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2月(合刊)——2010回顾

1 view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淄博社区, 生物教学茶吧,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天村学社

SLLBrief 201102a01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目录

卷首语

“在深度汇谈时,大家以多样的观点探讨复杂的难题,每个人摊出心中的假设,并自由交换他们的想法。”——摘自《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

本期关键词——2010回顾 2010社区大事记 家庭教育双翼并行 《第56号教室的奇迹》 《迈向知识社会》 和一群集

2010社区大事记

2010社区最主要的实践活动——自生长学习社区“稷下学社”的诞生、成长记

这个一线教师自组织、自生长的学习社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凝聚了很多人的热心和努力。借用庄老师的一副图可以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这个过程。自生长社区营造时间轴

2010社区学习活动——观看TED视频

一分钟了解TED | TED 演讲中,加education标签的 | TED 在中国,如何进课堂 | 黎加厚老师:TED在中国

这个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期望给更多的渴望学习的人带去便利和新的营养。

2010社区公益活动——拯救年轻女教师“蒋静”

这是第一次以社区的名义发起公益活动,我们期望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但是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我们仍在尝试、学习和成长之中。

2010社区教研活动——教研之花处处开

春季参与式教学手拉手

虚拟走进世博会

《走近世博会》研究性学习活动设计

2010年上海世博就在你身边

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成立

教育大发现自由软件社区成立

社区顾问邹景平老师分享2.0学习心得

图片摄影:黄堂红老师

专题:社区活动回顾

教研实践回顾

自生长学习社区回顾

2010年5月,专题: 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学习社区项目1 | 专题: 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学习社区项目2

2010年6月,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学习社区 | 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学习社区/甘肃张掖交流分享

2010年7月,朱台中学教育社区/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社区/淄博张店历史教研 | 稷下学社“热心服务团队”

2010年8月,网络集体备课——备课方法流程分享/张掖市网络教研团队培训会

2010年9月,优质课研讨活动介绍/志愿者招募/优质课研讨活动资源汇总

2010年10月,齐共云老师:稷下学社参与体验

2010年11月, 2010信息技术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 | 知识共享自生长社区构建与教育实践案例/稷下学社实践分享:2010信息技术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进入第三阶段

2010年12月,稷下学社实践分享 | 自生长学习社区组织与建设

好书~电影回顾

知识管理回顾

Web2.0学习回顾

家庭教育回顾

《13岁前,妈妈不可不知的那些心理学》

夏令营都都成长

带领孩子阅读——年少正好读书时 儿童识字——说文解字 关于小学一年级孩子的“认字写字”

图片摄影:黄堂红

自由软件回顾

自由软件介绍

自由软件社区

自由软件推荐

人物回顾

请看往期人物

教研实践

新学期即将开始,我们的信息技术课程将如何实施?不同的年级要制定怎样的教学计划,课程实施中要达到怎样的目标,面对教学中的众多问题,我 们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有效引导……带着这些问题,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规划、想法,头脑风暴,也便于智慧共享吧!

本活动希望集合网络中不同地区不同学校老师们的集体力量,编制一套地道地展示英语语言文化特点的中小学生阅读材料(适合初学者和中级学者阅 读),共同收集­具有西方文化特色、风土人情特色、英语语言知识特点以及展示时代发展的各类文章。活动所收集的阅读材料将根据文章体裁、主题分类整理,并 制定成册,以PDF版、Word版分享给大家,以供各位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参阅或直接打印便可使用。
活动推进

上学期,张晋梅老师采用词汇头脑风暴、图像头脑风暴、避免和解决生活中的误会、表达感兴趣的事或物、自我分析、讲故事、写作文、发现自我、整理数学和英语单元知识­、学期末感悟等教学活动,学生基本掌握了思维导图的手绘方法。

新的学期开始了,今天我与各学校分管校长共同探讨了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成绩这件事,一是加强单元测试,及时检测,二是增加课时,三是与任课教 师共同探讨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对于单元测试,以前没有经验积累,没有现成的题可做,只能自己摸索,不知道谁能支招,共同提高信息技术成绩。

"被减数—减数=差"中被减数、减数我在FLASH设为0-100的随机数,有时会出现减数大于被减数,不知如何设置被减数大于或等于减数。

且教且读且思且写,从1982**年大学毕业,在近30年的时间里,李镇西一直是以这样的姿态行走在教育界的关注里,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 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特级教师,从一个“教育浪漫主义者”到“教育现实主义者”再­到“教育理想主义者”,从“生活语文”到“民主课堂”,伴随着一次次的突破 和超越,“代表人物”李镇西无疑是成功的。李镇西是如何实现自我突破的?他又为什么不­断地选择这样的突破?

