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3月(下)——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1 view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祁连山教育社区社区,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天村学社

1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3月(下)——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1.1 卷首语
1.2 本期关键词
1.3 教研实践

1.4 人物:翟乃浩老师
1.5 专题:用微博教学和学习
1.6 专题:开放教育资源
1.7 家庭教育
1.8 好书~电影
1.9 推荐资源
1.10 自由软件
1.11 社区会盟

1.12 参与及反馈

1.13 相关链接

卷首语

“美好的生活即由爱激励、由知识引导的生活。”——罗素

“The good life is one inspired by love and guided by knowledge.”——Bertrand Russell

本期关键词——wiki教育教学应用妙招 翟乃浩 Firefox4 中小学信息技术开源 微博教学与学习 爱聚网 聚YOU 《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

教研实践

张掖市教师发展共同体成立

2011年3月26日,张掖市教师发展共同体核心成员以民间形式组织了一个虚拟教研研讨会,与此同时,“甘肃省张掖市教师自生长社区”网站正式注册成立。张掖市中小学教师虚拟教研团队经过努力,注册了本网校,目的在于致力于促进张掖市教师专业发展,为教师进行网络教研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李明山老师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一些网络技术与平台。

wiki教育教学应用妙招

老师们究竟能用wiki做些什么,李明山老师用实践阐释着这个问题。

1.利用wiki整理学习和生活

李老师利用wiki整理日常的学习、生活,便于自我管理及教学反思。

2.利用wiki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李老师用wiki开展网络教研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李老师还把实践中的思考与收获编辑成虚拟教研简报积累传播。

3.利用wiki整理公益教学项目

另外,李老师还用wiki整理公益教学项目。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李老师和学校的其他老师想方设法通过多种渠道,与多个组织单位合作,建立了长期网络支教活动和热心捐赠活动,尽可能让孩子们接受更多的外部资源,李老师常常说,"如果不能让孩子们走出去,那我们就把世界请进来!"

更多内容请看:

人物:翟乃浩老师

翟乃浩,山东省淄博市淄川二中信息技术教师,淄博稷下学社热心服务团队成员,主要负责稷下学社简报的编辑。

翟乃浩老师是一名标准的80后,爱好广泛,偏爱美食、音乐和足球,喜欢尝试一切新奇的事物。关注社会化学习和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个人宣言:我是一只不信宿命的天蝎。我一直坚信:天助自助者!!

人生座右铭: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

专题:用微博教学和学习

上期简报中,利用微博地址串串香,我们大家一起互联,这期简报我们探讨如何利用微博来进行学习和教学,庄秀丽分享的一个好方法——用标签来组织信息,连接相关的资源。我们通过方法、案例及推荐阅读,来对微博应用有更丰富认识和体验。

方法

  1. 首先把自己关注的某方面信息提炼成一个凝练有力的短语,词汇或者一句话,作为这方面信息的标识(也就是tag/标签)
  2. 以后每次在发布这方面的微博信息时也把这个标识带上去,当然别忘了用##把他们扩住,这样,凡是这方面的信息就可以通过这个短语词汇关联起来了,当然也包括其他人参与和贡献的这方面的内容。比如:#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SLL 计算机科普For中小学#

应用案例

特殊用法:个人微博内容分类管理

此外,这个方法还可以用作自己发布信息的整理分类,方便查找自己发布的内容(对于大量发布微博信息的微博控来说尤其有用呦)。大致方法相 同,但既然是便于检索个人信息,那就要让这个标签更加个性化,最好是具有独特性,这样就不会检索自己新的的时候和别人的信息混杂在一起了。小建议:标签可 以用"名字+关键词",如 #小明-西南旅游#

动手实践

1.我们先从好玩的地方开始,这个清明假期都经历了哪些有趣的事呢,有没有拍照片,一起参与 #随手拍假期#

2.找一个你关注的话题,比如知识管理,然后拟一个个人专用的标签,把自己发布的知识管理相关的信息组织起来,看看一周后有哪些收获

推荐阅读

专题:开放教育资源

《中小学信息技术开源:Ubuntu10.04+WindowsXP》

我是来自重庆的行者老邓,记得在5月底,我写了我的开源教学开始, 用实验的方法来论证推广开源的希望。当今天我再次写这个题目时,我想告诉那些支持我的朋友们。只要有希望,就要去努力。至此,我已经用Ubuntu系统给 小学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两周课了。小学生的学习和发现能力,远远超出我的想像!当然,这个过程中,我需要的是耐心,一蹴而就是要断送这么一点点的希 望的。谢谢我所热爱的人和街小学,给了我创新的思考和试验空间。和大家一起分享,三年级二班学生使用Ubuntu学习!讨论帖

其他开放教育资源内容推荐:

不平世界的平坦网络: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教育资源 | 知识为什么免费赠送?开放教育资源案例 | 网络公开课 | 网易公开课

家庭教育

图片摄影:黄堂红

在人生的长路上,时时刻刻都会遭遇到“得失变故”,你会怎样对待?作为家长,当孩子遇到“失去”、“不如意”,你又是怎样面对?

