑星丑闻”中的左右情况,这是个典型的道德/文化
课题。

  我的观察如下:

  极端左派
  观点:郑星是英雄!全中国淫民团结起来,去口爆这个JB社会上所有的人妻!
  评论:很好,在这个事件中没有浮出水面。不过,如果我们这个社会继续不善
待那些深
受压迫的民工,毕业后无法就业的落魄学生,他们会出现的。

  激进左派
  观点:婚外情现在流行得很!我们都无所谓!那老公鼠肚鸡肠的恶心!
  评论:人不多,代表人物是守望者TS中赫赫有名的四大金刚。

  温和左派
  观点:人家的私事,虽然品性是不怎么样,该人家自己解决吧。讨伐什么讨伐?
  评论:人也不多,但不少人这么想,不愿意说。因为说出来得罪几乎所有人
(本人又不
幸落在这个区域)

  温和右派
  观点:同情老公,鄙视狗男女。大家使劲骂,但不要去骚扰别人现实生活。
  评论:人最多(当然只是在所有发言者中的比例)。社会秩序的柱石啊。。。

  激进右派
  观点:BP男,KB女,恶心之极,不如去死,坚决声讨到公开道歉,不然顶到断网。
  评论:人真不少。能量真不小。不过你们能坚持那么久吗?

  极端右派
  观点:打成贱民,公司拒聘,所有公用事业拒绝服务,株连12族(传统9族+同
学老师校
长),踏上1亿只脚永世不得翻身!
  评论:令人忧虑地多!你们怎么比永乐皇帝株连10族还狠两族?法律何在,公
民权何在
,人的基本尊严何在?如果这个社会继续不善待那些深受压迫的民工,毕业后无法
就业的落
魄学生,下岗后没有生计的中年劳动者,退休后没有生活意义的老官僚,这种声音
就会更多
。如果党国的某个关键位置上出现一个有谋略的野心家,这些人还会组织起来,这
些人的主
张还会部分变成现实。

  中间派
  观点:“郑星是谁?”
   “我又来娱乐了,今天发展怎样?”
   “幽月儿的照片我看见了。结论:D cup!”
   “你们TMD都是吃饱了撑的!”
  评论:真正的大多数。还是人民伟大。。。。
七)“自由”与“平等”置身何地?

  本楼楼主最困惑的问题是:“左右两派对于国家经济和私人,分别是钳制和放
任,放任
和钳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颠倒?”

  谈到本来意义上的“左”和“右”,我们时刻不要忘了,它是基于资本主义制度理念的
。在社会主义运动中的使用只是一种延伸。我多次提到“原教旨资本主义”这样一个
概念,
资本主义革命的原始口号是“自由,平等,博爱”,一直喊到今天,但随着资本主义
的改良
,意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原教旨资本主义的“平等”,决不是提倡个人的结果或者待遇平等,而是提倡机
会和规
则平等。社会中每个个体的初始条件可以不平等,智慧能力与手段可以不平等,社
会提倡的
唯一平等是人人在竞争中有相同的规则。这一主张主要是针对资本主义的宿敌:封
建等级主
义。封建等级主义的在不同等级运用不同规则,而且这个等级是血统固定,基本不
流动的。

  原教旨资本主义的“自由”,是一种丛林的自由。基本规则之下,大家自由厮
杀,强者
存,弱者亡,强者发展,弱者凋敝,强者统治,弱者服务。物竞天择,如同达尔文
笔下的生
物进化场景。“社会达尔文主义”这一极右资本主义理论中的王者,名字即来自于
此。这种
“强者的自由”,非常强调社会的统一规则,从来就不青睐个人的异化和个人对传统
规则的
背叛,如同达尔文进化理论中发生“非适应性变异”的物种,那是淘汰的对象。而发
生“适
应性变异”的强者,则拥有重新制定规则的权力。

  现在我们来观察现代右派资本主义的经济和个人文化理念就很清楚了。经济上
的放任,
正是放任强者生存的自由竞争。富人减税,弱化社会保障,弱化政府调控的、肯定
向穷人倾
斜的再分配,支持垄断,支持经济殖民主义,凡此种种,都与原教旨资本主义一脉
相承。美
国经济中,以金融业和能源工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和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技术
产业,旗
帜鲜明地分别站在右边和左边,这个现象就非常本质。金融业和能源工业是长期以
来聚集资
本的传统强者代表,而信息产业是新来的白手起家者的代表。

  个人文化上,右派资本主义一如既往地蔑视离经叛道者。无神论,同性恋,环
保疯子,
堕胎医生,这些社会异类想把社会改成什么样子?他们不敬畏上帝不努力工作不积
累财富不
扩大生产,不肯勤勤恳恳,循规蹈矩地地做一个经济动物,在原教旨资本主义的眼
中,他们
就是有序社会的垃圾,崇高规则的破坏者,他们当中最坏的,最不可原谅的就是共
产主义者
。而现代右翼资本主义虽然已经向左走了很多,仍然把他们看作是pain in the ass.

  所以说,钳制与放任并非本质,而是实现理念的手段。右翼资本主义对经济运
作的放任
和对个人文化的保守决不矛盾,它们的对象根本不同,对规则下的竞争,右翼资本
主义尽量
放任来巩固它。而对规则本身,右翼资本主义坚决保守。

  当代中国这一极右寡头资本主义政权,在经济的放任和文化的钳制两方面,都
比当代其
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有着更夸张的表演。(晚上下一节)

(八)当代中国的右翼资本主义经济(上)

  与十九世纪到二战前纯正的原始资本主义经济比较,当代中国的经济甚至站到
了更右的
地方,能与中国相提并论的主要国家只有道路类似的俄国,虽然二者采用的具体手
段不同。
八十年代流行一时的“补课”理论,虽然被官方严厉否定,但其经济主张却被更加激
进地执
行了------当然,政权本身缺省正确,不予补课,承担补课义务的是普通国民和国
民经济。

