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黑帮社会下的民众冷漠残忍的末世景象 [大学生][捞尸]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综合各方报道,南方周末的,新京报的,华商报的,有帖子揭露说捞尸公司和渔船故意阻挠救人,各方报道都提到陈波等垄断捞尸业务。救人的冬泳队员称受到过捞 尸公司的威胁,渔船船户害怕救人会被捞尸公司报复。渔船受捞尸公司指派去捞尸可以得到 1万2千元捞尸费中的一小部分,每船大约 500 元。利害相权,渔民就为躲避暴力威胁,抛弃了良知而接受小惠。

至此基本清楚,渔民也不是被“冤枉”的,他们确实是见死不救,所以消极对待,不能开船救人的理由都是托词,比如说解锚要时间。当人游到船边,再不拉一把实 在过分,于是拉一把。他们不敢出面救人,很可能是慑于捞尸公司的淫威。所以很容易理解,当捞尸公司派遣的渔船来了以后,他们就立刻躲避离开了。

这显然是一个在大黑帮政府庇护和纵容下的小黑帮,一不小心涉入三个大学生救人英雄的死难事件,才被暴露。正如收容遣送制度不知道害了多少人,非要等到打死 一个大学生孙志刚,这个良知泯灭的社会的知识阶层才似乎突然醒悟过来有这么一回事。

这是专制黑帮社会下的民众冷漠残忍的末世景象[1]的无数例子之一而已。那些新入学的大学生还没有习惯这个吃人社会,因此表现出不适应的英雄行为。经历了 若干出于正义良知救人必然被黑帮镇压被亲朋目为仇雠的经历之后,这些学生就会变成和这些渔民一样。专制主义社会就是这样塑造国民人格的,这也是专制统治所 需要的奴才人格。如果大多数人都激于义愤,坚持原则,那专制统治就无以为继了。所以,冷漠残忍的社会,不但是专制黑帮政治的后果,更是专制黑帮政治精心炮 制的目标,正如捞尸黑帮公司要使得渔民恐惧服从,抛弃良知正义,对落水者冷漠不施援手,这种黑帮公司才能赚钱。

[1] 美国记者描绘清帝国人的冷漠生活态度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cd525050d9e6b13c

lihlii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船主说“活人不救只 捞尸体”http://j.mp/2TvEWRabout 2 hours ago from web
@songshinan: 飞翔的尾巴在我博客留言:捞尸抢钱未曝光前,看到官方举办的追悼会上几位救人大学生的遗体覆盖团旗,我就说,这也是抢尸——追认党员团员,实质是抹杀个人 作为一个人(仅仅是个人而不是某组织成员)死去的权利。

>@aiww 有个城市叫北京 每天读报 一男子在龙潭公园东侧护城河游泳身亡, 警方要求其哥哥支付8000元打捞费, 方可负责联系打捞。 死者的兄弟无钱, 守在河边一天一夜, 直到尸体浮出水面。 新京报2006.6月24日 摘自艾未未的新浪旧博

@freemoren: 南都社论先睹为快:当地政府更要为挟尸要价负责。荆州这起救人事件,出乎意料地没有按照好人好事的进程结束,却遵循类似血酬定律的逻辑向前发展,进而直接 挑开悲剧中更广泛的悲情意识。谁也不知道,这种羞耻会在循环多少次后结束。http://ow.ly/zA0E

@wangpei: 读本期南方周末捞尸系列报道,宜配合观赏《洪湖赤卫队》片段“狗湖霸 活阎王,抢走了渔船撕破了网”“眼前虽然是黑夜不久就会大天亮”。请把敏感词自己替换。 http://tinyurl.com/yhb44vg 洪湖赤卫队:娘的眼泪似水淌

@tuotoo: 湖北那个捞尸船事件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经过60年的洗礼,贵国国民道德品质的败坏、人性的缺失已经到了什么程度,跟他们的政府真的很配about 15 hours ago from 트 위터

http://news.163.com/09/1103/13/5N6RF6TR0001124J.html
大学生救人溺亡 捞尸者手牵绑尸绳谈价(图)
2009-11-03 13:08:10 来源: 浙江在线(杭州) 跟贴 11826 条

