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益于教师成长的好书分享交流

已查看 4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9日 06:47:062011/1/9
收件人 esl-teaching group、sociallearnlab
假期将至,相信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为自己安排了计划,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当然也有学习计划。茶余饭后,亦或对着电脑疲惫时,拿起一本好书品读。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休闲享受方式。一本好书,一杯茶,实在是生活的一种享受。

好书,需要精选,我们不防互相推荐,共同品味。虽然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但总会为彼此打开一扇光亮的窗。

我比较关注教师成长方向,所以,推荐几本自己读过的,希望对大家有益。

--
Wenxia Kang (Connie)
Master candidate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9日 06:56:402011/1/9
收件人 esl-teaching group、sociallearnlab

==> 对于如何了解学生的话题,我想学习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品读一二还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学生的自主学习。

推荐:庞维国的《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华东师大出版社。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323166/

这本书,作者还是下了一番功夫完成的,其中并非仅有理论,还包含很多生动具体的案例,自主学习方式、课堂的测量量表。对于系统把握自主学习的相关原理和策略,更好地理解学生的学习,以及体会和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都会很有益处。

书中用语读起来并不枯燥,老师们不妨找来看看。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9日 07:04:312011/1/9
收件人 esl-teaching group、sociallearnlab
==> 很多老师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可能想写点论文,做些研究,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行动研究,对于老师们来说,应该是非常适合的研究方法。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很多老师可能感到迷茫。

推荐:申继亮老师的《教学反思与行动研究》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930042/
这本书中,除了理论说明,还有具体的行动研究如何选择问题,如何知道研究方案的具体知道,实际操作性比较强。

另外,北师大王蔷老师的《英语教师行动研究》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236067/
也是不错的参考。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9日 07:05:472011/1/9
收件人 esl-teaching group、sociallearnlab

==> 另外,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申继亮老师有一系列的书,文笔语言都是很不错的。老师们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Xun Zheng

未读,
2011年1月9日 10:08:542011/1/9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推荐一套新书,中小学教师教学策略书系,是讲课堂教学策略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一般教学策略,比如评价策略,多媒体策略等。另一部分是分学科的策略,每个学科一本。

这种具体到策略层次的书对实践教师还是很有帮助的,这一套书我看了3本:评价、多媒体、初中物理,我觉得里面的策略有一定的操作性。

--
郑迅
北京师范大学

Xun Zheng
Research Center of Distance Education,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Site:http://www.s-images.org/

浙江桐乡邓亚玲

未读,
2011年1月9日 20:54:532011/1/9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哈,前阵子在帮助学校完成一个关于自主学习的省课题,对自主学习有了一些了解,但感觉总是不得要领。推荐的书是个好资源,可以看看。谢谢。

另外,这里有个关于自主学习的讨论,有兴趣可以参与一下:http://www.nrcce.com/nrcce_bbs/viewthread.php?tid=8764&extra=page%3D1
--
邮件来自 `SLL`(SocialLearnLab)"教育大发现"邮件列表
SLL 九月主题: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
邓亚玲.浙江省桐乡市求是实验中学  (314500)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10日 02:02:012011/1/10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在 2011年1月10日 上午9:54,浙江桐乡邓亚玲 <ddy...@gmail.com>写道:
[...]

==>谢谢邓老师分享,不过,这个网址的链接打不开啊~~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10日 02:04:442011/1/10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在 2011年1月9日 下午11:08,Xun Zheng <zhen...@gmail.com>写道:
[...]

==> 教学策略方面的书很实用啊,不过有没有具体的书名和出版社?或者豆瓣的网址链接,这样好找一些。
谢谢~~

翟乃浩

未读,
2011年1月10日 02:04:532011/1/10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康老师,可以打开,我刚刚阅读了。您再试一下

--
[...]

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

浙江桐乡邓亚玲

未读,
2011年1月10日 02:07:292011/1/10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课程讨论版下面有个帖子

--
[...]

黄堂红

未读,
2011年1月14日 08:00:132011/1/1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不错,谢谢分享,想提高教研能力的老师值得看看。
黄堂红,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28)84766226;13547837219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龙大道二段1819号
                 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计算机科学学院8—6信箱
邮政编码: 610101

wenxia kang connie

未读,
2011年1月14日 08:36:062011/1/1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在 2011年1月10日 下午3:04,翟乃浩 <zhna...@gmail.com>写道:
===>康老师,可以打开,我刚刚阅读了。您再试一下

==> 谢谢翟老师,前两天可能是网络的问题。现在可以打开了。

Xun Zheng

未读,
2011年1月14日 10:57:272011/1/1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课堂评价策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287564/
多媒体教学策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287567/
初中物理教学策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84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