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知识社会》精句节选

已查看 2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齐共云

未读,
2011年2月9日 08:08:412011/2/9
收件人 教育大发现社区、淄博稷下社区、稷下社区
这本书很好,但专业性很强,需要大家静下心来读。我想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句子摘录出来,大家共享

齐共云

未读,
2011年2月9日 08:10:052011/2/9
收件人 教育大发现社区、淄博稷下社区、稷下社区
“在数字革命的震撼下,硬盘、光盘、记忆卡等等出现了,记忆越来越被理解为是一种物质的、自动的和人工的功能。与书写的发明、印刷品的普及一样,因特网的开发可以被视为心理官能逐步外化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如同一切书面档案一样,因特网是一种外部记忆装置,只不过它不限于文本和图像,它接受一切可能被数字化的信息。如同印刷品一样,因特网是一种重新分配信息的装置,只不过成本极低、反应极快.”
我曾见过很多对信息技术网络等的描述,但我第一次见如此深刻的见地。提出了一种记忆的物化概念,让我思绪万千

在 2011年2月9日 下午9:08,齐共云 <qigo...@gmail.com>写道:
这本书很好,但专业性很强,需要大家静下心来读。我想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句子摘录出来,大家共享

齐共云

未读,
2011年2月9日 08:14:522011/2/9
收件人 教育大发现社区、淄博稷下社区、稷下社区
“网络形式增强了知识的可获得性,知识的稀有性受到质疑,传统知识经济的基础受到挑战。。。。数字内容的普及,特别是作为一种文化性经验(音乐、电影、视频游戏)的载体的普及,难道不是迫切要求我们重新思考其交易或商业化所依据的经济模式?”
我回答不了,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且现今社会还没有回答的问题,但社会也许正在准备回答的问题

齐共云

未读,
2011年2月9日 08:23:032011/2/9
收件人 教育大发现社区、淄博稷下社区、稷下社区
“轻率使用对等网络计算技术、非法下载因特网上的音乐和电影,这些做法确实严重威胁数字化内容的创作活动在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关键问题是,要弄清这究竟是“成长的烦恼”还是数字化固有的效应。如果是前者,那么随着交易在商业上的成熟,以及数字版权新的管理体系的出现,问题自然会消失。如果是后者,那么这个问题就是网络社会中必须考虑的棘手问题。”

我还不能深入理解上述话的含义,但是我知道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淡薄让全世界人都嗤之以鼻,可嗤之以鼻的背后是有一个简单的例证,没有盗版XP的普及,就不会有中国飞速的信息技术的普及。这种例子存在于中国人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齐共云

未读,
2011年2月9日 08:29:142011/2/9
收件人 教育大发现社区、淄博稷下社区、稷下社区
“在知识社会中,知识将越来越多地成为商业交易的对象,不过知识不可能变成与其他东西一样的商品。知识的这种特殊性质如何制约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公共领域和知识共享的促进之间的平衡”

这让我想起了各国的军备竞赛,如果知识共享会减少多少多少精力与财力的损耗,可知识的方向错了,再好的共享也是白搭,每一个国家都在唱着和平之歌,可每一个国家都在制造并创新着军备技术,每一个国家都在自卫,那这种不安全感来自于什么,这种平衡就很难了。所以伊拉克战争成了美国军火的最好广告,联合军演成了最好的销售乐园。当然上述话与我的所思所想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我个人对政治的一种敏感而矣

齐共云

未读,
2011年2月9日 08:37:092011/2/9
收件人 教育大发现社区、淄博稷下社区、稷下社区
“文化多样性正遭受威胁。这种威胁不仅仅局限于最巨大和最明显的威胁——文化统一化倾向,长久以来许多人把这种倾向归咎于“进步”或发展,而今天舆论往往把它归咎于“全球化”。事实上文化多样性的削弱有各种表现形式:在世界各地某些语言无人继承,一些传统被人遗忘,一些弱势文化被边缘化,甚至正在消亡。”

文化统一与多样性无所谓褒贬,前段时间我曾看到一篇文章,中国文化部准备去掉一些英语的浸蚀,把以往的CCTV改为央视,把MP3改为数字化音乐等等,中国的一些报刊确实用一些简单的英语字母来代替我们已有的中文名称,我们大可不必紧张,文化的相互借鉴是文明的体现,同时文化的多样性也不该有太多的人为的强势努力,看春晚曾经是我们中国人过年的唯一选择,但我们与某些电视台一样有权放弃,因为春晚太过于追求人人追求的完美而毁容,我们保护它也没有办法。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