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为人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人之为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Wed Mar 12 23:02:00 2008), 本站(yjrg.net)

赞同 teatime。如果要定义什么是人,我的定义是,具有同情心的动物。但是要注
意,“怜悯”和“同情”不是一回事。

同情,sympathy,compassion, 是感同身受的物伤其类,爱自己,而外推到爱别
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感情的理性总结是“仁”。
这是“人人生而平等”的自由主义公理的经验和感情基础。为了保护自己的自由,因
此必须要保护别人的自由,是一种义务。

怜悯,commiserate,pity, 是客观的一种态度,对他人的痛苦觉得可怜,希望减
轻其痛苦。这种感情的理性总结是“恕”。但怜悯者是自外于事的,是一种施舍。

关于“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这句话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
知之”一样,有很大的争议[1-7]。我采用的断句解释方式是: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女:女眷;子:子嗣;小人:侍从;这三种人,是君主的近人,难以把握相处的分
寸。我不记得在哪个先秦经典中,有类似现代的“女子”这种用例。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结合上下文,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是在说如何教化民众。自然下文
会说,如果民众能够自主,就引导他们向正道;
如果不能自主,就让他们明白道理,建立主见。

[1] 孔子兩則辨析 http://www.epochtimes.com/b5/3/3/11/n285161.htm
[2]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辨 http://www.4808.com/Go.asp?id=6604
[3] 孔子为什么说:“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这么偏见的话,难道他对女人感到恐
怖?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27141.html
[4]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辨析
http://www.confucius2000.com/scholar/nvzyuxr.htm
[5] 《论语》“民可使由之”章新释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7-07/17/content_8537601.htm
[6]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http://book.sina.com.cn/nzt/history/his/sangjiagou/57.shtml
[7] 被中国人误传了数千年的七句话
http://bbs.education.163.com/bbs/newht/5009.html
[8] 立里:关于民众对造假的思辨 儒学思想
a: 自焚的报道,那么假的许多破绽,大家一概认为是真实的,而且禁止任何其他
记者采访。
没有看到国内有任何大规模的质疑。我看这些正义人士,都只有冷笑。
比如什么人肉搜索,对什么第三者惩罚诸如此类。

b: 勿论国事已经深入国人的骨髓了

a: 这和反日一样,是一种压制下的发泄。

b: 嗯,而且不会让当局恼火,所以会爆发

a: 自我安慰一下,觉得正义感十足了。:)

b: 当局会对一切吸引注意力而无伤大雅的事不加干预,闹越大越好,越耗人的精
力,就没精力耗在其他事情上了

a: 所以中国的互联网大力发展娱乐业,比如网游,比如花边新闻

b: 你看欧美日本的主要门户新闻网站是什么新闻 再看看新浪,tom, 搜狐,...
全是色情八卦。

a: 其他媒体也是如此,比如电视,最红火的节目是选秀

b: 嗯,我现在几乎不上中文网站,新闻就用RSS读BBC和VOA的中文新闻

a: 并非说色情八卦不可以,但是主流大媒体就这付情调,因为想说的不许说,只
好乱来。

b: 就是如此。

a: 我估计,一旦经济出现危机,这样的暴民社会已经被中共自己养育成,肯定他
会死得很惨。
奴才造反的颠覆,根本是无法控制的。就认暴力一个理了。

b: 但之后呢?暴民不可能建立一个不暴的社会啊。

a: 所以难。和朋友谈到这一点。危邦不入。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
富且贵焉,耻也。孔子这段说的实在好。
在欧美穷,确实感觉是耻辱,自己不行。呵呵。因为有人家可以合法发财,事业成
功,教授院士啊。但是在中共国,...

b: 有此可见有些道理亘古不变,人的思想几千年来的变化也不是很大。有篇文章
《危邦不入,乱邦不居,--问君是否回国?》写得挺好。

a: 嗯。:) 基本原理就是一样的。但是美国政治家也会因为经济被批评。有句话,
在美国大选的辩论中,经济好的时候,经济就不是问题,
经济不好的时候,经济就是问题。大概是这样说的。"when the economy is bad,
the economy is the issue." [1]

[1] Analysis: Could it be 'the economy, stupid' again?
http://www.cnn.com/2007/POLITICS/11/07/schneider.economy.poll/

b: 其实就是把人的注意力转向了钱而忽略了其他的权力,这和当局鼓吹的生存权
是最基本人权是一致的。呵呵

a: 对。

b: 象美国这样的,对于政客们的表演,大众也是嬉笑怒骂,但他们知道无论谁上
台,都是互相制衡的国家机器中的一部分,翻不了大浪。
如果一个国家会因为几个人的变化而颤抖,那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有一整套规则并
严格实施,比什么贤明君主重要多了
这恰恰是中国自古以来缺乏的

a: 嗯 孔子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倒是很符合自由主义政治家的做
法。这句话被误读曲解。

b: 这些都是大智慧,我相信古往今来肯定有很多人包括君主想去实践的,但架不
住大环境的逆流

a: 古汉语会说“使由之”,使其顺着这个,符合习惯语法;但是不会说“使知之”,
使其知道的意思,用“知之”,使动用法,足够了。

这里有“由使”连用的例子。
主使 [instigate]
是时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周公之逮所由使也。――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由使,决定,主使的意思。

所以这句话可以断句读解释为:人民有自己的主意的时候,就让他们自己决定;人
民没有主意的时候,也就是糊涂的时候,就让他明白道理。

b: 就是民主的意思嘛 也是仁的体现?

