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软件授权模式的反思以及盗版和开源

混蛋

Sep 19, 2008, 7:44:15 PM9/19/08
to debia...@googlegroups.com, debia...@googlegroups.com, i18...@googlegroups.com, BSD...@googlegroups.com, Google-...@googlegroups.com, pon...@googlegroups.com
关于番茄花园事件,带着一些情绪说了很多话,如果不是某个网友评论的点醒,估计还在愤愤不平,不过这个愤愤不平并不是为番茄花园叫屈,我一直觉得偷窃者
应该惩罚,这个愤怒来自于这是微软的策略,故意这么为之,以及我们的官员管理上的缺失,对犯罪现象置若罔闻,造成国内市场秩序的混乱。这种失职使世风日
下,盗版横行,还被看成正当行为。

还是让我跳出一个斛笼,审视一下盗版和社会风气的问题。在一个理想社会,我们可以做到夜不闭户,这样换个角度思考,发觉很多时候我自己还有很多人都在做
着舍本逐末的事情,那种防盗而专注于研究锁头的高明,并不能使我们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

软件公司的产品,就像是一个个房子,一个个物品,就是要我们使用,为了防止不正当使用要加锁,同样过分的专注于锁头,也不会达到理想状态。只有我们的管
理,或者技术的导向引导人们,让人们知道偷窃的行为是可耻的。管理上的失职,以后可以慢慢的补回来,通过法律起到一个强制人们不许犯罪的作用,下面我只
想从技术的角度说说我的一些设想。

有时候看这个世界,真是好玩,可以以任意的角度把它装进一个斛笼,而且捉摸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有时候想啊,这个世界真像一个大的灌水系统,人们通过感
官产生自己的想法,再通过嘴巴,手指发布出来,在一个个论坛,一篇篇杂志上灌水。那science、nature等高级地方,咱老百姓灌不来,不过至少
网上很多可灌的地方可以,有看客,潜水者,还有灌水狂。以前一直是潜水者,看别人灌水很好玩,这几个月不知道发什么羊疯,一灌起来就不可收拾。那一个个
论坛就是一个个房子,经常从这个房子里窜到那个房子里,冷不丁拉一泡屎,臭倒一大片,在那偷着乐,哈哈。

不扯了,入正题吧。在我看来,那一个个ID就对应一个个人,对于软件,现在都有一个编号,对应着一个物品。现在的软件,买下来版权什么样的呢?比如微
软,人家一个编号固定在一台机器上,以前机器少呢,没什么问题,有台机器用就不错了。可是阿,现在每个人也许有好几台电脑,要用正版,每个电脑都要装一
个,花好几次钱,而人呢,大部分只能用一台机器而已,编号再固定在机器上,太不人性化了。

现实中,每个人可以买很多的物品,即使同一个物品可以买很多个,而自己的东西呢,又可以和别人分享,不过一个东西分享的人多了,用起来就不很方便,没买
的就会觉得还不如自己去买一个。现实中这样,我们很和谐,一点问题都没有。为什么不把这样的模型对应到软件上呢?

建这个模型,我们还是从最简单的开始吧,买多个以及和别人分享慢慢再说。
对于某一个软件公司,我假想他至少有实力维持两台服务器,其中一台A,对应人,比如一些网站的通行证,另一台B,对应他的软件产品的网络验证,他卖出去
的每一个都对应一个编号,软件拷贝都是相同的,但是编号不同。
1、软件买卖过程,现在网络付款很方便了,比如软件公司上手机付款,网站上输入手机号,接受验证码再输入网站,网站通过运营商从手机帐户余额里扣钱,之
后再网页或者手机发送有效的产品编号,用户收到编号可以在B服务器上对他的软件物品做管理,比如对应A服务器上的哪个通行证(主要是产品编号比较复杂,
但通行证自己都记得住)。A服务器上该通行证上就能看到自己有那个编号的软件物品。A通行证,B产品编号的密码各自独立,用户自己记住。
2、软件使用过程,软件拷贝都是相同的,可以随意下载。下载装的过程中,输入编号,也可以输入好记的通行证,编号和通行证信息不用加密,存在软件目录下
就行。软件使用时,和B服务器建立连接,验证该编号是否有效,并表明该编号的软件在使用。