  西方资本主义在夺取社会主导权的同时,不是彻底打倒了封建等级制度和旧统
治集团(
如法国),就是打残了他们(如君主立宪的英国和日本),更幸运的是没有这个传
统包袱(
如美国)。而中国和俄国,却是从极左运动自身急剧蜕变成极右政权,经济上180
度转向资
本主义的同时,原有社会权贵集团仍然盘踞在社会的统治位置上,俄国还要直率一
点,原有
社会权贵集团纷纷易帜换皮,人群虽然还是那个人群,招牌却诚实地改变了。而在
中国,权
力者甚至连这个招牌都不用换。这样的资本主义经济,既努力学习原始资本主义丛
林式的奴
役与竞争效率,又保守着等级社会和极权社会厚颜无耻的社会不公正和寡头垄断。

  原始资本主义的一大特征是夺取农民土地,把他们从农村驱赶出来,充当资本
的劳动力
。中国当代资本主义在这一点上有着更优越的地位:土地夺取早就完成了。所以它
更加轻松
地“征用”土地,或者利用农产品强制价格的杠杆,把农民从农村驱赶出来,充当资
本的劳
动力。比原始资本主义更右的是它还不给这些人与城市劳动者相当的地位,仍然用
户口制度
把他们绑定在社会最低等级上,以便更低成本地使用。

  原始资本主义的垄断巨头们,理论上从初始状态差不多的自由竞争中优胜劣汰
而产生,
实际上有一部分是这样,也有一部分是继承旧集团财富和社会权力而产生,双方的
差异和竞
争导致了他们内部的不断争论和政策调整,也间接导致了资本主义的改良。而中国
的资本垄
断巨头,清一色地从原有权贵集团中产生。概念上属于全民的国有大型企业只在中
国极左运
动开始之前,权贵集团还没有蜕变为资本集团的时候,企业本身向全民提供产品时
还不进入
市场经济体系,而是国家随便补贴,随便定价的时候,还能说说有点“全民”性质。
现在的
全民制国有大型企业毫不含糊地全部属于权贵集团。它们决策与全民无关,股份与
全民无关
,产品和全民真金白银地市场买卖,资本和利润由管理者和权贵集团的本体:政府
来任意支
配。即使是这样实质化的权贵寡头垄断,也不能满足权贵集团的要求。他们正在通
过管理人
持股,私有化拍卖等种种名义上很现代资本主义,实质上完全是权力运作的手段,
把权贵集
团对垄断企业的产权合法化,正当化。这种清一色权力资本垄断,根本跳过了原始
资本主义
的有序竞争阶段,整个集团原封不动,直接进入马克思笔下“最凶恶的”资本主义阶
段:垄
断资本阶段。

(九)当代中国的右翼资本主义经济(下)
  这种完全蔑视机会平等原则,完全以权力作为唯一规则,完全以旧等级为蓝本
改变一下
杠杆就变成新等级的资本主义,比任何其他当代资本主义都不讲公正。那么效率
呢?从这个
新的资本集团本身的角度来说,它非常有效率,资本的积累不需要从头做起,转移
一下产权
就搞定。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它完全压制了资本主义社会最本源的效率:每
个个人满
怀希望参加公平竞争而迸发出来的创造效率。中国的资本主义,还没有进入它的青
春期,就
进入了它的老朽期。中国真正的民营资本,根本没有得到过相对公平竞争的机会。
而中国经
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外国资本,它们倒真不怕中国国有垄断资本的竞争,因
为国有垄
断资本真正的力量所在:政府权力,对他们没什么威慑力和压迫力,反而是它们收
买利用的
对象。

  随便举两个近例,房地产业的掠夺和银行改制改革,这是权力在产业界和金融
界粗暴攫
取资本的两个典范。

  房地产业:建筑工程本身是成本的小头,真正的价值在土地上。全民所有的土
地---权
力干预强行规划征用----权力干预低价出售----开发后高价出售商品房。想买低价
房不可能
,土地这个中间商品由权力垄断抢劫和出售,但它的后续产品房产,却要“市场
化”,因为
中国人多地少,永远是卖方市场。权力就这样赤裸裸地抢劫名义上属于全民的土
地,然后通
过房地产巨头卖给全民。

  银行改革:国家信用担保的垄断国有银行----大量吸收人民储蓄---权力腐败
交易的私
人贷款和国家指令的企业贷款造成的坏账将其掏空---国家财政补贴近万亿进行银
行改制,
抹平坏账。就这样,权力空手从银行拿走人民的钱,然后权力公开用另一部分人民
的钱把漏
洞补上,以免这个摇钱树倒掉。

  即使在当代最右倾,最守护统治集团利益的资本主义经济中,这样直白的政府
性劫贫济
富也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的税制为什么烂到完全不切实际,执行又完全两回事?因
为在其他
当代资本主义国家作为政府主要调控和再分配手段的税收,在中国没有那样的地
位。中国税
收主要承担调控作用(而且也不是调控的主要力量),而再分配就靠垄断土地这样
的必需品
和金融这样的生命线来执行。在中国,权力腐败不是执政集团所说的那样是它的病
症,而是
执政集团的步调一致,花样各有千秋的经济手段。中国政权不腐败就无法完成保证
它的利益
前提下中国彻底的资本主义化,因为它不可能选择正大光明地去完成,那样它得下台。
(补)当代中国的右翼资本主义经济(下) ----少贴了一段
  中国经济的现状根本和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的“钳制”和“放任”度无法相提并论,因为
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的宏观经济调控或多或少是执行再分配社会财富,抑富救贫,缓
解资本与
劳力,精英与平民,强者与弱者之间的矛盾,这也是资本主义改良运动的主要目的。
  中国目前的资本主义经济政策是完全放任权力资本的强者对其他人的掠夺,甚
至积极出
谋划策,创造条件来加强它,甚至连经典资本主义冷漠的的个体平等原则也不屑于
遵守。这
位补课的学生,站在了比各位老师的出发点更蛮荒的位置上。
(十)当代中国的右倾人文思潮(上)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极权国家,即便它在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上蛮荒到了很可怕
的程度,
但碍于民智渐开,也有相对开明的地方:相对温和的人文环境。言论自由是社会人
文环境最
重要的标志,而对言论自由的大规模妨碍,是一个激进政权的标志。说“妨碍”而不
说“压
制”,是因为妨碍有很多种手段,并非只有专制政权的焚书、禁言、关思想犯才是
妨碍。资
本主义民主社会中,政府妨碍言论自由的事情也随时在发生,手段更加微妙,往往
以误导和
打击对象信誉这样的间接方式展开,比如美国政府的经济渗透传媒产业,比如陈水
扁的诬告
TVBS电视台。

