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专制帝国的问题,不是世袭,而是专制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1. 立里: 宪政 君主立宪 三权分立 共和制 文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534fadf58f3aa58d
    立里: 宪政和保留王权不矛盾
    立里: 没有君主名号的专制暴君,比比皆是
    立里: 真正的三权分立是,王权,贵族和平民的三权分立
    立里: 我一点不反对世袭
    立里: 支持君主立宪
    谢选骏: 君主立宪的保衡功能
  2. 立里: 一切专制帝国的问题,不是世袭,而是专制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b6f8ec5448afb03b
  3. 王从圣: 专制依靠暴力和欺骗,其最得力的支持来自平民或穷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f24da0fdc560f41
    专制统治不是依靠妥协和说服而是靠压制得以建立和维护的。暴力使人们不敢不服从,而欺骗则使人们自觉自愿地从内心里服从。
  4. 曾磊:中国皇权政治的起源研究—以“僭主政治”为分析视角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b6e4b9e7aade10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古希腊的另一位思想大师亚里士多德,也同样将僭主政体列为最恶劣的政体。他
认为,僭主政治是君主政体和平民政体这两种政治制度衰朽的结果:“僭主制或暴
君制是所有政体之中最糟的一种政体………”(亚里士多德:《政治学》[4]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简略解释一下君主,僭主,民主

君主:世袭权威,法理上具有不可挑战的地位,所以他不太担心自己的位置被篡
夺,反而比僭主更多地会关注国家和人民的诉求,因为这与他的家业兴旺直接相
关。他确实把国家当成他的财产一样爱护,因为他相信他拥有。

僭主:没有世袭权威,甚至都没有什么游戏规则,完全是丛林法则,谁狠谁称王称
霸。所以他随时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另一个僭主篡夺,因此他执政的中心兴奋点始终
是关注自己的权位是否被挑战,用尽一切残忍手段打击出现的和潜在的挑战者,而
不是关注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他不会把国家当作他的财产去爱护,因为他不用有昨
天,侥幸拥有今天,不知道是否还有明天。僭主和君主对待国家的态度差异,正如
私人家里的卫生间和公共厕所的清洁卫生差异对比一样的原理。真正拥有所收藏名
画的人,不会有“我就是烧了这幅名画,我喜欢”的心态的,而从别人手里抢来的名
画,面临要被抢回去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这种对话。:)

民主:主权在民,公权范畴内的事务,由公民支付部分私有利益来支持,也因此获
得对这些事务的支配权,即公民的政治利权。民主选举出来的领袖,制约于民意,
比君主制更好地实现了所有权和支配权的一致性。但是因为民主制度中的无论公民
还是选举出的领袖的力量,权威都不够强,因此往往更容易被专制阴谋家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