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12月(上)——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淄博社区, 生物教学茶吧,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本期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自由软件社区 录像课实施 刘远亮 《大国崛起》 《公司的力量》 SLL-FOSS Firefox 体验

3 社区动态

3.1 教育大发现自由软件社区成立

3.2 十二月主题——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4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4.1 稷下学社实践分享

4.1.1 2010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

5 教研实践

5.1 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5.2 活动提议:教育名著导图或共读活动

6 人物:刘远亮

7 好书~电影

7.1 《大国崛起》

7.2 《公司的力量》

8 家庭教育

8.1 儿童活动提议:寒暑假儿童家庭自组织实践活动

8.2 【家长社区】“孩子为什么来?”,探讨孩子之于我们人生的意义

9 自由软件

9.1 教育大发现自由开源软件社区——SLL-FOSS

9.2 自由软件推荐:Firefox网页浏览器

10 参与及反馈

10.1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10.2 欢迎新成员

10.3 致谢及招募

10.4 本期简报团队

11 相关链接

卷首语

“nobody success easily without complete self-control and strong perseverance.——Harvard University Library”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哈佛大学图书馆”

2010年12月主题–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本期关键词——自由软件社区 录像课实施 刘远亮 《大国崛起》 《公司的力量》 SLL-FOSS Firefox 体验

社区动态

教育大发现自由软件社区成立

教育大发现自由及开源软件社区(简称:SLL-FOSS),旨在为喜欢自由/开源软件的社区成员尤其是非软件程序技术背景的朋友提供一个能进行交流、体验、分享、学习自由/开源软件的网络社区,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我们多一个角度发现、理解、实践教育与学习,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社区才成立,一切都从零开始,我们需要更多的与我们有着相同需求、相同爱好的朋友一起行动、一起共创,期待你的加入!

社区知识汇集(wiki):http://sociallearnlab.org/wiki/index.php/Sll-foss

社区交流(邮件列表):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ll-foss?hl=zh-CN

十二月主题——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冬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水结冰了,万物都终结了、凝聚了。凝聚是冬天最显明的一个重要特性。从中医养生角度出发,人的生活也应遵循自然的规律,冬季养藏。养“藏”就是要收藏住,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养精蓄锐。养精蓄锐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春天的生发。

结合庄老师提出的教育名著导读和建立读书小组的想法,我们就把12月的主题定为“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让我们共勉:养好身体,读好书,为新一年的蓬勃生发做准备!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稷下学社实践分享

总结与分享:稷下学社第八期简报

2010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

点击视频右上角“豆单列表”查看更多视频

活动进入第三阶段,课堂录像,并围绕录好的视频交流研讨。

录像课实施方案研讨,如何录课,如何有效围绕录像交流研讨?

  • 自我安排两位老师录像以来,他们都按照惯例让学校花钱雇人拍。我认为录像本身也是信息技术老师掌握的一门技术,所以我带头自拍一节课作为带动,参与优质课评选,只想告诉大家录像课需要技术,但课堂展现的内容仍然是评课的核心,录像技术只是作为一种平台支持。
  • 大家一致认为录像课需要精心设计,我不同意,录像课虽然要展现老师的最高水平,可精于设计就有了导演的性质,展现一种真实的课堂,展现学生真实的水平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所以我又带头录了一节真实的课,虽然问题很多,可我们正需要发现这些问题,共同探讨问题,推进信息技术教学的进展。而不是把优质课评选一味得当作一场作秀或者歌功颂德。我们更应该开放一点,暴露课堂中的实际问题,引起大家的反思与争议。
  • 稷下学社热心团队会议——推动录像课活动专题研讨
  • ……

参与研讨
优质课活动录像课上传地址汇总

研讨交流与反思

教研实践

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庄秀丽老师在四川师范大学跟信息技术国培班老师们做的分享——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活动提议:教育名著导图或共读活动

活动策划:

希望策划一个教育名著导图或共读活动,目的是理清一些事情本源。

例如,像学校分班教学组织制度,最初由《大教学论》作者夸美纽斯提出,当时为什么提出这样的一种教育构想?初衷目的是什么?时代背景是什么?这一构想为什么后来成为全世界的一种教育实践,直至今天?今天时代背景跟当初发生了哪些变化?班级授课组织是否依然是最有效的人类教育的组织形式?等等。

我们通过共读名著,来理清事情的源头,以更好地形成一些共识,同时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好建构新的学习体系和模式。

怎么来实施这个活动?

