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13:39 2008), 本站(yjrg.net)

看样子要载赃大部分是tg杀的

NEW DELHI, India (CNN) -- Violent protests in the Tibetan capital Lhasa
against Chinese rule have left at least 100 people dead, according to
unconfirmed reports from exiles in India, while official media put the
death toll at 10.

Tibetans throw stones at army vehicles as a car burns on a street in the
capital Lhasa.

1 of 3 The protests, sparked by the anniversary of the failed 1959
uprising that sent Tibet's Dalai Lama into exile, are the latest
embarrassment to hit 2008 Olympic-host China, which has attracted
international criticism over its human rights record.

Quoting the Tibetan government, China's state-run Xinhua news agency
said 10 were killed in Lhasa Friday after police blocked a march by
monks, sparking the violence.

"The victims are all innocent civilians, and they have been burnt to
death," an official with the regional government told Xinhua.

Tibetan exiles in India meanhwile cited unconfirmed reports that at
least 100 people were killed and many more injured.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93.19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3219.A.htm

贪官
天国
特工
铁杆
天狗

按照茅人的身份,我解读为“天狗”,就是他们的头。:)

发信人: Mage (ma ge),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23:49 2008), 本站(yjrg.net)

闹事的就该杀,既然是暴徒,死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对混蛋西藏人整天从内地吸
血还闹事,杀几个就是应该的。

发信人: 洛之秋 (。),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25:10 2008), 本站(yjrg.net)

问题是 这些人可能大部分都是Tibetan杀的汉人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27:41 2008), 本站(yjrg.net)

汉人为党国捐躯是光荣,冒充藏人死一下算什么呢。

【 在 洛之秋 的大作中提到: 】
: 问题是 这些人可能大部分都是Tibetan杀的汉人
: 【 在 Mage (ma ge) 的大作中提到: 】
: : 闹事的就该杀,既然是暴徒,死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对混蛋西藏人整天从内
地吸血还闹事,杀几个就是应该的。
: : ...................

※ 修改:.lihlii 于 Mar 15 20:28:56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4061.A.htm

发信人: 洛之秋 (。),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28:38 2008), 本站(yjrg.net)

CNN的视频上明白无误的就是身披僧服的喇嘛在烧汽车抢商店
他们和缅甸僧人的非暴力示威就完全性质不同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30:29 2008), 本站(yjrg.net)

对。而共产党烧议会大厦,性质就不一样。

【 在 洛之秋 的大作中提到: 】
: CNN的视频上明白无误的就是身披僧服的喇嘛在烧汽车抢商店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33:04 2008), 本站(yjrg.net)

赞同。不过这些流氓是谁呢?:)

【 在 zhrb 的大作中提到: 】
: 烧汽车是不对的
: 抢店铺也是不对的
: 把人活活烧死也是不对
: 管他妈的什么活佛
: 做这些下三滥的事情
: 就是流氓

发信人: 洛之秋 (。),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34:40 2008), 本站(yjrg.net)

天有多远,你就给我滚多远...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而共产党烧议会大厦,性质就不一样。
: 【 在 洛之秋 的大作中提到: 】
: : CNN的视频上明白无误的就是身披僧服的喇嘛在烧汽车抢商店
: : 他们和缅甸僧人的非暴力示威就完全性质不同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1.162.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4480.A.htm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34:55 2008), 本站(yjrg.net)

如果闹事的就该杀,与哪族就无关了

【 在 Mage (ma ge) 的大作中提到: 】
: 闹事的就该杀,既然是暴徒,死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对混蛋西藏人整天从内地
吸血还闹事,杀几个就是应该的。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39:31 2008), 本站(yjrg.net)

什么时候您能对您的族类也有这么强烈归属感和悲悯之心就牛逼了

【 在 Mage (ma ge)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就是脏人闹事,拳头当然打脏人身上。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34:35 2008), 本站(yjrg.net)

证据确凿,比升天自焚更板上钉钉。:)

【 在 jugojl 的大作中提到: 】
: 共产党烧议会大厦……靠,什么事情都可以拿出来编。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2:11 2008), 本站(yjrg.net)

你应该进藏支援解放军武警战士。

【 在 洛之秋 的大作中提到: 】
: 天有多远,你就给我滚多远...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4:07 2008), 本站(yjrg.net)

干吗要是?当中国人很好么?

记得网易的网络投票么?大部分人下辈子不想当中国人。

何诈咻老先生教导你们:谁叫你生在中国?活该呀,哈哈

【 在 Hiero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不是中国人。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047.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5:06 2008), 本站(yjrg.net)

因为好玩呀。:) 这么一个好玩的事情,被你们硬生生弄得不好玩了,
至于么!

【 在 zhrb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家干什么管你屁事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应该进藏支援解放军武警战士。
※ 修改:.lihlii 于 Mar 15 20:45:51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106.A.htm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3:54 2008), 本站(yjrg.net)

“混蛋某某类人”这个用法恐怕和您现在的表述有很大距离

【 在 Mage (ma g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需要。谁做坏事就要受惩罚,和族类没关系。
: 【 在 discord (+751+32-A+H) 的大作中提到: 】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4:22 2008), 本站(yjrg.net)

义主儒犬又来老一套了:你在这里骂,自己怎么不去呢?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4:35 2008), 本站(yjrg.net)

啧啧。中国,与你何干?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21.21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075.A.htm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6:01 2008), 本站(yjrg.net)

您真的不是了么?那很棒,言行合一。。。。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8:18 2008), 本站(yjrg.net)

我很疑惑,是不是“中国人”这个身份魔力这么大,可以让人变成猪狗不如还乐滋
滋?:)

【 在 discord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298.A.htm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7:16 2008), 本站(yjrg.net)

您的意思是,如果汉人里面有杀人强奸的,您自己也要帮他们一起承担这种罪名?
这可是非常伟大的情操阿。。。。。。

【 在 Mage (ma ge)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的事实是西藏人闹事,他们就是混蛋。
: 【 在 discord (+751+32-A+H) 的大作中提到: 】
: : “混蛋某某类人”这个用法恐怕和您现在的表述有很大距离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58.41.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236.A.htm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9:15 2008), 本站(yjrg.net)

你 不就是中国之外的一条狗?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355.A.htm

你把我骂成狗,能解决中国人猪狗不如的现实问题么?:)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49:42 2008), 本站(yjrg.net)

很可能,你不就是这样么?
别告诉我说你不是中国人,先把中国护照撕了再说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50:05 2008), 本站(yjrg.net)

你是不是公式看多了理解文字有问题?我意思是无论是什么人只要做坏事都要受惩
罚。现在捣乱的是藏族人,他们就是混蛋就要挨枪子儿。扯jb到伟大上干吗?你是
个jb伟大的数学家
【 在 discord (+751+32-A+H) 的大作中提到: 】
: 您的意思是,如果汉人里面有杀人强奸的,您自己也要帮他们一起承担这种罪名?
: 这可是非常伟大的情操阿

发信人: zhrb (碧涛),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50:23 2008), 本站(yjrg.net)

lili一直自以为是人....这份自信还是很让人敬佩的

【 在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这个符号对您的理论体系非常重要,所谓您不能在中共政权统治下的国家被
统治,所谓您不和接受该统治的人做同胞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很疑惑,是不是“中国人”这个身份魔力这么大,可以让人变成猪狗不如还乐滋
滋?:)

你不要乱伦。你把“中国人”叫做同胞,你就是说中国人都是近亲结婚生下来的劣种?:)

fellow Chinese != 同胞。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52:44 2008), 本站(yjrg.net)

谢谢,我的鸡巴确实很伟大

违法的藏族人要受惩罚,和藏族人是混蛋,是两个指向完全不同的表述。
您同意么?

