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值得为它去流血牺牲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bridged 分析得很好。底层迫害底层,就是所谓奴才打奴才,比如孙志刚,和一些
宗教信徒,就是被“底层”的“护工”,囚犯,甚至同类所直接残害,
而逼迫,指使,纵容他们这种暴行的当然是他们的上层,但是,正如阿Q不但被赵
太爷,假洋鬼子打棍子,被王胡痛殴,他同时却欺负尼姑和小D,从中
获取压迫的快感。专制奴才主义社会,就是这样一种层层都有上下层的等级压迫社
会,并且每一层的人随时都可能被颠覆翻转。所以许多人对我把皇帝,
毛泽东也叫做奴才不理解,认为他们应该是“主子”。其实,主子和奴才是同态人
格,这一点从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身上就观察得更清楚了。

我有个朋友 g 经常骂我还看汉语新闻,还关心中共国的事情是浪费时间。理性上
我认为她说得很对,可是感情上却接受不了。
不知道该说是我的悲天悯人的道德优点呢?还是自以为是、不切实际的缺点。这困
惑一直存在。我想柴玲的矛盾,也就是这一类。她是否有个人政治野心
呢?可能有一些,但是我看不明显。立里自省,关心中共国的政治问题,绝非出于
个人政治抱负——我自己很知道自己在政治上是无能之辈。
夫人和朋友经常讽刺我叫“祥林公”,说这些社会问题重复再重复,乃是因为它们从
来都是重复再重复地发生。

我在这里依然是在重复一些基本常识的常识。这是很浪费生命的,但是我还是忍不
住做了。:P 后悔ing... 结果半夜加班赶自己的工作报告。
我想和朋友们探讨一些不做祥林公的,有效率,不浪费生命的办法。所以出于专业
习惯,我强烈要求一个好的信息服务设施。:)

发信人: qqm (舞三尺青锋,赏一片红尘--紫罗峡一贼),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02:31 2009), 本站(yilubbs.com)

柴玲说, 中国不值得她为它去流血牺牲( 大意)
请问各位, 对这个问题,你们自己的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其实俺前些年有类似的想法, 但是很迷茫, 就像断桥说的, 俺认为中国人这些
年好像有了问题
广而推之, 俺对中国,这个概念后面的 哲学概念非常迷惘, 中国到底是什么?
中国人民到底是不是勤劳勇敢善良的一个民族?
这个问题, 只能在这里 问, 要是在买卖提问, 首先要被走地鸡之流骂的, 非
常恶心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35.8.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1902151.A.htm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29:01 2009), 本站(yilubbs.com)

嗯,这是个老话题了。

我先来分说一下。
首先,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一般来说,最底层付出的代价最多,但是收获往往最
少。之所以付出代价多,是因为他们被压迫的程度最深,反抗也激烈,而收获少,
是因为他们没有资源。在这种社会里,由于政治结构的不断恶化,越来越多的人被
抛入底层,最终导致全民革命,改朝换代。中国前几千年基本上是这个模式。

在进入现代社会以后,就出现了维权者这一角色。这是在底层者之上的一个阶层,
可以说是中产阶级(当然和发达国家的定义有所不同)。这个阶层有一些压迫,但
同时也获取利益,反抗意愿不强,资源却比较多。在这个阶层之中,除了自我维权
以外,一些有公民意识和良心责任的人,出来额外地帮助底层维权,这个行为是一
种利他行为,所以产生了“值得”还是“不值得”的判断。其事件的本质是中层代替底
层流一部分血(相对来说,流比底层少的血,效果比底层自己流血又要好一些)。

从转型效率上来说,当然是值得的。

不值得的几个例证:

1.中层帮着流血的时候,底层那些更迫切的人,自己想搭车了,反而不流了。
89时期的工人就是这样,他们觉得有那些人奋斗差不多够了,他们可以跑出来捡胜
利果实。最后那些人失败了,他们后来也通通下岗,最后只能去菜场捡菜叶了。

