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11月(上)——心灵碰撞,成长体验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淄博社区, 生物教学茶吧,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½ÌÓý´ó·¢ÏÖÉçÇø¼ò±¨ 2010Äê11ÔÂ(ÉÏ)¡ª¡ªÐÄÁéÅöײ£¬³É³¤ÌåÑé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本期目录

卷首语

“The difference in winning and losing is most often… not quitting.”– Walt Disney

“往往赢与输的区别就是不放弃。”——沃尔特·迪斯尼

本期关键词——家长社区成立 优质课评选活动 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们 梵高奶奶的世界 儿童阅读 财商教育 Audacity 名校公开课

社区动态

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成立

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成立了,欢迎大家申请加入,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为了更加深入地探讨家庭教育,把所有关心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的人联系起来、发动起来,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应运而生。在这里,您可以谈论教育孩子过程 中的困惑,您可以分享和孩子共成长的喜悦,您可以发表自己对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的思考,您可以推荐自认为靠谱的学界新论……总之,这里是家长们的 家园,我们关注的是教育、是孩子怎样才能健康快乐地长大,成为他乐于成为和能够成为的。愿我们共成长!

十一月主题——心灵碰撞,成长体验

秋天已经过去,冬的气息弥漫而来。在这样的季节里,淄博信息技术教师们开展了优质课评比活动,老师们在思考:怎样的一节课是优质的?如果说学生们喜 欢,并且有收获的一节课是精彩的。那么怎样的课是学生真正有“收获”的呢?在设计一节课时,我们的教师是否过于强调目标以及目标达成度,用分数来证明学生 的收获,用分数来强调一个学期的效益?我们能不能倡导教学活动中师生、生生之间心灵碰撞,过程参与,在互动中成长就是一节“优质”课!您做到了吗?

【社区活动】印象深刻助我成长的人

在我们的生命中,总会有无数的人与我们插肩而过,而总有那么几个贵人指引我们上路,真心关心我们成长,写下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那些人和事。欢迎参与下面是两位老师的分享:

齐共云:影响我的还有我的学生及家长们

我的一个学生,父亲有精神障碍,这位父亲听说我对他的孩子很好,非让我去他家,请我吃饭,别人也一个劲的说我,如果我惹恼他了,很可怕的。 为了我的学生,我去了,家长只让我看着菜不让吃,其实那个家长买了很多菜,就放在很近的地方,用袋子包着,可他就是不让别人打开,也不让吃,我们四五个人 围着一小盘咸菜终于完成了一顿饭。临走时,家长给我把没有吃的菜拿上,并说:“你要把这些菜拿给你家里人吃才行”。已经七八年了,我还记着那个晚饭。家长 虽然有精神障碍,可我记住了一句话,“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学生后面的家长。”如果我的学生不能健康成长,那么依附于他的家人们就会没有希望,相 当于天塌下来了。所以为了这个学生,我曾经骑着摩托车把十几家网吧翻遍,还和网吧老板动手打起来,因为我知道这个学生学习好坏不重要,不能学坏了,将来学 个一技之长,要照顾他的家人。一年前我终于在一个理发店看到我的学生,他正在实习理发,只负责洗头,还不能给别人理发,我对头发是很挑剔的人,可那天我对 老板说,我就让我的学生剪头发,我要成为他的第一个顾客。我看到我的学生眼里的泪水,我知道这就是教育的成功,不需要考上名牌大学,不需要有什么了不起的 技能,只要自食其力,能够照顾家人,就是我对我的这个学生的期望。后来我领着我的女儿,我的朋友来找我的学生理发。我的行为只有我的责任感在衡量,没有什 么教育检测标准,我也不需要。

李娟:那位摆地摊卖书的大叔

我在乡下长大,精神食粮相当贫瘠,看的书都是比我大8岁的表姐小时候看过的,自己总觉得不过瘾。就是这位大叔,给了我看书的机会。每次乡下 集市他都来,我就跑去他那里看书,小时候真的是如饥似渴,他那里几乎所有的书都要被我看过了。一开始是蹲在他旁边看,一看一下午,他从来不说什么;后来他 就把书借给我看,过个十天,下一个集市,再还回来。他也不富裕,可他给我足够的信任,满足我童年时期对知识的渴望……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2010信息技术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

Jxxslogo.PNG

截止到 2010年11月14日,已经有 118 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为了保证参与老师可以更加高效的交流协作,老师们采取分组研讨的方式,每十位老师一个小组,小组互助,组间协作,以此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相关信息:活动分组 稷下学社热心团队会议20101101