[...]

似乎你清楚了民族主义的荒谬。但是你认为“中国人”这个概念意义何在?:)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53:01 2008), 本站(yjrg.net)

不矛盾,中国人猪狗不如,你比中国人强,当然有如猪狗了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581.A.htm

你说和这个星球上什么动物种群比不好,要和中国人比?:)
没有人想比中国人强。哈哈,那种猪狗不如的境界,无人能比。

主内兄弟姐妹没错,人家没说是同胞。:)
兄弟姐妹可以结义兄弟姐妹关系啊。哈哈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57:56 2008), 本站(yjrg.net)

我乐意接受炎黄子孙这个表述,赫赫

那么您呢?
请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这个符号,主观上拒绝接受客观上却又无力去摆脱的您呢

关键是,我是猪狗,这个判断,即使被您严格证实了
您的生命并不因此而升华,我只是说,你应该按照你的理论去生活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不要乱伦。你把“中国人”叫做同胞,你就是说中国人都是亲情结婚生下来的劣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5876.A.htm

: 我乐意接受炎黄子孙这个表述,赫赫

那你和你反驳的 Mage 没有本质区别。

: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这个符号,主观上拒绝接受客观上却又无力去摆脱的您呢

1. 我早就说过,中共国没有公民。
2. 所以你说的问题不存在。:)

: 关键是,我是猪狗,这个判断,即使被您严格证实了

我没有说你是猪狗。我说的是,中共国人,猪狗不如。:) 奥运猪,你能比?:)

[...]

发信人: 雷声 (777),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59:57 2008), 本站(yjrg.net)

闹事的人就是混蛋了?小兵张嘎算不算领头闹事的?敌后武工队呢?铁道游击队
呢?你的逻辑需要完善的。

【 在 Mage (ma ge)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 闹事的人是混蛋
: 又 藏族人闹事
: 所以 藏族人是混蛋
: 这里面藏族人指代的就是闹事的藏族人,我没写出来你就不能用你数学逻辑思考
一下子?
: 看看因为里面限定的条件,闹事的人和藏族人那个是较小的子集,你个学数学的
数学家。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0:44 2008), 本站(yjrg.net)

我的能力和水平,完全不配被称作数学家。。。。。。

我只是说,讨论的时候要小心
比如你说,惩治歹徒,我非常同意
但是你要说,这个民族如何如何,容易被人误解,并不是很多人一开始就进入讨
论,您的论点可能会被误解

[...]
: ...................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58.41.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044.A.htm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1:46 2008), 本站(yjrg.net)

你还为猪狗操心?神经病。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说和这个星球上什么动物种群比不好,要和中国人比?:)
: 没有人想比中国人强。哈哈,那种猪狗不如的境界,无人能比。
: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矛盾,中国人猪狗不如,你比中国人强,当然有如猪狗了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21.21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107.A.htm

我就是为猪狗操心,也不会为中共国人操心。hahaha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3:23 2008), 本站(yjrg.net)

我自己感觉,对比“华裔”这样的词,“中国人”是指向特定的国家的公民的
您看呢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204.A.htm

如果中国人就是中国公民,那么香港人就是香港国公民咯?上海人就是上海国公民?:)
中共国有公民吗?指一个给我看看新鲜。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4:32 2008), 本站(yjrg.net)

主内弟兄姊妹的意思是都是上帝天父的儿女,和什么结义无关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内兄弟姐妹没错,人家没说是同胞。:)
: 兄弟姐妹可以结义兄弟姐妹关系啊。哈哈
: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 米国80%的人都是主内弟兄姐妹,乱伦得一塌糊涂
: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修改:.lihlii 于 Mar 15 21:02:31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93.19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272.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11:58 2008), 本站(yjrg.net)

基督教认为教徒是上帝的儿女?:)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内弟兄姊妹的意思是都是上帝天父的儿女,和什么结义无关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5:41 2008), 本站(yjrg.net)

[...]

※ 修改:.lihlii 于 Mar 15 21:06:22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341.A.htm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7:39 2008), 本站(yjrg.net)

那您觉得“亚裔”,或者“人”,是否同样扭曲了您对于自身的认同呢?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459.A.htm

“亚裔”同样在我的政治观里面没有意义。
“人”,准确地说,法人,才有意义。

发信人: zhrb (碧涛),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据说100个了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08:50 2008), 本站(yjrg.net)

你的确应该多为为你的同类操心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1:16:00 2008), 本站(yjrg.net)

这个不构成归谬阿,赫赫,语言的使用要考察语境和用法
男人女人烂人蠢人等等。。。。。
这属于您对于语言本身的质疑了,不知有什么正面的见解?

在特定场合下,中共国公民就浮出水面了
您自己在什么场合下会认同您的中共国公民身份呢
比如您在进出境的时候,坐飞机的时候,宣称自己的护照是伪证件么?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86960.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2:34:07 2008), 本站(yjrg.net)

1. 护照,大东亚共荣圈的良民证,你认为什么性质?:) 是大日本帝国公民证件么?

2. 你发现没有:

中文 英文

美国人 American (其实是美洲人)
中国人 Chinese (其实就是华人),而不是翻译成 People of Chinese State 或者
People from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对应的英文里面都没有“国”的概念,而只是地理区域居民的含义。
而且英文的 country, nation, state 三者的含义,都不相同,但是在汉语都混同
为“国家”。

汉语中地,民,国三者的混同,是造成中共国民族主义更加概念混乱灾难深重的在
词汇上的表现。但并非中国历史上一贯如此。
因为“中国”这个词是后来才从“都城”转义为一个国的概念的。国本来只是都城,也
就是和政治组织的含义相关,而民众则是
“天高皇帝远”,根本不关心自己是什么“国”在统治。民和国,是分离的概念。三国
时候魏蜀吴的民众,有什么共同的“中国”
的概念吗?他们只有“魏”“蜀”“吴”三个政治统治区域的“国”,和“天下”的概念。

正因为汉语中“中国人”的概念混乱,造成中共国奴才专制主义文人利用这个缺陷来
愚弄人民,以地为国,以国奴民,以党篡国,完成
以一党绑架全民的目标,施展“普天之下,莫非党土,率土之滨,莫非党奴”的迷魂
大法,用奴化意识催眠全民,驱使民众充当专制暴政
的走狗奴才。

因此有了你对我的“怪论”的大为惊讶和不理解。:)

所以,我只用“支那人”自称。这是清晰明确的概念。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1647.A.htm

你在撒谎。我看了 CCTV 新闻片断,基本上没有喇嘛在打砸抢烧。偶尔看到一个,
身份也很值得怀疑。
不是你所谓“明白无误”。请将新闻录像仔细看看。

[...]