  近十多年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妨碍,处于一种非常罕见的状态。中国社会所
有的言论
途径中,划出了一道清楚的线:线以上是书籍、报纸、杂志、教材、课堂教育内
容、社会科
学研究成果、电视、电影、公众人物公开言论。线以下是互联网言论、中国大陆公
民私人言
论、非中国大陆公民的所有途径言论。前者可以统称为 “显学”,后者可以统称为“隐言
”。

  对于显学,言论自由的妨碍尺度非常严厉和粗暴。执行严格的审查制度,采取
严厉的报
复措施。媒体和正式出版物有关政治的内容完全是自动答录机,有关经济的内容会
受到严格
的导向,其他内容也要经受苛刻审查。教育界和学术界所有敏感问题都有钦定说
法,越雷池
一步就有遭到报复的危险。

  对于隐言,可以说是完全的放任。私人言论的自由相信每个人都有体会。对互
联网,政
府也有一些控制的努力,但基本是防不胜防-----我,还有很多人可以在这个论坛
上大放厥
词就是明证最耐人寻味的是政府对于所有非大陆公民(包括外国出版物,外国公民
和港台海
外中国公民)言论的态度:不理睬,不反驳,不禁止。大学图书馆和书店里找不到
一本中国
大陆公民写的关于政治的,说真话的书,但乔治?奥威尔的《1984》《动物庄园》却堂而皇
之地放在那里。中国大陆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惨到了失去公信力的地步,而中国香
港公民张
五常却天天恶毒攻击权贵集团,没人把他怎样,或者不许他说。

  甚至一些统治集团内部的言论,尺度也令人吃惊地宽松。比如《改革内参》(这
本内部
刊物有一个滑稽的阅读下限:“党群部门在职处级,行政部门在职副局级”,严禁外
传,上
网),上面很多文章涉及的问题非常本质,论点非常尖锐,绝不在天涯最“反动”的
文章之
下。限于安全考虑我就不举例了。

  历史上妨碍言论自由的政权,有的搞得“道路以目”,有的焚书坑儒,但对于显
学和隐
言的尺度基本是一致的,即使妨碍能力会有区别。现代中国的二元言论自由,可以
说是人类
史上的一大奇观。
(十一)当代中国的右倾人文思潮(中)
  当代中国统治集团,在理论、人文和道德上确实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社
会主义运
动的意识形态早已破产,中国传统的东西也早已毁得差不多,西方文明和西方资本
主义民主
意识形态不断渗透,一方面自己正在实践,另一方面却又对自己的生存构成致命威
胁。3个
可能的认真选择都被排除了,于是只能采取一种非常折衷、非常自私、非常虚伪的
方案:

  ------以僵尸一般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皇帝的新衣。(连伪装都算不上,
人人皆知

  ------以恢复中国传统作为烟雾弹。操控公众情绪,提高凝聚力。
  ------以西方文化和意识形态为用,但台面上坚决抵赖,拖延承认,以防招来
对自身合
法性的*公开*质疑。

  这样,遮羞布,烟雾弹,工具,执照都照顾到了,曾经精神上处于洗白状态的
中国政权
,洗白到“白猫黑猫论”这样不讲理性的程度,现在重新武装起来,粉墨登场。从一
个非常
尴尬的两难处境中找到这样一个八面玲珑的解决方案,你能说中国的统治者没有智
慧吗?缺
乏的只是廉耻。

  中国奇特的二元言论自由,正是这一方案的具体体现。凡是台面上的冒犯,关
乎遮羞布
的安全,关乎执照的安全,关乎当面拆穿谎言的尴尬,必须严厉打击。凡是台面以
下的冒犯
,你我大家清楚,就管不了那么多了,都管就成了较真,我们本来就是以西学“为
用”的,
台面下都要较真,岂不是用不成了,大家都不爽。至于外人,完全不在我们这个虚
伪系统内
部,爱怎么说怎么说,反正统治者并没有禁止人们心里明白。

  于是台上一番话,台下另一番话成了中国见惯不惊的社会场景。
  于是纸上一回事,实际另一回事成了中国众人皆知的社会常态。
  于是腐败大家可以做不可以说,卖淫嫖娼大家可以做不可以合法化,职工可以
下岗不可
以叫失业,干部可以退二线不可以叫下台,面子意识和取名学发扬光大到中国有史
以来的顶
峰。执政集团法理的缺失导致了其政策的公开虚伪,这种公开虚伪又弥散到中国社
会道德,
人文理念的各个角落,造就了一个大家公开说假话,背后发牢骚的虚伪社会。

  虚伪,就是当代中国人文的关键词。

  在这种虚伪的大氛围下,中国的教育界,学术界,文学艺术界,媒体界,这些
原本应该
引领民族思想,提供社会文化营养的人群,也被推到了一个两难处境下。台上,什
么也不能
[...]

说,除了说谎。台下,不知道说什么,因为他们职业的位置就该在台上面对公众,
在台下已
经失去这个职能的意义。因此现代中国的文化精英群作为一个整体,表现出一种虚
无和淡出
的精神状态。
  老师叫学生背书考试就行了,传道解惑育人再也不要提起。学者发论文骗经费
就行了,
不像某些人一样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就算有良心了。作家写写给自己看的天书就行
了,销路
要靠“用肉体写作”,真要用灵魂和良知写作,出不了版。记者和编辑拿拿红包就行
了,真
实不是你几个坚持得了的。中国的“显学”界,就这么像沙滩上的鱼一样晾着,彻底
脱水和
阳痿。

  反而是中国的互联网言论与民间其他个人言论,由于在那根“红线”以下,充分
享受了
10年的自由和成长,滋生出大量富有生命力的思想成果。要观察现代中国的主流人
文思想,
这些“隐言”才是观察点,虽然由于其流动性,匿名性和发散性,对它们的准确观察
会十分
困难。
(十二)当代中国的右倾人文思潮(下)

  谈到中国当代的“隐言”,就不能不提到一个名词:愤青。

  年青人是容易愤怒的,也是容易走极端的,特别是社会下层的年青人。一个特
别值得注
意的历史现象是:无论极端左派还是极端右派,都最容易在这个群体中招募自己的
思想同情
者和社会冲锋队。褐衫队如此,红卫兵也是如此。年青人的愤怒,不太注重理性思
考,他们
当中思想逆反性较重,对权威比较敌视的一群,往往走向激烈的左派,而盲从性较
重,对“
的右翼情绪可以说大部分是自发的。统治者所做的最重大的努力就是坚持制造教育
和知识空
白。中国有很多抗日纪念馆,却没有一个文革纪念馆。中国有很多关于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
,朝鲜战争的文学艺术作品,却没有一个敢正面描写 1959-1976的作品。中国的所
有台上言
论中不小心提到那个年代都用“那个疯狂的年代”轻轻带过,却从来没有人公开追
究,世界
上并没有一种传染每个人的严重精神病,全民的疯狂从何而来?