11月19日,活动将进入第二阶段——评价阶段,历时一周,确定入选课例。

人物——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们

先引用淄博信息技术老师齐老师创作的一首打油诗:

莽莽撞撞入稷下;左顾右盼无人怜;来往匆匆如集市;眼花瞭乱心慌慌。 ——纯属猪相(老实巴交乡巴老)

固守已见自恋处,质疑乱相搅论坛;何故求得关注人,管他对错真假言; ——纯属猴相(上窜下跳不安份)

通宵达旦淹论坛,臀皮神经受损伤;死不悔改一疯子,你方唱罢我登场; ——纯属牛相(黄牛与斗牛的后代:踏实能干,不知疲倦,疯狂激情,精力旺盛)

昨恨今爱纠缠不休,心窝之言一句不留,顾首相盼,哇呼嗨,摇身一变,鸡变凤凰!游客变主翁,你说命运多舛,我说惊喜参半,随你嘴角撇歪笑,暂停!稷下论坛,你参与了吗? ——纯属狗相(认了主,死不悔改)

这些人是谁?下面,我们就说说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活跃在网络上,用实际行动来体验和实践社会化学习,摸索新媒体新技术对教育学习影响、变革的淄博地区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

2008年12月,习惯了 Blog 和 BBS 的他们有了新家——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学习社区GoogleGroups论坛,2010年1月,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生长学习社区WIKI平台的建立又增加了他们群体协作学习的场所。

2010年7月12日,这个大家庭有了新的名字——稷下学社。稷下学社在教育大发现社区带领,并由淄博地区热心教师自发组织管理,是面向中小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的自生长学习社区。

稷下学社简报记录着学社成长,记录着整个淄博地区信息技术学科成长、教师成长的轨迹,也在尝试着以此来推动对外合作和对话。学社也非常欢迎其他领域朋友加入,期待不同领域和思维的碰撞,到目前为止,加入学社的成员共有六百余人。

2010年9月,稷下学社协助淄博市电教馆设计开展2010年淄博市义务教育段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 各位参与活动的老师即是参赛者,又是设计者、组织者,较之以往的比赛活动,教师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作为活动参与者,教师需要协作互助,通过交流、分享、 研讨的方式来完善参赛教案。作为活动设计和组织者,教师的自主精神能力得到体现和发挥,学社的老师们自己发起群体会议,网络小组研讨、组间协作的方式集思 广议,推动活动深入发展。

尽管活动还在进行,但在重交互、重协作、动态性、过程性的活动中,很多教师感受到了过去不曾有过的教育、学习、合作体验,集体智慧,开放分享等耳熟能详的词汇变得更加贴近自身教学和生活,意义也更加饱满、具体。

实践驱动改变,祝福与淄博信息技术教师教学精彩,生活顺心,祝福稷下学社越办越好,也期待淄博稷下学社教师给国内基础教育增添更多亮点、活力。

好书~电影

《梵高奶奶的世界》

s3957091.jpg

这不是一本讲什么深奥道理的著作,也不是一本美轮美奂的画册。但阅读中,我(庄秀丽)却几次拭泪,一字不漏,读完了这本《梵高奶奶的世界》。

这是一本写实的书,无论是图画还是文字,表达的是真实世界中的温暖和纯美。母子合作的书,讲述了自然与社会的故事,讲述了农村与城市的故 事,讲述了三代人平凡生活的故事,讲述了变化中的还有的不变的故事。故事中,有山里一朵花的故事,有河边那棵树的故事,有村里狼的故事,有田野中兔的故 事,……

最让我感动的和刻画在记忆里的,是奶奶自己对一辈子农村生活的记忆表达,完全却是充盈着,温暖,纯美,宁静。

这本书给我另一个感动是,奶奶是幸运的,奶奶的聪慧,是被孙女激发,被儿子媳妇发现,才得以施展。我们的父母辈,可能有若干像奶奶这样聪慧的,却始终没有碰上机会,早年因社会发展错过了,晚年是否还有机会呢?谁来给他们创造环境与机会呢?奶奶的儿子江华的行为,令人感动!

家庭教育

怎样让儿童爱上阅读

所有家长都知道,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非常重要。阅读,不仅关系孩子的语文和其他学科的学习成绩,甚至关乎孩子以后的人生幸福。但是怎样让儿童爱上阅读,却又确实是个难题。孩子们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呢?

