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摩托車日本近畿行

schee

Mar 5, 2008, 8:26:42 AM3/5/08
to Project Motomosa
Dear all,

3月26日到3月30日到日本騎車,基本的主題就是櫻花、泡湯和道路。
櫻花要碰運氣,但是泡湯和走百名道[1]是跑不了了。

會通過的景點,我先簡單整理一份放在這。這一陣子會慢慢更新,
然後釋出給各位參考,並且在四月中的時候,辦一場分享會[2]。:)

// 櫻花 //

大阪府
* 大阪城
* 造幣局

和歌山縣
* 根来寺
* 紀三井寺
* 七川ダム湖畔

奈良縣
* 吉野山
* 郡山城跡
* 奈良公園

// 溫泉 //

和歌山縣
* 白浜温泉
* 勝浦温泉

奈良縣
* 大峯山洞川温泉

// 百名道 //

奈良縣
* 065 奈良奥山ドライブウェイ
* 066 大台ヶ原ドライブウェイ
* 068 青山高原道路(看狀況)

三重縣
* 069 香落渓道路(看狀況)

京都府
* 061 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ヱイ(看狀況)
* 062 嵐山高雄パークウェイ(看狀況)

奈良與和歌山縣界
* 070 高野龍神スカイライン

Schee

[1]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p3r988ydbfTC7aE9AW841BA
[2] http://www.registrano.com/group/route2

schee

Mar 6, 2008, 9:03:04 AM3/6/08
to Project Motomosa
第一天在白浜温泉的住宿,透過 jalan.net 訂的:

宿名:天然温泉 みふね
電話番号:0739-42-3533
所在地:〒649-2211 和歌山県西牟婁郡白浜町1165-1
チェックイン日時:2008年03月26日18:00
宿泊日数:1泊
部屋タイプ:和室6畳
部屋数:1室

料金明細

* 1泊目
* 1部屋目
* 4,000円(大人)× 2名
* 小計:8,000円

Schee

schee

Mar 6, 2008, 9:58:04 AM3/6/08
to Project Motomosa
第一天路線的初步簡單整理,里程大概估算,
沒地圖搭配閱讀,這些數字也沒什麼意義。
等分享會的時候我再解釋。:p

// Day 1 - 開始 //

* 大阪西梅田出發

5km

* 走大阪縣道8

2.5km

* 上近畿自動車道,「東大阪Jct」

52.6km

* 抵阪和自動車道,「泉佐野Jct」

* 轉關西空港自動車道(國道481)

12.5km

* 在關西空港騎車亂逛

12.5km

* 折返阪和自動車道

29km

* 抵近畿自動車道,下「和歌山Jct」

* 進和歌山市亂逛

* 上國道42,「藤白」路口

47km

* 抵國道42與和歌山縣道24,「小松原」西路口

5km

* 往和歌山線道24與和歌山縣道187,往紀州最西端「日の岬」看落日

5km

* 折返國道42「藤白」路口

37km

* 抵國道42「郵便橋」路口

* 進「白濱」市區亂逛

// Day 1 結束 //

Schee

schee

Mar 7, 2008, 9:32:29 PM3/7/08
to Project Motomosa
簡單說明一下安排這種行程要考慮到的東西,
因為有朋友問到幾個問題,我就順便打上來了。

// ETC使用 //

很抱歉,我知道的義大利或是日本的車行,目前沒有人的車是有提供ETC的。
所以我會多留意... 意思就是說,如果在收費閘道停下來,
手套脫掉放在油箱蓋上,不要滑下去了,因為在收費員面前踩邊柱然後去撿手套,
是很不帥的事。後面開車的也會取笑你。
或是褲子穿太緊,錢掏不出來。
所以好的衣服前袖就有零錢袋,
但這比較極端一點就是了...

// 爆胎 //

這要看安排的行程距離、車行規模,還有旅行的天數(爆胎趕不上行程怎麼辦)。
不過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問車行啦。

有的派車去拖,有的會聯絡其他車行幫你處理,
有的是他根本就是一台備援車在下一站等你(團體摩托車旅行)。
有的是聯絡拖吊業者幫你處理,如果距離不遠,他隔天會騎車來跟你換。
簡單來說就是爆胎狀況的組合有數十種,直接問車行最快。

至於爆胎所影響到行程安排的部分,
一兩天的行程還好,因為跑不遠。
三到七天的很麻煩,因為所有後面都會 delay,
飯店景點安排一定會全泡湯,
所以 buffer 要抓的很大。
兩個禮拜又沒差了,
因為可以運用的時間彈性和路程規劃,都會寬鬆很多。
一個月的當然就更沒差啦,
日本有一些可以長租好幾個月的。