标 题: Re: 旅行社称 将正常发西藏团……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2:41:05 2008), 本站(yjrg.net)

转载:

对拉萨骚乱很不理解

八九年,藏族发生了骚乱,汉族发生了64。十九年过去了,汉族这边歌舞升平,藏
族那边还是苦大仇深。作为一个汉族人,我对最近发生的西藏骚乱很不理解。

第一不理解的是为什么那些喇嘛要鸡蛋碰石头。这种骚乱明明没有任何结果,只会
招来名正言顺的镇压,为什么他们还非要干。难道他们不懂得理性分析利弊,不懂
得忍一时风平浪静吗?64之后,我们汉族人早就“想通了”,明白了什么才是最重要
的,他们为什么就非要抱着个虚幻的理想不放手呢?就算有个别二愣子“好傻好天
真”,周围难道没有“成熟了的”“看透世事的”聪明人好好劝劝他们吗?

第二不理解的是我党掌握了二杆子,那些喇嘛是怎么知道达赖的动向的,那些活动
是谁、如何口耳相传的组织,策划,宣传,鼓动的?他们怎么在我党几十年如一日
的宣传轰炸下仍然相信达赖是个好人的?现在汉族新一年的年轻人,甚至当时参加
过运动的“老将”早就认定了胡耀邦“不成熟”,赵先生紫阳有野心要夺权,方先生励
之是美国特务,□丹吾□开希柴女士玲拿了美国台湾的钱,64就是中情局策划的,当
时的北京支持运动的老百姓全都很傻,因此我党杀得好杀得对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
杀不足以维护国家利益,至少那铁腕是可以理解完全必要十分及时的,为什么这帮
喇嘛意志就坚定到这个程度,看不见经济发展的光明大道,听不进我党的苦口婆
心?谁给他们灌了迷魂汤?

真的不理解西藏是怎么回事,也许真的是我们汉族人智商太高了?

不过,调侃归调侃,我仍然对这个骚乱的那两个问题很不理解。
有时候,我觉得,汉族人真的是很下贱的民族,就得用殖民地方式管着,他们也愿
意。

l:
这就说明,你文章中有些事实有问题呢。:)

【 在 bluePhoenix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来人民群众情绪还是稳定的
: 大家挣钱要紧,追求精神的是极少数
: 【 在 parabola 的大作中提到: 】
: : 发信人: treemoon (在水一方), 信区: NewExpress
: : 标 题: Re: 后天去西藏旅游,安全吗?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Mar 15 21:31:23 2008), 站内
: (以下引言省略...)

※ 修改:.lihlii 于 Mar 15 22:47:02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2065.A.htm

支那就是 china 没区别。但是 china != 中国。

而且我有朋友认为,根本就连支那人也不要做,良禽择木而栖,没错。但是,大量
支那人没有办法择木,
而且你个人选择不做支那人,支那人不是一个身份,而是一个人类学社会学分类概
念,所以并不是一种选择,
正如男女一样。因此我不同意她的观点。

发信人: discord (+751+32-A+H),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2:56:05 2008), 本站(yjrg.net)

也就是说,除了音译没有办法在中文里表明你的身份了,你认为中文本身是有问题
的?

至于你说China是非地域,非民族,非政治的概念。。。。那是什么概念呢。。。。
超出我知识范围我就不能陪您了,谢谢赐教

[...]
: : 支那人和拆拿人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么,这个清晰明确,是怎么来的?
: ...................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58.41.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2965.A.htm

: 除了音译没有办法在中文里表明你的身份了,你认为中文本身是有问题的?

汉语并非一直有问题,而是近百年来问题很大,灾难深重。几乎无法作为正常思考
的工具。
请注意我说得很清楚,支那人不是身份,而是一个人类学,社会学概念。

: 至于你说China是非地域,非民族,非政治的概念

我没有这么说。China 是地域概念,非民族概念,非政治概念。

民族,有汉,满,蒙,...
政治概念,以支那人为主体建立的政治体,有中共国,中华民国(在台湾),中华
帝国,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新加坡,还有要求独立的几个地区。

支那人,就是以主要产地来命名的一类人种。而其政治身份,可能是中共国的奴
民,也可以是其它国的公民。世界各地都有支那人。

[...]

也不确切,因为支那历史上,一直有以汉族人为主体的政权宣扬的“华夷之辨”。而
经过长期的历史沿革,支那人早就不得不和夷蛮
混居杂交,因此把支那叫做“华夏”已经不确切。

支那,就是这片大致上的地区,其上的主体居民的一种人类。

支那从词源上看,很可能源自支那的特产“丝”,这其实是很不错的名字。我要了,
不喜欢的人尽管骂,喜欢的人和我一起分享,不许抢。:)

【 在 muffin 的大作中提到: 】
: 支那人=华夏人?
[...]

发信人: Poem (Poem),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18:08 2008), 本站(yjrg.net)

错了,应该反过来说:
西方近代意义上的的民族概念过于混乱。

什么叫民族?西方近代的民族主义就是以分离、分裂为特征的
中国传统的民族观念就是以大一统为前提的——只要你说汉语、写汉字、愿意接受
汉人身份、愿意接受大一统,就是汉人。当时根本没必要有现代那种“中国”的概念,
因为汉人都自称大汉、大唐、大宋的民众。那时不称中国,是因为周边的国家都过于
弱小(至少文化上弱小),只有大唐大宋称小国为“国”,而根本无需自认为“国”。

但到了近代,西方那种分裂特征的民族主义观念伴随着侵略传播到了东方——就有人
以为,所谓的“汉族”就是像西方那样定义的单一血统意义上的而非文化意义上的
“民族”了。但这是那些人试图以西方观念为尊的自卑行为。
有什么必要去拿country、state、nation去限制中国人的民族观念、国家观念呢?
除非你认为你不是“华夏人”,除非你时刻想着染黄头发、染绿眼睛、多长胸毛、
如白人那样一半体臭一半浓郁香水味,否则,根本没必要理会西方的那些英文单词
的意义。
凡是说着汉语、用着汉字、愿意长年居住在中国、并且心里愿意接受自己的中国人
身份的人,就当然是中国人了。不愿意接受这个身份的,愿意去哪就去哪,少罗里
罗嗦。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58.61.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4288.A.htm

西方的民族概念混乱?:) 这真是有趣。“民族”这个概念本来就是西方人发明的,
你说别人混乱。:)

和 6.4 时候一样,表示我说的话都有坦克的重量。你敢不信?:)

发信人: muffin (希望),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21:41 2008), 本站(yjrg.net)

那就用“华人”好啦,或者其他的。
“支那”毕竟是外来词,用作自称不妥,
尤其是对于有数千年文化的文明而言。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不确切,因为支那历史上,一直有以汉族人为主体的政权宣扬的“华夷之辨”。
而经过长期的历史沿革,支那人早就不得不和夷蛮
: 混居杂交,因此把支那叫做“华夏”已经不确切。“夏”政权已经被“商”政权的主导
民族所灭。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1.9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4501.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25:51 2008), 本站(yjrg.net)

因为我对“华夷之辨”很反感,所以拒绝“华”作为自称。
“夏”么,文化还蛮发达的,但是灭亡了很久了,似乎也没必要去认祖归宗。而且鬼
知道我是夏(周)的传人呢,
还是灭了夏的秦楚民族的后代呢?是中土“华”的后代呢,还是夷狄戎蛮的后代呢?
难道你喜欢冒认贼作父的危险?