几个说明:
1、这样通行证和软件编号单对单的情形,B服务器验证时允许某个编号只一个在线使用连接;
2、用户可以在不同的机器上装拷贝,安装过程中可以输通行证或编号信息,不一定非要记住编号,运行时,也可以通过A服务器,通过该通行证有的编号去和B
连接验证并表明该编号软件在使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不需要输入通行证或者软件编号的密码;
3、我们可以在B上管理软件,设置某编号是独占或者抢断。如果某编号软件在使用,独占时,别的机器使用时,通不过验证;抢断时,用户可以输入通行证或者
编号的密码,夺得使用权。反正一个目的,只能保证某编号一个有效的在线使用;
4、对于非联网的机器或者联网的机器,但是没有有效的使用权,可以像通常的演示版或者有期限失效那样类似的限制,或者开放低一些版本的无限制使用,总之
是让用户能干活,但是不象最新版那么方便,拷贝都是相同的,软件里面实现这些限制没技术难度,现在的很多软件就是这样。

这是最简单的单对单模型,对于通行证和软件编号,买多个相同的物品是单对多,和别人共享一个物品是多对单,这些怎么管理,连接,验证阿之类的,很容易,
我想读者稍想一下就清楚了。

上面这些,只是针对个人用户,就是一个编号只能对应一个有效的在线使用。对于企业用户,涉及到一个编号可以好几个在线使用连接的情形,这个也不难,特定
用户,非特定但是有IP或者各种限制的连接的用户,这只是管理上稍稍麻烦一点而已,对于这些技术实际上早就能实现了。

对于实力相对较小,维持不了A,B这样两个服务器的,如果可以维持一个服务器,就维持B服务器。A服务器的功能可以委托给一些大的门户网站。这些门户网
站的通行证,对应的也是个人,卖的软件就像一个超市,至于付款,A,B之间的连接验证之类的,都很容易实现。如果实力再不济,连服务器都维持不了,比如
很多个人编软件卖的,可以A,B都委托给一些门户网站,自己做B服务器属于他那部分商品的管理员,编号的下发等等。。。

这样的好处:
1、通行证是个人身份的标志,门户网站上,你是否使用正版,有哪些物品,一目了然,网站的增值服务,地位的等级分别,每个人自身向往的荣誉感至少希望自
己让别人看到在用正版。
2、没联网时,每个软件拷贝都是实物,发行成本很大,联网了,这样的买卖,验证,通过网络就可以了,拷贝相同,不限制下载,盗版没意义,改版无所谓,反
正要验证连接使用。

罗嗦了这么一大堆,不知道看明白了没有,虽然我自己思路还算清楚,不过用一维的字打出来,还是有点乱。我经常觉得自己有些好想法,可惜再到处看看,发觉
很多早已经被别人想到了,被人笑话。

埃,我不知道这个是否有人以前这么想过,如果没有,那就算俺的专利吧,不过这个专利不要钱,随便谁都可以去使用,如果真有用的话,建立A服务器的时候,
记得把goofegg这个通行证留给我。

当代,网络把我们每个人连在了一起,越来越多的人融入到网络这个社会。只要用电脑,就开始参与进这个虚拟社会,即使是最不参与的人,那些潜水者,即时通
讯的隐身者,他们也会偶尔聊聊天,偶尔回篇贴,偶尔在网上打打游戏。虚拟和现实,也许每个人在其中的地位会有很大的反差,但是我想虚拟和现实社会中的主
流是一样的,都喜欢地位和荣耀,光荣和梦想。两个世界,边缘、另类的人也都同样有,也许现实中被人轻贱,在网上被人追捧,现实中被人追捧,也许就是要在
网上尝试被人骂的滋味;现实中没有属于自己一耦之地的人,也许在网上沉迷于自己经营的帝国,现实中的富可敌国,也许在网上津津有味的摆弄着自己一分分赚
回来的家当。我们就这样在幻梦和现实之间游走,繁累后的放松,昏天昏地后的警醒,宛如隔世。我们总是想去体会和自己现在不一样的生活,现实中对未来的担
心和很多无奈,我们寄托在网上,看着别人,看着自己,看着很多人的故事,我们就象身处于其中。

