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论坛 DBAS 分布式社群讨论设施构想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整理汇集一下。

我的构想:

web 1.0: 服务器提供内容
web 2.0 客户提供内容
web 3.0 客户就是服务器,全面分布式,p2p

我的想法是往 p2p 信息服务上做。p2p 的 blog 这样有什么具体好处?

blog post 的聚集 aggregation,通过 DHT 汇集成话题。好处:

1. 每个人自己的文章都本机自然有备份。
2. 每个人的帖子不止一个地方有备份
3. 封锁策略非常难以奏效
4. 自由化,无法垄断话语权。你无法去删别人 blog 里的帖子。

blog 帖子相互关联性构成话题序列,可以用讨论版的界面来阅读。但是物理存贮
在不同的节点上。
就如你如今已经可以看到一个 blog 帖子后面跟很多 trackback,
但是这种 trackback 还不够方便话题讨论,不自动展开全文。
而且也可以被删除。所以需要一些索引节点。具有外部端口的客户节点可以充当
index server,也就是超级节点
这样的分布式论坛非常难以封锁。
就是你发表的帖子,全在你自己的 blog,或者你选择的备份 blog 服务器上,
你用来发表文章的机器,本身就是个 blog server

目前有没有什么人这样干了?没有! ;) 这还是我的创意。哈哈
bridge 担心没有商业模式。我想到了一些。
基于广告业务或者虚拟货币交换,p2p 文件交换,信息服务,都是可以的。服务商
可以充当银行。
可是我还没有做具体设计,需要不少时间来做。

[1] friendfeed is closer to my idea of distributed web forum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02e940267c5551c

[2] 分布式论坛 DBAS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1443d8cd55ed479

[3] 分布式论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b464153d636ec23

[4] DBAS- distributed blog aggregation system 分布式 F2F P2P blog bbs
web forum 构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b1522f358aeb473

[5] Friendfeed social network message aggregation, distributed webforum,
bbs,firefox addon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4311f859616f469

[6] zuola: 公民新闻网站策划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e4228f34ec66e1a

[7] google groups 按日期浏览方法 比较 blog bbs/forum 分布式社群讨论设施构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a465dd45d9d3a21e

[8] lecture videos, p2p, social network software, bandwidth, currency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c10e5c60a3b82d2c

[9] 小行星 asteroid network
http://lihlii.spaces.live.com/Blog/cns!9D3248C29A3C4C4C!1116.entry

[10] 我很需要一个自己的网站
http://spaces.msn.com/lihlii/Blog/cns!9D3248C29A3C4C4C!701.entry

[11] P2P文件传输软件设想
http://spaces.msn.com/lihlii/Blog/cns!1pPB6GUtA5oZm4XwLlnHbx6w!485.entry

这里描述了我构想的商业模式。
P2P文件传输软件设想 这个 pando 基本实现了,但是不是 opensource
我的差别在于进一步把文件交换和社区,social networking, blog/forum
publishing 结合起来。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http://www.proxy.yjrg.net/HT/bbsnt?B=156&start=154&th=1179245686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LinuxDev
标 题: [转载] Re: BBS能不能P2P……
发信站: 一见如故 (Wed May 16 00:14:46 2007), 本站(yjrg.net)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BSView 讨论区 】
【 原文由 lihlii 于 Wed May 16 00:14:13 2007 发表 】

我一直这样想的。
利用 tor 的匿名服务器发布功能是可能的。利用 emule 式的 p2p 网络加上
Public Key 认证加密,可以做成分布式的信息发布社区。但是具体实现还有不少
问题。emule 本身很容易被和谐。tor 要被和谐也很容易。tor 是为匿名设计,而
不是为抗和谐设计。但是也有抗和谐方案在讨论中。

很有趣的话题。freenet 的设计本来是以抗和谐为目的的,也被和谐了。
和谐的要点不在于封锁。封锁早就破产了。和谐的要素在背后的恐怖威胁。这才是
使人不敢反和谐发言开设 BBS 的原因。

【 在 laiynay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以打击河蟹lt;img src="/smilies/icon_hammer.gif"></hammer>
※ 修改:.lihlii 于 May 16 00:14:31 修改本文.[FROM: 130.161.0.0]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30.161.0.0]
全文链接: http://www.proxy.yjrg.net/HT/con_156_M.1179245686.A.htm

http://www.proxy.yjrg.net/HT/bbsnt?B=156&start=155&th=1180173456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LinuxDev
标 题: [转载] Re: BBS能不能P2P……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y 26 17:57:36 2007), 本站(yjrg.net)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BSView 讨论区 】
【 原文由 lihlii 于 Sat May 26 17:57:07 2007 发表 】

纠正错误:freenet 也不是为抗和谐设计,虽然也有部分抗和谐的特性,而是为可
抵赖匿名通信设计,和 tor 一样。所以容易被和谐。

【 在 support 的大作中提到: 】
: 搞理科的,以为技术能解决一切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82.210.0.0]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完全可能做得到,你研究一下 emule KAD network 利用 DHT 的检索方式。超级节
点只负责 DHT 的部分索引和内容缓存负载并不重。
最大的要克服的缺陷是,离散数据库的检索速度问题。但是这可以通过增加冗余节
点,用户界面的设计提供良好的体验,比如利用
阅读文字的时间在后台不断搜索并把新的到的结果追加到现有的页面中。

因为超级节点多半是动态的地址,而且用户群体达到一定规模后,就很难彻底屏
蔽。还可以采用 tor 突破封锁的方式,利用社会关系,部分节点地址不公开,而
通过朋友关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