2.中层和底层的矛盾,底层视社会的所有人为敌
比如为民工讨薪的律师周立太,讨完薪后民工逃律师费是常事,有一次他为两个民
工讨来薪水,去催付律师费时,被他们泼了一头的粪水。

3.底层迫害底层
这个就不举例了,太常见了。包括同样是民工的保安殴打民工,工人们在同一个餐
馆、公司里勾心斗角。工人讨薪往往遇见另一批工人组成的打手队伍等等。高级一
点的还有出卖等。比如维权律师打完官司以后被受益底层出卖给官员,再换取一笔
利益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

这个东西,我和滕彪说过很多次,他辩论不过我,但是就是不听。。。这也是我要
写一本《潜台词》的动因之一。

【 在 qqm (舞三尺青锋,赏一片红尘--紫罗峡一贼)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 修改:.bridged 于 Jan 13 22:30:05 修改本文.[FROM: 130.203.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1903741.A.htm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我对底层出卖帮助他们的人,并不那么愤怒,因为他们可能因为无知,也可能因为
长期被奴役形成的奴才习惯,或者在压力下别无选择。

我最恶心痛恨的,恰恰就是知识分子出卖和攻击知识分子。这不是因为无知,而是
极其阴险恶毒的功利权衡,而且手段都非常阴险毒辣。
比如死马娚,何诈麻,还有民运界也看到太多,排除特务搅浑水,也有真实的内斗。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44:12 2009), 本站(yilubbs.com)

人都有弱点,中国人的生存环境之恶劣以及历史包袱之沉重,也是很突出的。我觉
得首先你愿意为什么人流血?如果你不愿意为任何人流血,那问题就没有意义了。
知识分子既然是民族的脊梁,就应该有所担当。否则就是靠科学技术,或是人文知
识吃饭的人。想做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是要有勇气的。这是我始终抱有的理想。我
并不认为中国人不值得我去为之奋斗。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47:00 2009), 本站(yilubbs.com)

单从厉害关系看,是辩不过你。但是我个人有宗教情节。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53:19 2009), 本站(yilubbs.com)

有些事情要想通很重要。有宗教情结的人毕竟很少。
如果你要一件好事成为全社会乐意去做的事,那么光有宗教情结是不够的。你要能
想出一套切合普通人性的道理来。

发信人: jprp (极品人品),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56:00 2009), 本站(yilubbs.com)

古代的士人也会为民请命

吴思的《血酬定律》里面有一章,讲到“出售英雄”这个现象
维权的读书人被底层出卖,很普遍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57:29 2009), 本站(yilubbs.com)

单从利益上讲,当然中产阶级不愿意为底层冒风险,除非他们有利他思想。强调伦
理道德,在利益面前也很苍白,除非另外有宗教情操去支撑。中国传统上至少还有
儒家的思想支持知识分子。现在呢?

发信人: lzjgz (飞翔),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2:58:09 2009), 本站(yilubbs.com)

人同此心 至少我的心态类似你说的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有个朋友 g 经常骂我还看汉语新闻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3:00:34 2009), 本站(yilubbs.com)

那也要有儒家精神支持啊。现在中产阶级犬儒化了。我是希望自己将来做些佛教事
业,利用佛家文化在中国文化的根基,能够扶植人心。

【 在 jprp 的大作中提到: 】
: 古代的士人也会为民请命

发信人: qqm (舞三尺青锋,赏一片红尘--紫罗峡一贼),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3:04:55 2009), 本站(yilubbs.com)

这个太对了,就是这样,

往往是你做的事情,上面视你为刁民,同一阶层的,为了上位,处心积虑主动出击
坑害你,下层呢,冷漠,得了利益就跑,

这个个体行为都可以理解,但是现在的问题是, 这种道德趋向, 说实话已经全社
会化了,

从宗教角度讲,这是末法时代,沉沦时代,
从历史角度讲,下面会有代价巨大的浩劫

这些,却都是不可避免的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对底层出卖帮助他们的人

发信人: lzjgz (飞翔),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3:05:00 2009), 本站(yilubbs.com)