  这种只允许一部分社会历史事实被描述的教育,造成了年轻一代中很多人对社
会矛盾轻
重缓急的严重误判和选择性失明。
当代中国的右倾人文思潮(下)---续完

  当今中国社会的外部环境,可以说是相当和缓的。几十年无战争,除台湾外无
明显对立
者,中国与世界的主要关系是交流,而非对抗。而内部环境却问题多多,矛盾尖
锐:社会贫
富对立,政治体制野蛮,经济发展严重失衡,精神财富极度匮乏。抗战时期外敌入
侵时,有
一句名言是“敌未出国境一日而言和者即为汉奸”,这话虽然极端,但还是体现了因
势而倡
言的理性。我今天可以套用一句:国家没有重大外部危机时煽动民族主义者,即为
国贼。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社会人,让他一辈子买不起房的并不是日本。日本在战后
除了跟中
国吵架之外,跟中国最大的经济不平等就是借了些低息贷款给我们,贸易优势?你
情我愿的
。政治也不平等,不过受气的是日本一方。也许日本最不可原谅之处就是同样从废
墟开始,
比中国发展得好太多。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社会人,让他读的大学变成野鸡大学,读完大学也找不到
工作的并
不是李登辉与陈水扁。这两位只管得着台湾。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社会人,让他办任何事情都得通关系走后门,在权力面前
装孙子的
并不是所谓民运分子。中国民运在美国目前堕落到只是个经济行为。

  然而,现代网络社会的典型时尚却是一个野鸡大学出来找不到工作买不起房,
连后门都
走不到的年青人,上网先看奇袭东京的YY小说,看累了去天涯国观骂下 “右派”的
狗,然
后上军事论坛讨论台海之战时如何对付美国的航母舰队。录天涯歪诗两句欣赏一下
这类人物
的理想境界:“富士山头飘汉旗,樱花树下赏胡姬”。他们未曾想过,即使这荒唐的
理想真
的变成现实,“樱花树下赏胡姬”的仍然是现在“天上人间赏汉姬”的人物,而他自己仍然
是那个网吧吃泡面,月末等工钱的人物。

  这就是年轻一代右翼民族主义思潮的本来面目。仇恨教育制造了这种精神远视
眼,而理
性教育的缺失来确保这远视眼偶尔想看看近处的生活时,没有眼镜。本来这个人群
单独的思
想偏斜并不成其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但现实却是更多的独立知识分子,更多的社会
中坚阶层
,也受到这种思潮的侵袭而变得仇外。

  除了民族主义的过分泛滥,民间右翼思潮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正统”思想正在
大兴其
道。这种“正统”观念,是不论曲直是非,只讲成王败寇的正统,是统治者最喜欢的
顺民思
想,也是右翼精神中最非理性的一种。

  “不能乱!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难道暴政的稳定也是压倒一切的?你是不是暴
政?这
个不允许讨论。这个论调中还有一个狡猾的偷换概念。稳定的反面并不一定是无序
的混乱,
可以是渐进改革,可以是全民的讨论。八十年代开始的改革本身就是对以前那种植
物人式稳
定的
  反动,到了继续改革必然触及统治阶层本身利益的程度,他们就开始大谈稳
定,并得到
不少附和。

  在这个大合唱中,演不完的清宫辫子戏,夸不完的明主明君,众多顺从既成主
人的汉奸
貮臣纷纷翻案,显学界的某些聪明人担任了最厚颜无耻和收获臭鸡蛋最多的一个声
部。而自
由言论中的跟唱,毕竟不好意思如他们一样睁眼说瞎话,于是把矛头指向所有与政
权掌握者
对立的异端。

  无条件讨伐异端,是激进右翼思想中最典型的表现。目前与中国政府对立的异
端五花八
门,有国外民运分子,国内民间异议分子,邪教,国内正常宗教人士,台
湾。。。。。。他
们对立点各有不同,有确实危害中国社会的,也有只是想帮忙的,还有代表着一些
新思路和
希望的,然而在“正统”的铁拳下,他们全都是敌人。

  对正统的无原则拥护,对异端的无条件讨伐,正在扼杀部分中国人思想中的理
性,孤立
另一部分没有遭到扼杀的人。这正是奴役者希望看到的:没有任何领袖或者政策能
够“解放
”中国,只有全民的知识和理性,才能突破我们身上的枷锁。

--
※ 来源:.两全其美网 http://lqqm.net [FROM: 221.6.3.76]
【 在 mmworm (脂肪斋·暮鼓那个晨钟) 的大作中提到: 】