又扯远了,还是回到开源怎么能维持并赚钱上来吧。开源,我想精心写出那一行行代码的人,不是被人强迫所为,不是为了老板打工,被逼着限期交出去。也许和
我一样,心里面有点屎不拉出来的话,就很不爽,如坐针毡,不得安宁,一旦把想法慢慢的吐出来就消停了,并且流连于自己拉的屎感觉快乐。我想那些程序员也
是类似这样,过后看自己的一行行代码,也觉得很舒服。所以这些开源的人,我想他们对自己拉的是否能带来金钱要求并不高,也许和我一样,希望有一种认同
感,就是希望别人用的时候,能引用一下出处,在开源项目的发展日志中能够提到他,不需要现实中的名字,网上社区的id就足够了。就象我幻想的一样,如果
突然有一天有人要给俺稿费,那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一般,管他多少钱,都会让人很高兴。会不会有馅饼掉俺身上先不管,还是设想一下怎么让这些无私的程序员
有馅饼掉在身上再说,毕竟俺拉的,读完就该扔进垃圾堆,而那些程序员做的东西是我们实实在在能够用的软件。

俺用过Linux,近10年前摸过一段时间,图形界面和硬件支持那时候非常得不方便,后来就没接触过了,最近几个月下载最新的某个发行版,发觉和10年
前反差太大了。进步太快了,在线更新,软件模块间的关联,硬件的支持,使用得非常方便,特别是装在移动硬盘上,在多台机器上启动都没有问题,并且不同机
器的硬件估计在启动中就检测并把驱动装上了,直接就可以进入图形界面,联网使用,简直自己的工作环境可以揣兜随身带了,软件这么多,还让我能够免费的
用,真是让人感慨!不知道那些程序员的生活状态,希望能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着这些事。

后来慢慢的又了解一些开源,发现有一批专职做开源的人,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开源的推广,一个开源项目,有公司给小小的赞助,对他们都是一个庞大的支持。
希望开源所出的东西,能给为开源做出贡献的人带来收入。开源的宗旨是free,智慧自由的交流,代码自由的交流,如果还有什么可以加的,我希望加上快乐
和责任,我们智慧的闪光让我们冲动,我们用手指慢慢的把想法用代码实现,反复的玩味,为我们带来快乐,程序员是为了快乐去编程,不是为了金钱,出的东西
对别人有用,不断的更新,加入新的功能,都是源于对别人的负责。

这样的一群人,由于没有稳定的收益,实力庞大的一些闭源公司的拉拢,有一些人慢慢的玷污了开源的纯净性,慢慢的把一些项目后继的发展变成了闭源,或者本
身就为了自己的私利,慢慢的不再开放。不断的有人远离开源,不断的又有人加入。这样的流转都是因为一个最现实的问题--钱。为了生活,我们面临着诱惑总
是放弃了理想,如果有那么一个方便的途径让我们能够支持开源,不知道那么多使用开源成果的并享受的是否愿意提供支持。不知是否有人看过我前面的那篇‘关
于软件盗版问题的一些思考’,下面让我继续发挥一下,尝试设想一下开源的商业模式。

在我看来,软件这样的东西,我们买来只是使用。我们现实中买的东西,比如汽车,开始有个一次性投资,后来使用的时候,我们要加油,也要花钱,对于现在很
多商业软件,都是一次性买个许可证,以后软件的打补丁和升级有专门的网站维护,一般都是免费的。对于这样的收费模式,如果把一次性的投资分成两块的话,
我想软件卖的不会那么贵。比如商业操作系统,买个许可证,从开始使用的那一天开始赠送一年的免费升级,1年过去后,再使用的时候,B服务器验证的时候会
提醒需要交钱延续升级打补丁服务了,用户可以通过门户网站A交钱延续升级服务时限。如果不交的话,总是弹出窗口提醒够烦的,这样分开付费,我想升级的钱
也不会很贵。

