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一大计

1 vue

wanghx

non lue,
8 juil. 2009, 15:19:3308/07/2009
à GongMin...@googlegroups.com,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茉莉:中国人对西藏看法之演变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8 21:11:37 2008), 本站(yjrg.net)

文化的变迁,有“归化”“同化”“灭绝”三种不同类型。
归化是自由利权,
同化是侵犯自由利权,
而灭绝则是严重的反人类罪行。
弱势文化消亡的结果不是问题,方式过程才是我关心的重点。

【 在 liberalpku 的大作中提到: 】
: 别的不说,其实关于弱势文化的消亡这事情。基本上没有办法,只要有对外交
流,就会
: 受到外界严重影响。汉族文化本身也是如此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茉莉:中国人对西藏看法之演变
: : 作者:茉莉
: : 在达赖喇嘛特使第六次访华,中藏会谈又告失败的形势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31.18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709897.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中国统一大计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4:02:10 2008), 本站(yjrg.net)

: 假设莉莉从来没有去过美国,英语也不会说,当然主要是美国大使馆不让她去,但是心里十分热爱美国,她能选择成为美利坚民族么?

关于民族认同的迁移,有两个相关的概念。一个叫同化,assimilation,强制的,
被动的,比如印尼苏哈托政权对于华人;
另一个叫做归化 naturalization 自愿的,主动的。
既然你认同一个民族身份,你怎么可能不去主动归化,学习其语言,遵从其社会习
俗,加入其社会活动呢?
如果中共国人,想和台湾那个“中国的一部分”统一,一种方法是采用武力强制征服
的“同化”,和满清武力征服中国,然后强制大家剃光头一样,把台湾同化成和中共
国一样的制度;对于中共国大量选择下辈子不当中国人的人们来说,如果支持这种
同化,就是“己所不欲,偏施与人”的无赖了。:)
另一种方法,是归化台湾的那个“中国的一部分”,主动学习其语言文字(比如恢复
繁体字的识字教育,这一招就会很厉害,宋祖英
委员不愧是那个啥,大大地有功于中共统战台湾,有功于中国统一。:)),积极向
台湾的政治制度靠拢,变成一体,然后自称自己就是
台湾,台湾就是自己,那么我认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举双手赞同。即使我作为支
那人,对于中国这样的归化式统一也乐观其成。
这时候,你再试图分出两个中国,都很困难。对于已经高度归化统一的状态,你怎
么分呢?这时候,台湾的独立派说,你们和我们不是一个民族,
中共国人就可以说:我们是,你看看我们有什么不同,我们和马英九一样,我们就
是台湾人!我们爱台湾!:) 台湾还可能独立么?
所以,统一台湾的最好办法,就是归化台湾。如果不是学习满清的暴力血腥的武力
征服,其他任何不原意归化台湾的方案,就必然是分裂中国的罪案。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而“汉族”呢?依然也不是唯一不变的“身份”,而是一样是自由选择的。任何一个
“汉族
: 人”可以否认自己是汉族而
: 选择成为另一个民族,或者甚至认为自己属于新的民族。民族的身份,不是可以
强加的。
: ————————————
: 欢迎莉莉选择成为dutch,看看会不会在她身上发生奇迹
: (以下引言省略...)
※ 修改:.lihlii 于 Mar 16 04:06:01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11330.A.htm

w wrote: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同化是对人类的犯罪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ec37e8c594e0c366
自由主义 vs 民族主义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aa0ca7e9cd7217fa
北欧人是自愿归化基督教文化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bff1b55852338a62
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f706d62ee40e9004
民族 同化 归化 融合 灭绝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5e76637314b1b720
关于弱势文化的消亡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451db16047eba699

2009/7/8 ping hu
美国不只是大熔炉,也是大拼盘。
在世界各国,有中国人处就有中国城。我们自己就是最难被别族同化的。本应当最理解那些不愿意被汉化的少数民族的苦处,然而偏偏我们最不 肯去理解。
胡平

2009/7/9 ping hu

错了!
正相反
要实行真正的自治。
胡平

Répondre à tous
Répondre à l'auteur
Transférer
0 nouveau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