--
======----
和谐签名档

※ 来源:·虎踞龙蟠SBBS bbs.seu.edu.cn·[FROM: 10.22.0.*]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a: 问个中国现在左右的问题 越来越糊涂了 好像说法比较混乱
b: 呵呵 对,不仅仅中共国混乱,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学者分类标准混乱。
a: 恩。。我觉得我比较右,但是看到一些文章说的我又不是 呵呵
b: 你可以看看这个: 政治意识形态分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aa6d4a3c20cfe61b
a: 好 http://blog.farmostwood.net/politics_bdwm
b: 我不认同这个测试。
b: 负值为左(Authoritarianism),正值为右(Libertarianism) 这根本混乱。
a: 想起来几年前你转过一个文章说极左和极右是一步之遥
b: 我不认为“极左和极右是一步之遥” 我认为,专制主义左右派,是一枚硬币的两
面。极左不一定是专制主义左派
b: 而极右不一定是专制主义右派。
a: 记得看过这篇文章,说极左和极右很容易转化
b: 这就是他们分类学标准混乱之处。我不认为极左可以很容易变成极右。那是两
个极端
a: 太迷茫了,呵呵
b: 你看我的分类就清晰了。
a: 刚才那个小测试 我做下来比较右,呵呵
b: 这正是我反复强调的目前许多人用的政治意识形态分类法的混乱。
a: 对
b: ‘很多问题反映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西方政治语汇中的“左右”,而是中国现实语
境中的“左右”’。这不是胡扯么!
a: 不同的分类得到相反的结论
b: 如果澳洲的鸭嘴兽到了中国就被认为是鸭子,这种分类学有何意义?
a: 甚至有人把左右直接分类为愤青和精英。。。
b: 瞎胡扯。所以你不迷茫就怪了。迷茫说明你逻辑清晰。hehe 只有笨蛋才会觉得
没有问题。
a: 。。。看来要搞清楚要花点功夫研究了
b: 嗯。建议你看看我的那篇文章,然后思考一下就清楚了。你把自己对比一下就
清楚了我的分类法是否清晰一致。
a: 好
a: 《左、中、右》这篇文章看过吗 看糊涂了 可能是工作的时候看的,没理清思路
b: 该文中说,“左”“右”政治分野的起源,比较可靠的说法有两种。法国的说法

[...]
b: 英国的说法是:宪章时代,英国国会中的保守派和改革派壁垒分明。保守派占

[...]
b: 这个我不赞同。第一个法国的有可能。第二个英国的不可信。
a: 恩
b: 有说法说是,英国,法国议会,形成习惯,贵族在议长席右边,平民在左边形
成左右称呼 也是可能的。
a: 我最初看到的关于左右的起源就是这个议会的
b: 但是,我认为,左右尊卑席位习惯的根源,还是因为人的左右手的差异。
b: 一般是右手优势,形成许多民族以右为上,为尊,为优的文化。
a: 中国文化里也有这个左右尊卑的区别
b: 对。中国也是以主席右侧为尊位 这不是偶然的。但是无论来源如何,
b: 左派代表理想主义和变革主张,右派代表传统和保守主张。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a: 你文中说:‘而中共已然是一个纳粹主义的民族主义政党。许多人把支持中共的
政策的观点,统统归类为左派,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混乱不堪,因此弄出什么新左
派,老左派的说法,把民族主义分子说成新左派。他们其实没有半点左派的性质!’:)
a: 这段话就是各大论坛上称别人为左棍的标准
b: 而我的解释更合理。 呵呵
a: 站在支持中共立场的就是左棍,反对的就是右翼 呵呵
b: 我的解释是否能让你觉得清晰起来?
a: 恩
b: [1] Political compass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litical_compass
[2] 诺兰曲线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AB%BE%E8%98%AD%E6%9B%B2...
现在大部分人(包括欧美学者)采用的左右分类,自由派/保守派的对立划分法是
概念混乱的。
所以才有什么中国的左派,老左派,新左派,新自由主义,等等糊涂概念。正如对
于"资本主义""封建"这类名词的曲解乱用。