对于商业软件,有个先期的许可证投资,对于开源软件,这部分投资就可以省掉了。对于开源操作系统,比如Linux,各个不同的发行版本可以做一个门户网
站A,如果资金不足,至少大家可以合在一起整个一个门户网站A,货架上摆着很多开源闭源软件,对于验证网站B,开源软件的验证不需要商业软件那样的许可
证之类的,所以完全可以省掉。安装某个开源软件的时候,统一的网络接口连到A,输入自己在A上的通行证,通行证下就表明在使用这个开源软件。不同人用的
软件自己选择是否让别人看到,这样用同一个软件的人很容易标示成一个群体,大家交流提问会很方便。用的不爽的话,完全可以删掉,觉得用得好的话,可以通
过A上的付款机制买一段时间的升级服务。当然这些都不是强制,比如试用和没付钱买服务时,某许可证下该软件的标示就是灰的,买了服务就是彩色的,并且买
的期限也可以显示出来。摆在门户网站A的货架上的软件,就对应一个开源项目,使用者付的钱直接进入该项目账户,项目组织者自由支配,分给对该项目有贡献
的一些人,对于Linux的各个发行版本,各版本在门户网站上的收益,可以拿出一部分给Linux内核开发团队,同样,一些开源软件,如果用到别的项目
做的底层的支持,也有义务把收益的一部分分给相关的项目,这样对于不能上货架的底层支持项目,也会有相对稳定的收入。

有了A,B两个服务器,有很多好处:

1、商业软件的B验证服务器,有多少人在使用软件,时段分布等都可以很容易统计,对于开源软件,在A上就实现了统计。

2、能上货架的软件经过广大开源参与者反复检验过代码,要能让人放心使用,门户网站做好了,参与的人多,会有很好的广告收入。

3、商业软件升级服务过期了会经常弹出来提醒,开源软件没必要这样,使用自由,觉得好就开心地给钱,收获的也象掉馅饼那么开心。

4、让愿意支持开源的使用者有一个方便可信的渠道,真正的把支持给到自己喜欢的开源软件项目里。

5、软件编写者有经常掉馅饼的收益,不会在软件中插入广告的形式维持生活,大家自由使用,自由选择,如果编的软件好,自然很多人付钱支持,如果插入广
告,估计是自寻死路。

6、对开源项目,一个好的口碑非常重要,如果走向闭源,也许以后的支持一夜之间就不会再有,对于维持开源队伍的稳定和纯净很有好处;当然,如果闭源后软
件做的也越来越好的话,可以把它摆在闭源的货架上,不过对于能上货架的闭源软件,估计会有比开源更高的要求。

在没有稳定收入的时候,开源者都可以本着负责的态度不断的为别人服务,我想经常有馅饼掉在身上,别人对自己的那种认可和期盼,更让人有动力快乐的工
作。

让我们回想一下有软件以来的历史。

计算机从无到有,软件就随之而来。开始是孤零零的一台台原始的大型机,对机器的操作只有那些专家才可以做到,直接针对最原始的机器码。那个时代人类智慧
的发挥不亚于当今最顶尖的程序员,甚至要比当今更高一筹。当后来的发展,人们不再必须直接深入到机器码底层,而是可以从上层,我们普通程序员都可以操作
去编程,计算机再不是原来只有顶级的高手才能去用,伴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软件的繁荣。开始都是孤零零的一台台机器,并没有联网,软件商开发的软件卖给用
户是一份份软件拷贝的实体,伴随着很多文档,许可证之类的寄送给用户,这种销售模式一直延续至今。