所以,都不合适。支那,就是一片文化地理区域。其历史上的主体居民,概念清晰
明确。

[...]

※ 修改:.lihlii 于 Mar 15 23:26:57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4751.A.htm

发信人: Poem (Poem),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27:36 2008), 本站(yjrg.net)

你的文言文功底需要再提高一下
文言文的双音词不如现代汉语里多,现在用两个字来表示的,古代常只用一个字
来表示。古时的“族”字就相当于现代汉语的“民族”了。
西方人发明的是“nation”这个单词,汉语“民族”一词只是翻译者用当时已有的
“族”的汉语概念去对译(并加上定语“民”去使得其双音节化)而已。因此,
只能说东西方存在着“民族”和“nation”两种不同概念的冲突而已。
如果说当年面临列强侵略的国人有自卑情绪因而非常羡慕西方的nation概念的话,
那么,现代的国人根本没必要再理会这一套了。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西方的民族概念混乱?:) 这真是有趣。“民族”这个概念本来就是西方人发明
的,你说别人混乱。:)
: 【 在 Poem 的大作中提到: 】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4856.A.htm

这是你的新创理论。:)

古汉语的“族”,从来不是“民族”的含义,而是血缘关系确立的宗族的含义。

发信人: 介子 (郡望北地),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旅行社称 将正常发西藏团……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22:34 2008), 本站(yjrg.net)

以下来自CNN那篇说有100人的造谣文:

Video broadcast on China's CCTV Saturday showed flames and black smoke
rising
the market, where hundreds of rioters used hands, feet and sledge
hammers to
break down doors and shatter windows. Video Watch CCTV's images of the
violence
?

One of the targets of their violence was a Bank of China branch.
Protesters,
including some monks dressed in red robes, could be seen overturning
cars and
throwing rocks to chase away other people. There was no sign of Chinese
police
in the video.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旅行社称 将正常发西藏团……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20:16 2008), 本站(yjrg.net)
:
: 我看了,根本不是如此。
:
: 【 在 介子 的大作中提到: 】
: : CCTV的视频上明白无误的就是红色衣服的喇嘛在烧汽车抢商店 洋文报道也提到了
: : 请莉莉看仔细
: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 标 题: Re: 旅行社称 将正常发西藏团……
: :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2:37:56 2008), 本站(yjrg.net)
: : (以下引言省略...)
:
: --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82.210.0.0]

--
我决定引入传说中的“B度”的概念,即装B的程度~
这一值的大小反映了相应的努力程度与勇气值的综合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62.105.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594554.A.htm

我也看到了,但是我不认为那一定是 monk。
如果不用脑子思考,自然谈不上“看”字,那就是光生理化学反应而已。:)

如果这一戏法对你还很新,那么只不过是因为你不读历史。

【 在 介子 的大作中提到: 】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3:32:26 2008), 本站(yjrg.net)

好好再学学文言文吧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蛮夷戎狄将有诮让之言,况我族类,而不痛心邪!”
……
你翻翻史书,这样的句子比比皆是。
说这些句子里的“族”是宗族,简直就是睁眼说瞎话。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是你的新创理论。:)
: 古汉语的“族”,从来不是“民族”的含义,而是血缘关系确立的宗族的含义。

你给出的两个例子中的“族”,恰恰都是“宗族”概念。

第一个,“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原文出自《左传》:

左傳˙成公四年:史佚之志有之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楚雖大,非吾族也,其
肯字我乎?公乃止。

关于这里的“族类”的氏族性质的分析,请参考 [3][4][5]。

第二个例子,“蛮夷戎狄将有诮让之言,况我族类,而不痛心邪”,语出后汉书[1]
[2]。其中提到:

“蛮夷戎狄将有诮让之言,况我族类,而不痛心邪!”[1]
“则胡夷将有诮让之言,况我同盟,复能戮力仁君之役哉![...]若其泰也,则袁族
其与汉升降乎!如其否也,则同盟永无望矣。”[1]

这里,基本同样的话,出现两次,一次是“况我族类”,一次是“况我同盟”,而且把
“族”字,用于“袁族”,可以证明,文中的“族类”,指的就是“袁族”,也就是
袁绍的袁氏宗族。因为这段文字,背景是袁绍和曹操争战,而袁绍的两个儿子袁谭
和袁尚,反而发生纠纷打起仗来,因此王粲替刘表写书信劝谏两人不要内讧,要一
致对外,
先共同对付曹操这个最大的敌人。这里面提到“蛮夷戎狄”会“诮让”,也就是指责这
种内讧,为什么呢?因为袁绍的势力和北方少数民族乌桓的关系十分密切, “收了
一些干闺女,然后嫁给那些酋长当老婆”[8]。袁绍的两个儿子袁熙和袁尚兵败,就
投靠了乌桓。

事实上,这里的“族”,依然是基于宗族关系的军事同盟,和先秦没有差别。其实如
今的中共,和台湾政权争“一个中国”“两个中国”,也是在用几千年来同样的 “非我
族类其心必异”的把戏。这里的“族”根本不是民族,而是军事同盟。

汉朝的贾谊指责汉国内的大宗族,比匈奴造成的边患更大,“国有二族,方乱天
下,甚于匈奴之为边患也”[6],可见,他那个时代,认为汉国并非一个“族”,族还
是宗族的含义,而并没有把匈奴这个古代民族,以“族”来看待。“族”依然不是“民
族”的含义。

到了晋代,则有些文献中,开始从居住地,文化,习俗,货币,政治,法律等方面
看待“华夷之辨”[7]。虽然也用“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一典故,但是含义已经有
现代民族的含义。然而本质上,在一个基于专制主义宗族强权(所有王权专制都是
基于宗族关系)的政治制度中,“族”的所指从来都是被政治军事权所支配而变动的
帝国主义概念,而不是清晰稳定的地域,文化,习俗分类概念。欧洲的现代“民族”
概念,恰恰是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而争取民族独立,居民自决自治利权所伴生的
概念,是颠覆王权专制的思想武器。这和中国历史上被笼罩在“普天之下,莫非王
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帝国主义“族类”概念,以及为了政治统治而炮制的“中华
民族”概念,具有本质区别。

[1] 后汉书卷七十四下 袁绍刘表列传 第六十四下
http://www.pingyang.gov.cn/read/shehuikexue/lishizhiliao/qitazhuoping/hhs/080.htm

刘表以书谏谭曰: 天降灾害,祸难殷流,初交殊族,卒成同盟,使王室震荡,彝伦
攸斁。[...]然孤与太公,志同愿等,
虽楚魏绝邈,山河迥远,戮力乃心,共銟王室,使非族不干吾盟,异类不绝吾好,
此孤与太公无贰之所致也。[...]