a: 判断角度完全不同了
b: 诺兰曲线,Political compass 我认为都是不准确的分类法。都是会把鸭嘴兽
说成鸭子的原因。
b: 而极端,不一定是专制。专制,也不一定是独裁。关于专制和独裁的区别,这
一点我反复说过。
b: 专制,我用 despotism
a: 当前时期的政治状态是最基本的判断基础 当地的当前时期
b: 独裁,我用 autocracy 比如,军队军官,必然是独裁的。但是不一定专制。
b: 公司经理人,也是独裁为主,但是绝对不可以专制。
b: 什么就是专制了呢?违约,侵权,践踏自由。
b: 比如,军官虐待士兵,克扣军饷,胡乱屠杀平民
a: 恩
b: 经理人贪污,克扣工资,强迫超时工作,这就不是独裁,而是专制
b: 而独裁未必专制 专制也不一定需要独裁。一个团体也可以专制,所谓“集体领导“。
a: 如 ccp
b: “多数的专制”也很常见,比如一只羊和3 只狼投票决定吃什么。
b: 这就不可以叫做多数的独裁,否则就不通了。所以一定要区分清楚独裁和专制
的差异。
a: 恩
b: 我认为独裁不是问题。有时候很需要独裁。但是专制必然是罪恶。
a: 恩 明白了
b: 独裁利于专制,因为独裁的绝对权力必然腐败 所以要权力制衡
b: 但是权力制衡不一定就能确保不专制,因为独裁被权力制衡削弱了,但是专制
问题并不能解决。
b: 中国历史上,权力制衡非常发达。但是极端专制
a: 目前ccp内部的制衡也是热闹非凡
a: 权力制衡的各方如果是同一利益集团,还是专制啊 制衡者的立场比较重要吧
b: 不是 而是有没有超越权力制衡的力量存在。只要有,那么这个权力制衡都是为
这个超越力量服务的。
b: 比如中国古代的权力制衡,都是制衡臣下的。为皇权专制服务。
b: http://www.sowerclub.com/ViewTopic.php?id=229019
b: 以及靠“用一人焉则疑其自私,而又用一人以制其私;行一事焉则虑其可欺,而
又设一事以防其欺”的复杂权术制度设计,进一步强化了“儒表”之下的“法里”机
制,才改变了这种松散局面。
a: 恩
b: 秦晖先生的文章,书,写得非常好。
b: http://www.oao.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33&ID=88&page=7 这个问
题黄宗羲早就发现了
b: 为了行政安全至上,有时不仅行政正义可以放弃,连行政效率也可以牺牲。一
般来讲,法家吏治观是欣赏那种能办实事而不空谈道德的“能吏”、甚至雷厉风行的
“酷吏”的。然而在性恶论下,吏太能权太重事功太盛又会让朝廷感到难以控制。于
是法家之“治术”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意分割事权,使其相互牵制,即所谓 “用一
人焉则疑其私,而又用一人以制其私;行一事焉则虑其可欺,而又设一事以防其
欺”。这与所谓用人不疑的儒家观念是相反的。这种为了确保皇权安全的“分权制
衡”往往比近代民主制下为了保护民权而设立的分权制衡还要复杂得多,以致十羊
九牧,政出多门,相互掣肘,严重影响行政效率,也是导致冗官冗吏、编制膨胀的
重要原因。不过从另一方面讲,这种互相监视的分权制度在确保吏权不能威胁君权
的同时,也有可能使某些官吏侵犯民众利益的行为受到一定制约。
b:
http://blog.sina.com.tw/2006_ten_best/article.php?pbgid=32637&entryid=216312
b: 如今中共一模一样。纪委就是腐败窝,也是必然的结果。
b: 正因为如此,需要独立的司法。
b: 我认为所谓三权分立,是错误的政治观。司法是至高无上的,而不是和行政,
立法相互制衡的力量。
b: 司法和其他机构的权力是不平等的,必须独立,成为超越政治力量的权威。
b: 那么,政治制度中的权力制衡,结果就会为这个超越力量服务,那么就是为司
法的最高宗旨,正义,而服务。
b: 司法是个仲裁者,不能给他行政力,否则他就成了绝对权力中心了,就会为自
己服务了。
b: 它只能有被动的裁判是非,主持正义的权力,在这一点上超越所有权力。
a: 司法者如何产生呢
b: 如何产生,很简单。我找一下我的文章。等下说。
a: ok
b: 现在你看我说的左右,专制/自由分类法。和 political compass, 诺兰曲线差
异很大
b: 比如,我的左右定义,专制/自由的分类这两个维度,都是不同的。
b: 专制 = 侵犯利权,自由 = 保障利权
b: 自由 不等于任意,不等于放任主义
a: 似乎目前普遍的对左右的理解恰恰是相反的 和文革时期的反右的右完全不同
b: 是混乱的。
b: 无政府主义(放任)和集权主义(独裁)的对立一维,不在我的分类法里面 因
为这一点不重要。而这一维,在诺兰曲线里面。
b: 你想,如果一个放任主义者,就比如经济放任主义的商人,当他被绑票抢劫
了,他要不要呼吁救助?还是继续放任劫匪抢劫?;)
b: 而一个集权主义者,如果自己没有掌握权力,当权的人主张消灭这个集权主义
者的话,他还支持么?
b: 所以在这一个纬度上,无政府主义和集权主义,都是不能自圆其说,不能保持
明确的立场的。
b: 而如果用专制/自由来划分,就清晰而稳定。
a: 都有极大的软肋
b: 比如,主张放任主义的,可能恰恰主张专制主义 用专制主义来维护他们的“经
济放任主义” 例子就是南美的皮诺切特。用杀人来维持所谓“经济自由”。
b: 如今中共却不完全是如此。中共在经济上不是放任主义,但是在专制主义上,
却非常稳定清晰。
a: 这个可能就是极左和极右易于相互转化的论据吧
b: 专制主义的政权,自己的决策就是放任主义,可以随心所欲。;) 一切用暴力搞
定。正如劫匪,肯定希望没有警察,希望世界无政府,放任主义。:)
b: 再比如一个汉民族主义分子,他当汉族被外族欺压的时候,他就会认为,这种
欺压是罪恶的,因此要抵抗的。
a: 如那些支持对藏人镇压的汉人们
b: 对,当对其他民族呢?就可能支持这种欺压。
a: 恩 目前的中国很典型
b: 他们在是否可以欺压人这一点上,是不稳定的,根据当事人不同而不同。这就
违背司法正义的原则。
a: 恩
b: 公平正义的原则很简单,就是同样的判断,如果当事人互换,依然成立。
b: 就比如我们在水果摊买水果,就自然会遵从公平原则。
b: 比如,小贩要价,2 块钱/斤。你可能还价:1块5,还可能以当事人替换的方式
来说服对方:别的地方只要 1.3!
a: 恩
b: 小贩也会用当事人互换的方式来反驳:1.3? 1块3你拿来卖给我好了。
b: 这是很经常发生的对话。:) 其实就是人人都懂得什么是公平。
a: 呵呵
b: 因为这是自然法。自由主义的公理,就是人人平等,就是基于这一点。
b: 就是同样的价格,是否公平,就看买卖双方互换,是否依然成立。而排除外力
胁迫。
b: 汉藏问题就很清楚了,你如果支持镇压,把你放到藏族那个位置,你还支持么?