// 行李 //

問車行可不可以寄放大箱子,去的時候帶一個空箱子,
回來的時候再取,因為你要放亂七八糟買的東西,
但你不會想帶個大箱子騎車。

如果是一個人租摩托車,那就是問有沒油箱袋可以租。
或是看車種有沒兩個側箱和後面的box - 這三個都要錢。
如果都沒有,那就買腰包加背包,要很fit自己的軀幹長度。
背包也要有腰部的扣環,這樣才會拉的緊。
因為長途騎乘,風會拉扯背包,會造成肌肉疲勞。
久了是會影響騎乘performance的。

然後最重要的是,請買一個護腰,
幫你分擔軀幹肩負背包所造成的應力。
並且保護內臟免於狂shake。

Scooter一定會比較好放東西,
如果是兩個人出遊,後面又是女孩子,
總不能叫她背50L背包連續七天吧?
會分手或是離婚的。

以上都是在進步國家的狀況,
不進步的就靠本事了。

Schee

schee

Mar 7, 2008, 11:43:15 PM3/7/08
to Project Motomosa
我再來簡單分享一下關於疲累的部份,這部分牽涉到的層面很廣,
包含騎乘技巧、體能準備、放鬆技巧、里程距離、天候狀況、車種選擇,
還有所選擇的路線型態...等都要考慮。
最容易理解的是里程距離,所以我抓這一點來分享。

如果你在正常的狀況下,每天可以cover的距離是300公里,
那麼出門在外旅行,每天最高的里程數一定要砍一半以上,
也就是一天不能超過150公里。
因為疲勞會隨著旅行天數的累積而累積,
在一週以內的摩托車旅行行程當中,第三天最容易撞牆,
也就是如果你每天幻想可以騎300公里,
沒有訓練過的騎士,第三天會掉到剩70%到60%的距離。
這時候若再趕路,出事的機率就會大很多。
就算可以達到原本的預估值,
但是旅行的樂趣會減低不少。

我知道一些40到50歲的台灣騎士,多金且擁有多台重車,
但一輩子沒跑過連續三天以上的行程。
走北京到內蒙,第三天就摔斷了腿。
所以這跟你在台灣多有經驗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不要對自己太有信心,
因為太多數台灣的騎士都沒受過比較專業的體能和放鬆訓練,
所以每天安排的里程砍一半,是定律。

我自己如果跑五天的行程,出發的一個月之前,
就會開始把體能和作息調整到最適合所安排旅行型態的狀態。
包含營養攝取、飲食習慣、休息心率降低、軀幹強度、有氧能力...等的訓練。

其他關於「抗疲累」所應考量的因素還蠻多的,有機會再分享。

Schee

schee

Mar 9, 2008, 12:03:26 PM3/9/08
to Project Motomosa
第二天預計的路線。

出白濱,上國道42

江住中前,轉和歌山縣道36

- 36.4km

轉和歌山縣道38

- 24.1km

接國道371,轉佐田方向

- 2km

過今津橋,轉和歌山縣道229,往七川ダム湖畔賞櫻

- 1km

回國道317,往南過三尾川橋,右轉和歌山縣道39

- 7.3km

通過古座川峽

- 8.4km

抵和深,接國道42,左轉

- 17.3km

潮岬西入口,接和歌山縣道41

- 4.5km

抵潮岬,本州最南端

- 14km

上くしもと大橋,拍照,往紀伊大島,走和歌山縣道40

- 10km

折返回潮岬東入口,接國道42

- 32.1km

抵那智勝浦,洗溫泉,補充用品

- 46.4km

往北到橋本,左轉接國道168

- 2.7km

到熊野本宮大社,接國道311到川湯

schee

Mar 10, 2008, 1:26:14 PM3/10/08
to Project Motomosa
忘了說明,我會帶一套onboard camera的系統,
就是各位如果有觀看四輪或是二輪的賽車節目,
直接從車內或車側攝影的那種器材,
以爭取摩托車旅行臨場視角的重現。

這套系統可以快速加裝到摩托車上,
也可以直接拆卸,裝在安全帽體、帽沿或是護目鏡,
省手持DV或是Mini-DV的不便。

DV或是Mini-DV的耗電通常在野外會是大問題,
所以我帶的onboard camera系統,
也會透過AA電池供電。

Output的video規格是:

* Frame rates: 30fps, 25fps, 24fps, 15fps
* Resolutions: 720x480, 720x400, 640x480, 360x240
* Formats: MPEG4 AVI (DivX Codec) digital, NTSC/PAL analog

放在Web或是直接經由AV線傳送到一般NTSC電視播放,
應該都綽綽有餘。

我想目前台灣的背包客,會帶一組onboard camera這樣做的,
應該還算的出來。:p

三年前玩 podcasting 的小型錄音麥克風,
也可以接 onboard camera 系統的 line-in,
滿足邊騎邊錄音還邊錄製影像的渴望。

三年前還沒有這種美好的便宜系統可以購買說。:p

Schee

schee

Mar 11, 2008, 10:05:01 AM3/11/08
to Project Motomosa
第三天預計路線:

由國道311往西走

沿熊野古道中邊路(世界遺產)西行

- 40km

抵國道371路口,右轉

- 2km

抵和歌山縣道216,左轉

- 4km

抵和歌山縣道198,右轉往北

- 10km

穿越秘密隧道,接國道425,右轉

- 3.5km

接國道371,右轉

- 14km

穿越龍神街道,抵龍神溫泉(日本三美人湯之一),泡湯

續北行國道371,穿過護摩壇山,上龍神高野(日本百名道,2003年廢除收費)

- 50.7km

抵達高野山,左轉接國道480,往金剛鋒寺(世界遺產)

- 2km

Checkin,下榻當地佛寺

- 3.2km

國道480往西,抵和歌山縣道109,右轉往丹生都比殼神社(世界遺產)

(以下視狀況調整)

- 8km

走北和歌山縣道109,右轉縣道13,再右轉國道370

- 26km

接國道480路口,左轉回高野山

Schee

schee

Mar 11, 2008, 12:54:35 PM3/11/08
to Project Motomosa
簡單整理一下到第三天為止,預定通過的高速道路、國道和縣道。

高速道路
* 近畿自動車道
* 関西空港自動車道
* 阪和自動車道

國道
* 国道370号
* 国道480号
* 国道425号
* 国道311号
* 国道168号
* 国道371号
* 国道42号
* 国道481号

大阪府道
* 大阪府道・奈良県道8号大阪生駒線

和歌山縣道
* 24号御坊由良線
* 187号日の岬公園線
* 36号上富田すさみ線
* 38号すさみ古座線
* 229号古座川熊野川線
* 39号串本古座川線
* 41号潮岬周遊線
* 40号樫野串本線
* 216号温川田辺線
* 198号龍神中辺路線
* 109号志賀三谷線
* 13号和歌山橋本線

Schee

schee

Mar 12, 2008, 1:16:23 PM3/12/08
to Project Motomosa
第四天的路線有點複雜,所以我整理出來的文字檔稍微比較不容易閱讀。
我再想想看怎麼把路線丟出來會比較好。

Day 4

高野山,往走國道370往東北

- 44.4km

吉野大橋,轉和歌山縣道37

- 5.2km

抵吉野山,賞櫻

- 6.4km

回國道370,往西

- 4.2km

走奈良縣道169,往北

- 40.1km

右轉奈良縣道80

- 4.4km

左轉奈良奥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日本百名道,收費道路)

穿越春日山原始林(世界遺產)

- 13km

往國道24,右轉北上京奈和自動車道

- 21.5km

巨椋IC轉東,接國道1

- 19.1km

瀬田東,接名神高速道路

- 9.6km

北上,接國道161

- 6.2km

抵柳が崎湖畔公園,左轉滋賀縣道30

- 2.9km

右轉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日本百名道,俯瞰琵琶湖和京都)

- 10.7km

往國道161

- 18.7km

上名神高速道路京都東Jct

- 37km

吹田Jct轉近畿高速道路

- 14.5km

東大阪北Jct下交流道

Schee

schee

Mar 13, 2008, 10:19:57 AM3/13/08
to Project Motomosa
接下來我會用另外一種比較罕見的手法來整理行程,
就是直接製作「路書(roadbook)」。

我製作路書所用的軟體是:

* http://rbeditor.valleyfield.se/en

Touratech 也有一套要錢的,不過太貴了,暫不考慮。

至於路書長的是什麼樣子,請參考:

* http://images.google.com/images?hl=en&q=roadbook&btnG=Search+Images&gbv=2

離出發還有十四天,來利用小孩睡覺後的時間,慢慢整理。:p

Schee

cassiel

Mar 13, 2008, 1:07:07 PM3/13/08
to Project Motomosa
路書..好好玩,這要怎麼使用?
是像地圖一樣找不到路的時候停下來拿出來看,還是說掛在那種捲軸裡自動轉,
像跳舞機一樣,一邊看浮出的箭頭,一邊就跟著騎? 但這樣捲軸轉動的速度可怎麼控制呢..
(這問題有沒很笨?)