当今,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必需的一部分,就像水电直接通到我们家里一样不可缺少,软件如果依然使用从前的销售和许可模式就碰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在没有
网络的时代,我们的软件拷贝不会传播的那么广,虽然很多软件的许可只能限一台机器使用,可是我们如果装到很多机器上,软件商也没有办法去管,而且我们也
看成是比较正常的行为,这种情况下,软件商为限制软件的超范围使用,就会搞一些实体的狗狗之类的插在电脑上才能使用软件。那时候,我们买软件就是买使用
许可,软件商的服务根本谈不上,打补丁,升级之类的服务很难方便的提供。这个许可一般是终身的,可是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却不可能使用终身,对于软件
商的不断升级,我们总是花很多钱重新买许可,升级的成本几乎和买新许可差不多。更有些领域,软件商的垄断,很多霸道的限制,买的许可有时间限制,在软件
里面做手脚,过期了要使用的话就必须厂家来人去弄一下。那个时候,人们很低的生活水平,昂贵的软件,出现了盗版和破解软件,一些流动的光盘小贩很难去
管,软件商更是看着自己软件的盗版没有办法。

后来互联网的普及,新软件刚发行,盗版就能出现在互联网上,盗版现象更加严重。没联网的情况,可能那时候每个拷贝并不完全相同,并有不同的序列号,不过
这时候序列号对限制盗版没有一点用,软件拷贝过去,有其对应的序列号依然可以畅行无阻的装在不同的机器。后来软件商可以通过网络验证序列号的有效性,但
是依然没法控制盗版,序列号如果被人发到互联网上,很多人去试,软件商的很多对策都没有办法,比如设置最大验证次数,可是超过次数后,即使是合法用户如
果重装机器去验证的话都没法通过,只好又打电话找软件商,非常的麻烦。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还以传统的软件销售模式,不仅无法控制盗版,而且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比如:每个拷贝都根据序列号而不一样,光盘制作成本增加;
下发给用户很多不必要的文档,至少又使用很多资源;售后服务等等的不必要的麻烦。。。

软件,在互联网时代,根本不需要一个实体载送到人们的手里,打开包装再去安装使用。就像很多人对以后设想的那样,软件即是服务—SAAS,也许对些内行
人深知其含义,可是对很多外行人并不知其所以然,而有些内行人更是只拿名词去忽悠人,对其也摸不清。作为外行人,让我根据自己理解的软件本身的特性设想
一下。软件和实体不同,它不怕人们用,而且用不坏,所以对于有些人设想的以后的云时代,所有的服务都从云里来,按使用次数和时间计费等模式,我不认同,
这就像现在的宽带收费一样,某些运营商按时间收费的话,人们只好限制自己的使用,和包月制根本没法竞争;软件可以在互联网随意的传播,必然有很多的拷
贝,这些相同的拷贝的使用,必然在互联网上要有一个合理的身份验证机制,但是身份的信息在网上的传播,涉及到个人隐私,这意味着我们的身份不能透露给软
件商,这就类似我们现实中买东西,我们不会告诉厂家我们是谁,警察再根据我们丢失东西的编号找到厂家得到信息再找到我们这些失主;软件也分大小,对于大
软件,很难每次都从云里来,无形中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传输,所以很多的应用还是要装在个人电脑上,云和端,个体和整体。

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愿意回看我前两篇“关于软件盗版问题的一些思考”,“开源的商业模式设想”,外行人也许看了也不明白我说的意思,内行人也许觉得里面太
多的瑕疵不能实行,或者他们有更好的路,觉得没有意义。这里再一次提到他们,只是希望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也许我说的模式不是最好的,不过至少我自己觉得
我的想法是结合我们现实的有些事。我们的网络,我们的软件,我们在这个虚拟社会上面所有的行为,很多都是想办法去模拟我们的现实,并解决我们现实中的事
情。对于那两篇文章,我的想法只给了些框架,而且所能用到的技术,都是我结合自己用电脑的体会,早就有的东西,只是我搬过来整合一下而已,下面让我补充
一些细节。

