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制主义对待专制主义,用自由主义对待自由主义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看看这一段讨论,以及参考走狗奴才在自由世界的表演,专制主义势力在自由社会
的入侵扩张的态势,应该更容易理解我说的“fairness”手段的必要性。
这种 fairness 不是自由主义的。

荷兰中文在线 (http://www.necol.net/index.php)
- 行政所 (http://www.necol.net/forumdisplay.php?f=28)
- - 满足其本人愿望,剥夺其自由人权
(http://www.necol.net/showthread.php?t=1511)

lihlii 28-06-2007 03:53 PM
满足其本人愿望,剥夺其自由人权

封禁 pianchuan 一周,如有后续要求,定当满足。 :)

ygao 29-06-2007 10:17 AM
The question is: Can you take someone's freedom or human rights away
because he or she despises freedom or human rights?

If he or she has concrete actions against others' freedom or human
rights, the answer is yes.

If he or she has merely expressed his or her opinion on freedom and
human rights, the answer should be no.

lihlii 29-06-2007 02:33 PM
赞同,不过你这是自由主义领域里的观点。

而有人根本就不认这理。因此,按照他们所认的理,让其求仁得仁,乃是对其意愿
的最大满足。各取所需,这是最好的结果。:)

赞同专制的,就给于专制。反对自由的,就不要强迫他拥有自由。觉得西方世界不
自由的,就应该帮助其离开这一不自由的地方。:)

我对他的封禁,其实是一种行为艺术的玩笑。非如此,不足以让他体会到自由为什
么那么重要。:)

我分析我封禁他的做法,既不是专制主义行为,也不是自由主义行为。

专制主义是,不管你是否要专制,都要施加专制于你。这是无条件的。我不是如此。
自由主义是,尽管你反对自由,但是只要你还没有侵犯自由的行为,那么,反自由
的言论本身,依然是自由利权不得侵犯。我也不是如此,并违反了“己所不欲勿施
于人”的儒家伦理。

我的做法,是用专制主义对待专制主义,用自由主义对待自由主义,这其实是一种
公允 (fairness)。呵呵。但是,在自由主义和专制主义的对抗范畴内,这种求仁
得仁的公允,恰恰是正确的法则。否则,你必然会遇到专制主义的刁民向美国要民
主自由,而翻脸就支持中共专制,这一进攻性的策略,你就无法应对,只有节节退却。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ygao (Post 7839)

lihlii 29-06-2007 05:38 PM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丘主张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儒家伦理,是儒学和现代自由主义政治学的基础
伦理之间的非常重要的过渡桥梁。

另一些重要的,具有自由主义基础的中国传统思想遗产是,道家的“天道”思想,就
是自然法;以及孟柯的民本学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社稷原意是土神
和谷神,可以理解为国家民族,但同样也可以理解为道统和法统,也就是政治伦理
和习惯法体系。

孟柯针对武王伐纣评论说:“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
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梁惠王章句下》) ,还说,“以有道伐无道,以大勇
救天下黎民于倒悬”,这些确立了人民反抗暴政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