悲哀
中国人自主及其自我争取的意识的确较弱(我用这些字眼可能你又会反对了)
不到事到临头的时候,都是“身外事”,各扫门前雪
这种处事观的存在,在潜延墨化的消耗着中国人的革新动力,也延缓着民族进步的步伐

【 在 jprp 的大作中提到: 】
: 古代的士人也会为民请命

发信人: qqm (舞三尺青锋,赏一片红尘--紫罗峡一贼),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俺从不认为那些拿学生生命说事骂柴玲的care about学生生命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12:41:49 2009), 本站(yilubbs.com)

俺从不认为那些拿学生生命说事骂柴玲的care about无辜流血的学生生命, 他们
根本不为生命的失去难过

但是那些人的口头语却是, 柴玲让那么多学生去流血, 去送命! 然后
做痛心疾首,恍然大悟, 嫉恶如仇状

可是,如果他们真的在乎那些死难者的生命 , 为啥这些年从没有看到他们谴责一
句有故意杀人动机和行动的直接的刽子手?

你们可见到? 俺看到的是 “杀600人, 保20年稳定”, “老邓派兵也很痛苦的”
“ 杀得好” 之类的各种狗屁玩意

最中性的就是有几个人说, 杀人毕竟不好。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35.8.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1868509.A.htm

发信人: BlueOrange (喵呜),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俺从不认为那些拿学生生命说事骂柴玲的care about学生生命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14:38:50 2009), 本站(yilubbs.com)

很多人,不骂刽子手的这种冷血,可能跟一个试图研究纳粹德国人的残忍机制的著
名实验得出的结论一样,因为这些人有权威性人格,相信权威的话;二,是他们很
多人并没有亲身见证那场屠杀,所以同情心没有被唤起。

为什么这么恨柴玲呢?一个是下意识还是相信政府的善良和权威;一个也是愿意相
信参加运动的群众的善意和正确。那么剩下的应该怪谁呢?中国人心底深处其实有
一种对个别当权者的痛恨,特别是对年少轻狂的人,又特别是当权的女人(比如江
青武则天),那么,柴玲作为替罪羊,是再合理不过了。加上她又有一些不妥当的
言辞。正好成为借口。不骂她,其他学生头目也是要被骂的。

这其实就是一种柿子捡软的捏的一种奴隶心态。奴隶主当然不敢骂,参加运动的大
众也当然不敢骂- 骂了怕自己站在群众的对立面;于是就只有几个学生头目,逃的
逃,散的散,被骂了不能还嘴了,不骂他们骂谁?

我是在美国看的天安门。同去的是一个北大毕业的男生。他就说应该镇压。感觉和
这个人一直是个乖乖仔,不敢认为政府可能是坏人有关。另一个中国学生也是大骂
柴玲。我觉得他还是同情这场运动的,只不过想为这场运动的失败找个发泄口罢了。

人很多时候,当觉得事不关己时,是不会运用理性和头脑去仔细思考的。这是心理
学的一项发现:人对那些不切自身利益的事情,不受reason 的控制,多受emotion
的影响;有一个zone of indeference,可左可右,容易受一点点信息所影响。
所以关键的,还是大众的冷漠,产生了这个现象。

其实,在那场运动中,学生头目们到底起到了多少作用呢?并没有大到可诛的地
步。幼稚,无策略,也没有到致命的地步。说实话,那个关键的失误,就是没料到
土共会来真的,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人,又有几个人能猜到?www.pbs.org
frontline 的 the tank man 节目,根本没有提学生头目和四君子,我觉得反而更
加准确地描述了那场运动。

【 在 lzjgz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这问题我想很多人都回答不了你-----很难答呀

发信人: jprp (极品人品),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3:06:53 2009), 本站(yilubbs.com)

