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龙+iTalc 多媒体教室解决方案

linu...@gmail.com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各位老师好!
    晚上听大家交流,收获很大。我主要想和大家交流最近和武健老师一起做的事情。我们最近在搭建一个电子教室用于学生阅读。在搭建的过程中使用了开源软件进行教室管理。我们的解决方案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1 机房管理中如何学生上网行为的控制,限制学生只能访问指定网站

2 对学生机的管理,如何实现一键关机和一键开机

3 如何对学生的电脑进行演示,控制

4 如何解决电子教室系统批量安装时的主机名冲突和IP冲突

5 如何在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到linux

我们主要使用了企鹅龙(DRBL)和iTalc这两个开源软件。
企鹅龙(DRBL)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1 做无盘网络服务器,学生机通过网络启动可进入ubuntu,也可控制学生机启动本地的windows系统
2 DRBL对学生机进行镜像备份
3 DRBL通过网络方式将学生机的镜像还原到整个机房的电脑上面

iTalc软件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1 上课时对学生电脑进行监控
2 向学生群发消息
3 控制学生电脑
4 将学生电脑演示给全班同学
5 控制机房电脑开机关机

使用这种方式,可以在不影响现有机房环境的条件下,方便机房管理,同时让学生接触到linux。

--
白清杰

TEL:13810436018

王万清

to zhc...@googlegroups.com, sociallearnlab, sll-foss
题外话,你可有你自己的安装调试记录,我对这个挺感兴趣的。

以前在自己的电脑上用虚拟机下实验如何安装调试,可惜没成功。

--
白清杰

TEL:13810436018

--
以用致学!
Blog:http://wangwanqing.com

Wang Fei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sll-foss
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
Wang Fei
M.Eng. in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2011/1/11 王万清 <wwq...@gmail.com>

--
邮件来自 `SLL`(SocialLearnLab)"教育大发现"邮件列表
SLL 九月主题: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wangfei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在 2011年1月10日 下午10:05,linu...@gmail.com <linu...@gmail.com>写道:
==>确实很有意义!很感兴趣!我想让学生接触到Linux的前提是老师先接触,准备2011年我的一个计划就是来学习linux,并尝试在教学中应用

James (Zhenyu) Liao | 廖振宇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谢谢推荐,这个方案真好!

iTalc软件也可以用在电子图书室里,这样孩子们就不会来图书室上网玩游戏了。

---
James (Zhenyu) Liao | 廖振宇

Chief IT Officer | 技术总监

Dream Corps | 梦想行动
Let Reading Inspire | 让阅读放飞梦想

2011/1/11 wangfei <feixi...@gmail.com>

王万清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这个方案白清杰他们正在做,我以前虽然尝试过,但没有成功,也在期待着他们有什么好办法之类的呢

林君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这个方案有意思。

在 2011-1-12 上午6:33,"Wang Fei" <pyth...@gmail.com>编写:

[...]

具体实施方案介绍:

教师机安装双网卡,网卡1连接校园网,网卡2连接教室内部的交换机。学生电脑全部接入交换机。教师机作为无盘网络服务器时,同时充当DHCP服务器,学生电脑所在的局域网内,不能有其他DHCP服务器。

安装系统以及教学软件

在教师机安装Ubuntu 10.04 LTS,安装时,选择中文语言环境。

系统安装完成之后,安装教学软件,我们要安装的教学软件有

Gcomprise 教育游戏合集,为2岁到13岁儿童提供教育游戏。

绘画软件 Tuxpaint

数学软件 Tuxmath

打字练习软件 Tuxtype

天文软件 stellarium kstars

操作步骤如下:

sudo apt-get update

#install gcomprise

sudo apt-get -y install gnucap gcompris

#install tuxpaint

sudo apt-get -y install tuxpaint

#install tuxmath

sudo apt-get -y install tuxmath

#install tuxtype

sudo apt-get -y install tuxtype

#install stellarium

sudo apt-get -y install stellarium

#install kstars

sudo apt-get -y install kstars

执行完毕后,对系统进行更新,执行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upgrade

系统更新完毕后,我们开始安装iTalc电脑教室管理软件和企鹅龙DRBL

安装iTalc教室管理软件

首先我们安装iTalc电脑教室管理软件,安装方法如下:

sudo apt-get -y install italc-master italc-client

安装完毕后,重启教师机,这时iTalc电脑教室管理软件安装完毕。为了方便教师使用iTalc,我们将iTalc的程序快捷方式放置在电脑桌面。教师可以通过双击图标,启动iTalc管理软件,对学生电脑进行控制。

安装器鹅龙drbl

执行以下命令,安装key

wget -q http://drbl.nchc.org.tw/GPG-KEY-DRBL -O- | sudo apt-key add -

使用vi编辑器将drbl的源添加到/etc/apt/source.lst,

drbl的源地址如下:

deb http://free.nchc.org.tw/ubuntu luci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free.nchc.org.tw/drbl-core drbl stable

添加完毕后,安装drbl,安装方法如下: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drbl

配置企鹅龙DRBL

drbl进行配置

安装完毕后,我们开始对drbl进行配置。在进行配置时,必须确保教师机对互联网的访问畅通。执行如下命令,对

sudo /opt/drbl/sbin/drblsrv -i

在教师机上建立学生机的系统,执行如下命令:

sudo /opt/drbl/sbin/drblpush -i

配置完成后,需要关闭客户端的自动更新。

教室机上面的drbl 企鹅龙可以通过/opt/drbl/sbin/dcs命令进行管理。

至此,教师机的DRBL无盘网络环境搭建完成。这时我们启动学生机,设置网络启动为第一启动项。

至此基于企鹅龙DRBL的无盘Linux网络教室搭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