昔齐襄公报九世之雠,[一]士□卒荀偃之事,是故春秋美其义,君子称其信。
夫伯游之恨于齐,未若太公之忿于曹也;宣子之臣承业,未若仁君之继统也。[二]
且君子违难不适雠国,交绝不出恶声,[三]况忘先人之雠,□亲戚之好,而为万世
之戒,遗同盟之耻哉!蛮夷戎狄将有诮让之言,况我族类,而不痛心邪!

若迷而不返,遵而无改,则胡夷将有诮让之言,况我同盟,复能戮力仁君之役哉!此韩卢、东郭自困于前,而遗田父之获者也。愤跃鹤望,冀闻和同之声。若其泰
也,则袁族其与汉升降乎!如其否也,则同盟永无望矣

[2] 汉·王粲《为刘表与袁尚书》:“若使迷而不返,遂而不改,则戎狄蛮夷将有诮让
之言。”
http://www.chengyu.org/Html/M/20060406110443962.htm

[3] 試論 “華夏” 作為認同的起源與形成過程
http://www.ln.edu.hk/mcsln/feature_02.shtml

中国古代的"族"字原指氏族军事组织,后具有了分类学意义,西周时期主要指宗族.
随着国家组织的发展,血缘关系意义上的周氏宗族组织成为统治阶级力量,同族的观
念也在国家形式的政治层面渐次扩大,中原"诸夏"为同族,蛮夷戎狄为"他族".先秦
文献中的"五方之民"是最具民族志意义的记载,"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对"族类"关系
的影响是一个方面,而以当时"中国"之"教"来教化天下的观念,则产生了"有教"则无
"族类"之分的观念或事实.春秋战国时期的"族类 "观与今天理解的"民族"具有渊源
关系和内在联系.
-- 先秦文献中的"族"与"族类"观
http://scholar.ilib.cn/Abstract.aspx?A=mzyj200402005

人类早期的氏族部落是由血缘关系组成的。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家族或宗族,自然
会产生一种排外思想和感情。“鬼神非其族类,不歆其祀”;“《史佚之志》有之曰: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等,都是部落时代排斥异族的思想意识。非我族类,不接
受他的祭祀;非我族类,必不和我同心。
-- 把和谐思想融入人类发展 http://www.zjwh.gov.cn/www/xxsk/1637.htm

“民族”本非中國古代原有的辭彙,是近代才從西方傳入的,經由日語中轉引進到中
國^[1] <http://www.ln.edu.hk/mcsln/feature_02.shtml#%5B1%5D#%5B1%5D>。然
而,我們知道,兩種語言中的辭彙往往不是一一對應的。在西方語言中有多個詞與
漢語中的“民族”一詞對應,它們都被翻譯成“民族”,例如在英語中,比較重要而又
常常引起混亂的有兩個:

一. nation,這在英語個辭彙本身在英語中是18世紀才產生的,它指的是近代民
族,也就是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所謂的“近代資產階級民族”,它與近代“主權國
家”的概念實際上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一般不用來稱呼古代歷史上的民族。

二. people,它在德語裏的同義詞是volk,它指的是文明社會以來的人民共同體,
一般在歷史學著作裏比較常見,是個中性概念,它常常和氏族、部落等概念對立起
來用,可以看成是它們進一步的發展階段^[2]
<http://www.ln.edu.hk/mcsln/feature_02.shtml#%5B2%5D_#%5B2%5D_>,國內有
些學者說“volk”泛指任何社會的人們共同體,還包括原始社會的部落集團^[3]
<http://www.ln.edu.hk/mcsln/feature_02.shtml#%5B3%5D#%5B3%5D>,我們認為
這是不準確的。一般不適宜用“近代民族”(即“nation”)來指稱的概念都可以用它
來表示,例如古代的雅典民族、羅馬民族等等。然而,這個概念和“nation”一樣,
也被譯為“民族”,這樣就混淆了兩個不同的概念。鑒於“people”/“volk”概念在西
方學術著作中的使用情況,有的學者主張將它們與“古代民族”相對應,這樣做是有
一定道理的,不過,people/volk也可以用來指近代民族,並不限於古代民族[...]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春秋時的“諸夏”可以認為是霸主創立霸業的工具,是霸主的
“封建中心”地位得以確立的政治合法性基礎,這一點顧頡剛先生已經看出來了,他
說:“故諸夏故非同血統,亦非同文化,純為春秋時代齊、晉與周之需要,拉攏別
族,雜湊而成者。蓋為擁護姬、薑兩姓之既得權利,並維持其生存與發展者也”^
[11] <http://www.ln.edu.hk/mcsln/feature_02.shtml#%5B11%5D#%5B11%5D>。[...]

這個問題錢穆先生看得很清楚,他說:“‘諸夏親昵、尊王攘夷’之後面,有一姬、
姜宗姓之觀念。”^[13]
<http://www.ln.edu.hk/mcsln/feature_02.shtml#%5B13%5D#%5B13%5D>。春秋時
所謂“華夏”與“蠻夷”,並不總是簡單的族類區分[...]

西周春秋一脈相傳的宗法封建觀念則是“諸夏”聚合的精神紐帶,兩者是缺一不可
的。如果沒有後者,我們就無法解釋為什麼楚過在春秋一直被視為異類,被排斥于
諸夏之外。我們知道楚國的社會政治狀況與諸夏各國基本上是相同的,甚至可能更
為領先一點,終春秋之世,楚都在爭取中原各國的信任與認同。但是由於它對傳統
宗法封建觀念的否認態度(“我蠻夷也”的態度),這是令當時中原各國倍感恐慌的
地方,因而楚在春秋一直沒有被認同為“諸夏”。[...]

季文子所說的“非我族類”那句話,讓我們徹底地瞭解了楚在當時的處境。魯對楚心
理上的排斥,主要來源於族類的差別。晉與魯來源於同一宗族,所以即使晉“無
道”,也要從晉而不能從楚[...]

可見“諸夏”的認定並不是現實政治利益驅使下的隨意指派,也是不是同血緣的人們
的簡單集合,其主要的考慮是周人的宗法封建制度[...]

也正是這個原因,春秋時人在解釋“華夷之辨”的時候,往往追磘西周歷史,特別是
各國之間過去的親密的兄弟關係作為依據,過去共同的歷史是諸夏凝合的精神資
源。[...]

春秋時期的中原各國,宗法氏族的觀念雖然已經開始鬆動,但其影響依然存在,如
上面說到的萊人,雖然已經納入了齊國的統治之下,但與齊國並未完全融合,依然
被賤視為“夷”。我們知道,嚴格的古代“民族”(“people”/“volk”)的定義,是要
按照地域劃分人們,春秋時的“諸夏”顯然還沒有達到這個要求。[...]

“諸夏”共同體一個方面的特性,它同時也有另一方面的表現,從這方面來看,它帶
有一定程度上的“民族”的性質的因數。其中較重要的一點就是,“諸夏”的認定已經
不再強調血統的因素[...]這樣,“諸夏”與“戎狄”的差別開始表現為生活、文化、
心理方面的差別[...]