核心提示:湖北三位大学生救人溺亡,目击者现场拍下照片:被打捞上来的一具大学生的遗体被绳子绑着,大半个身子浸在水里;一名穿白衬衫的老年男子,一边拉 着绑尸体的绳子,一边摆手和岸上的师生谈价要钱。打捞3具遗体,捞尸者前后一共收取了3.6万元。

打捞船赶到后,船主陈某(船头着白色衬衫者)把打捞上来的一名大学生遗体用绳子绑住,以索要更高的捞尸费真真摄 本报资料照片 >>大学生人梯救人现场图

陈及时,19岁,湖北通山县人,长江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

何东旭,19岁,湖北枝江市人,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

方招,19岁,湖北罗田县人,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

相关视频:大学生救人溺亡 打捞船挟尸要价

浙江在线11月3日报道 10月30日上午,湖北荆州宝塔湾烟雾朦胧,远处的货轮像往常一样在长江上平稳行驶。岸边的沙滩上,自发来这里祭奠英雄的人们络绎不绝……

6天前,当地两所高校的3名大学生何东旭、方招、陈及时为救两名落水少年,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令人心寒的是,在英雄遗体打捞时,面对同学们的“跪求”,个体打捞者不仅不为所动,而且挟尸要价,一共收取了36000元的捞尸费!

19岁救人大学生3个月前做开胸术

篮球队长主动和女班长换位,把自己换在“人链”最前端

宝塔湾位于荆州市郊,因附近一座明代万寿宝塔而得名。这里有一处沙滩,面积大约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坡地,是当地人游玩散步的去处,也是游泳爱好者们经常下 水的地方。

堤岸上,矗立着一块巨型安全警示牌——“特别提醒,宝塔湾河段水情异常复杂,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宝贵生命,游泳危险”。

“这里经常有人溺水身亡,今年夏天的时候,我就亲眼见过捞出一具尸体。”住在附近的赵超广老人说。

赵超广退休前是荆州第三棉纺厂职工,也是一位游泳爱好者。他指着江水说,宝塔湾看着平静,实际上水下暗流涌动,河底都是锅底状的陡坡,人在水中游走一旦踩 空十分危险。

事情就出在这个水下的“陡坡”。

“救人时,大家手挽手结成‘人链’,前面的同学一脚踩进深处,有两个同学的手松开了,‘人链’断开处的前9人一下子落水……”讲起10月24日发生的那一 幕,目击者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独立学院,与长江大学不属于同所高校)新生高阳陷入痛苦的回忆。

那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天气很好。高阳所在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两个班的新生,相约来到宝塔湾郊游。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到校只有50天时间,很多同学还没有近 距离看过长江。

深秋之季,长江水清江平,宝塔湾看上去十分静谧。下午2时,一顿饕餮过后,大家坐在松软的沙滩上,三五扎堆,漫不经心地开始聊天。

“救命!救命!”不远处传来的呼救声惊动了大家——两个小男孩落水了!当天是周六,在宝塔湾观光游玩的少说也有100多人,大家纷纷顺着呼救声围拢过去。

正当女班长姜梦淋转身张望时,身旁的李佳隆边跑边脱掉外套,冲向江中。“落水小孩离江岸就几米,感觉能救上来。李佳隆会游泳,第一个跳下水,把少年抓住, 大家在岸上开始欢呼了。可是,很快我们发现他游着游着,忽然在原地不动了,其他同学赶紧跳下去帮助……”高阳说。

原来,因为没有水上救援经验,李佳隆被遇救少年紧紧抱住,活动受限,加之牛仔裤浸水后下沉,眼看就支撑不住了。这时,他一边拨水,一边向同学们大喊“不行 了”……

见此情景,岸上的徐彬程、方招赶忙跳下水。徐彬程迅速游过去,从李佳隆手中接过落水少年,大家协力将他推上岸。事后,经核实,这名被救少年名叫陈天亮。

很快,救人溺水的李佳隆也被方招安全救出。李佳隆上岸后不停地呕吐,但思维还清醒,被岸上的高阳等同学送往医院。

与此同时,长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新生陈及时跳下水中,去救另一名溺水少年,不幸被卷入江水中。见情势危急,方招和徐彬程再次返回江水中救人,但此时江面上 除了那名少年还在挣扎外,已经看不到陈及时的身影了。