说到成事

早期共产党的运作方式是分成2个部分的,宗教式的理想主义驱动和理性的管理
比如,一个地下党被捕后为何不叛变,有感性的原因--共产主义忠诚;也有理性原
因--中共特科不是吃素的,叛徒连同家属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一个运动要做到社会动员,首先意识形态上要能调动理想主义者,然后组织管理方
法能让理性自利的人参与和效忠。这样才能做到广泛的社会动员。

【 在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些事情要想通很重要。有宗教情结的人毕竟很少。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3:54:29 2009), 本站(yilubbs.com)

你要考虑一下,
如果一个人牺牲自己帮助别人,能够得到爱戴、崇敬,得到回馈,那么他可以用道德上的收益来反馈自己,激励自己。
如果得到的只是出卖、敌视、铺天盖地的辱骂,他拿什么激励自己呢?农夫与蛇的故事?

【 在 Bullybird (金翅鸟) 的大作中提到: 】
[...]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Jan 13 23:56:52 2009), 本站(yilubbs.com)

佛教是讲因果的,不是要求回报。所以我说道德比较苍白,宗教才有这个支撑力。你看看基督教历史上很多殉道的,不是为了回报,而是传福音,对上帝负责。

发信人: qqm (舞三尺青锋,赏一片红尘--紫罗峡一贼),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00:08:54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世俗社会的所有因果必须是现世因果论, 这是佛教所无法解释的最大得问题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00:19:11 2009), 本站(yilubbs.com)

现世报只是极少的例子。佛家的理论从来都是三世因果。我所说的宗教力量当然是对信宗教的人而言,不信的怎么都没用。目前中国的佛教状况是有不少信佛教的, 却不能够了解佛教的教义。不信佛教的也误解佛教教义。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00:38:12 2009), 本站(yilubbs.com)

信徒有一亿,你信不信?佛教协会的数据,当然有没有水分就不知道了。

【 在 qqm 的大作中提到: 】
: 俺的看法是佛教有不少票友而以, 根本谈不上信徒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01:00:43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三皈依的就是佛教徒,不一定受过五戒。比如妓女就不可能守不邪淫那一戒,但也可以成为佛教徒。

【 在 qqm 的大作中提到: 】
: 打死俺都不信
: 难道你信?
: 啥叫信徒? 能守 5戒 的你说有多少?

发信人: qqm (舞三尺青锋,赏一片红尘--紫罗峡一贼),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01:03:58 2009), 本站(yilubbs.com)

俺认为这个颇为搞笑

如何印证三皈呢?

戒律说话, 否则都吃饱了烤鸭,床上爬起来都成佛教徒了, 这不搞笑么
俺个人认为, 至少要守5戒的 居士才算, 这个是最低的门槛了

发信人: flyingpku (flying),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我的自白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10:03:59 2009), 本站(yilubbs.com)

嘿,这问题提的太好了。我就斗胆说说我的真实想法。

柴玲这话我基本赞同。我个人把民族分为三类:文明民族,野蛮民族,猥琐民族。文明民族大致指英美日欧这些地方。野蛮民族指西藏,蒙古之类,当然这 类民族很多目前也民主化的不错。文明民族是我向往的,野蛮民族有什么缺点人人都知道,但至少他们比较彪悍,重义气,轻生死。但是支那,很不幸的,只能算是 猥琐民族。也就是说,即产生不了什么民主自由的思想,又整天勾心斗角,奉行的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流氓价值观。这个民族按说完全是人类文明进化史的耻 辱,但从历史和当今来看,原先是野蛮民族征服文明民族,工业革命后换过来了,文明民族占了上风。但他们最终可能都干不过猥琐民族。所以支那的振兴没准是指 日可待的。