张晋梅老师和大家分享 女儿经历了一次失去“新奶酪”的体验

最初写上面这篇小文章(原题目:落选前后的变化)时,是没有第一、二自然段和最后一个自然段的,文章写完、女儿帮助修改后,我一直在思索 着,思考如何对女儿进行进一步的引导,引导她面对不如意或是失望,调整心态。在临睡觉前忽然想到自己以前读到的《谁偷了我的奶酪》一书,让我一下子豁然开 朗,这不就是书中所讲的“奶酪”吗?到底是谁偷了女儿的奶酪,我进入深思中,随着思索,我将题目变成了:是谁偷了女儿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这个“奶酪”。明天 和女儿一起探讨并再读《谁偷了我的奶酪》。 感谢女儿成长给我带来的进一步思索。

宝贝女儿:让我们一起学会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享受变化,快乐的面对每一天,生活就是幸福的。

  • 迪觊爱思的Blog上一篇文章,推荐阅读:想学习

好书~电影

s4109959.jpg

《我就是数学》,这是一本好书,就像张梅玲博导在序言中所说:“从白纸上表态的文字中我感到它能引发我(张晋梅)头脑中动态的思考,我认为一本能引发人思考的书才是一本好书。”阅读这样的­好书,能不断地引我的思考,受到启发,有所感悟。教育是相通的,虽然我不是教数学的,但是读这样的教育随笔,对我的学科教学也是有启发有帮助的,即使不教数学,­一样可以借鉴,一样收获很大。

推荐资源

  • TEDx University Day. x不等于未知,x等于求知 TEDxUniversity Day in China 求知若渴,大智若愚。“TEDx University Day”是由谷歌益暖中华资助,计划于2011年4月下旬在全国100-300所高校举办TEDx活动的全国性TED推广项目。
  • 《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述评:2010年,《远程教育杂志》组织一个系列文论共6篇文章,系统地述评了《教 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中文译版六部分。透过这6篇文章,读者可以对《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这部综合性著作有个初步了解,同时也 会对教育技术学领域知识脉络有个了解。经征得《远程教育杂志》同意,焦建利老师(Johnnie)将这六篇评述文章的PDF版在他的博客中进行了共享。
    • (1)郑太年 任友群 教育传播与技术的研究基础——《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第一部分述评 《远程教育杂志》 2010/01
    • (2)汪 琼 教育传播与技术视角下的教学策略研究——《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第二部分述评 《远程教育杂志》 2010/02
    • (3)赵 健 走向学习、认知与技术研究的深度融合——《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第三部分述评 《远程教育杂志》2010/03
    • (4)焦建利、何秋琳、詹春青 学习模式及其应用——《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第四部分述评 《远程教育杂志》2010/04
    • (5)康 翠、马晓玲、鞠慧敏、刘美凤 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研究与实践的首要范畴——《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第五部分概述 《远程教育杂志》2010/05
    • (6)焦建利、詹春青、何秋琳 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方法的三个问题——《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第六部分述评 《远程教育杂志》2010/06
  • 且行资源分享2011年3月份优秀PPT资源分享。 经历过前几年的PPT热潮后,关注PPT的人正在分化—— 一部分人在追求PPT的专业设计,到了对“字体”“色彩”“样式”“动画”“音乐”等等都要“斤斤计较”和“追毛求疵”的程度,另一大部分人都已“知难而 退”,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份设计的天赋,还是“拿来主义”好,从别人的作品中吸取一点想法,改改模板,快速完成。其实这也是PPT最大的优势,PPT之所以 如此流行,因为它太容易被修改了。

自由软件

  • 在以前的简报中,我们曾推荐过Firefox,最近Firefox有了新的版本,由原来的3.6升级到了4.0,Firefox版本号的 变化,没有Chrome来得那么大,就以前的升级来说,Firefox的每次升级,都不会让喜欢他或即装喜欢他的人们失望,无论是在性能的提升还是在操作 的易用程度,都起着大的变化。因而,我们再次推荐大家使用Firefox4。由此站下载的Firefox会在安装时提示安装插件,可根据需求选择所需要的 插件即可。在火狐中国下载:http://firefox.com.cn

社区会盟

图片摄影:yudie.luohao

聚 YOU

庄秀丽老师在周末给在职的学习者上课,已经结识了连续三届的学习者。在第二届学生上课学期快要结束之际,大家倡议要成立一个社区,以便于课程结束之后,大家依然可以在一起持续相互学习,于是集思广益之下,这个群体有了个十分好听的名字“聚YOU”, 在第二届同学的努力下,特别是李志强同学和徐明明同学的努力,为社区设计了LOGO。第三届学生也就是2011年春季的学生,更有活力,课程学习中,倡议 要踩着春天的节拍,登山!同学们神通广大,居然做了一个红旗, 于是大家在旗手的指引下,一路顺畅到达香山之巅。

“聚YOU”好看簿 | “聚YOU”维基页 | “#聚YOU社区同学#”新浪微博标签

爱聚网

爱聚网(iGeey.com)志在通过变革传统公益模式中人们常常需要在公益组织的号召下才能开展公益行动的被动处境,让每个人都可以更轻松地参与、传播和记录自己的公益行动,并实现对服务社区的持续关注和服务。

在爱聚上,公益的基本单元不是项目,不是活动,而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行动。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等待某个组织者的出现,你就可以是行动的发起者。同时,你可以将自己的公益行动及时同步到豆瓣、微博、开心、人人等网站中(陆续开通中),带动你的好友、同事、亲人一起玩转公益。

爱聚相信:当越来越多人的公益档案逐渐丰富并厚重的时候,这些积少成多的行动将为世界带来积极的改善。同时,爱聚对公益的理解超越了传统的 对弱势人群的服务,具体体现在大家可以上传各种类型自己想要服务的公益"聚点"并发起"行动"。例如:号召身边的朋友为某个书店做一天义工,号召大家一起 来测试生活小区的空气质量,号召大家一起清理家乡的河道。那么书店、居民区、你熟悉的山川河流都可以是公益"聚点",而不仅限于传统的养老院、打工子弟学 校。请您伸出双手参与爱聚——一个汇聚爱的地方。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三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余波 庄秀丽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黄堂红 yudie.luohao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