首先说说现在各大门户网站的通行证,每个人身份的标识。对于标识每个人,学校有学生的学号,社会有身份证,网络的普及,最开始是自己自定的一些字符
串,email地址,后来很多网站要求实名制,所以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些个性的id,昵称等,实际后台可能都对应着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网上也在讨论
是否应该这样实名制,是否限制了言论自由。对于这个,我想没什么可争议的,看现在中国的网络,就是那些骂着没有言论自由的人在鼓噪,这本身就很悖论,你
说什么没人会把你怎么样,但是如果散布谣言,搅乱社会秩序自然会有人去管,这些事情本就是政府需要管的,本就需要让那些罪犯无法遁形,才可能保护我们网
上绝大多数人,以及我们现实的治安。而且网络应用的延伸,特别是网上支付,如果自己没有登记实名,万一密码丢失,或者被人盗走,哭都没办法找回来。总
之,不管有没有实名,通行证的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网络就是一个虚拟的社会。有些门户网站也许有超市,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买一些物品,对于实体的物品寄
送过来,对于买卖的记录我们就觉得无所谓,反正东西到手了;对于虚拟的物品,比如软件,如果真的以后可以通过网络那么买卖的话,这个记录就非常的重要
了,如果B服务器的软件编号密码丢失,我们可以凭买卖记录通过门户网站的服务从软件商那里重置。当然,我们也可以和别人共享我们的虚拟物品,可以把软件
编号告诉朋友,我们没使用的时候,他们使用他们机器上的相同软件的时候,验证时输入编号就可以使用,所有这些都不需要密码和个人隐私,只要自己编号的软
件验证时在空闲就可以通过验证,如果知道编号的人多了,大家抢着用,可是只要软件的主人输入编号对应的密码,就可以把使用权抢夺回来独占,非所有者总被
抢断,估计也会考虑自己去买一个;当然除了和人共享,你也可以转送,不过门户网站留下记录就表明东西不属于你了,得到礼物的人就可以去B重设密码等等。
这里面比如和B打交道的,用户无需直接去,软件里面就可以做好,或者通过门户网站,所有细节现在实现的早就很精巧了。但是这样的许可模式,需要软件商的
支持才行,这里面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没有网络验证的情况下更加严重,读者如果想到问题,还是尝试一下是否有弥补的措施,我这仅仅是抛砖引玉的作用,
毕竟不是专家,所有的实现他们想得会更周到,实现的更好。

我不知道未来的许可模式,也许很多的软件商用最初便宜的价格吸引人们来用,通过后继的升级服务赚钱,我们如果喜欢用,就一年一年的买他们的升级服务,每
次的补丁都有个时间戳,升级的期限过后,后继的补丁装上了也不会生效,我们可以继续选择不升级用老版本,或者继续买服务;也许有些只提供使用许可,我们
一年又一年的去买,过期不交钱的话,软件就不能再使用,或者变成了评估演示版,只有最基本的功能。如果我们的许可证伴随着我们的终身,但愿软件商能一直
存活,所有属于我们的物品,依然在我们的账下,也许多年之后,我们翻出来这些古董,如果还有这个软件的话,软件商能发发慈悲,如果继续使用,我们可以从
再使用那天开始花钱买升级服务或者许可,没有用的这段时间的升级也能够对我们提供,而不是像现在有线电视那般,空闲了多少年没看,依然要收我们这段时间
的钱。我不知道这样的模式是否真正的符合SAAS的宗旨。