岸上的同学们想出手拉手结成“人链”方法一起救人。

19岁的何东旭是班里的篮球队队长,平时就乐于助人,这次他主动和女班长姜梦淋换位,把自己换在“人链”最前端——同学透露,3个月前,何东旭才做过一次 开胸手术。

一个更大的隐患埋下了——“人链”断裂时,前面的9人溺水,开始乱扑腾。

现场失控,同学们有的哭喊,有的呼救,有的报警求助。100米外的宝塔湾大堤上,3名冬泳爱好者闻声急忙赶来相救。他们是宝塔湾冬泳队队员韩德元、鲁德忠 和杨天林。

捞尸者手牵绑尸绳谈价要钱好冷酷

“他们把捞尸体当作职业,只图赚钱,没有人性”

当冬泳爱好者、其他大学生、渔夫救出9名大学生和另外一名落水少年后,江面上就再看不到人影了——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已经沉入江中。现场参与救援的两条 渔船离开了宝塔湾,下水救人的冬泳队员韩德元、鲁德忠、杨天林也相继上岸。

按两艘渔船渔夫事后给警方的交代,此时因为江面上看不到目标,无法继续施救,所以他们离开了宝塔湾。

“江中救人和游泳池救人是完全不同的,一旦溺水者沉入流动的水中,根本找不到目标,很难施救。”对于渔夫的说法,多次参与水上救援的宝塔湾冬泳队队长王珏 认为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渔船离开几十分钟后,两只打捞船向宝塔湾开来。此时,长江大学校领导也闻讯赶到事发现场。“‘活人不救,只捞尸体,打捞一个1.2万元,先交钱,后打捞。 ’对方开口就是这话……”在场的高阳说。打捞船开到后,没有一点救人的意思,所有的对话都围绕着一个钱字。“救援的理想时间是溺水后的5-7分钟,等打捞 船赶到的时候,早已没有‘救人’的希望了。‘见死不救’之所以被误传,是因为同学们把在事发现场的渔船和后来赶到的打捞船混淆了。”王珏认为,救援和打捞 的基本事实是:前期,渔夫参与了救人;后期,捞尸者拿不到钱不打捞。

当时校领导身上带的现金不够,答应对方先捞人,剩余的钱随后补上,但打捞船船主不干。其间有女同学“跪求”打捞船船主尽快救人,但对方就是坐在船上不动。 无奈,师生们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凑了4000元交给对方,捞尸者才开始打捞,同时扬言:“钱不到位的话,只打捞一个”。

现场多名同学证实,打捞船船主挟尸要价。有的目击者还现场拍下照片为证:画面上,被打捞上来的一具大学生的遗体被绳子绑着,大半个身子浸在水里;一名穿白 衬衫的老年男子,一边拉着绑尸体的绳子,一边摆手和岸上的师生谈价要钱,表情木然。捞尸者就干脆坐在船上等着学校领导派人回校取钱。打捞3具遗体,捞尸者 前后一共收取了3.6万元。“他们把捞尸体当作职业,只图赚钱,没有人性!”赵超广说。“第一次真实接触社会,很受刺激。我们很单纯,他们只认钱,两个极 端。”高阳说。

据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调查,事发现场的两条渔船和后来赶到的两条打捞船,均来自长江对岸的公安县埠河镇,打捞船则专门以打捞尸体为职业。当地群众反 映,这些捞尸者曾向他们发放印有“24小时服务,专业人员打捞”的名片,并称如果给他们提供打捞线索,给200元情报费。

挟尸要价事件曝光后,当地警方称有可能以涉嫌敲诈勒索追究其法律责任。知情者还爆料称,之所以敢开出天价捞尸费,是因为一个姓陈的打捞船船主垄断了这一带 的打捞业务,其他人如果私自打捞就会受到恐吓甚至被砸船,有“黑社会”嫌疑。

在支持警方打击挟尸要价的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承认,捞尸者趁人之危向家属索要高价牟取暴利的事,在绝大多数江河沿岸都曾发生过。

2004年7月7日,武汉新河街幸福里社区一名11岁的小孩溺水,痛失爱子的家长赶至现场后一筹莫展,这时附近江面上的4条私人渔船闻讯赶至,并向家属开 出了“捞上来3000元,捞不上来1500元,先交押金1000元”的价格。

