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发信站: 一路BBS (Thu Jan 29 09:18:47 2009), 本站(yilubbs.com)

lzjgz:
中国不希望被别国侵占和征服,中华民族也不希望被别的民族“解放”和强逼统治。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什么我们又要以此方式去不管别人的感受对待其他民族、
种群(如就统独之争浪口尖的藏台)呢 ?而且是以不太受欢迎的社会主义去强迫
别人接受统一

lihlii:
我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以作为儒学自由主义的基础公理[3],和 “人人平
等”是欧美自由主义的基础公理一样,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推演出一整套逻辑严密的
理论体系。那么你可以根据推理的结果是否符合你的需求,来决定是否接受这一公
理。这是我的政治理论公理化的设想[15]-[21]。 bridged 在《杨佳背后的潜台词》
一文中提到的“代入感”[2],和我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同情心(注意 “同
情”和“怜悯”的区别,经常被混同[17])有交集,但是并不重合。他说的“代入
感”,还有部分是“内投射心理妄想症”[7][9]的性质,比如小奴才经常越俎代庖做
政策解释“中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阿Q唱着“我手持钢鞭将你打”在意淫中满足
权威主义人格,以狗主子的姿态说话,就自以为成了主子,获得奴才受辱的心理解
脱 [8]。

bridged 对这种内投射妄想症型代入感,有生动的描绘[6]:
比如一个青年,每天穷到只能吃泡面,但是墙上挂着世界地图,上面是蓝线红圈,
想像着如何指挥若定,占领全球。这个也是一种代入,而且网络上很普遍,很普遍。

林达认为美国的公民教育课本对民主性格的总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5]。
他认为,中华文明并非是民主的障碍,一个简单的例证就是,西方社会最强调的一
个民主素
质,就是中国人的一句传统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11]

芦笛也对此问题有过评论[4],
> [...]
> 此自傲。这原因很简单:如同物理学的共振原理一样,我党的宣传的频率恰与他们
> 的“固有频率”相符,因而必然要打动他们的心弦。
>
> 这“固有频率”是什么?就是他们由衷相信“狼羊律”,亦即“强权即公理,拳大即是
> 爷”。因此,帝国主义侵华史在他们心头引出来的不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教
> 训,而是羡慕引起的嫉恨,就是理直气壮的“和尚动得,我动不得?”每逢西方谴责
> 中国的帝国主义行为时,“知识分子”们便立刻变得比政府还积极,举出西方帝国主
> 义和种族主义者造的种种大孽来回击,那意思就是:你们这么干可以,我们这么干
> 就不行?可惜如今已经不是你们的天下而是我们的天下了,该轮到我们来出这口恶
关于“道德和自由”的随笔中我有如下总结 [12]:
> 对于人文主义,人本主义者来说,没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同情心的自然
法,就没有自由。这种认知是一种人格认知,对于“人”的概念的认同。所以我把
“同情心”作为人的特征定义。

> 没有基于同情心的人人平等概念,那么只有通过神学的天赋人权,超越人的神权
的存在,来使得人人平等得以在理论上成立。中国传统伦理和哲学中的“道”,也是
“道始于情”。这里的“情”在我看来就是人之常情,也就是同情心,对人的普遍标准
认同。“天”,就是自然法。“命”,就是必然性。

> 按照我对“礼”的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毛泽东显然不允许别人用枪杆子夺
取他的政权,那么,他这么做,就是非礼,:) 也不符合康德的第一条道德律令:
普遍立法。
法学博士梁晓俭认为[12]:康德的三条著名的道德律令: “普遍立法形式”,“人是
目的” 以及“意志自律”,是康德对文艺复兴以来“人本主义”和“己所不欲,勿施于
人”的自然法原则更抽象的哲学阐述。

烈华认为[12]:
> 康德的道德定律的英语译文是:“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 treat each person as an individual rather than as a means to
some end.” 它的汉语译文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把每个人当作享有天赋人
权的个体对待,而不是作为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和工具。”

