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由上海、地域歧视之争所想到的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比如暴力攻击土耳其移民的新纳粹,在德国东部就更加盛行,俄罗斯也是纳粹横
行。你说这是为什么?:)
我提供一种解释[1]。

华人从事技术工作的,尤其是工程师群体,我看纳粹化的趋势极为严重。这是我厌
恶理工科学生的一个原因。
我和一个朋友谈到纳粹党的时候,他说,纳粹党也不是那么坏。很多理工科朋友同
学的观念都是彻底的纳粹主义。
这并非中共国特殊,而是世界上所有后共产主义社会的通病。

关于种族隔离,我的评论见[2],其中提供了一些参考文章,其中有很多具体的细
节可以查考,
比如关于曼德拉的革命生涯,南非究竟做了什么,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究竟是怎么
一回事情。

参考:

1. 立里: 纳粹和共产党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7518f1a2732cb5f3
2. 立里: 外地人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e33f5da3f21f14f1

2009/2/20 舟

在中文论坛上,上海是一个永远的话题。隔上一段时间,总会有人站出来,就
这个话题引出一阵又一阵的争论。

其实说到底,极力想表现自身的优越性,是大多数人的本能,只不过有些人表
现得突出些,而另一些人表现得隐蔽些罢了。当然上海是有自身的问题的,上海人的
优越性表达得过于直接而毫不遮掩,而且多半使用了一种令人不快的方式。当
上海市民用上海话嘀咕着"乡下人"时,北京爷们则使劲拍着对方的肩膀,非要带着
别人领略首都的大好景色,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其心理过程却并无二致。当
然最近这些年这种情况少多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会再使用"乡下人"这个称
呼。

如果再仔细地分析的话,在同一个圈子里,越是生活不太如意越是社会地位低
的人,越是喜欢用这种"排外"的方法来体现自己的优越性。就我接触到的上海人而
言,当了官的,从事技术的,很少会有所体现,大街上和弄堂里几个看上去前
途黯淡倒是时有体现。

这规律也并非只有中国如此,全人类似乎都有这样的毛病。比如殴打土耳其移
民的新纳粹,在德国东部就更加盛行;火烧阿尔及利亚劳工的法国人,大多数是失业
工人;而坚决反对取消种族隔离政策的,是布尔人组成的阿非利加党。可能只
有印度和韩国是例外,在前者,草根们知足常乐,而精英们常常则担心世界大国的地
位不保;在后者,全民一致公认韩国是世界文明的根源,景仰一下先。

可能个别中国人会表现得更加的极端,可能是因为在国内中庸惯了,到了追求
自由的国度,不免会把极端当成个性。于是有人极力证明臭奶酪是一种文化而臭豆腐
极不卫生,而另一些人则苦口婆心地告诉我们中国人的劣根性,还有人则坚定
地仇视中国的一切,就如同迈克尔杰克逊总想漂白自己的皮肤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