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被视为“荣誉白人”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karlmarx: @lihlii 的確,中共一方面抵制南非白人政權,國內的看似尊重不同民族、實由中央嚴格控管的民族政策、以及全世界罕見的恐怖的戶口政策,卻一點也不遑多讓,這事我覺 得最荒唐的地方。

lihlii: @KarlMarx 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是,白人要建立自己的国家,让黑人建立自己的国家,你们自己独立去。白人要求黑人独立。而中共则是,不许民族独立。:) 这是天壤之别。

关于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的一些细节,可以揭示问题的本质:

种族隔离的法律分类以四种人为分类:白人、有色人种、印度人与黑人。其中 的日本人与华人被视为与白人同等级。[1]
1966至1967年起,日本人被视为“荣誉白人”(Honorary Whites)[1]。由于中华民国和南非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从1970年代起,来自中华民国的华人在种族隔离场所也可以享受与白人相同的待遇 [2]。这下我就容易理解为何当华人在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后,又要求获得“有色人种”的补偿性优待,南非法院裁决华人为有色人种享受同样待遇的时候,黑人 组织为何会抗议[9][10]。白人有特权的时候,你站在白人圈子里;黑人有优惠的时候,你又要站到黑人圈子里了,左右均占的墙头草,自然是猪八戒照镜 子,里外不是人。:)

这使我想起为何印尼华人受到当地人的嫉恨,也有类似的原因。当专制军政府压迫掠夺人民的时候,华商通过贿赂,合作,委曲求全,蝇营狗苟[11],坐看下层 同胞[13]被以共产党的罪名屠杀[15],而自己日子过得很滋润。总是和强权沆瀣一气,即便是有些委屈求全之处,等到一旦社会经济危机爆发,社会经济矛 盾就转化为种族仇恨,华商自然难以置身事外了。就像日本皇军的汉奸翻译官,未必很主动做的,也很憋屈,但是被中国军民恨之入骨。但是华人写历史,从来不正 视自己的错误[12],甚至屡番用散布谎言来煽动民族仇恨[14][16],你说能有好结果么?看看海外华人的这种问题,看看中共国内精英工商知识阶层对 大众的剥削,冷漠和出卖,以及草根群体的“仇富”和对“专家”的蔑视甚至愤怒何来,也就容易理解为何海外华人似乎很规矩勤奋,受到上层精英社会的好评,但 是招致当地下层民众的嫉恨。因为这个民族一贯蝇营狗苟,只关心钱财生计,不关心是非善恶正义良知。他们还觉得很委屈:我们不关心政治也不行么?:) 如果不关注社会正义,当社会矛盾激化到暴力冲突发生的时候,你的冷漠旁观已经不再无辜。做墙头草不会得到可靠的安全。

其实有个类似的现象,在荷兰,也有被许多人认为是种族歧视的词汇 allochtoon [3]-[7],但是,明明属于不同种族的日本人,并不被视为是 allochtoon。:) 这是为什么?

如果南非华人得到白人同等待遇,可以用台湾和南非的外交关系的政治交换来解释,日本人获得和白人同等待遇,可以用日本和南非的经济关系的交换来解释,那么 荷兰社会的这种对日本人也不看作“外地人”的概念,该如何解释呢?

我认为可能更合理的解释是,因为在社会制度,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道德素质上的认同感。这很容易用什么祖国强大的后盾来解释,但并非那么一回事。因为苏 联,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强大的时候,俄罗斯人,土耳其人在西欧肯定还是被认为是外来异类。;)

台湾华人在南非被当作白人看待,一方面是外交关系的交换,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台湾移民因为经济相对发达,文化上勤奋谨慎,礼貌谦和更容易受到当地白人社 会的接纳。日本人就更是明显了。至少我个人最喜欢的亚洲人是日本人和台湾人,甚至超过香港人。

张惟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法律专家。
名言::“这些人(外 地人)素质比较低,长期没有工作后,往往会铤而走险,给
社会治安带来不安定因素。北京城市发展并不太需要这些人”。由此提出与当年希
特勒的党卫军以“贪婪、肮脏”为由歧视犹太人堪有一比的政协提案“外地人进京应
该实行准入制度”。[8]

参考:
  1. 种族隔离 http://baike.baidu.com/view/122490.htm
  2. 南非种族隔离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D%97%E9%9D%9E%E7%A8%AE%E6%97%8F%E9%9A%94%E9%9B%A2&variant=zh-h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