可以选择不同的书,分不同的小组,不同的小组,由不同的人带领,同时进行。自己喜欢哪本书的,也可以自己建立读书小组,倡导大家跟着自己一起读,还有比如,不管你参加哪个小组,至少手头要买上相应的书,或者有图书的电子稿,否则容易产生很多歧义。

实践最重要,读书是用来借鉴和改进实践的。

每位老师可以计划着精读一本书,然后泛读几本书,比如都想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就可以成立一个《给教师的建议》读书小组。即小组的组织原则以图书命名。读哪些书,大家可以集思广益。还有自己最想读哪本书的,也可以主动发起成立读书小组。

具体用发主题贴+建WIKI页,来组织研讨过程和记录整理结果。

人物:刘远亮

五光十色的童年让我感到人生的美好和宝贵,而看到周围大人们消极沉闷的生活让我觉得只有一生保持持续的生长才可以一直拥有童年的那种快乐。我认为这是可以做到的,我也一直在这么做着,也希望帮助大家来做到。我的一生坚持这样的信条,即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极其宝贵的,美好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这可以反应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方面并做到最好,一是每个人的智力没有大的差别,差别大的是每个人看世界的方式,大多数人都是一个思维方式终生保持不变,少数人可以学会别人的思维方式,完成自己的飞跃,达到自身的完美。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完善自我,拥有快乐的一生。

我相信技术对世界进步的巨大推进作用。我非常喜欢编程,对人文有着广泛的兴趣,相信互联网会帮助我们实现真正的学习,并把这个作为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研究生阶段参与了一个电子学习(elearning)项目的研究。其间系统的了解了学术界企业界中的各种学习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教育界的各种教育理论。结果是非常的失望,认为他们做的都不是真正的学习/教育。开始了解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以及美国民间的许许多多的教育思潮和实践并参与其中,从而更加完善了自己对学习/教育的思考。在纽约工作期间一直在推广自然学习(Natural Learning)的思想和方法,并继续思考未来真正的学习/教育的全局。数年来的禅修以及多个领域的学习也帮助我更深刻的理解学习的本质。

社会有着最丰富的学习资源,真正的学习一定是在社会中进行的。要在社会中有效的学习,有两个方面很关键。 一个是个人反思反省的能力,能够对自己日常在社会活动中获得的体验进行有效的反思。一个是开放公平的平台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老师,极大的丰富学习的领域和资源。 这是我最近的努力的方向。 另外就是对自然学习理念的传播。

我每天只做三件事:玩/享乐,学习/生长,创造。我一生追求三样东西:自由,美,爱。我吸取三方面的知识技能:人文,技术,组织。相信人类社会中的和平的力量,即每一个人对乐趣,美,和爱的追求。 相信是来自所有人的这些力量的合力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 即更丰富, 更美,更有生命力。

联系方式:

email: yuanli...@gmail.com

msn: yuanli...@hotmail.com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appystone2009

好书~电影

本期的《好书~电影》栏目给大家送上两部纪录片,分别是《大国崛起》和《公司的力量》

《大国崛起》

新浪专栏

公元1500年前后的地理大发现,拉开了不同国家相互对话和相互竞争的历史大幕,由此,大国崛起的道路有了全球坐标。五百年来,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大舞台上,相继出现了九个世界性大国,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大国兴衰更替的故事,留下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教训,启迪着今天,也影响着未来……

s1951824.jpg

第一集:海洋时代 第二集:小国大业 第三集:走向现代

第四集:工业先声 第五集:激情岁月 第六集:帝国春秋

第七集:百年维新 第八集:寻道图强 第九集:风云新途

第十集:新国新梦 第十一集:危局新政 第十二集:大道行思

《公司的力量》

新浪专栏

s4470388.jpg

作为至今为止最有效的经济组织形式,公司的出现被称作是“人类的成就”,尤其是股份公司惊人的崛起和当前无可争辩的统治性地位,被公认为是现代历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

今天,公司的力量已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公司无处不在。公司让人爱恨交织。公司似乎身不由己。

这个组织已经显示了足以撼动世界的能量,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公司到底是什么?对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个人的幸福,公司究竟意味着什么?公司的惊人力量源自哪里,有无边界?未来的公司将会如何影响未来的世界?