> 康德的这个道德定律又被称作“绝对命令”或“道德黄金律”,它与孔子在《论语》中
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简直如出一辙,以
至于我几乎要怀疑康德乃是孔子老先生死后的灵魂在两千多年以后的再生。
文[3]中我说封禁那些反对言论自由的人的发言,违反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儒
家伦理。现在想,并不违反,而是符合的。因为,他反对言论自由,不要言论自
由,我们如果非要保障他的言论自由,就违反了他的意愿,如同用暴力阻止一个人
自杀。我们都不喜欢别人强加他人的意愿给我们自己,因此,我们也不能强加给
他,就按照他自己的意愿,剥夺他的言论自由。:)

我支持刘军宁先生的“文艺复兴”主张[18],以“五常新民 五权宪政 五色自由”[14]
作为继往开来的社会政治伦理,以“五谷社稷土五彩自由旗五色民主道 五常法治礼
五族共和国”[13]为信仰的文化图腾。我认为儒学自由主义不但是可行的,也是必
要的[16]。

1. 立里: 西藏问题的历史 参考文献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da310a54612cbe0
2. 立里: “代入感”的问题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61fba91d0ef5e9a8
3. 立里: 用专制主义对待专制主义,用自由主义对待自由主义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10d45fbb0568094d
4. 芦笛: 为何现代中国青年基本成了种族主义者?http:
//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9497933dbde86c73
5. 林达:美国《公民读本》的第一课:“你”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d0a9c5fe0a22f31
6. bridged: “代入”现象比这个复杂得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44a25fdda8e25271?&q=%E5%B7%B1%E6%89%80%E4%B8%8D%E6%AC%B2+%E5%8B%BF%E6%96%BD%E4%BA%8E%E4%BA%BA
7. 心理防御机制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dde14f1c66b731b
8. 立里: 看几个人大北大奴才走狗如何评论《零八宪章》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e4c92fb0ba2cf00
9. 心理防卫机制 投射认同 心理学 心理分析疗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6e2c9ddc0005fe58
10. 李英华:试论儒家伦理的哲学基础、基本范畴与主要特征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893220b8a244bdd
11. 林达:在台湾看选举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cbf302b006ecd19d
12. 立里: 道德和自由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25f55d1b4849a07
13. 立里: 五谷社稷土 五彩自由旗 五色民主道 五常法治礼 五族共和国 070716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cf6b21c2f3f8ac3
14. 立里: 五色 五常 五权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f7433c52684e303
15. 立里: 希腊的民主 西方的民主 支那的民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2a96e737a33903f
16. 立里: 儒释传统是和思想言论自由兼容的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2676296c0a55314
17. 立里: 人之为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f561b24c4cfc1fc
18. 立里: 反儒和复兴儒学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33f6c3f97b1a4f6
19. 立里: 平等的判断非常简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e888bab277fa4763/523b30b86d88e9e3?lnk=gst&q=%E8%87%AA%E7%94%B1%E4%B8%BB%E4%B9%89+%E5%85%AC%E7%90%86#523b30b86d88e9e3
20. 立里: 事实判断 价值判断 论平等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5b1b5e557e3c885
21. 立里: 政治意识形态分类 阴谋 迫害 恐怖主义 歧视 心理学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e3e6fcf74565b12a

【 在 lzjgz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些年就统独的话题很热门,特别是08年西藏事件后更是炽热
: 但我对统独问题与大多数人都有所不同
: 其实现在的统独与历史的政权更迭和版图改变是一脉相承的不同称呼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131.180.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3238727.A.htm

wanghx

[...]

发信人: lzjgz (飞翔),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发信站: 一路BBS (Thu Jan 29 12:58:50 2009), 本站(yilubbs.com)

同意你文中提到的几句

> [...]
> 气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把每个人当作享有天赋人权的个体对待,而不是作为达

但对其中的一段的理据有所保留:

[...]

此段的论据有点强词夺理。 呵呵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58.62.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3251930.A.htm

lzjgz: “统独”之我见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9f323d010429dc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