请看家禾小朋友的分享:http://www.haokanbu.com/story/129162/

财商教育之零花钱的讨论

关于财商教育,张晋梅老师有这样一段经历想和大家分享。

1、女儿的要求。

女儿很早(大概是二三年级的时候)已经有了希望拥有可以自己支配的零化钱,但是我一直没有同意,她的这种想法来自于同伴的影响,因为她的许多同学都有自己的零花钱。

2、奖励零花钱的尝试。

上个学期,我周围的一些同事开始用奖励零花钱的形式对孩子进行奖励。其实我一直都不赞同这样的做法,后来女儿听说同事的女儿说她在用这个方 法挣零花钱,她再三要求我这样做,她哪方面做得好就用钱来做奖励。看到女儿对零花钱的渴望,又想到女儿有些习惯不太好。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希望通过这种奖 励形式让女儿养成好的习惯,于是同意了女儿的要求,把零花钱奖励作为一种手段,达到培养女儿好习惯的目的。当时我的内心希望孩子有一天能主动说:“妈妈我 不要零花钱了,这些事,我还会坚持做的。”但是,我心里没底儿,不知能不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还担心孩子有了零花钱乱花,买些不卫生的零食吃。

我和女儿双方约定了奖励条件:

(1)每周坚持帮助妈妈收拾饭桌、碗筷,并不用父母提醒,周末兑现一元钱。

(2)每天早上、晚上坚持播放、听英语录音磁带、光盘,周末兑现一元钱。

(3)每天坚持练琴。

这三点是我提出来的,还有女儿自己提出的几点(是她觉得容易做到的方面),如果她全部能坚持做到,每周最多时能挣到九元钱,有些方面她能坚持做到,有些方面她不能坚持做到,周末兑现时,她基本能挣到五元钱。

3、习惯的养成。

最初的一段时间,女儿坚持的目的完全是为了挣零花钱,有的时候吃完晚饭,我们急着收拾,她就不让我们动,她要独自完成;有时候,小朋友来家 玩,要和她一起收拾,她也坚持要自己收拾,告诉小朋友,如果你帮助我了,我就挣不上零化钱了。坚持了几周后,女儿开始逐渐淡化周末和我们兑现零花钱的行 为,不再像开始几周,一到周末就提醒我们该兑现零花钱了,有几周都是到了下一周的周一、周二的时候才想起,才提醒我们。有些事情女儿不想坚持做了,当我们 提醒她做事时,她就对我们说:“这方面的零花钱,我不想挣了。”我告诉她,“不行”。就这样大约有一个学期,在许多方面女儿已经养成了习惯,也不再像开始 那样急着要求我们兑现零花钱,后来,几乎都是我们主动按她的好习惯兑现。再后来,女儿对我们说:“妈妈,零花钱,我不要了,以后你们不用再给我了。”

通过这个的方法让女儿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例如听英语的习惯:以前都是我帮她放录音,或者是我提醒她放录音,现在女儿已经养成习惯,每天早 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下午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放英语录音。特别值的一提的是,暑假女儿参加夏令营,外出九天后,回家进门的第一件事居然是放录音机,我想都没 想到,她会这样做,把我激动的呀,别提了,真是谢谢女儿带给我的欣慰和快乐。我问女儿,怎么一进门就想起放英语了,她说:“我也不知道,什么都没想就直接 走到书桌,放英语录音,大概是形成习惯了吧”。
4、零花钱的去向

女儿挣的零花钱从来不乱花,所有的零花钱几乎没有一分钱是给自己花的,给父母、给老人、小妹妹等人送生日礼物花去了大部分的钱。到这个学期 她自己攒下的零花钱几乎剩个位数了。上个月,她对我说:“我的零花钱快没有了。”我说:“那你想办法挣吧。”女儿想到买家里的废品,已经和她爸爸买了两次 废品,挣了十五元。

5、再次挣零花钱

我们又制定了新的挣钱约定,呵呵,她有她的目的,我有我的目的。不过,我已经觉得女儿不光是为挣零花钱了。

约定:一周计划背会一个英语故事,按时完成挣两元钱,如果没背会,倒扣一元,如果多背一个故事,多挣一元(即三元)。约定中,后面的“如果”是女儿自己加的,她说,‘我要对自己要求严些’。

