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卫平:响应刘军宁用博客从事我们的事业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ligoogle (糊涂的狗狗), 信区: RGForum
标  题: 崔卫平:响应刘军宁用博客从事我们的事业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Jan  8 21:53:32 2007), 本站(yjrg.net)

我的远方,你的远方

我的文艺复兴观之一

在密云的乡间度假。整天在雪地里疯走,白天也走,晚上也走,都快成华子良了。年轻的朋友知道“华子良”这个名字么?

月亮升起来的时候,乡间的大地上忽然冒出来一股干草的腥味——准确地说,是散落一地的玉米秸的味道,混合着牛粪、小沟里的污水和别的什么气味。

不远处低低的山峰,也显出它们逶迤而清晰的身材。我对走在身边的S说:多难得啊。有你难得,有雪地难得,有月光难得。这中间缺一个,这世界就不是这般模样了。

这世界是什么模样?我们是个什么模样?哼哼?!

无论如何,假如我们的昨天只是一块抹布,今天是一块更大的抹布,明天也最多发展为一只拖把,那么就没有理由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下去了。

令人丧气的理由有许多,但是令人快乐起来的原因则同样地多。甚至还多一些。如果我将自己的故事将给各位听,那么只能得出一个结论:生活是一场伟大的奇迹。

我们每个人将自己的故事将给别人听,都会发现:哦,原来在我身上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啊,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奇迹。我们活着并见证这个世界,这就是奇迹。

我们平时是怎么使用“奇迹”这个词的?譬如“长征”,“长征”是一个奇迹。

但是每当我想起“长征”这个词,我就想起了浮士德。想起这场虚构的、但在人类自我意识历史上,却是最为重要的“长征”。

一位学问渊博的老博士,精通当时所有的学问,却在某一天感到厌倦了。人在脆弱的时刻,魔鬼便不召而至。心怀叵测的家伙答应带博士到“大世界”走一遭。

他先后经历了五个重要的人生阶段:爱情、政治、美的活动、科学试验以及劳动创造世界。每一项活动在开始时都令他兴致勃勃,体验到成功的满足,但是事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矛盾开始出现,消极因素不可避免,结局总是令人悲伤。

但是从中他得到了什么?这就是他本人、他的人性、他的眼光、他的感受。

他在创造新世界的同时,将新的自己作为结果创造出来。这句话太绕了,应该说成:他在收获这个世界的同时,收获了他自己。这样,他就有了双重收获。后者仅仅是属于你自己的,谁也不能将它夺走。

我们如今也在日日改变着这个世界。它早已面目全非了。而从中我们发展出自己怎样的人性?什么样的我们内部自己?

海子曾说,我背负着自己往下看,看到的是一片废墟(大意如此)。

重要的是往里面去看、往自己内部去观察这么一个动作。

你的内部是你的远方,是你从来不曾抵达过的他乡。是你今天和未来的耕种和收获。

你的远方是你的奇迹。你人性的生长和发展是奇迹中的奇迹!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59.2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