2007年7月9日下午,兰州两名外地民工在黄河一沙坑游泳时溺水,接到求助的民警叫来羊皮筏子下水营救,但筏子主人因为费用问题几次放弃打捞救援。4名 好心市民冒着生命危险下水义务营救,却遭到围观人群的起哄嘲笑。两个多小时后,溺水民工被捞起,但已气绝身亡。筏子主人得到了3000元的打捞费。

回到这次宝塔湾事件。危险发生后,同学们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当地海事部门、水上派出所、公安消防人员赶到后,均以不具备条件、没有专业设备为由,未能提供 有效救援和帮助。应该说,这正是打捞船挟尸要价的土壤。

紧急救援,这个本属于公益领域的服务被赤裸裸商业化和营利化,直接或间接地侵蚀着公民的生命健康权,让生命价值和人的尊严被利欲熏心所践踏。大学生舍己救 人牺牲却遭遇捞尸者勒索,再次暴露了政府紧急救援(特别是水上救援)的缺失带来的严重后果。

危险江段安全教育仍需警钟长鸣

“生命很宝贵,失去只是一瞬间的事,所以一定要重视安全”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河滨学生公寓3栋402室,进门左手的架子床床头上插着一面国旗,旁边是一只气压不足的篮球,学校统一购置的被褥还在那里放着,只是主人 何东旭永远地离开了。

高阳和何东旭就住这间宿舍,他俩的床铺面对面。回忆50天的相处,高阳说:“他很喜欢和别人分享快乐,他篮球打得好,也教我们打篮球,每天早上叫我们起 床。”

何东旭的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由于父母工作太忙,何东旭经常是一个人在家。

何东旭的母亲说,何东旭从小生活自理能力就很强,学习成绩也不错。有一次考试,她把儿子的成绩改了一下,把本来第一名改成了第二名,何东旭知道后,一直吵 到学校那里去。“我是怕他骄傲,其实内心里为他高兴。”

让父母最难过的是,出事前一天,何东旭还给父母打过一次电话,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爸爸要注意休息,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3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消息传回母校后,长江大学的体育场看台上,每天夜里烛光长明,同学们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据同学们讲,陈及时的父亲39岁时才生下儿子,所以取名“及时”。选择建筑专业的陈及时有一个梦想,就是能住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地震也震不倒。遗憾的 是,这个愿望他永远也不能实现了。

方招的姐姐方燕称,她知道此事后,一直不敢看电视、报纸和上网,一听到弟弟的名字,她心里像被抽空一样,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同学被无情的江水吞噬,这让高阳和其他同学的情绪非常低落。这些天,他一直在思考这件事能给大家带来什么。“人已经牺牲了,如果仅仅局限 于敬佩英雄,以后再出事,就没有意义了,所以一定要重视安全。”高阳说。

事实上,宝塔湾这片江段溺水事件频发是当地尽人皆知的事,几乎可以用“前仆后继”了。

每一条生命的逝去,背后都有一颗颗破碎的心!假如这些溺水者安全意识能强一些,悲剧或许能够避免;假如没有溺水者,也就不用去舍己救人了;假如救人者能坚 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营救,他们的父母也就不会痛失爱子,留下一生难以抹平的伤痛。“生命很宝贵,失去只是一瞬间的事,所以一定要重视安全!”高阳 说,这句话也是英雄何东旭的父母留给大家的。

要提倡见义勇为还是“见义智为”

见义勇为是否有必要提倡避免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3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事迹被报道后,很快有评论把它和“90后”联系在一起,认为这“给一度遭受非议的‘90后’群体赋予了人性的光辉”,洗刷了90后 “垮掉的一代”的恶名。

“对陈及时、方招、何东旭及当天一起参加救人行动的大学生们来说,他们当时的行为,其实是平时道德素养的积累与人性善意在瞬间的爆发,这无关什么‘80后 ’、‘90后’的人为划分。”上海学者许兴汉说。

事实上,无论“50后”、“60后”,还是“70后”,舍己救人的事迹一直没有间断。1982年,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因跳入化粪池营救掏粪工人,献出 宝贵的生命。此前,也是在陕西,一位叫邵小利的中医学院女生,为抢救落水儿童牺牲。张华牺牲后,社会上曾掀起争论,焦点是“大学生牺牲性命救掏粪工人,到 底值不值得?”最终主流的观点是:道德的行为是不考虑值与不值的,它只是人发自内心的一种精神追求,折射出的是人性的光辉和精神的伟岸。