概括地說,春秋時期之“諸夏”共同體是氏族向民族演變的過渡物,這時的“諸夏”認
同是民族認同的開端與源頭,但不是它的完成,它的完成還有待於歷史的進一步發
展。[...]

[4] 姜广辉 论中国文化基因的形成——前轴心时代的史影与传统
http://www.confucius2000.com/poetry/lzgwhjydxc2.htm

分封制的社会背景是氏族制,血缘关系成为天然的政治纽带,这种关系的内部有一
种自然的和谐,所谓“同姓则同德,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所谓“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这是西周王室以分封制实施政治统治的现实原因。

[5] 边疆史地丛书: 中国北疆古代民族政权形成研究
http://chinaborderland.cass.cn/show_News.asp?id=8422

这种宗族部族社会具有特别浓厚的宗族意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最初只是宗族
本位思想意识的典型表现,而后才变成极端狭隘的民族思想意识,所以在宗族部族斗
争的过程中,往往出现"灭族"或"族灭"的现象。这是宗族部族社会进行残酷斗争的
一个特点,以后又不同程度的残存在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封建社会。

*[6] 《新书》* 作者:贾谊
http://shuku1.mofcom.gov.cn/site/book_detail.jsp?bookno=6608&seqno=6612&cate=cate2&cate_no=040603

问曰:“何以?”对曰:“国有二族,方乱天下,甚于匈奴之为边患也。使上下踳
逆,天下窾贫,盗贼
罪人蓄积无已,此二族为祟也。上去二族,弗使乱国,天下治富矣。臣赐二族,使
祟匈奴,过足言者。”

[7] 晉書 卷五十六 江統傳

《春秋》之義,內諸夏而外夷狄。以其言語不通,贄幣不同,法俗詭異,種類乖殊;
或居絕域之外,山河之表,崎嶇川穀阻險之地,與中國壤斷土隔,不相侵涉,賦役
不及,正朔不加,故曰「天子有道,守在四夷」[...]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戎狄
志態,不與華同。

[8] 【曹操卷】北地烽烟净 http://tieba.baidu.com/f?kz=106406650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1:59:13 2008), 本站(yjrg.net)

[...]

即使按你的说法,晋代就出现了的概念,说明晋代已经在现代的意义上使用这个
词,还狡辩个什么劲。““族”的所指从来都是被政治军事权所支配而变动的帝国主
义概念,而不是清晰稳定的地域,文化,习俗分类概念。”更是胡说八道,清,元
都是异族政权,蒙汉满汉的区别也没有因为政治军事支配权就变动了。至于“清晰
稳定的地域文化习俗分类概念”,只是理想的设定,现代欧洲许多族群都谈不上,
比利时的弗莱芒人和荷兰人是一个族两个族?
瓦隆人和法国人是一个族两个族?美国的拉美裔,非裔和盎格鲁萨克逊人是几个族?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3953.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07:52 2008), 本站(yjrg.net)

: 比利时的弗莱芒人和荷兰人是一个族两个族?

首先,“荷兰人”,如果指荷兰王国的居民,其本身就不是一个民族。:) 比如其中
就有 Frisland 的居民,自认为是不同的民族。
所以,这足以看出你对“民族”这一现代概念的无知,还持有帝国主义的观念。

只有中共国人,才会认为比利时的 Flemish 和荷兰的说荷兰语的居民是否一个民
族难以分别。:)
我一开始刚从中共国来,也有此疑惑。但是熟悉了他们的概念之后,才明白,民
族,这是一种自我认同分类,而不是别人可以强加的
分类。我如果不认为自己属于一个民族,你说我和你再如何文字一样,语言一样,
也不能强行把我说成和你一个民族。如果进一步,还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领袖,就更是纳粹逻辑了。

所以,台湾人自认为是一个或者多个民族,在我就一点都不奇怪了。那些反问台湾
人,你有本事不要说汉语,不要写汉字的人,其实
是自己的巨大无知。荷兰人敢对比利时的 Flemish 这么说么?你不认为自己是荷
兰族?有本事你不要用和荷兰语几乎一模一样的语言文字!:)
英国和美国,更别提了。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4472.A.htm

发信人: muffin (希望),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狼狈为奸的后果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23:33 2008), 本站(yjrg.net)

我觉得用“恶意曲解”更贴切些吧?
(又是“恶意”,感觉受了啥影响似的。。。)

【 在 diffusion (diffusion)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狼狈为奸的后果
: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1:54:43 2008), 本站(yjrg.net)
:
: 栽赃不就是故意诬陷他人,指责他没有做过的坏事。
: 这里用栽赃不算离谱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34:46 2008), 本站(yjrg.net)

所以,中共国人喜欢问:你是不是中国人,你还算中国人吗?你难道能否认你是中
国人吗?
你永远都改变不了你是中国人的现实!

把“中国人”替换成“汉族”,也是经常发生的责问。发问者自以为义正词严,而不知
道自己的无知浅薄。:)

事实上,一个人是否选择做一个国的居民,完全是自由利权。而国籍问题,因为政
治暴力绑架挟持,使人丧失了选择权。
就算“中国人”的“国家”,也不止一个吧。如我前面指出的,“中国人”如果作为一个
“民族”概念,其中却混入了
作为政治统治范围的“国”的概念,在表面上的人类学社会学分类标示中,夹带一个
政治统治私货,让你立刻从被分类
为居住地文化概念上的 chinese 而成了被一个黑帮团体绑架,摆脱不了的人身依
附关系。:)

而“汉族”呢?依然也不是唯一不变的“身份”,而是一样是自由选择的。任何一个
“汉族人”可以否认自己是汉族而
选择成为另一个民族,或者甚至认为自己属于新的民族。民族的身份,不是可以强
加的。

如果从人种人类学,社会学,地域,文化等方面为学术研究的方便而进行分类,那
么可以在这些居民自愿承认的民族
身份基础上,比较其语言,习俗等方面的认同感距离进行分类。那样的民族概念,
才是现代的民族概念。所以,尽管
Flemish 和荷兰语区别很小,但他们依然各自认为是不同的民族,因此产生分类学
上分立的依据。当然我们可以指出,
这两个民族具有语言,文化,历史上很近的亲缘关系。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6086.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36:05 2008), 本站(yjrg.net)

顺便说说,美国有一帮荷兰裔的白人和黑人的混合族群自我认同是印地安人,要求
得到政府对印第安的种种优惠政策,结果一直没落实,人家根本不认这套。要是美
国政府懂得莉莉的高论:我说什么就是什么,大概就不会有这些麻烦了。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37:25 2008), 本站(yjrg.net)

[...]