a: 对
b: 如果观点不同了,证明这个观点不公平。
a: 同时ccp也在引导大家替藏人思考
b: 他说别人以前残酷的农奴社会。他的谎言炮制实在太多了。刘文采水牢有之,
白毛女有之。
a: 在进行换位思考之前,已经首先认定ccp的政策给藏人带来了福音
a: 汉人们不屑的说:要不是我们,他们还在做农奴呢,一点不知道感激
b: 而且还不许藏人说话。全权代表了别人。
b: 他们拿美国入侵伊拉克比。但是美国难道禁止伊拉克人示威抗议么?伊拉克人
不满意,美国能禁止他们表达么?
b: 其实他们不但代藏人感恩,还代伊拉克人反美。
a: 恩 这和舆论导向也是有关系的 他们只报道伊拉克人反美的消息 报道美国人在
伊拉克滥杀无辜了
b: 那些伊拉克的内乱武装,根本就不是反美,而是反感美国禁止他们相互屠杀。
b: 所以后来美军因为维持治安伤亡大,就自私地脱离接触。自己驻扎到自己的营
地,不管伊拉克人内部问题。结果美军伤亡大幅下降,而伊拉克人开始内战
b: 这些都被归结为美军干涉的结果。而事实上恰恰是自私自利不干涉造成的结果!
a: 我一直觉得这次所谓314事件,根本不是从3月14号开始的 之前一定有事情发生
b: 3.10 每年都纪念,抗议西藏被占领。结果抓人,封锁,逮捕,
a: 这个我知道 314之前应该是和平的游行和抗议
b: 可能已经发生了殴打和暴力冲突,小规模。
a: 314 事件是他们被激怒而失去控制
b: 然后当局决定玩个大的彻底收拾 就突然撤防,
b: 这一招,45, 64 都玩过 每次都玩,一点不新鲜。
a: 正好借着奥运会,给达赖们扣一个极大的帽子
b: 但是毫无组织的藏人就上当了。这恰恰证明他们不是有组织的。
b: 45, 64 时候有组织,所以抗议者,学生,不上当,
b: 你看这段:[...]1976年四五事件中在天安门鼓动烧车、打砸的人,被群众揪住
的时候,逃到
人民大会堂里面去了。这是官方资料所公布的。[...]
1989年六4发生时,官方媒体也是一面倒,都是报道“暴徒”杀人、烧车,而且军警
死亡、失踪数千,结果呢?官方后来公布群众学生死亡人数远多于军警死亡人数。
[...]
a: 就像大话西游里唐僧说的:他要杀我,还没有成为现实,不如等他杀了我,你
再杀他也不迟 请君入瓮
a: 其实就是特意安排
b: 哈哈 对了
b: 64 时候学生特别警惕这一手 所以,当时学生游行,总是外围有纠察 手拉手,
防止特务进入队伍
b: 而发生湖南三君子砸颜料鸡蛋 砸脏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像 学生纠察队还以为
是特务,
b: 把他们三个抓起来送派出所,结果这三个人不是特务,被判几十年,一个被逼疯。
b: 这次我看肯定是阴谋。非常残忍,
b: 证据:1. 有个在面包车顶上挥舞两把刀的人,那种挥舞,那个身体的姿态,非
常随意,根本不象激愤要杀人的样子,而非常象故意表演给录像
a: 是表演,摆pose
b: 2. 有个持刀的藏族服装的人,被人指控进入派出所就换了警察服装。未证实
不过我当时看那张照片就很怪异。
a: 还有那个打骑摩托车的人的镜头
b: 对 那个很怪,那个人是否被打昏?还不走。还在旁边看。
a: 那个摩托车手基本不动 打完还不跑
b: 就是被打到一边了,还在旁边看。除非我解释成,不舍得自己的车子。那么说
明打的程度并不使他认为命比车子重要?
a: 恩,有个被砍的人在前面根本不是在逃跑,倒像是4X100接力,等后面的人砍上
来,而且一点都不痛苦
b: 特别违背常理。实在是让人莫名其妙。我觉得很难解释,如果他们在拍电视,
剧本也很乱啊?
a: 恩
b: 一般拍摄被打,肯定有个人使劲逃命。后面持刀追,或者拿砖头砸
b: 那个被打的摩托车手,还和周围一帮人站在一起蛮长时间。仿佛他不认为周围
的人要攻击他似的。
a: 最劣质的国产连续剧也比这个真实。还有一些报纸上写的 一群藏人在一条街打
砸抢,一个人骑车路过,被打死
a: 我当时就奇怪,这个人为什么还要从旁边路过呢 不知道躲避吗?
b: 一般人肯定远回避。你设身处地想就知道了。就算一帮人在街上打架,大家也
会恐惧逃开。虽然远远地看热闹是喜欢的。
a: ccp对事件的定性也很好玩 打砸抢烧事件 完全回避政治性和民族纠纷 直接定
性为暴力犯罪
b: 但是要扣到达赖头上。:)
a: 但是又在其他场合说是藏独分子的暴动 无法自圆其说 我觉得这次达赖很无辜
我比较相信他今年310讲话时真诚的
b: 还有说烧清真寺,实在是莫名其妙,还说达赖集团和东突勾结。东突不是穆斯
林?有这么勾结的?
a: 呵呵,想把穆斯林也拖下水
b: 烧人家回族穆斯林的宗教设施,东突很高兴?:) 编谎言内部都不圆。
a: 只有汉人这种没有信仰的民族才不会在乎人家烧了个关帝庙 你这么一理,我之
前的怀疑都能找到解释了
b: 他可能想煽动在西藏的回族和藏族对立。
a: 给他们四处树敌 古老的伎俩
b: 而说勾结东突 是因为认为东突已经轻松被收拾 因此,栽一个罪名,用来加强
汉族的恐惧和迫害
b: 就和你在论坛里面说话,质疑中共迫害,动不动就有人栽你个“法轮功”的名
a: 恩
b: 高智晟被中共特务骚扰全家近一年 当时他每天都有日记发表。有一次,一个小
特务骚扰他,他愤怒斥责,
b: 那个小特务当众觉得理亏,就边走开,边恨恨地骂,你这个法轮功!
a: 哈哈
b: 高智晟律师说:你说谁是法轮功?haha
b: 高当时气愤之下,也中了圈套。法轮功已经被当成了骂人的话
b: 也就是说,你是法轮功,你就可以任意迫害了。可见法轮功信徒的处境。
a: 恩
b: 东突也是类似的意思。加上民众中和新疆小偷的关联,汉族,包括我,听到了
都会小心肝怦怦跳。立刻看看钱包
b: 呵呵,这和乙肝恐惧,歧视迫害,其实一样的原理
a: 对 就像汉朝的巫毒案
b: 对 对法轮功也是如此。现在只要我提法轮功,你肯定脖子后面嗖嗖凉,对不对?
b: 不是因为法轮功本身威胁你,而是因为法轮功这个名称附带大量的暴力,血
腥,因为我们知道中共立刻会毫不犹豫地迫害
b: 你立刻想到自焚的尸体 尽管我,认为自焚报道有很多疑点,但是一样会感到恐
惧。这就是恐怖主义技巧所在。
a: 法轮功成了不祥 的代表
b: 比如乙肝,大家都知道。多少年了,其实政府罪孽深重。许多人,至今不知道
乙肝的传播途径,
b: 并且还认为乙肝患者,携带者是不可接触的贱民 公然在政策中进行歧视迫害
b: 就算我告诉你乙肝不会通过食品传播,甚至蚊子也不会,你看到乙肝患者,还
是会觉得恐怖。找工作都要歧视
b: 当我和 j 谈到这一点的时候,他一样不清楚,但是言之凿凿,说他父亲也得过
乙肝,于是和家人分开就餐,这是对人负责!
b: 他的意思,在无知基础上的歧视,是对人负责。
a: 更多的是对无知的人的心理负责吧。
b: 现在对艾滋病也是,明明中共国是因为大量卖血造成,他现在把男同性恋,吸
毒者作为宣传打击目标。这两类人都是被边缘化的。
a: 对 人人喊打