On 3月13日, 下午10時19分, schee <motom...@gmail.com> wrote:
> [...]
>
> Touratech 也有一套要錢的,不過太貴了,暫不考慮。
>
> 至於路書長的是什麼樣子,請參考:

schee

Mar 14, 2008, 11:23:39 PM3/14/08
to Project Motomosa
1. 路書要有一個路書器,可以直接用手捲動路書,或是藉由 onboard 的按鍵/無線按鍵,
擊發內建的馬達和齒輪組,自動進行轉前或轉後的動作。每次要轉多少是可以調整的。

2. 如果說像跳舞機也不為過,我倒是沒有想到這一點!

3. 這東西非常好玩是真的。 :p

Schee

schee

Mar 23, 2008, 12:20:05 AM3/23/08
to Project Motomosa
是兩個人份的裝備清單。這一兩天我再整理整理。 :)

[b]電源[/b]
* 充電電池
** AA - Panasonic, Sanyo (日)
** AAA - Panasonic, Sanyo (米、日)
* 充電器 (中)

[b]通訊[/b]
* CHT 2.5G SIM
* TCC 3G USIM
* TCC 3.5G USIM
* FET 3.5G USIM

[b]照相機[/b]
* Pentax K100D (日)
* Minolta Dimage F300 (日)

[b]錄影器材[/b]
* 照相手機 - Nokia N73 (芬蘭)
** 旅充一組
* Onboard Camera - VIO POV.1 (米)
** 魔鬼沾 (台)
** 固定座 (米)
** 專用提袋
* Webcam - Logitech Quickcam Pro for Notebook (米)

[b]電腦[/b]
* 筆電 - Kohjinsha SA-1 (日)
** 變壓器 (中)
** 收納袋

[b]儲存媒體[/b]
* OTG - 40G (台)
* 記憶卡
** SD卡 (台)
** XD卡 (台)
* USB連接線 (中)

[b]人身部品[/b]
* 全罩安全帽 - Arai (日)
* 越野安全帽 - HJC (韓)
* 護目鏡 - 雜牌 (台)
* 防摔衣 - Garne (義大利)
* 車靴 - Daytona (德)
* 手套 - Fox (米)
* 暖頸 - Dainese (義)
* 頭套 - BMW (德)
* 護腰 - 雜牌 (台)

[b]盥洗/衣著[/b]
* 內衣褲 - 雜牌 (台)
* 襪子 - 某牌 (台)
* 褲襪 - 雜牌 (台)
* T恤 - 雜牌 (台)
* 牛仔褲 - 雜牌 (台)
* 洗衣袋 - 雜牌 (台)
* 個人衛生用品 (雜)
* 個人衛生用品收納袋 (德)

[b]證件/文件[/b]
* 日文駕照譯本 - schee(摩托車), rio(汽車)
* 國際駕照 - schee(摩托車), rio(汽車)
* 國內駕照正本 - schee(摩托車), rio(汽車)
* 護照
* 租車確認信
* 緊急聯絡窗口與資料
* 電子機票
* 上述各證件/文件影印本兩份

[b]Datalogger[/b]
* GPS - Amod (台)
* GPS - Globalsat (台)
* 氣候 - Kestrel 4500NV (米)
* 綜合型 - MSR 145 (瑞士)

[b]書籍[/b]
* 日本關西地圖 (日)
* 摩托車旅遊雜誌(關西) (日)
* 一般旅遊雜誌(和歌山) (日)
* 關鍵地區地圖影本一份

[b]背包/收納[/b]
* 登山背包 - Lafuma Dome 30 (法)
* 登山背包 - Jack Wolfskin Matterhorn (德)
* 出國用行李箱 - 雜牌 (台)
* 防水儲水收納袋 - Jack Wolfskin (德)
* 食物保鮮 - Ziplock (米)
* 塑膠袋 - 菜市場雜牌 (台)

[b]其他[/b]
* Nokia E61 手機 (芬蘭)
* Bausch & Lomb 拋棄式高散光隱形眼鏡 (米)
* 雜牌攀岩用尼龍繩 (台)
* 雜牌捆紮行李用繩具 (台)
* Zojirushi 保溫水壺 (日)
* 拭鏡布
* 筆記本
* 原子筆

Sc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