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7月(合刊)——自我教育 体验不同

李明山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分类: 社区简报   标签:SLLBrie, SLLBrief201107a, 社区简报

?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本期目录

卷首语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顾宪成

本期关键词——自我教育 有趣的学习体验 托夫勒 Google+ 北大教育技术暑期学校

七月主题——自我教育 体验不同

社区活动

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通常偏遠和貧苦地區,都是最需要好老師的地方,但是有幾位老師願意下鄉服務呢?幾乎是非常少,不僅台灣如此,印度、中國的偏鄉,更有迫切的需求,在好老師人數有限的情況下,有沒有別的法子,來教育孩子呢?

语文能力”读”占鳌头,阅读可以说是语文学习最根本的途径。可是,许多初中生的阅读还存在着少慢差费,即读的量少,读得慢、效果差、时间浪费等不理想的状况。

旅行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意义。有人喜欢跟团在导游的协助下尽量多地“踩点”,而有的人则喜欢三五知己结伴同行甚至做一回独行侠;有人跋山涉水为的就是尽览大好山河,了解风土人情,而有的人,只为了一段美好回忆又抑或只是想暂时逃离生活。

欢迎您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博客圈

暑期专栏:有趣的学习体验

梓童山中的讨论

7月8日,稷下学社成员,在淄川区梓童山(鬼谷子讲学授徒之地),大伙儿席地而坐,分享半年来自己的发现与收获,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体验到:学习世界的丰富多彩,学习不等于课堂学习,学习也不等于“别人教,我来学”。我们是能够主动给自己创造多样化学习机会的学习者。

BeijingOpenparty活动体验

BeijingOpenparty是什么?BeijingOpenparty由 北京的多个技术社区共同举办的社交活动团体。本着自由、开放、分享、互动的宗旨,采用“非会议(Unconference)”的形式,为参与人员创建一个 表达和交流的平台。活动的目标给参与者提供一个平等、自由的分享与获取知识的机会。活动话题不仅仅局限于技术,还包括生活、旅游、艺术、创业、商务、投 资、营销等各方面的话题。7月23日的下午这个难忘日子,吴长城、余波、王万清老师一起参加了BeijingOpenparty的活动。吴长城老师的参与 体验分享:

  • 通过一种方式BeijingOpenparty,分享自己的想法和体验,梳理自己,帮助自己来表达,也开阔别人和自己的视野。
  • 活动举办地点在国际公司Thoughtworks办公室,完全开放,可以随便参观、照相,真的挺不错。可以看到办公环境,在员工讨论时,是一种完全开放的方式,用大白纸和大的空间,贴各种便签和纸条,方便讨论和交流,还有很多便签,特别方便记录。
  • 来的朋友们,学习能力应该都是比较强的人,而且这些是会学习的人,利用环境去主动寻求面对面的交流机会,真的挺好;认识了几个朋友,包 括shafama.com 的创始人李强,《新的旅行方式——沙发客》。见到了刘未鹏 ,买了他的新书《暗时间》,的确很好的书,里面有他自己的体验和思考过程,也有案例,还有他推荐的很多好书,值得反复阅读。还认识了个朋友,老好人,他分 享了《火星》的专题,挺好的,以前分享过《南极科考》。见到了好看簿网站的负责人之一蚂蚁 ,很能干的一个人。
  • 每个人做事和学习都是自己的方式,聚焦在一个点,去完善和丰富自己;为什么写博客,因为记录自己的思考,同时,总结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等。

OpenParty视频:http://v.ku6.com/cleverpig/video.html

乡村孩子体验网络学习

这是由李明山老师提供的信息。http://www.haokanbu.com/story/280041/

班里的孩子们对“和一群集”团队的网络支教活动,都十分感兴趣。上学期期末在镇统一考试中,星光小学三年级的语文成绩明显提高,全班23人,全部及格,90分以上的16人。对孩子们来说,这样的网络支教活动,意义有哪些呢?

  • 让孩子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 体验远程教育;
  • 验新的学习方式;
  • 把现有的设备创造性的用起来了。

李老师在与教研室宋主任在电话里探讨网上支教的意义,认为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方式。与林绣月博士探讨网络支教的意义时,认为这个活动的意义不 是为了提高考试成绩,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的窗户!这是一种新的网络教学尝试,该教学方式利用不断网,开设网上授课平台,以 星光小学、速展、西洞学校的5个班为实验班,并由这两个班的课任教师和暨南大学和一群集团队的成员为实验人员,由暨南大学的学生定期主讲,师生通过摄像头 和麦克风进行交互。网上支教,教学环境发生了转变,学生的学不再受时空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暑期野外科学考察

以下信息由庄秀丽老师提供 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751 。庄老师跟孩子都都随小达尔文俱乐部利用还暑假时间,多次进行科学考察,这些地方有云南禄丰的恐龙谷、辽宁朝阳的热河、山东莱阳的恐龙峡谷。

这样的外出科考到底能对孩子有什么益处:

  • 孩子有机会跟不同层面群体的人员在一起探讨和学习,有年龄相仿的朋友,有不同家庭的家长,有作为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研究生,有领域研究人员科学家。这种复合人群,比课堂教室中的人群要丰富的多得多。
  • 直面问题的解决,以在峡谷中寻找恐龙蛋片为例,科学家首先会给小朋友做一点现场讲解,然后大家就分头去寻找。接下来这个找的过程,需要 动用很多的感官,特别是对一些似是而非的物质的思考辨析。如果有所发现,可以把自己发现的结果,第一时间找到专家进行进一步核实和考证,专家会作出分析解 释,如果是的话,为什么是,或者为什么不是。而且,每有一个发现,人们总是聚在一起讨论观摩。
  • 体验与不同人群之间的协作,孩子与家长(甚至有机会与不同家长)直接的协作,孩子与孩子,以及观摩成人之间的社会交往与学习交流。
  • 丰富的现场与过程,关联着诸多的知识点,为孩子们进一步的阅读,提供(激发)了基础、线索、方向。
  • 整个参与的过程,都是孩子们的一种真实的经历、经验的组成,都是个人成长中直接经验丰富的过程。
  •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种俱乐部科学考察组织方式,可以作为传统工业化学校结构需要做出变化与开放的一种具体表现的参考。

中国古动物馆小达尔文俱乐部 ,http://weibo.com/paleozoo

人物:阿尔文.托夫勒

阿尔文•托夫勒,著有:《未来的冲击》(1970),《第三次浪潮》(1980),《权力的转移》(1990)未来三部曲,还有《再造新文明》、《未来的战争》,享誉全球,2006年5月,又出版新作《财富的革命》。

《再造新文明》第四章的目录为:创造财富之道 生产要素 无形价值 分众化 工作 创新 规模 组织架构 系统整合 基本建设。

推荐阅读《财富的革命》中的“速度的冲突”,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atalog.php?book=40576

相关链接:

好书~电影:《财富的革命》

本 书中第二十九章论述了教育与经济的话题。以早期个人电脑如何被一些人掌握和普及为例,来说明工厂式大众学校教育之外的有效学习的存在,以及这种学习存在对 经济推进作用。该书指出:假如早期的个人电脑使用者要等着学校去买电脑、开发课程、重新制定时间表、培养教师并为这一切筹措资金,那么,这种技术扩散到企 业和经济各个部门的整个过程就会极大地延缓……人与人之间相互学习的这股浪潮改变了我们与许多财富深层原理之间的关系。它改变了人们使用时间的时间表和方 法,它改变了我们与空间的关系,改变了工作的地点,它改变了社会中共享知识的特性。

详细资料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789440/

在线连载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40576.html

刘远亮关于《再造新文明》的读后分享:

我很同意阿尔文•托夫勒的观点,他的关于三个浪潮的判断。西方现在确实是处于第二到第三转变的过程中。因为旧的系统的约束已经很不适应现在 的社会活力,危机重重。 我对这个第三浪潮理解为从物理产品的大生产转化到社会产品的大生产的转变。社会产品的生产是一个新的空间,将是一个成上亿倍增长的空间。而这个社会产品的 生产,更多的是关于我们如何幸福生活的主题,因为社会产品就是要解决社会方方面面的需求和社会问题,比如教育,比如老年人的孤独问题。作者把这些变化仅仅 归纳为产消者和分众等等有理解表面化的嫌疑。更深入的理解是人类的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空间,这个空间与我们人类的幸福和自由更加有直接关系。这个领域就是 社会产品的生产,去满足社会领域里方方面面层出不穷的需求。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好比此前的生产更多的是为了解决人类的温饱问题,而现在进入的社会产品的生 产则是更关注我们的精神空间和人生幸福。    关于美国政治还在第二浪潮的判断没错。关于美国两党的落后思路的判断我也很同意。 不过我的表述方式会有些不一样。在我看来,在社会产品的大生产阶段,其所面对的问题和领域,远远超过政府可以管理的范围。必须由大量的各领域的民间组织自 发的自下而上的有序的进行管理。至于政府的多数票机制,用来决定最重要的事关所有人的核心利益或基本权利的事务就可以了。

更多请看:

自由软件

是 一个跨平台的开放源代码媒体播放器。Banshee.pngBanshee建基于Mono与Gtk#之上,使用GStreamer多媒体平台进行编码,并 可对多种音乐格式进行解码,包括了Ogg Vorbis、MP3与FLAC。Banshee可以播放、汇入与烧录音频光碟以及与数款便携媒体播放器同步音乐,包括苹果公司的iPod与 Creative Zen播放器。储存在iPod上的音乐可直接播放而不需经过同步,而储存在Banshee数据库的唱片封面会传送到iPod。

下载地址:http://banshee.fm/download/

学习资源分享

  • Google+应用体验,这几天大家都在用Google+,感受到集体学习的不同,

Google+ 连接不上的解决办法: http://www.cnblogs.com/newcj/archive/2011/07/19/2111107.html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六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王万清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王万清 庄秀丽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