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總部巡禮

schee

May 29, 2007, 9:22:48 AM5/29/07
to Project Motomosa
兩年前寫的稿件,和各位分享。:)

Yamaha總部巡禮

乍暖還寒的日本東京,仍透著一度C的冰涼。街町間人來熙攘的繁忙,
反而更顯得異國旅遊的孤獨。雖然離家難熬若此,但在我們一行人抵達
時,心早已熱血澎湃,神往著位在靜岡縣磐田市的山葉總部。台灣的讀
者們,就讓我們在初春時,帶您走一趟朝聖的巡禮。

松市簡介

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總部,位於靜岡縣最大的城市 松﹝人口約59萬﹞
不遠的磐田市區, 松的三大產業──樂器、摩托車、纖維在世界上是相
當有名的。其中又以山葉樂器﹝Yamaha﹞、河合樂器﹝Kawai﹞、
山葉發動機﹝Yamaha﹞、本田工業﹝Honda﹞和鈴木機車
﹝Suzuki﹞為代表。除了這些產業之外,光科學產業也快速的發展,
如 松光子﹝Hamamatsu Photonics﹞等。 松雖非
一級大城,但卻是全世界摩托車產業的重鎮。搭乘新幹線距離東京約1.5小時
﹝258公里﹞,距離名古屋約30分鐘﹝109公里﹞。在 松郊外,
剛過五百年開湖紀念的 松湖,是不少企業舉辦大會的理想地。兩天的行
程就可以走遍距離 松不遠的富士山、 名湖和中田島沙丘等地方名勝。

前往

乘著新幹線來到 松市之後,就在對面的月台,擠上了往磐田的電車。下
車時看到的是小巧有田間味道的市鎮,車站前計程車排了滿班。我們招呼
了一輛車後,開往山葉總部。飛逝的景色,不禁督促我暗下個人的期許:
「總有一天,我要自己騎車到山葉的總部。」不過此年此刻,拿著台灣駕
照所面臨的國外旅遊問題,仍然橫在我與夢之間。

穿過市區,遠方山丘「Yamaha」的碩大大字,不需刻意尋找也看的到。
印象中在台灣,除了類似的楠梓工業區還是竹科,才有這種視野。不過日
本的住宅區房舍大多沒有超過四樓,因此視野更是清曠。在地平線此端一
望可見。下車時整個總部還真是不尋常的廣大。我雖然不是鄉八佬,不過
站在大門口,頓感自己的渺小。像是見公婆般的謹慎推開自動門,但卻仍
無法掩飾嘴角畫出的興奮之情。

展館簡介

在第一層樓的主展品,是以目前山葉活躍於世界的產品線為主。同時設置
有放映廳、廣場商店等。

二樓則是介紹山葉自1955年以來的經典車系和歷史源流考。屢在大賽中創
下家機的傳奇車系都在這一個樓層。開放給來賓的資料館也在同樣的樓面。

三樓則是以餐廳為主,另有可舉辦國際會議,演講和各種文教娛樂活動的
禮堂、會議室以及接待室。

進入

大門進去左手邊即是放映室。愛車的朋友對於影片中時空背景會有更大的
興趣。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DV,將兩段的簡報拍攝了下來,為的就是回去
時能夠好好研究一番。

廣場商店

廣場商店位於入口右轉處,陳設不少難得一見的精品。精品種類繁多,人
身部品反而算是小宗。不少結合強烈日式設計的山葉生活藝品,在其他的
部品店大多非常難尋。

餐廳

餐廳位於三樓。雖然是只有三樓,但山葉總部的地是遠較磐田市區為高,
從窗沿望去,就是整個磐田市鎮郊區。Jubilo足球隊的練習場剛好在總部
北側,一群員工正利用午閒之餘踢著足球。逛累了或是想填飽肚子,三樓
的餐廳是不錯的選擇。不少的山葉總部員工也會上來用餐,如果你懂日文,
或許可以上前聊聊,做些國民外交。

資料館

圖書館是山葉蒐藏摩托車相關文獻的地方,由一位親和的櫃檯小姐負責。
對於看到文獻就會開始興奮的我,這根本是可以待整天挖掘史料秘寶的好
地方。架上放有訂閱的各國摩托車雜誌和官方出版品。史料區則是從1955
年收錄至今的會社報。另有多媒體展示區,可以閱覽精采的歷史影帶。若
有筆記型電腦,可以自攜前往。

GK Design Group和MT-01

http://www.yamaha-motor.co.jp/profile/cp/event/

當我走過熟悉的山葉產品線時,GK Design的細婉大字,印襯在一廉日式
米色席子,掛開在眼前,以弧形延拉到建築物的後端,圈出一塊隱密的展
覽空間。照理說,摩托車博物館應該不會有類似的陳設才是,難道山葉又
將跨足時尚產品?前面展覽台的幾雙女用短靴,讓人不由得起了疑心。工
具箱?這還可以理解。船用發動機?這是山葉的強項。可是,怎麼日常生
活用品的陳設,變的越來越多?

燈光微暈,我懷著朝聖的心情,漫步進入。前行不久,從轉角旁一個不起
眼,類似貨櫃屋的小車庫,傳來莫名的鼓動聲響。砰咚,砰咚......牆角的
告示牌寫者「振奮人心的動力。」

低身進入漆黑的開放包廂,一台黝黑不見全影的街車,靜靜地停在前面。
背景是三面銀亮的布面,鏡射出街車自己的容貌。全場環繞的音響安排,
只有在包廂裡才聽的見。這時,風來了,燈也微醺點亮。風呼呼的吹,由
小漸大,由細轉粗。車子彷彿開始有自己的生命一般,前後燈跟著節奏閃
滅不停。太鼓隆隆,伴隨著疾風侵蝕車子的鋼鐵意志。就在最為鳴發大響
之際,突然間,所有的聲音全停了下來。留下的,只是忽掃而過的一陣殘
風。

我無言,呆滯了好久,心跟著律動一起沉醉。絲絲的音律灌過腦髓,讓人
為之一震,這,就是傳說中的Yamaha MT-01,由GK Design的Dynamics
部門操刀。附帶一提,GK Design Group是日本最大的工業設計公司,
Yamaha的第一台摩托車YA-1,也是兩相合作下的歷史精典。

讀者應該知道,山葉的前身為日本樂器株式會社。我不由得佩服他們在社
慶50週年前夕,竟然能利用音樂的本行,又將摩托車的設計想像,向前推
進了一大步。展覽的最深處是個圓形的小廣場。一台MT-01實車和半油土
的模型,矗立在眼前。人機魂源﹝man, machine, soul, energy﹞火焰燃
燒的海報,好一個訴求!

旅遊資訊

交通:從台灣出發的旅客,可由東京成田機場下,轉搭地鐵到上野後,搭乘
JR東海道新幹線往 松。由 松車站搭乘JR東海道本線火車到磐田,再轉搭
計程車前往。

地址:靜岡縣磐田市新貝2500

開放時間: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閉館日:星期六、星期日,與假日

入場費:免費

團體參觀:提前預約

電話:0538-33-2520

傳真:0538-33-2530

網站:http://www.yamaha-motor.co.jp/profile/cp/

松市觀光情報

http://www.hamamatsu-daisuki.net/

rio...@gmail.com

May 30, 2007, 4:34:39 AM5/30/07
to Project Motomosa
不是聽說日本即將承認台灣的駕照了?倒時候你就可以實現騎車到山葉總部的夢想了~
這麼熱血,可以請山葉Sponsor一下嗎?

schee

to Project Motomosa
呵呵... 來慢慢cook... 讓此事可以成真。 :p

Sc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