《公司的力量》是中国第一部深刻探讨公司制度的电视纪录片。它不是一部介绍各大公司发展历史的纪录片,不是一部介绍公司内部结构、体制、管理方法的纪录片。它以世界现代化进程为背景,梳理公司起源、发展、演变、创新的历史,讨论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创造、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

家庭教育

儿童活动提议:寒暑假儿童家庭自组织实践活动

一个想法,跟大家商量,看看是否有成行的可能。寒假到了,包括以后的暑假,是否可以在社区的熟悉的人群中,大家通过一定的方式自组织起来,利用寒暑假,进行一些不同城市地区的考察活动。

比如,我想带孩子到某个地方去进行一些实践考察体验活动,是否可以联络到一些同去的家庭,以及当地的一些家庭,大家组织起来,这样可以相互照顾,同时孩子们也有伴,可以以当地人文景观为线索,提前设计活动,即有组织的设计一些活动。

这样的事情主要是组织工作。甚至还可以 AA制,找兼职“导游”,也就是找专业人士来协助设计,张罗指点等等。

这样的好处,孩子们可以亲眼去见证一些不同地域历史曾经的发生(而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文字理解),去感受大自然动植物的奇妙(直接去自己去记录表达这一切,而不是仅仅去看别人的记录),去体验自己所生存土地上的不同与多样。

另外我个人感觉,对儿童来说,大概最好的学习方式,不是坐在教室里学习,也不是阅读书籍,而是在实践活动中去体验,书籍或者其他所有的记录,都是用来供儿童在实践活动中需要的时候,作参考之用的。

【家长社区】“孩子为什么来?”,探讨孩子之于我们人生的意义

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加知道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难得。

有人说,每个孩子的出生都是一个奇迹。从生物学的角度讲,确实是这样。

从人生的意义来考虑,孩子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呢?来享受吗?人生却是很苦的。来受苦吗?我相信不是的。那么孩子为什么要来呢?上天为什么要送孩子给我们?

在孩子成长的一天天、一年年里,我慢慢体会到:孩子,是为了成就父母才来的。因为有了孩子,不成熟的人才能和孩子一起慢慢长大。因为有了孩子,有欠缺的人性,在磨练中日臻圆润完满。

好好对待每一个孩子,那是我们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自由软件

“根据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定义,是一种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复制、研究、修改和分发的软件。”–源自维基百科

教育大发现自由开源软件社区——SLL-FOSS

教育大发现自由开源软件社区是教育大发现社区下的子社区,简称SLL-F0SS(SLL-FOSS),旨在交流,研讨自由/开源软件及思想在教育、学习领域的应用。

SLL-FOSS下设邮件列表WIKI知识汇集专页,成员源自教育大发现社区、自由软件开发者/爱好者、自由软件社区成员,广大教师、在校学生等群体。

选择Ubuntu来作为入门体验的平台,在此平台上,分阶段,有计划的一步步的体验并使用自由软件。我们认为自由软件本身更具教育意义,有利于改善我们的工作学习环境,有利于我们对知识的传播。在体验自由软件的同时,在已有的自由软件相关历史、人物的基础上,再扩充其信息量,传播自由软件精神!

SLL-FOSS正在进行的活动和话题讨论:

自由软件推荐:Firefox网页浏览器

Firefox LOGO

Firefox LOGO

FireFox是一款非常有名的浏览器,他占用资源少,运行更稳定,并且可以让你不再为安全问题而烦恼。

对于我们这样普通的网络使用者来说,它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可以方便的自行安装各种扩展皮肤,增添多种多样的功能,打造个性的浏览器。比如,这是ZoomQuiet分享的他的个性化 Firefox 扩展环境。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十二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余波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陈雨涛| 发 行:吴长城 |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

李明山

[...]
分类: 社区简报

[...]

xmind-125672-brbrr-12277806095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