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6月(下)—— “积累经验 并肩前行”

0 צפיות
מעבר להודעה הראשונה שלא נקראה

李明山

לא נקראה,
5 ביולי 2011, 0:59:405.7.2011
עד sociallearnlab,sllb...@googlegroups.com,zhc...@googlegroups.com,goog...@googlegroups.com,lms...@googlegroups.com,biote...@googlegroups.com

?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本期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 P2PU 轻博客 7-Zip Firefox5 叫我第一名 安猪 绘本图书
3 六月主题——积累经验 并肩前行
4 专题:开放教育资源
5 社区活动:技术体验

6 人物:安猪
7 家庭教育
8 网络资源
9 好书~电影:《叫我第一名》
10 自由软件

11 参与及反馈

12 相关链接

卷首语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追求新大陸,而在于拥有新的视野。”--马赛尔•普鲁斯特

本期关键词—— P2PU 轻博客 7-Zip Firefox5 叫我第一名 安猪 绘本图书

六月主题——积累经验 并肩前行

专题:开放教育资源

“P2PU:Peer to Peer University ” ,口号是:Learn for everyone, by everyone, about almost anything。

这是一个Mozilla赞助的开放学习网站,特点在于只要你有所长,人人可开课,人人可报名,而且都是免费的,站方会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分享 和学习,同时保证课程的质量。课程的种类没有限制,关于操作系统的,关于法律的,关于美食的,当然最多的还是关于网络设计的。目前开课的差不多都是各自领 域比较知名和有实力的,很值得去看一看。

[...]

网址: http://p2pu.org

社区活动:技术体验

轻博客

作者:傅佩缮

近两个月以来,轻博客在国内受到追捧。

轻博客以一种介于传统的博客和近两年火起来的微博客之间的一种内容发布和分享服务。它比博客便捷,比微博容量大,也不同于社交网络。

轻博客的鼻祖是Tumblr(http://www.tumblr.com/ ),国内的复制品是点点网(http://www.diandian.com )。它们都支持一个帐号创建多个子博客(前者的上限是多少个不太清楚,后者似乎只允许创建5个),且支持多人共同管理同一个博客。个人认为这一功能对于轻博客在教学中应用是相当有价值的。

国内外还有几个轻博客服务。但国外的大都被屏蔽,国内的大都在内测,包括盛大的推他和新浪的Qing。

推他(Twitter)支持短句、照片、文章、视频、音乐和阅读的发布。我看这里的”短句“就是微博,”文章”就是博客(支持插入图片)。 “照片”支持摄像头拍照,“音乐”则支持在线录音。这有些重拾前几年没能发展起来的音频博客(播客)的意味。而“阅读”则是与盛大利用原有业务优势的一项 功能。可以说,推他是一个有特色的轻博客服务。其实,盛大并没有把推他成为轻博客,而是成为富博客。

对我来说,推他的最大不足是不支持子博客、多人管理以及投稿和私信等。这不利于将其应用于课程辅助教学。

新浪的Qing, 仅支持博文、图片和视频,连音乐发布都不支持。从功能上看,现在的Qing 乏善可陈。但考虑到新浪的用户优势和资金、技术等优势,很可能新浪轻博会有较快发展。现在新浪是把Qing与新浪微博正在一起,似乎是用微博带轻博,用轻 博补充微博。但轻博和微博如何分工,现在还看不出清楚。仅就目前情况看,我没有继续使用Qing的冲动。

比较已经体验过的几个轻博客服务,我个人还是更喜欢Tumblr和点点。考虑到Tumblr的监管风险和语言的非本地化,点点很可能是我现阶段轻博客的首选。

轻博客: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ociallearnlab/t/fbe56dd39023bd43

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欢迎您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博客圈

人物:安猪

安猪,真名余志海,双鱼座,73年生人。全职公益人,NGO圈的边缘人。

安猪是一个旅行爱好者,足迹遍及中国西南大部分省份。2004年,由于旅行中乡村学校的见闻,安猪创办了多背一公斤,鼓励每个人通过旅行将帮助带给乡村学校。目前,多背一公斤网站(1KG.org)上提供了超过800个乡村学校的详细信息。

1KG.org上的所有学校都是由旅游者在旅行途中探访和上传资料,并借助网站用户的协作提供持续的服务。安猪信仰“参与的民主“,他相信慈善不应由少数专家或大慈善家把持,世界的进步必定是由无数普通人推动的。多背一公斤爱聚网

【多背一公斤】的口号是:“发现和满足乡村教育需求,每个人都可以为乡村教育带来一点一滴的改善。”

家庭教育

绘本图书

假期到了,绘孩子们推荐一些绘本图书:

网络资源

互联网上的 60 秒内会发生什么?