欢迎莉莉选择成为dutch,看看会不会在她身上发生奇迹。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6245.A.htm

发信人: Poem (Poem),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40:38 2008), 本站(yjrg.net)

1、这正说明东西方的民族观念存在着冲突啊
西方近代兴起的民族主义鼓吹每一个群体都有自决自己民族归属的权利,但东方
却强调历史渊源、强调不能忘本。

2、拿西方的民族概念来套东方,其实是以小学生的标准来套成年人。。。
欧洲历史上从未形成统一的语言、文字(尽管曾经有通行的拉丁文,但显然字母
文字无力将各种不同语言都纳入统一的文字体系里),因此,其最终的结果只可能
是分裂成各个不同语言认同的多个小群体。但中国的情况很不同——早在秦朝就
实现了文字的统一,并且在历史上发生多次族群大迁徙、大融合,汉语、血统都
将汉人紧密地从情感上、语言认同上联系在了一起。哪怕哪天对岸真的独立了,
那也最多是两国一族,而不可能是两国两族(你以为对岸人都那么傻啊?对岸人对
传统文化的坚守比大陆更甚,目前的那些夸张论调不过是一些经济和政治诉求罢了)。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50:44 2008), 本站(yjrg.net)

: 美国有一帮荷兰裔的白人和黑人的混合族群自我认同是印地安人,要求得到政府
对印第安的种种优惠政策

这不是民族身份,而是公民身份的不同。优惠政策一旦和“民族”身份挂钩,其实就
是对公民权的具体重定义。

在一个公民社会,公民权的获取,是基于一定的利权义务契约关系。比如对印第安
人的优待,是对其在历史上群体
遭受的迫害的国家补偿,以及作为少数民族在语言文化上的弱势地位的保护。

如果荷兰裔的白人和黑人的混合族群自认为是印第安人,他们否应当获得印第安人
一样的政策补偿,要看他们所
处社会地位是否具有同样的受损事实。如果是,那么我认为他认为是印第安人也
好,不认为是印第安人也罢,
其他民族也可以争取类似的补偿。

这个对印第安人的特别政策,我不认为是对某个民族身份的特别政策,而是对部分
受害,弱势公民的特别政策。印第安人
的民族认同,不过是这类公民的一个共同特征罢了。

[...]
: 【 在 phenixa (茅延安) 的大作中提到: 】
: : 首先,荷兰人当然指荷兰的主体民族dutch,用不着每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7044.A.htm

[...]

————————————
欢迎莉莉选择成为dutch,看看会不会在她身上发生奇迹。
不过,如果说的不是ethnicgroup而是nation,在部分意义上还是成立的,比如华
人移民也可以成为美利坚民族的一部分。但也仍然依赖于许多其他的条件,譬如国
籍和起码的语言能力。
假设莉莉从来没有去过美国,英语也不会说,当然主要是美国大使馆不让她去,但
是心里十分热爱美国,她能选择成为美利坚民族么?i leave this question open.

[...]

※ 修改:.phenixa 于 Mar 16 02:43:42 修改本文.[FROM: 193.19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6245.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45:49 2008), 本站(yjrg.net)

你搞错了,民族自决是以民族为单位的自决,首先就建立在客观的历史形成的民族
概念上,民族自决是指从ethnic group到政治性的nation,不是自决ethnnic
group本身
否则会导致非常荒谬的结论,比如台湾有许多人认同自己是汉族,有许多人不认
同,这是一个政治观点的问题,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没什么区别。那么,难道
在台湾生活着两个除了这一点之外其他方面毫无区别的民族?而问题是,无论是认
同自己是汉人还是其他什么族的人,都是把对方算上的,这时候他们就不尊重莉莉
鼓吹的自由选择了。

【 在 Poem (Poem) 的大作中提到: 】
[...]

※ 修改:.phenixa 于 Mar 16 02:47:45 修改本文.[FROM: 193.190.0.0]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93.190.0.0]

※ 修改:.phenixa 于 Mar 16 02:49:02 修改本文.[FROM: 193.19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6749.A.htm

发信人: Poem (Poem),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48:28 2008), 本站(yjrg.net)

中国人有作为一个共同体的语言文字、文化、身份认同的历史。
相反,欧洲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历史

欧洲人之所以提出要自由选择,那仅仅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统一的历史认同作为选择
中国人认为人不能忘本,可欧洲人无本可忘

主要是大一统的观念太深入人心太诱人了
尽管目前分裂分离的西方民族国家暂时显得相对自由,但谁知道中国人真的放弃大一统
的传统观念后会比现在要好呢?一个社会、一个文明,只能由其内力自行形成变化(
外力最多起到一种刺激,如果是直接的外力干涉,通常带给这个文明的更可能是
灾难),谁能下什么武断的判语呢?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6908.A.htm

[...]

请举例。难道台湾那些要求独立的人说“台湾人”的“华夷之辨”的时候,是把“外省
人”强行算在里面的吗?:)

: 主要是大一统的观念太深入人心太诱人了

这是强加观点。很多人不想统一,因为对其不利。这些人不被允许发言而已。

统一可能是对部分人有利的,也可能对大家都有利。是否有利,应当允许大家自由
表达观点。
欧盟也有想统一,和反对统一的观点,因此欧盟宪法通不过。

中国的情况,我认为并不特殊。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中共国还没有走出帝国主义
意识形态而已。
在居民自决的前提下和平统一,自然是对大家都有利,才会这样选择的,结果必然
对大家都有利。
而如果不是这样,镇压新闻言论自由,然后宣称“统一很诱人”,这和黑帮何异哉?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57:32 2008), 本站(yjrg.net)

废话,印第安人也千差万别,有的人祖上可能根本没受过什么损害,难道对印地安
人也要这么一一鉴别?祖上受过损害的才能得到优待?显然不会这样,问题的焦点
向来就是这个族群是不是印地安人,而不是是不是受到过什么损害。政策是按约定
俗成的民族一刀切的,而这不是由个人意愿决定的。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7452.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01:39 2008), 本站(yjrg.net)

不复杂。比如,他们的居住地,语言,文化传统,这是容易较鉴别的。如果分辨不
出来,那么就说明他们和其他公民
在社会中的地位无异,即便他血统上真的是印第安人,我认为也没有理由给与特殊
优惠。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7699.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00:31 2008), 本站(yjrg.net)

如果他们不算外省人,那就是诉诸一个历史的理由,一个与个人意愿无关的理由,
这已经足以否定你荒谬的理论。
再说,即使不算外省人,悖论也一样存在,在台湾土著中也有自己是不是汉人,是
不是闽人之类的争论。难道因为这一点就得分成好几个民族?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7631.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04:43 2008), 本站(yjrg.net)

: 在台湾土著中也有自己是不是汉人,是不是闽人之类的争论。难道因为这一点就
得分成好几个民族?

这里你有个小错误。台湾土著,应该是马来族,所谓“高山族”。汉族移民也是后来
的殖民者。
至于他们想分成几个不同的民族,汉族,闽南族,高雄族,我觉得都是各自认同族
群的自由利权。

而统一好不好?我认为很好,只要是和平的统一,在自由基础上的统一,美好极了。
但是如果把统一当作强迫的理由,那么首先就已经不美好了,更别提什么合法性了。

“我们决不放弃武力统一”,这种表达方式反映的是帝国主义思想,而不是民族主义
思想,
其等价表达是:我们决不放弃武力征服。

[...]

※ 修改:.lihlii 于 Mar 16 03:05:54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7883.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58:31 2008), 本站(yjrg.net)

[...]

而如果不是这样,镇压新闻言论自由,然后宣称“统一太诱人了”,这和黑帮何异哉?

