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重要!必看!】 【线索含图片】女同性恋者致信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呼吁为性少数群体创造多元友好环境

胡志军

to ton...@googlegroups.com, xinshijiao

---------- 已转发邮件 ----------
发件人: 女友组 <girlfa...@gmail.com>
日期: 2014年9月23日 下午11:01
主题: 【重要!必看!】 【线索含图片】女同性恋者致信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呼吁为性少数群体创造多元友好环境
收件人: siss...@gmail.com

女同性恋者致信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

呼吁为性少数群体创造多元友好环境

[义务提供以下新闻线索,欢迎采用、引用、采访报道]

2014923

2014923,来自广州的女同性恋者曾家琪将整整500封的呼吁信搬到了邮局寄出。这些呼吁信将寄往全国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手上,倡议作为领头企业制定相关章程反对基于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歧视,创造对性少数更友好更多元的职场环境。

“作为一名女同性恋者,我和我的朋友们在就业环境中曾经饱受歧视,我希望通过这次大批量的寄信形式引起各企业的重视,签署并发表《为性少数员工创造友好多元工作环境的声明》,为性少数员工创造平等的机会。”曾家琪如此陈述自己的目的。

缘由:因同志身份,不断遭遇歧视

曾家琪从业两年,在此期间她参加过各种应聘面试,也在企业环境中工作过,因此遭遇了各种质疑,包括基于其性别气质对她能力产生的怀疑,以及与同事相处的尴尬,传统的异性恋婚恋观的强大压力。之后她参与了一些公益活动,接触了更多的LGBT(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群体之后,她发现很多性少数朋友们都在职场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如歧视或骚扰。

 “其中有一女同性恋朋友,在面试时因为短发西装而不停地遭到面试官的提问与质疑,而对于一份工作真正关键的专业素养、能力的问题却丝毫不过问,最后也没有被招聘。”曾家琪表示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女生即使在向同事出柜表明自己同性恋身份之后,依然会遭遇男同事的各种骚扰。”

“我接触到的很多LGBT群体,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并不比别人差,甚至非常优秀;他们怀着和异性恋者一样的梦想,希望为自己创造一份事业打造一片天地。但是,在恐同的工作环境中,他们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在同事和上司面前隐藏自己,一旦暴露性倾向又常常会受到骚扰和侮辱,这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精神负担,也阻碍了与同事之间建立互信,导致无法全心投入自己的工作。”曾家琪如是说。

呼吁:500家企业建立对性少数多元友好机制

在见证到自己和他人身上如此多类似的遭遇之后,曾家琪决定为同志权益而起身呼吁,她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收集了中国500强企业的地址,撰写了相关的倡议书,并自己出资,将这500封信寄出。

她还起草了希望企业签署的声明,包括反对基于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歧视,创造友好环境以及同等晋升机会,制定反欺凌的章程,关注一些性少数的议题。

“作为全国500强企业的领导人,我相信他们更加清楚平等用工对企业的重要性,而且有能力也有责任在企业推行LGBT友好的政策。我相信通过他们的关注和重视,将会推动中国企业制定相关章程反对基于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歧视,从而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维护企业声誉。”

曾家琪还提及了国外企业的反歧视成就,“对于一些大型跨国企业来说,反歧视和同志友好已经成为其重要的企业文化内容,如:苹果公司CEO库克呼吁立法保障同性恋职场权利;Google推出“让爱合法”全球运动。对于我们有规模、有抱负、试图开拓国际市场的本土企业来说,用性少数的视角去审视企业政策和文化,更显得尤其重要。”

现实:职场中普遍存在基于性倾向的歧视

据估计,人群中约有510%很可能属于同志社群,因此中国的同志社群可能有六千七百五十万到一亿三千五百万人。这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庞大群体。近年来在一些公益组织的推动下,社会对同志的观念有了较大的转变,但在职场内,性倾向和性别认同仍是敏感话题。在中国超过一千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只有五家中国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写明了企业的性倾向平等政策:包括中石化、远洋控股、中钢等大型国有企业和英特尔中国等跨国企业的中国公司。

缺少LGBT友好的企业文化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据调查显示,在工作场所选择完全不公开自己的性倾向的LGBT员工比例高达48%,完全公开的受访者比例仅占6.29%45%的受访者表示须花费精力在同事和上司面前隐藏性向。绝大多数LGBT人群选择不公开,与他们“担心被别人说三道四”或“因性倾向疏远自己”有很大的关系,该比例占到近7成。此外,“担心失去晋升机会”也是他们选择不公开的理由。与此同时,超过50%的性少数人群在工作环境中,曾经历老板、同事间开玩笑侮辱、冒犯,甚至受到过言论攻击、欺凌和性骚扰等。

观点:平等多元的职场环境至关重要

平等招用人员和消除性倾向方面的歧视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旨在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原则之一即:杜绝任何在用工与行业方面的歧视行为。

而多元平等的企业,可以提升表现:一个珍惜多元人才和能让雇员全情投入的工作环境能把企业塑造成首选雇主,从而取得竞争优势。因此为性少数员工创造一个共融的工作环境对业绩与生产力、招聘与挽留员工和扩大市场份额有直接影响。而据调查显示,“在工作环境中隐藏性倾向,会削减高达30%生产力”。

采访联系人电话:

(为保护尊重志愿者意愿,请不要将电话发布到新闻报道中)

曾家琪(当事人):18320070757

--
Best regards,
女友组

广州地区拉拉公益小组
新浪微博:@女友组

--

胡志军(阿强)  Ah Qiang
执行主任  Executive Dir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