wanghx

[...]

b: 请参考:
真正的三权分立是,王权,贵族和平民的三权分立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92f15bf108648435

原生态的司法机构,是由德高望重,富有学养,具有较高社会威望的长老,教士,
贵族来担任仲裁者,从而建立起来的
常设机构。所以,比如英国掌握最高司法权的是上议院(贵族院)和枢密院司法委
员会,就是这一历史沿革的遗迹。[1]

“司法”这个汉语词,在使用上不够准确。比如政府部门中有所谓“司法部”,英文是
department of justice,
直译是“正义部”,为实现正义而执行法院的裁决,其实是“执法部”。我这里讨论的
“司法”,不是执法权,而是裁判权,
仲裁权,法的解释权。中共在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争议中,采用“人大释法”的做
法,其实是用立法机构篡夺了法律解释权,
等于一个人和别人订立契约,然后自己来决定契约如何解释,这显然是荒谬的。

最重要的司法者的产生原则是:独立,公正。独立公正的要求,正如“公平”这个概
念是自然法概念一样,人人都在日常生活中
有切身体会。比如,足球比赛的裁判,是怎样选择的?法官就是这样的裁判:要有
足够的专业素养,权威性能被争议各方所接受,
并且和争议各方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请考虑一个常见的例子:

比如我和你吵架,找人评理,你会找怎样一个人来评理?如果我说,让我老婆来评
理,你肯定会说:这不公平。
然后,我可能提出,让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个朋友来评理。如果你也接受了,然后这
人作出一个不利于我的裁判,这时候我如果
拒绝,你就会说:你看,你自己找来的人做的评判都不接受,你真不讲理。

所以,这个人必须我们两个人都认可他能公正裁判,他才具有司法权威,否则不具
有司法权威。
这就是为什么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需要由总统提名,议会两院批准。因为总统代表
政府行政机构,而议会上下两院代表人民,
最高法院所裁判的事务,是涉及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最根本的宪法契约争议,就必须
要政府行政者和人民都认可的人选,其作出的
裁决,才会在宪法争议中的政府和人民两方面都具有权威性。

[1] 外国法制史:英国法
http://app2.learning.sohu.com/education/html/article-9326.html
上议院是实际上的最高法院,由大法官、前任大法官和法律贵族组成。

[2] 民主程序和司法自由裁量权
http://www.necol.net/archive/index.php/t-1108.html
http://66.102.9.104/search?q=cache:b2OWesKKxh8J:www.necol.net/archive/index.php/t-1108.html+%E5%8F%B8%E6%B3%95%E4%B8%8D%E6%98%AF%E6%B0%91%E4%B8%BB%E5%88%A9%E6%9D%83&hl=en&ct=clnk&cd=7&client=firefox-a

13-11-2006, 09:49 PM
在GGD 版面上对 lihlii 和支持 lihlii 的言论自由利权(不等于支持 lihlii 的
观点)的人有攻击辱骂的,有人身威胁的,有自作聪明心理阴暗翻箱倒柜自鸣得意
进行人身威胁恫吓的。

我的公开言论从来都不隐藏身份。我也从不用匿名马甲发表观点。因为我自信我的
理性言论是可以经得过哪怕是专制奴才的言论审查的。当然如果特别要陷害一个
人,那么他即使什么都不说,甚至顺着大奴才说话,也是要遭殃的。

也收到若干支持我(包括给土豆物质鼓励的,令人感激涕零)的陌生朋友的信,我
希望对你们说,你们还是忙重要的事情,不要为此耽误了工作。我也没有后援团可
以拉。我以前很少来这里。:) 再次感谢。对这种民粹主义投票,不要太认真。这
不是民主,而是一种暴民政治。

感谢欣赏和反对。相互交流。:) 我觉得了解一些理论知识可以让我们遇到实际问
题的时候不会太困惑。我希望我在这里浪费的时间会给即便是那些污辱谩骂我的人
日后一些帮助。

这里必须指出一些关于自由民主制度的严重的误解,有些网友也指出了部分:

1. 投票是民主程序的一种。民主程序并非必须是等票权投票。

2. 民主程序不一定符合自由民主精神,甚至可能侵犯践踏自由民主。所以,“程
序”和“宗旨”是两个范畴。

3. 裁定一个用户是否应该被封删,这是一种司法权力。

4. 司法权力不属于民主政治范畴,不适用民主程序。

5. 民主程序可以判断公众愿望,以及这种愿望的数量比例,而非是非曲直。

6. 司法权力是一种以理性,独立,公正为基础的自由裁量权,而非民主政治权。

7. 独立性,要求司法权力的执行者,必须与控辩双方所争议问题没有利益关联。

这次的控方是一些用户,版主。辩方是 lihlii,以及支持他的言论自由利权的用
户,版主。这些人都不能参与裁决。至少,凡是参与过与 lihlii 的辩论的人,都
不具有裁判权。

8. 理性,要求司法权力的执行者,具有高度的法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人格尊
严。这是为什么英国,荷兰,美国等国家的上院(贵族院,参议院,第一议院)具
有宪法裁判权,而对于宪法法院大法官,也具有高度学术素养的要求。

所以,这次辩论中人身攻击,人身威胁,缺乏基本法学常识的人,都不是合格的裁
判者。

9. 公正性,和前两个要求有关联,这是对司法权力的执行者的最终要求。因此,
控辩双方可以对裁判者提出无条件申请回避,有条件申请回避,同样的,可以筛选
陪审团成员。即:合法的司法权威,来自于控,辩方对于裁判者的共同认可。这
样,裁判者的判决,才是控辩双方都必须接受和遵守的,无论对谁有利。

10. 自由裁量权,要求执法者的裁决,必须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干扰,仅仅就他能
看到的证据进行理性判断,而不是根据公众愿望或者社会后果来裁决。

11. 综上所述,用所谓“民主投票”的方式来做对一个用户是否违规,是否应当判罚
的司法裁决,是非法的,不合理的,荒谬绝伦的。如果把这种对法学的无知的错误
带入到社会生活中,将造成不可预估的社会灾难。如果这样的留学生回国获得关键
的政府职位和社会地位,将对中国人民戕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