我的一位朋友对这些问题看得很透,他有一句十分牛X的总结,我冒昧的引用一下:共产党的确是一坨大粪,中国人只配吃屎。

经过几番波折,我终于来到了美国,我觉得这里虽然的确也有缺点(谁能没有呢),但自由民主的这种气氛让我十分舒适。我打心眼里热爱这个国家(美利 坚),我觉得美国的基本价值观就是值得推广。我在机场为出征伊拉克的美国大兵鼓掌,我去华盛顿向两次抗支战争(朝战越战)中牺牲的英灵鞠躬-没错,我就是 一个汉奸,而且还就怕爱国小将们不知道这一点。不过,我首先倒不是为自己是汉奸而光荣,我是深深的为汉语语境下的爱国而耻辱。

有朋友奇怪了,那你为什么还要干这些和土共找麻烦的破事呢?我得说,主要原因绝对不是为了中国人做什么,而就是因为我讨厌土共。另外目前还有不少 朋友在努力,虽然从生物人种等角度看,他们也还是中国人,不过我认定他们也只是和我一样的汉奸。我帮助他们稍微做一点也是为了朋友。至于中国人是否在此过 程中免费搭车获得了些好处我是根本不care的。

【 在 qqm 的大作中提到: 】
: 柴玲说, 中国不值得她为它去流血牺牲( 大意)

lihlii:

你这人啊,赶上“热血汉奸”那个网站里的混蛋们了。:) 那些混蛋除了种族主义,逆向种族主义之外,
很多都是好人。

我有些朋友和你一模一样。我没办法,我觉得这不是个好趋势。所以我想劝你,但是我没能力。:) 那确实是一坨屎,
不过那坨屎里面有我们的亲朋,还有为他人在牺牲的勇士。

回头看看历史,欧美日本从来就是如此自由么?日本至今都没有真正的宪法。欧美在历史上的一坨屎的时代,
从人类历史的尺度看,也并不太远。那时候他们不奋斗改变,到哪里去逃亡呢?第一个好国家从哪里出来呢?

所以,还是支那改好吧。希望能这样。但是我很绝望。

可以看出,你用“支那”这个词,是个贬义词;而我用“支那”,是个褒义词,至少是中性词。我用“中国”,反倒是你说的“猥琐民族”的意思。:)

参看:
  1. 立里: 中国不等于支那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0cac122aad1be4e
  2. 立里: 支那词根派生词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82fff6bcb262d05
  3. 立里: “支那”的来源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b6fdaafb94df76c
  4. 立里: 希腊的民主 西方的民主 支那的民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32a96e737a33903f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fd84c80526c0b2b
  5. 我要做支那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8a2859ad95bb616
  6. 立里: 我的建议,用“支那”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c1fdb1b68826252a
  7. 立里: 反儒和复兴儒学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33f6c3f97b1a4f6
  8. 立里: 中国不亡,是无天理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9533bad2ebfb6c7
  9. 孙隆基:清季民族主义与黄帝崇拜之发明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2e79a0675b4e25b
  10. 康同璧:我是支那第一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09dd589a3e5d571

发信人: posteriori (post),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15:05:30 2009), 本站(yilubbs.com)

柴说的,是“中国”不值得她为其牺牲,不是“某些中国人”或者“中国人”。

我不觉得一个丫头,在精神疲劳紧张的情况下,说一句话能有如你说的那么多考量。她可能无非就是比较自负或者自恋或者自我主义(自我的价值,那比中国大), 或者就是觉得中国或者中国人太烂,“不值得”,字面意思而已。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65.88.0.0]
※ 修改:.posteriori 于 Jan 14 15:06:18 修改本文.[FROM: 65.88.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1963530.A.htm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15:43:07 2009), 本站(yilubbs.com)

我在天天坛的时候,谈中国人的奴性,bullybird当时举个例子说(见后)。其实我的标准比他要低得多。对我来说,中国很多事情要试图理解。我能体谅 的比版上很多人都倒退很多。版上有些id,眼里是掺不得沙子的;有些id,虽然不至于如此,但是很多事也是受不了的。对我而言,如果照他们这个标准(比如 说来选择朋友),那么起码有1/3的朋友是要丢掉的。我的标准(见后)那么低,但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还是无法达到这个标准。