现在的网络支付手段已经做得很好了,上面所有的涉及到的都没有技术难度。对于门户网站,我们的身份标识,考虑当今,什么最能代表?手机号码!当然如果拿
这个做通行证的话,由于涉及到隐私,我们可以取个自己喜欢的化名,而不是用手机号直接交流。比如现在的门户网站,通行证的名字和自己论坛,博客的名字都
可以各不相同,对他人完全屏蔽掉我们的隐私。用手机号码作为通行证,大家想想其中的好处就会觉得激动人心:即时随身;密码被盗时用手机验证收回;手机被
盗时,通过运营商柜台,或用其他手机向运营商发个帐号冻结指令,自己通行证下所有的操作就可以冻结;如果运营商和银行配合,号码绑定银行帐号的话,更方
便的网络支付手段。。。,还有现今的3G,带宽的提高,很多的应用都可以延伸,手机的网上支付如果配合WAPI这样的有安全功能的无线网络就更让人放心
了。所有这些,手机通行证的使用,最有先天优势的就是运营商了,很难想象未来那么多应用的延伸,还在走倒车,紧抓着语音服务不放。所有布线不方便的地
方,都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交通的监视,广域的数据采集和控制,所有这些开发,如果运营商还像从前张着巨口等着别人来喂的话,国家给了这么多的优待的情
况,还嫌给的不好吃,幻想着通过消极怠工就会给更好吃的,在以后不再垄断的将来,总会被现在看不起眼的蚂蚁吃掉。很多享受着国家资源的国有企业,从来就
没有从他们的肚子里拉出过先进的科技,相反拉出了很多的贪官和酒囊饭袋,我们很多的民族企业在所有人的偏见下发展起来的技术喂给他们,还在挑剔。

未来真难想清楚什么样,从这里跳到那里,啰嗦这么一大堆,昏头了,以后手机号都不够用了,谁知道会不会变成IPV6样的东西,真是大千世界,有恒河沙等
恒河啊。

每天爬起来吃完饭,在家里或单位如果没什么事就先上会网,有时候肚子里有屎就拉,上次拉的太长了,扯来扯去,后来就想到中国移动的一些昏招,不知不觉该
吃饭了,匆匆收笔,还没有个结尾,如果没有个网友提醒,自己都要忘了这码事,下面加上。

“商业软件授权模式的反思以及盗版和开源”合在一起的三篇拉出来之后,到处贴,发觉还真有人愿意尝试来了解里面写的东西。并且有人抓住了我写文章想到,
但是没有去提的一个缺陷,人海茫茫,发觉还是有人愿意和俺共鸣,也感谢那些能把我的有些文章弄到网站页首的版主和站务们。

我啰嗦了那么多,实际上目的很简单,引用前面的一小段话:现实中,每个人可以买很多的物品,即使同一个物品可以买很多个,而自己的东西呢,又可以和别人
分享,不过一个东西分享的人多了,用起来就不很方便,没买的就会觉得还不如自己去买一个。现实中这样,我们很和谐,一点问题都没有。为什么不把这样的模
型对应到软件上呢?

软件推出,有两个东西随之产生:Copyright和Licence。Copyright,顾名思义,其对软件的复制,传播有条文的限制,不管那些软件
商的具体条文,只要违反他们定的条款,就可能去追究;Licence,使用方面的许可限制。软件这个东西,和实体不同,是虚的东西,可以极少甚至不花成
本复制的特性,所以多了一个Copyright的限制。原来没有网络,这个Copyright起到一定的保护软件商的目的,可是当今,网络的普及,软件
商新推出的软件,马上就能在网上传播,而且很多软件商也是通过网络推出自己的软件。这个Copyright实际就变成了一纸空文。
虚拟世界,按我设想的模式,通行证就是人,门户网站可以管理户籍,开软件超市,保管我们的软件编号,编号的软件就是物品,软件商的B服务器的在线验证就
是标明某个编号已经在使用。

门户超市和软件商相关的那部分,可以有个所有要上架的软件商共同遵循的接口,处理软件付费,编号下发,编号密码丢失等等事情。对于软件商和使用者这一
块,可以各自独立的技术,处理验证,软件运行模式的管理,在线升级服务等等。这种模式,软件商的软件不限制下载,因为有验证,买的编号对应的许可证就像
个开关,安装的时候打开一些可使用的模块(这个技术现在已有厂家实现,他所有的版本都是同样的copy,给出的序列号和网上验证过程,会下发个文件在电
脑里,就像个开关一样,许可的模块才能使用。不过他还没有做使用时的网络验证。)。