上周是第一次履行约定,女儿按时按计划背会了一个故事,检查故事后,我顺便问了她一个用法,她说学校还没有学过,我有些不相信,就要求她拿 书给我看。看书的同时,我顺便考了她一个单词,呵呵,她不会拼写。我开玩笑对女儿说:“怎么我随便问了个词,就是你不会的,是不是有许多词你都不会拼写 呀,要不把刚才挣的两元钱扣了吧。女儿不服气:“不可能,你正好说了个我忘记的词,你再考。”我继续考她了两个长单词,她还是不会。女儿有些不相信,明明 自己背会了,怎么又忘了。她说:“这两元钱,这次我不要了,扣了吧,因为我没记好单词。”我说:“还是拿上吧,这是两码事,我们说话都要算数的,这两元钱 是背故事的奖励。”女儿坚持不要,现在那两元钱还在桌子上呢,我们谁都没有收拾。

接下来的场景:女儿把比较长的单词和不易记的单词,都写在纸上,贴在家里:如:电话上、台灯上等常去的地方。

怎样做家长

推荐一篇博文,跟大家一起学习博主的体验和感悟:她喜欢我,不过是因为我愿意让自己蹲下来,从她的高度陪着她探索她的世界。

作为孩子的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喜欢,就要能从心底里让自己蹲下来,以孩子的高度探索世界、理解世界。

自由软件

“根据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定义,是一种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复制、研究、修改和分发的软件。”–源自维基百科

自由软件社区

zeuux_0409_001.jpg

哲思社区是 中国领先的自由软件社交网络和协作平台。通过采用先进的自由软件和互联网技术,哲思为用户提供创新的在线社区使用体验,包括即时通讯、电子邮件、日历、朋 友、博客、活动等丰富强大的互联网功能,以满足自由软件用户对社交、通讯、内容资讯、项目协作等多方面的需求。哲思社区,通过创新的在线互动社区,将显著 提升中国自由软件事业的发展速度,让自由软件走向大众,期待你的加入!

软件推荐

Audacity – 多轨音频编辑器

Audacity是一个跨平台的声音编辑软件,用于录音和编辑音频,是自由、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可在Mac OS X、Microsoft Windows、GNU/Linux和其它操作系统上运作。Audacity在2004年7月获选为SourceForge.net当月最佳推荐项 目,2007年7月选多媒体类的SourceForge.net 2007 Community Choice Awards。(源自维基百科

Audacity 的特色:导入与导出 WAV、MP3、Ogg Vorbis或者其他的声音文件格式/录音与放音/对声音做剪切、复制、粘贴(可撤消无限次数)/多音轨混音等。

项目地址 下载地址

Audacity-logo-r_50pct.jpg

Web2.0学习应用

名校公开课

名校公开课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比如十分有名的美国麻省理工开放课程,在2002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开始了“开放课程计划”(简称MITOCW项 目),项目组最早找到40名教师,有专门人员引导他们制作上传各自的课件、图表和教授视频资料。在自愿前提下,80%的教师公布了课件。项目开设至今,美 国麻省理工学院大约1800门课程在网上向全世界开放,在学校网站浏览记录上,每月平均约有140万人次浏览网页,甚至包括南极洲居民。

与此同时,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塔夫斯大学、犹他州立大学等都参与到这个课程开放计划里。结合这个计划,Apple公司开列了iTunes U频道,将各个大学学术博客、名人演讲、校园活动等录像挂在网上,供人免费下载收看。

但对于国内学习者来说,英文的学习资源还是有不小的难度。开放式课程计划(OOPS)给予了国人很大惊喜,这是一个致力于将开放式课程(OpenCourseWare)中文化以及推广的项目。该计划希望借此打破英语语言障碍、贫富差距造成的知识鸿沟,让华人师生能够更便利、全免费接触到世界一流教育资源。

而近几个月,国内字幕组以及门户网站的一系列动作让公开课又成为媒体的焦点。今年11月1日,网易推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网易视频公开课频道首批1200集课程上线,其中有200多集配有中文字幕。用户可以在线免费观看来自于哈佛、牛津、耶鲁大学等世界级名校的公开课课程,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艺术、金融等领域……。新浪也不甘寂寞,立刻推出世界顶级名校公开课程……

那么,如何看待和使用公开课?

毛向辉说,这是互联网平等共享精神的胜利。TED做过一个“平等机会”的活动,在30个高校开创新演讲的放映会,有好学校,有普通的,有本科,有专科。网络资源的普及,将好教育的成本下降,只要一根网线,无论你是来自哪个学校的学生,都可以向世界级大师学习新思维。”

李笑来老师:公开课(Open Courses)有那么神么?

南方周末:“大学”DIY 教育2.0时代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十一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 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 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余波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赵祈祥|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