互联网上的 60 秒内会发生什么?这幅信息图可以告诉你。

在 60 秒内,Pandora 上播放 1 万 3 千 多小时的音乐

在 60 秒内,Craigslist 增加 1 万 2 千 多个新广告。

在 60 秒内,Skype 上的语音通话时长总和是 37 万分钟。

在 60 秒内,Twitter 增加 320 多个新账户。

在 60 秒内,LinkedIn 增加 100 多个新账户。

在 60 秒内,associatedcontent 会发表一篇新文章。

在 60 秒内,Flickr 上有 6 千 6 百 多新图片上传。

在 60 秒内,WordPress 的下载量是 50 次以上,插件下载量是 125 次以上。

在 60 秒内,Facebook 上有 65 万 5 千 多个状态更新,79,364 个 帖子,51 万以上的评论。

在 60 秒内,Firefox 被下载 1,700 多次。

在 60 秒内,Google 处理 69 万多次搜索请求。

在 60 秒内,有 1.68 亿封电子邮件被发送。

在 60 秒内,网上会增加 60 多个新博客,1,500 多篇博文被发表。

在 60 秒内,超过 70 个域名被注册。

在 60 秒内,YouTube 上有 600 多个新视频上传,总时长超过 25 个小时以上。

在 60 秒内,Answers.com 收到 100 多个问题,Yahoo! Answers 收到 40 多个问题。

在 60 秒内,1 万 3 千多个 iPhone 应用程序被下载。

在 60 秒内,Tumblr 有 20 万新帖子被发表。

在 60 秒内,Urban 词典增加一个新的词意。

在 60 秒内,Scribd 上有 1,600 多篇文章被阅读。

这 60 秒中,是否也有你的功劳?

内容来自:http://www.ifanr.com/43705

好书~电影:《叫我第一名》

电影叫我第一名(英文名为“Front of the Class”)改编自Brad Cohen的真实故事。 Brad Cohen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年轻人,他凭借着对人生的乐观心态与追求梦想的执着,如愿成为人们眼里妥瑞症不可能从事的职业—教师。

电影的开头,主人公的父亲一直把患有妥瑞症的BoBo视为一个无法安静的顽劣小孩,无论在教室、棒球场、父亲讲话时,BoBo都会无法控制 的发出怪声,父亲如此,更何况周围人的眼光,为此,BoBo的母亲不停的要跟新的校方交涉关于儿子在课时影响他人的举动是否需要休课的问题,带着儿子与其 他的妥瑞症患者交流,结果总是非常的消极,幸好12岁的他就与母亲达成共识,懂得了要正常生活追求梦想的人生哲学。后来他遇见了改变他一生的校长,并让他 更坚定了自己的教师梦想。

对于这种陌生的症状,我一直没办法想象是由真实的故事改编的,事实是在美国这种病至少超过10万例,大部分人群都选择在家庭的庇护之下养 老,因为家长认为总比在各种场所影响他人要强。故事最强有力的是证明了只要你努力,社会接受你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当然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乐观面对总是 一件好事,要不然当BoBo站在台上领取教师荣誉奖杯的那一段发言,也不可能引起他台下学生的连续举手发言(这一段让我有点情绪失控,激动得不行。),乐 观影响的不光是自己,还有你身边的人。

强烈推荐此片:Front of the Class

IMDB评分:8.3分/2008年发行 (喜欢《阿甘正传》的人不可错过的又一美国经典励志电影)

资料来自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798888/

自由软件

软件推荐 压缩/解压缩软件 7-Zip

7-Zip是一个开放源码的数据压缩程序,主要用在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Unix-like的操作系统如Linux与FreeBSD下面有7-zip的移植版本p7zip可以使用。它提供命令行接口的 程序或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而且可以与资源管理器结合。7-Zip是自由软件,由Igor Pavlov于1999年[1]开始发展,并把主体在GNU LGPL下发布,加密部份使用AES的代码,使用BSD license发布,解压RAR部分使用RAR特定的许可协议。

7-Zip目前在市场上主要的竞争对手是WinZip以及WinRAR,这两者都是专利软件。7-Zip也是目前最普及的开放源代码压缩程序。支持79种语言(含英文、中文(简体、正体)、日文、韩文)。--维基百科

下载:http://sparanoid.com/lab/7z/

Firefox 5 发布

来自Linuxtor.org的消息说:

拖了半年的 Firefox 4 正式发布还不到半年,Firefox 5 又横空出世了!

Firefox 5 带来了以下新功能:

  • CSS 动画支持。
  • 将“免追踪”功能移动到“隐私”选项卡下,便于发现和使用。
  • 改善 Canva、JavaScript、内存和网络性能。
  • 改善对于 HTML5, XHR, MathML, SMIL, 和 Canvas 标准的支持。
  • 改善对于部分语言的拼写检查。
  • 禁止 WebGL 跨域加载素材。
  • 后台不活动标签页的 setTimeout 和 setInterval 限定为 1000ms。
  • 移除先前 Beta 引入的 Channel 切换器。

官方下载:http://www.mozilla.com/en-US/firefox/all.html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六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王万清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赵国庆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

השב לכולם
השב למחבר
העבר לנמענים
0 הודעות חדשו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