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梵高奶奶的世界》

已查看 0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庄秀丽

未读,
2010年11月7日 03:38:282010/11/7
收件人 sociallearnlab、zhc...@googlegroups.com
这不是一本讲什么深奥道理的著作,也不是一本美轮美奂的画册。
但阅读中,我却几次拭泪。

《梵高奶奶的世界》,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785949/

一字不漏,读完了《梵高奶奶的世界》。

这是一本母子合作的有图画有文字的书,讲述了自然与社会的故事,讲述了农村与城市的故事,讲述了三代人平凡生活的故事,讲述了变化中的还有的不变的 故事。故事中,有山里一朵花的故事,有河边那棵树的故事,有村里狼的故事,有田野中兔的故事,……

最让我感动的和刻画在记忆里的,是奶奶自己对一辈子农村生活的记忆表达,完全却是充盈着,温暖,纯美,宁静。

这本书给我另一个感动是,奶奶是幸运的,奶奶的聪慧,是被孙女激发,被儿子媳妇发现,才得以施展。我们的父母辈,可能有若干像奶奶这样聪慧的,却始 终没有碰上机会,早年因社会发展错过了,晚年是否还有机会呢?谁来给他们创造环境与机会呢?奶奶的儿子江华的行为,令人感动。

这是一本写实的书,写的是真实世界中的温暖和纯美,无论是图画还是文字。

奶奶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changxiufeng

alexyu

未读,
2010年11月7日 03:57:222010/11/7
收件人 zhc...@googlegroups.com、sociallearnlab

2010/11/7 庄秀丽 <xiuli....@gmail.com>

奶奶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changxiufeng

看了老奶奶的画,很真实,很有灵气

--
alex yu (余波)

沂源郑彪

未读,
2010年11月9日 08:12:122010/11/9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在 2010年11月7日 下午4:38,庄秀丽 <xiuli....@gmail.com>写道:
====>谢谢庄老师推荐,今晚要读一读。

--
邮件来自 `SLL`(SocialLearnLab)"教育大发现"邮件列表
SLL 九月主题: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
我为人人 << === >>人人为我

吴长城

未读,
2010年11月12日 19:53:532010/11/12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鲁豫有约--梵高奶奶 http://video.sina.com.cn/v/b/1792545-1098409810.html

梵高奶奶的画很美,美在他的线条和色彩……
看得出奶奶是很会观察的人,用心体味生活,很淳朴善良的老太太……
谢谢庄老师分享!

--
吴长城

吴长城

未读,
2010年11月12日 20:09:432010/11/12
收件人 zhc...@googlegroups.com、sociallearnlab
最喜欢奶奶的这幅画,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jiangjialaowu.jpeg

江家老屋和古树

转载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1115a501000608.html

--
吴长城

jiangjialaowu.jpeg

yun.deng

未读,
2010年11月14日 22:30:212010/11/1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谢谢庄老师分享。

刚看几分钟的鲁豫有约,一下子被老人家的朴实话语所打动。

已删除帖子

庄秀丽

未读,
2010年11月23日 02:09:122010/11/23
收件人 zhc...@googlegroups.com、sociallearnlab
品味文字跟品味图画,一样的感动。

training sky

未读,
2010年11月25日 02:23:522010/11/25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画不错,朴实生动
文笔确实一般。。。。

在 2010年11月23日 下午3:09,庄秀丽 <xiuli....@gmail.com>写道:
品味文字跟品味图画,一样的感动。

齐共云

未读,
2010年12月10日 08:20:562010/12/10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今晚认真看了梵高奶奶有关的作品和视频,很感触,太熟悉了。我从小就生活在这些朴实的农民老太太身边。她的画很感人,她的生活状态更感人。宁静的村庄,山,树,这就是我们农村人的一切,真实,而不虚幻。在农村拥有几间小屋,是很简单的,没有房贷的担忧,在地里种上自己吃的东西,没有山珍海味,没有太多的欲念,可一样舒心。她的画很感人,可更感人的是她的儿子与儿媳能够挖掘老人的精神世界,让自己的母亲离开自己热爱的家乡之后再拥有一片新的世界。可大家别忘了,在农村还有大量的老人提不到精神层面,仅仅生存方面就没法保障,因为儿女不孝,衣食无着的农村老太太太多了,就在我的身边,就在我眼前,很多农村老太太,有了上顿没有下顿。很残酷的现实,但无法得到大家的关注,因为温饱问题已经成为极少数群体,而中国人焦虑的生活状态却让每一个人感觉疲惫不堪。梵高奶奶的画让人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原来艺术并不是一定是精艺求精,只要真实就好,梵高奶奶的画让人耳目一新,原来繁华背后膨胀的欲望已经让人到了浮躁的边缘,但是山水花草却与安详静谥同行。所以我们喜欢梵高奶奶,喜欢感触生活最深处的体验。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