自生长学习社区:稷下学社

“稷下学社” ,信息技术老师们的学社,这个响亮的名字至今已深深植入了淄博市信息技术教师的心里。2010年7月12日,当几名热心的老师们王飞、翟涛、翟乃浩、耿佃 征、李震、张启峰、张宝中等几名老师们走到一起,热心为这个群体做点什么时,“稷下学社”这个响亮的名字,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名字。半年以来,它的成长是可 喜的,我们有了更多的老师朋友在这里相逢相识,齐共云、崔丽霞、杜芳芳 于方军、贺玮、李超......,我们一起研讨教学,一起编辑简报,一起网络会 议......,虽然一路走来,并不平坦,但我们都,怀揣梦想,用行动,迎接变化,创造变化!春节将至,我们将再次相逢,相逢是首歌,歌声中有你,有我, 有大家。来吧,让我们再次唱响新时代的稷下之歌。

我们在2011年1月25号的稷下学社见面交流会上和大家说了稷下学社图书写作的事情,从现在起,我们的图书写作就开始了!

首先,先对图书做一些说明:

图书主要用案例的方式来呈现一种推动地区教师教育发展的方法及这样方法所具有的力量。

这本书的阅读对象:中小学老师,教研员等等与一线基础教育密切相关的群体。

期望达到的阅读效果:让读者看到一种教育变革的可能(而且是已经在一些地区部分实现了的);本书可以作为一本操作手册,帮助他们实现这种教育变革。

图书写作:大家群体协作完成,参与写作的主要是我们淄博地区的信息技术教师,当然还有淄博电教馆老师,教育大发现社区部分成员,一人写一部分,或者多人写一部分,具体的再商讨。

好书~电影

教师成长的好书分享

假期将至,相信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为自己安排了计划,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当然也有学习计划。茶余饭后,亦或对着电脑疲惫时,拿起一本好书品读。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休闲享受方式。一本好书,一杯茶,实在是生活的一种享受。 推荐:庞维国的《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华东师大出版社。北师大王蔷老师的《英语教师行动研究》,另外,这里有个关于自主学习的讨论,有兴趣可以参与一下。

《第56号教室的奇迹》

在尚未谋面的本书编辑找我之前,另有两家出版社曾找过我,希望我能出面推荐他们新出的家庭教育类图书。作为一个刚出了一本书的“写 作新人”,当时接到这样的邀请,内心是有几分欢欣的;但在看完样稿之后,我推辞了。如果一本书的内容不能打动我,我找不到第二个理由去进行推荐。于是只能 向编辑致谢,同时请他们原谅。

所以,当我前几天收到本书编辑的电子邮件,又一次看到写序的邀请时,第一反应是有些不以为然。但是,当我看了本书的简介,有些被触动;接下来又看到全部书稿,被打动了。

《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一个充满惊讶和感动的过程。

惊讶,是因为我从这本来自大洋彼岸的、以前从未知晓的教师的书中,竟然读到那么多熟悉的东西。一直以为,中美两国的教育差异巨大, 以为我们在教育中的种种现实问题人家不存在,甚至以为人家的教育价值观、思维方式都和我们不一样。这本书却让我第一次知道,那个教师在校园中遇到的种种, 和我遇到过的差不多;那个教师在教学和学生相处中产生的困惑,在我们的校园中也正困扰着一些教师;而那个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对教育价值观的剖析,其实都可 以来我们这里进行一番验证……这本书还总让我联想起《窗边的小豆豆》。两本书的作者国籍不同,陈述视角不同,但他们所创造或置身的那个教育场所体现出的内 涵和气质却惊人的相似。

豆瓣 | 在线阅读 | 论坛讨论

《迈向知识社会》

庄老师给一位老师推荐了《迈向知识社会》这本书,他大致读了几节,感觉这本对大家的学习很有帮助,想在社区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本书 的观点。希望每个参与者用不同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和想法。欢迎大家在好看簿上分享读书故事,可以是图片(ppt、或者思维导图),也可以是文字分 享。
好看簿活动 | 在线阅读与下载 | 新浪微博:迈向知识社会 | 《迈向知识社会》wiki | 《迈向知识社会》精句节选

再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16期推荐过这本书,普京建议俄罗斯公民阅读这本书,笔者阅读以后,感觉帮助很大,但是一些观点和理念和现实生活中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想通过团队阅读的方式互相学习、提高。

导读 | 豆瓣 | 庄秀丽老师“柯维七个习惯养成随笔”

《谛听教育的春天》读书有感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双翼并行——完善知识体系和培养想象力

爱因斯坦说过:“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考虑,想象力确实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始终是受局限的,而想象力却可以达至无限、无穷。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家 长千方百计要把孩子送往外国读书的目的,避开知识的堆积,投身环境宽松、激发想象的教学环境。然而,即使众人趋之若骛的美国教育也有其明显弊端,那就是个 人基础知识的欠缺和整个知识体系的薄弱,这无疑为受教育者的后天发展造成了桎梏和局限,使其想象力无法飞得更高。

回头说说我们的教育,却是以考为准的堆砌知识点,说实话,很多考题都有为难学生之嫌。

理想的教育应该是完善知识体系和培养想象力两翼并行。 如果学校教育还没办法落实,那么我们的家庭教育应该先行一步。 关于完善知识体系,我认为运用简单的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低年级孩子系统化已学知识,使孩子意识到已经学习过的那些东西并不是各自无关的,而是有联系的,随着 年龄的增长,孩子逐渐就能学会个人知识管理的一系列方法,这样一来,知识就不再是零碎的点,而是一张网,可以支撑着想象的翅膀高飞。 关于培养想象力,可以借助画画和读书慢慢培养,有想象力的孩子学起知识来,才更有动力,也才能走得更远。

