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家庭教育]财商教育第一课

已查看 0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chunhui zheng

未读,
2010年10月24日 21:18:032010/10/2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家庭教育非常广泛,凡生活和社会所涉领域,家庭就要教给孩子,而内容则主要集中在常识与品德方面。现代社会,物质泛滥,经济主导,财商教育也就成了孩子家庭课堂的必修课。

关于财商教育,有些人习惯用理财教育,我还是更倾向于前者,财商内涵更宽泛,不但理财,还有对财富金钱的认识与合理使用。

跟大家分享我家的财商教育。http://user.qzone.qq.com/455037218/infocenter

xiuling guan

未读,
2010年10月24日 21:38:312010/10/2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谢谢分享。
candy关

--
邮件来自 `SLL`(SocialLearnLab)"教育大发现"邮件列表
SLL 九月主题: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庄秀丽

未读,
2010年10月26日 07:46:422010/10/26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zhc...@googlegroups.com、zdl...@googlegroups.com、zhut...@googlegroups.com
在 2010年10月26日 下午3:06,chunhui zheng <zheng.ch...@gmail.com>写道:
[...]

==> 谢谢分享,真是十分好的内容。

已删除帖子

chunhui zheng

未读,
2010年11月4日 19:53:122010/11/4
收件人 sociall...@googlegroups.com、zhut...@googlegroups.com、zdl...@googlegroups.com
非常感谢晋梅老师的分享!你的做法我也要和孩子去尝试。

在 2010年11月4日 下午4:46,jm zhang <jinmeiz...@gmail.com>写道:
 我对女儿的财商没有进行过有意识或是有目的的教育,因为这个问题我还没有认真想过,但是我有这样一段经历想和大家分享。

1、女儿的要求。
女儿很早(大概是二三年级的时候)已经有了希望拥有可以自己支配的零化钱,但是我一直没有同意,她的这种想法来自于同伴的影响,因为她的许多同学都有自己的零花钱。
2、奖励零花钱的尝试。
上个学期,我周围的一些同事开始用奖励零花钱的形式对孩子进行奖励。其实我一直都不赞同这样的做法,后来女儿听说同事的女儿说她在用这个方法挣零花钱,她再三要求我这样做,她哪方面做得好就用钱来做奖励。看到女儿对零花钱的渴望,又想到女儿有些习惯不太好。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希望通过这种奖励形式让女儿养成好的习惯,于是同意了女儿的要求,把零花钱奖励作为一种手段,达到培养女儿好习惯的目的。当时我的内心希望孩子有一天能主动说:“妈妈我不要零花钱了,这些事,我还会坚持做的。”但是,我心里没底儿,不知能不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还担心孩子有了零花钱乱花,买些不卫生的零食吃。
我和女儿双方约定了奖励条件:
(1)每周坚持帮助妈妈收拾饭桌、碗筷,并不用父母提醒,周末兑现一元钱。
(2)每天早上、晚上坚持播放、听英语录音磁带、光盘,周末兑现一元钱。
(3)每天坚持练琴。
这三点是我提出来的,还有女儿自己提出的几点(是她觉得容易做到的方面),如果她全部能坚持做到,每周最多时能挣到九元钱,有些方面她能坚持做到,有些方面她不能坚持做到,周末兑现时,她基本能挣到五元钱。
3、习惯的养成。
最初的一段时间,女儿坚持的目的完全是为了挣零花钱,有的时候吃完晚饭,我们急着收拾,她就不让我们动,她要独自完成;有时候,小朋友来家玩,要和她一起收拾,她也坚持要自己收拾,告诉小朋友,如果你帮助我了,我就挣不上零化钱了。坚持了几周后,女儿开始逐渐淡化周末和我们兑现零花钱的行为,不再像开始几周,一到周末就提醒我们该兑现零花钱了,有几周都是到了下一周的周一、周二的时候才想起,才提醒我们。有些事情女儿不想坚持做了,当我们提醒她做事时,她就对我们说:“这方面的零花钱,我不想挣了。”我告诉她,“不行”。就这样大约有一个学期,在许多方面女儿已经养成了习惯,也不再像开始那样急着要求我们兑现零花钱,后来,几乎都是我们主动按她的好习惯兑现。再后来,女儿对我们说:“妈妈,零花钱,我不要了,以后你们不用再给我了。”
通过这个的方法让女儿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例如听英语的习惯:以前都是我帮她放录音,或者是我提醒她放录音,现在女儿已经养成习惯,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下午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放英语录音。特别值的一提的是,暑假女儿参加夏令营,外出九天后,回家进门的第一件事居然是放录音机,我想都没想到,她会这样做,把我激动的呀,别提了,真是谢谢女儿带给我的欣慰和快乐。我问女儿,怎么一进门就想起放英语了,她说:“我也不知道,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走到书桌,放英语录音,大概是形成习惯了吧”。
4、零花钱的去向
     女儿挣的零花钱从来不乱花,所有的零花钱几乎没有一分钱是给自己花的,给父母、给老人、小妹妹等人送生日礼物花去了大部分的钱。到这个学期她自己攒下的零花钱几乎剩个位数了。上个月,她对我说:“我的零花钱快没有了。”我说:“那你想办法挣吧。”女儿想到买家里的废品,已经和她爸爸买了两次废品,挣了十五元。
5、再次挣零花钱
     我们又制定了新的挣钱约定,呵呵,她有她的目的,我有我的目的。不过,我已经觉得女儿不光是为挣零花钱了。
约定:一周计划背会一个英语故事,按时完成挣两元钱,如果没背会,倒扣一元,如果多背一个故事,多挣一元(即三元)。约定中,后面的“如果”是女儿自己加的,她说,‘我要对自己要求严些’。
上周是第一次履行约定,女儿按时按计划背会了一个故事,检查故事后,我顺便问了她一个用法,她说学校还没有学过,我有些不相信,就要求她拿书给我看。看书的同时,我顺便考了她一个单词,呵呵,她不会拼写。我开玩笑对女儿说:“怎么我随便问了个词,就是你不会的,是不是有许多词你都不会拼写呀,要不把刚才挣的两元钱扣了吧。女儿不服气:“不可能,你正好说了个我忘记的词,你再考。”我继续考她了两个长单词,她还是不会。女儿有些不相信,明明自己背会了,怎么又忘了。她说:“这两元钱,这次我不要了,扣了吧,因为我没记好单词。”我说:“还是拿上吧,这是两码事,我们说话都要算数的,这两元钱是背故事的奖励。”女儿坚持不要,现在那两元钱还在桌子上呢,我们谁都没有收拾。
接下来的场景:女儿把比较长的单词和不易记的单词,都写在纸上,贴在家里:如:电话上、台灯上等常去的地方。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