这样的好处,不知道读者是否会发挥一下,太多太多。我这里只说两条:不限制下载,Copyright这个东西就成了历史,盗版问题也成了历史;对于修改
版,破解版,软件商的更好的服务,合理的价格,这样的东西还有谁会去用?谁又敢用那些来路不明的东西?当然以后还可能存在破解的事情,但不是针对个人终
端上装的软件,而是针对提供验证服务的网站,但是这些攻击,软件商自会提高盾的技术,现今这样的矛盾对抗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有人发现的一个最关键的缺陷:这样的网络验证,在没联网下怎么办?像这样的不限制下载,有了个软件编号,要装在不联网的机器怎搞?不能网络验证,如果不
去限制,那所有的不联网机器都可以没限制的使用了阿?

感谢有网友发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在现在都还没有解决,或者解决的成本很大,比如硬件的狗狗之类的。我设想个办法:软件安装的时候,两种模式可
选,以后要联网使用或者从不联网使用,安装时就确定下来。联网使用的,正常的去网络验证;从不联网的,实际上就断送了自己以后升级的方便之路,所以没必
要限制,因为我们花的钱就是在买服务。网络时代,联网是主流,对于那些封闭系统,在原始版本开发的东西,要在后继的升级版本中使用,人为会自己增加迁移
的成本,不限制原始版本的使用和这个成本的掂量,用户自己会去考虑。对于那些经常联网,偶尔联不了网的,更好办,联网的时候一直在线验证,没联网使用时
有个时效,过了时间经常提醒。

在没有网络验证使用的当代,实际上我们的限制是更宽松的,我设想的东西有的缺陷,在现今也有,相反,这个模式却解决了很多现在没解决的事情。至于有的漏
洞,就像盖的房子一样,要允许人进出或看风景,非法利用这些开出的孔洞的人毕竟不是主流。当虚拟社会,就像我们现实一样,对于那些空闲的软件编号,软件
商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让使用者通过上架的门户网站输入使用者自己的通行证,这些使用的记录,软件所有者一目了然,对于那些没有自己的物品,总是使用别人
的也能看得很清。就像现在门户网站个人的信息可以选择让好友或所有人看到一样,我们愿意和人分享的名下的物品,也可以有这样的选项。。。

不知道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就像打开一个盒子一般,我这样的人只能远远的去看,愿意了解我的专家们会想的更好,并且有技术本领深入进去构思出更多的细节。我
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这样别人已经打开过,但是看到瑕疵就扔掉的盒子,但愿以后还会有这样的东西让我幸运的捡到。

罗嗦了那么多,该有个结论了。 套句大空话:世上能从无到有出现的东西,他的出现必有其合理性,他的灭亡也有其必然性。

盗版,而且是全民盗版的现象,这个罪过不能完全的归罪于群体的使用人,背后一定是技术本身的规则有不合理性,以及我们的政策不完善或没执行到位。

我设想的商业软件授权模式的方案仅仅是一种尝试,我想有网络验证的使用解决了现在的很多问题,而且对软件商真正的有利,而不是面对着网络没法限制的复
制,去追究别人违反copyright的责任。如果过分关注这些,而不是从技术本身去解决,这样的把广大民众当作小偷,对其本身的发展极度不利。

未来也许盗版这个名词会绝迹,本就没法限制的网络传播,那就随他去,合理的价格,优良的服务,为什么不花极少的付出去从可信的网站下载软件使用?来路不
明的修改版和破解版,隐含的不安全为我们带来的损失会让人感觉得不偿失,那些改动和破解者自然不会有当今这般多的非法收入。

当然,虽然以后会绝迹的盗版问题不再是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没有达到那种状态出现了,并不代表犯罪者可以逃避惩罚,使用非法软件者的损失后果自负,但是制
造和传播者依然要没收其非法所得。
http://blog.sina.com.cn/goofegg

Fossil Pan

Sep 20, 2008, 3:23:27 AM9/20/08
to Debian and Debian based GNU/Linux Distribution

> 罗嗦了那么多,该有个结论了。 套句大空话:世上能从无到有出现的东西,他的出现必有其合理性,他的灭亡也有其必然性。

同意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