草场地艺术区

我在草场地艺术区(离大山子、望京、地铁三元桥都比较近。)租了个小教室。受 once upon a school 的启发,这个教室最初目的是为了给孩子玩和学习的地方。似乎现在的孩子都比较孤独,一般没有人一起玩。教学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在一起学习和在一 起玩-­---群体在一起学习和相处,对他们的成长比较好!     草场地艺术区,一半是艺术家、画廊(包括中国最有名的艺术家住在这里)。另外一半是普通的居民---年轻人和做生意的人。据观察,似乎这里的文化 是两个极端--­-艺术家的生活非常丰富、Creative、Open-minded;普通居民、孩子的文化生活非常局限、贫乏!这边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没 有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 这里每天都有孩子来学习,成年人来学习也比较频繁!其实我非常想给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提供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和交流的环境。 我这里来的学生有小孩和成年人。如果大家有实践的愿望或者任何可行的想法,欢迎赐教,欢迎来教室坐!

由都都的成长反思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

都都是庄老师的孩子,自从结识庄老师以来,我们认识了这个小孩,虽没有接触过,但通过庄老师发布的一些文字和图片,我们也不断的认 识着都都。通过庄老师所发的图片­,我看到了都都大致的学习生活。最近一段时间,我比较留意都都的书法作品,越来越有书法味了,同时看到都都在学篆刻,涉 及的书法内容也在一点点的多样起来了。看­着都都一天天的成长起来了,真为他感到高兴。 当然会在这中间,我想,作为都都妈的庄老师也一定倾注了不少的血吧。我也带有孩子,马上至五岁了,但我却没有教给孩子什么,也没去培养他的什么兴趣爱好, 有时想­过,却没有做过,或是不知道如何去做。我很想知道: 1)如何发现都都开始喜欢上书法的?2)发现后,是怎么指导的?是自己教呢,还是送培训班学习?3)都都有放松的时候吗?如果有,又是如何引导的?4)都 都课外,都还有些什么样的活动项目?

自由软件

“根据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定义,是一种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复制、研究、修改和分发的软件。”--来自维基百科

开源中国2010年10款热门教学的开源软件 | 免费硬盘数据恢复软件 | 九个问题:快速认知自由软件

Web2.0学习

“GoldRed”是邹老师的网名, “听”:是我阅读邹老师文章时的感觉,每一次,读邹老师的文章,都不像是在读字,而是感觉邹老师就在我身边,我在听,听邹老师娓娓道来; “奶奶”:在我心理,邹老师是慈祥的长者,不像“老师”,也不像“顾问”,我感觉她更像“妈妈”。用“奶奶”一词,是希望我们老师的学生,初高中生包括大 学生,­也都能够有机会读到邹奶奶的文章,听邹奶奶讲网络的故事。

区别知识和经验的存储方式 | 十招让你的Powerpoint脱胎换骨(上) | 多媒体教室解决方案 | 共享文档的方法 | 学习型社会资料分享 | 电子书包:试点容易普及难,利弊并存难以两全 | 如何解决长距离的网络开会和视讯

社区会盟:和一群集

4年前,林老师刚刚从任教的大学退休。虽拥有信息管理及企业管理双博士学位,但林老师厌倦了千篇一律的生活,于是想漂洋过海到大陆,通过做 公益, “增值自己的晚年”。林老师的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需要人照顾,出于希望为女儿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的私心,她选择了气候宜人,适合居住,且交通便捷的 珠海作为落脚之处。

当时,网络支教已在台湾获得极大发展,可在内地却还鲜为人知,林老师因而萌生了与内地分享网络教学,排除贫困地区支教困难的想法,随即在珠海开始了实践。她一手创办了和一群集,并致力于推进这个组织的成长,发展壮大。

“和一群集”的名字很是特别,林老师逐字向我们解释了它的来历:和,便是中国传统文化一向倡导的“和而不同”,也是今日常说的“和 谐”;一,指的自然是大家一起做事,一起努力;群集二字由如今的流行用语“集群”引申而出,意为聚集在一起。而之所以不用“集群”,是由于希望组织能够逐 渐发展成为多个团体的簇拥。和一的英文名Unity Cluster,指的也正是这些意思。同时,和一也有着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口号:用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导生活。“我常说,公益不是老人的赎罪券,而是 青春的蛋白质。公益是一种心灵的互动和寄托,可以让我们浮躁的心变得平静。我们可以与帮助对象共同成长,和他们分享我们的生活经验,让他们今後少走弯 路。”阐述着自己的公益思想,林老师的目光异常坚定。

林老师对和一群集的构想是这样的:“它是一条茁壮成长的葡萄藤,延伸到很远的地方,结出甜美的果实。而她与各位同伴都是照料这条葡萄藤的园丁。”

和一群集(不断网):http://buduanwang.cn | 更多内容在这里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一月新成员二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余波 庄秀丽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黄堂红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