你经常会发现,你是一个现代社会的人,但是很多很多中国人,是一种史前的人,2000年前他们就是这样,2000年后还是这样。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ttExpress
标  题: 今天版上热闹。我总结一下
发信站: 天天坛 (Thu Dec 18 18:45:53 2008 EST), 本站(tttan.com)

大体是关于中国人有没有奴性的问题,还有如何帮助中国进步的问题。
我说,离开人心,制度靠不住。离开制度,人心靠不住。咋整?两手一起抓,结果无从下手。

要说奴性,中国人的确很厉害。我妈年轻的时候在工厂。关于某个问题,很多职工利益受损,
找我妈要让她挑头在职工大会上说说。其实跟我妈一点关系都没有。然后我妈在大会上提
出来了,说是代表工人们提出的意见。然后领导问,既然你代表工人,那支持意见的工人举
手。然后一个个跟缩头乌龟一样,没有一个人举手。搞得我妈很尴尬。回家还被我爸冷嘲热
讽,说:“你给他们出什么头,被人当枪使”。

所以,要真正推动社会进步,要下层老百姓有勇气为自己的权益起来斗争。知识分子可以引
导,合作,但是不能代替。

发信人: bridgeduan (断桥 ), 信区: tttExpress
标  题: Re: 挖人的感觉好爽啊
发信站: 天天坛 (Thu Dec 18 18:08:14 2008 EST), 本站(tttan.com)

我觉得有两点可以称为奴性:

1.超过底线的欺辱而不反抗。当然底线不太好确认,但我想,亲人的人命、或者10年以上的
收入,应该属于底线。

如果你亲人的生命被不正当地剥夺,你10年以上的收入被不正当地剥夺,或者一年内的收
入50%被不正当剥夺,还不反抗。我认为就是奴性。

2.没有任何好处,不做也没有任何损害,却去主动献媚的事情

【 在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就要看qqm的本意了。他只是挖了一个我很想跳的坑。
: 【 在 posteriori (post) 的大作中提到: 】
: : 这个引申远了点感觉。你那个想法很独立,没必要跟柴扯在一起。

--
※ 来源:.一路BBS yilubbs.com.[FROM: 130.203.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1965787.A.htm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针对柴玲的那句话, 俺问各位一个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Jan 14 15:50:33 2009), 本站(yilubbs.com)

bridged: 你会觉得共产党能够有这么一大群奴隶,真是很让世界各国羡慕的事情。

lihlii: 人家没必要羡慕,人家从全球化中已经分享了大量奴隶制度的肥水。我们
这些小资知识分子,中产阶层特权阶层,
都是从这个奴隶制度中获利的。:)

【 在 bridged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1966233.A.htm

[...]

友),那么起码有1/3的朋友是要丢掉的。我的标准(见后)那么低,可大部分中
国人还是无法达到这个标准。

你经常会发现,你是一个现代社会的人,但是很多很多中国人,是一种史前的人,
2000年前他们就是这样,2000年后还是这样。我常举讨薪的例子,讨薪虽然范围很
广,但和欠薪总体相比,比例很小。什么人干活不要工资的?只有奴隶。没了工资
你照样干活,不是奴性是什么?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学生身上,这不是民工专有。
经常你做了很多,比如非典时期,真的是受了很多很大的压力,保住了很多人的
命,最后那帮施害者作作秀,功劳全拿走了(非典前期,国务院新闻办没有一天不
让我们删无数信息,经常打来电话就破口大骂,直到中央转向为止。最后他们却变
成学生口中受“蒙蔽”的,恍然大悟后果断撤了卫生部长职的“好中央” 了。)。你
会觉得共产党能够有这么一大群忠诚的奴隶,真是很让世界各国羡慕的事情。做事
的时候也就很难有好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