a: 我觉得这才和孔子的教育思想符合。他至少指出人民有糊涂的时候。有“不可
使”的时候。确实,自由民主制度,也不是说投票,
多数决策,就是民主。:) 他这一点还蛮符合自由民主原则的。民众确实有糊涂的
时候。知之,也是使其知,而不是愚民,
不是说强迫民众如何如何,也不是说可以代人民做主

a: 但是他肯定不是说随便民怎么想,而是说,要引导教育民众。他有这个思想。
但肯定不是许多人曲解的,民可以驱使,就使唤他们。
“由之”怎么能解释成“任凭他们被驱使”呢?怪异。如果断句成“民可使由之,不可
使知之”,训为,民可以被驱使,不可以被告知真相。

b: 使其知真理、真相的意思

a: 这孔老二还是蛮明智的。你觉得我选择的这个解释更合理吧。否则总觉得莫名
其妙的。语句也不通。尤其“使知之”这种说法。怪异。
你翻古文几乎找不到第二个按照曲解的那种用法的。这个古汉语没有标点真矬。

b: 可能是故意曲解的,呵呵

a: 据说是朱熹开始,解释成民愚或者愚民的意思。“可”可以训为“允许”,也可以
训为“能够”。采用前者,就是主张愚民政策的意思,只能
驱使民众,不能允许他们明白真相。而采用后者,就是说民众不能理解官员的高深
政治道理,只能让他们遵循,却无法让他们理解为何要这么做。

后来 1993 年出土文物战国中晚期的郭店楚简[2]《尊德义》篇简21、22说:“民可使
道之,而不可使智(知)之。民可道也,而不可强也。” [3]
其注释裘锡圭按:“道,由也。《论语·泰伯》:‘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2] 《郭店楚簡研究》簡介
http://bamboo.lib.cuhk.edu.hk/basisbwdocs/bamboo/bam_intro_chin.html
[3]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7-07/17/content_8537601.htm
[4] 涂宗流:评“郭店楚简”——《郭店楚简校释》前言
http://www.confucius2000.com/qhjb/pgdcjgdcjjxqy.htm

这位分析,认为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折之”。我觉得也不通。否则应该是,民可
由之,不可折之,
不应该用“使”。

民可使,道之,而不可使,智(知)之。民可道也,而不可强也。
后句可以是补充解释,而不一定和前句字字对应。我所以更确认我现在的理解了。
“道之”,和“可道”,呼应。知之,和“不可强”,呼应。
意思是说,只能让他们知理,才行,而不能强迫。

我觉得“由之”“道之”,可能是“导引”的意思。民可使,有主见,就诱导他向正道,
如果没有主见,不可使,不能自己做主,则让他明白道理,这也比较符合孔子的其
他态度。

b: 这个比较靠谱

a: 要用礼乐仁义教化。楚简的附加解释,民可以诱导,不可以强迫。还是很符合
自由民主精神的。:) 也是知识分子的责任。

另一种解释,由,使,都是主使,命令的意思。[5] “使”,是命令,“事”是“遵
从”,两者相对。
那么,民可使(被动),意思是,民听话,则指引他们,不听话,则让他们明理,
可以引导,而不可以强迫。也通顺。
这可能也符合当时知识分子孔子的治国态度。
前后上下文: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用诗歌吸引他们,用礼制规范他们,用音乐熏陶他们,他的一套社会教育手段。基
督教也差不多。

宗教音乐很好听,很有感染力。:) 音乐美术等艺术本来就是起源于宗教。

[5] 郭店楚簡〈六德〉箋釋
http://saturn.ihp.sinica.edu.tw/~bihp/72/72.2/yen.htm

其中〈六德〉有竹簡四十九枚,內容主要是討論儒家的人倫關係。文中提出「六
德」、「六位」、「六職」三組相對應的概念,六德為:義、忠、智、信、聖、
仁,六位為:君、臣、夫、婦、父、子,六職為:使、事、率、從、教、學。六種
人倫關係能夠和諧,社會國家也就能安定;而「孝弟」則是一切人倫道德的根本。
〈六德〉並不見於傳世文獻,是屬於戰國時期的儒家佚籍。

发信人: teatime (Tt.你们的原罪你们自己担), 信区: BeautyIILady
标 题: Re: 薇依索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Mar 10 11:14:01 2008), 本站(yjrg.net)

动物界的弱肉强食是没有同情心的。怜悯之心是人的基本心之一,貌似是孟子的意
思?呵呵

【 在 teatime (Tt.你们的原罪你们自己担)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对。。。但是是比较高级的弱肉强食吧

发信人: teatime (Tt.你们的原罪你们自己担), 信区: BeautyIILady
标 题: Re: 薇依索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Mar 10 11:20:27 2008), 本站(yjrg.net)

怜悯心确实是人的本心之一吖。。。汗,本质上是推己及人的泛爱吧。。。。当然
不懂爱的人没有怜悯心,这个倒是可以与时俱进的表述“太人了”,从前的表述都是
“太衣冠禽兽”了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31.18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334120.A.htm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找到《诗经》里至少是有两处“女子”指女人的用例:

《诗经 载驰载驱》女子善怀,亦各有驱
《诗经 泉水》 女子有行, 远父母兄弟。

2008/3/12 w

以公民个人身份签署国际人权宪章 http://j.mp/udhr-ss 如无法打开签名网页可发空信给 udhr19...@gmail.com 收到自动回信的签名表格,填写后寄回给 udhr...@gmail.com 即可。请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