想象一个抢劫犯,拿把刀拦住你,要和你财产“统一”一下,因为“太诱人”了,
你会很开心吗?:)

[...]

※ 修改:.lihlii 于 Mar 16 03:13:14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7511.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转寄]关于昨天的事件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01:12 2008), 本站(yjrg.net)

义主儒犬在被人扇了无数耳光之后,趁人都走光了跑出来,又精神胜利了一把,恭喜啊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非常赞同你的这一倡议。希望你的主子能采纳,而不是踢你一屁股。:)
: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 拉萨这些人平时就该组织点民兵自卫组织,碰到这种情况冲上去打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93.19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4072.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转寄]关于昨天的事件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16:22 2008), 本站(yjrg.net)

你从哪里看出“胜利”了?:) 你不会又学会了“精神失败法”了吧。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8582.A.htm

发信人: Poem (Poem),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26:06 2008), 本站(yjrg.net)

“诸夏”的性质是什么?或者说,诸夏是怎样的一个联合体?
上古的部落联盟首领称为“后”,这个“后”字在甲骨文里写作“毓”。为什么部落
联盟称作“毓”呢?似乎比较合理的解释是——部落联盟主要是由姻亲关系
联合起来的,不同部落的女姓不同(同姓不婚,姓在上古主要是为了区分能否通婚
而设的);部落联盟首领就被这些姻亲关系的部落们认可为共主,因此用了从女旁
的“毓”来称呼。
或许,诸夏正是这样一个姻亲关系的联合体?这种联合体显然已经超越了血统宗族
的概念范畴了吧?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先纠正我前文一个错误,“华夏”的夏,不是从“夏商周”而来,而是从“诸夏”而来。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5566.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2:31:43 2008), 本站(yjrg.net)

首先,荷兰人当然指荷兰的主体民族dutch,用不着每次都说得那么清楚你才能看
懂?究竟是谁无知?
其次,ethnic group是一个事实性的问题,与当事人的意愿没有直接关联。假定你
全心全意不想当中国人,想当荷兰的dutch人,而dutch人很友善地愿意接纳你为自
己的成员,你也不会因此变成dutch。把政治层面的意愿问题和文化层面的民族问
题混同,才是惊人的无知。
台湾人可以因为宣布独立而成为独立国家,但不可能因为宣布不是汉族或者不是华
人就变成了独立民族。现代的民族观点的基础就在认为有历史形成的文化共同体作
为民族的事实,如果认为可以通过个人的或群体的意愿改变民族属性,那民族这个
概念的存在也没有意义了。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比利时的弗莱芒人和荷兰人是一个族两个族?
: 首先,“荷兰人”,如果指荷兰王国的居民,那就不是一个民族。:) 比如其中就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5903.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21:47 2008), 本站(yjrg.net)

ethnic group 不是民族,而是人种,人类学的概念,你用英文就能偷梁换柱么?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8907.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43:37 2008), 本站(yjrg.net)

: 如果他们不算外省人,那就是诉诸一个历史的理由,一个与个人意愿无关的理
由,这已经足以否定你荒谬的理论。

外省人是否构成一个民族认同呢?如果有人自认为:我就是外省人,那就可以。
但事情不是这样。台湾的独立派,用“外省人”和“台湾人”的区别,来确立台湾人的
民族特征。任何概念都要依靠对其他概念的距离界定来定义自己的相对位置。

而外省人呢?比如马英九,他就不自称外省人,而是自认为是台湾人,你就不能强
行把他当作“外省人”这么个民族,而是“台湾人”这个民族。:)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10217.A.htm

发信人: Poem (Poem),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3:31:04 2008), 本站(yjrg.net)

这里存在着多种认同,似乎不应被混淆:
1、民族身份的认同
2、政权、政治制度的认同
3、地域文化的认同
4、国家认同
……

按东方人的观念,民族身份的认同是没得争论的,根本不用理会西方人的那一套。
地域文化的认同,按东方人的观念是允许的,但并不允许这种情绪无限扩张,更
不可能允许由地域文化的认同差异上升到分裂民族、政权的层次。西方人的那一套
显然也不会被东方人接受。
政权、政治制度的认同——这个就比较复杂了。历史上东方人往往没办法自由选择
对政权的认同,只能被动地接受统治,目前大陆也一样;但对岸似乎现在民主气氛
有所发展,想要对岸人认同他们认为比较落后的非民主政权作为宗主,似乎可能性
不大...
国家认同。这个是最糊涂的一个认同了。或许多数东方人都拿不准该怎么定义所谓
的国家认同,那么,就大家各说各话好了——因为,只要能明确之前几种认同,
所谓的国家认同也不过是一种虚的争论罢了,没多少实际意义。

[...]

※ 修改:.Poem 于 Mar 16 03:31:32 修改本文.[FROM: 58.61.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09464.A.htm

[...]

标 题: 中国统一大计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4:02:10 2008), 本站(yjrg.net)

: 假设莉莉从来没有去过美国,英语也不会说,当然主要是美国大使馆不让她去,
但是心里十分热爱美国,她能选择成为美利坚民族么?

关于民族认同的迁移,有两个相关的概念。一个叫同化,assimilation,强制的,
被动的,比如印尼苏哈托政权对于华人;
另一个叫做归化 naturalization 自愿的,主动的。

既然你认同一个民族身份,你怎么可能不去主动归化,学习其语言,遵从其社会习
俗,加入其社会活动呢?

如果中共国人,想和台湾那个“中国的一部分”统一,一种方法是采用武力强制征服
的“同化”,和满清武力征服中国,然后强制大家剃光头一样,把台湾同化成和中共
国一样的制度;对于中共国大量选择下辈子不当中国人的人们来说,如果支持这种
同化,就是“己所不欲,偏施与人”的无赖了。:)

另一种方法,是归化台湾的那个“中国的一部分”,主动学习其语言文字(比如恢复
繁体字的识字教育,这一招就会很厉害,宋祖英
委员不愧是那个啥,大大地有功于中共统战台湾,有功于中国统一。:)),积极向
台湾的政治制度靠拢,变成一体,然后自称自己就是
台湾,台湾就是自己,那么我认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举双手赞同。即使我作为支
那人,对于中国这样的归化式统一也乐观其成。

这时候,你再试图分出两个中国,都很困难。对于已经高度归化统一的状态,你怎
么分呢?这时候,台湾的独立派说,你们和我们不是一个民族,
中共国人就可以说:我们是,你看看我们有什么不同,我们和马英九一样,我们就
是台湾人!我们爱台湾!:) 台湾还可能独立么?

所以,统一台湾的最好办法,就是归化台湾。如果不是学习满清的暴力血腥的武力
征服,其他任何不原意归化台湾的方案,就必然是分裂中国的罪案。

[...]
: ————————————
: 欢迎莉莉选择成为dutch,看看会不会在她身上发生奇迹
: (以下引言省略...)
※ 修改:.lihlii 于 Mar 16 04:06:01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11330.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中国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4:51:15 2008), 本站(yjrg.net)

护照问题

北京上海的暂住证,是北京上海市民的公民证么?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14275.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