这次,3名大学生为救落水少年牺牲后,人们对英雄表示敬佩的同时开始又一次反思:我们一直提倡的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是否包括自己和自己的亲人?见义勇为, 是否有必要提倡避免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救灾抢险应当是由专业人员或者成人从事的活动,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此前, “舍身救人”曾是教育下一代的典范。

当然,上述规定针对的是心智、体力尚不健全的未成年人。对成年人而言,从理论上说应该有能力判断危险性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陈及时、方招、何东旭3名大学生牺牲后,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追授他们“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与此同时,教育部也追授3人“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 生”荣誉称号。目前,荆州市正在着手为英雄们树立一座群雕。

而在网上,也有人提出,尽管3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思想和行为是伟大的,但在不熟悉水情、没有救援经验、没有任何设备、自身安全没有绝对保障的前提下,贸然 下水值得反思。一心想着救人的大学生,如果能像冬泳队员那样讲究方法、量力而为,牺牲也许就能避免。

“情况太紧急,小孩眼看要沉下去了,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但也不是贸然下水,下去的都是会水的,包括采用‘人链’救人方式,是有一些理智考虑的。”对于 以上的评论,高阳表示坚决反对。不过,高阳也承认,如果没有3名冬泳队员的及时相救,牺牲的就不止3人了。

出事时,因为不会游泳,高阳没有下水,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19求助……

(本 文来源:浙江在线)

最 新消息

各 方悼念

分 析评论

http://www.infzm.com/content/36929/0
大学生救人溺亡隐情调查:“挟尸要价”另有其人“见死不救”渔民被冤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杨继斌
发 自湖北荆州 2009-11-04 22:56:58 来源:南方周末

图片
  • 背上“见死不救”恶名的渔民陈选德和陈恒云

标签

第 二具遗体是在24日下午4点05分打捞出水的。荆州江面的捞尸人王守海记得很清楚,那个溺水的大学生“穿着白衣服”,半浸在水面下的脸比衣服的颜色更加苍 白。

溺亡者是湖北长江大学学生方招,当天下午,这名大一新生和同学们手拉手结成人链趟进冰冷的长江,救起了两个落水的中学生。但方招、陈及时和何东旭三个年轻 人却沉入了江底。

当时王守海立在船头,一手拉着一根尼龙绳,绳子的尽头是一把钩子,跟钩住的那具年轻的遗体一起隐没在水面下。王守海的背后是捞尸队的一名同伴,他同样拉着 一条绳子,系住遗体的手腕。捞尸的小船在缓缓的靠向岸边。岸上等待着的是溺水者陷于绝望和惊慌中的同学们。

这一画面被赶到的记者拍下,数天后辅以“捞尸人手牵绑尸绳谈价”的报道刊出,之前网络上已风传“渔民不救活人只捞死人赚钱”的网帖。在年轻的学生们舍己救 人的英雄行为感动中国之时,“挟尸谈价”的捞尸人和“见死不救”的渔民也顿成千夫所指。

都有谁参与了当天下午对溺水大学生的救援,渔民是否拒绝救人;在3名学生溺亡之后,在打捞遗体的过程中,“挟尸谈价”的真实过程又是如何……在那个悲伤而 漫长的下午之后,诸多事实极具争议又有待澄清,一切都还远未结束。

陷阱中的人梯

救人者只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快乐少年,他们“高高跳起以非常潇洒的姿势插入水中”,却 跳入了深坑和暗流组成的陷阱

下午两点半,捞尸人王守海接到同村陈兴的电话,说宝塔湾有尸体捞。王守海带上了自己的钩子。系在一条长长的尼龙绳上的钩子,以前用来在长江里捞中华 鲟这样的大型鱼类;大鱼很早以前就没有了,钩子现在只用来捞尸体。

三点过一些,王守海跟陈兴以及另外6个人乘坐两艘渔船,赶到了宝塔湾。陈兴的弟弟陈波已经赶到。在捞尸队,“说了算”的人是陈波,打捞尸体的人员设 备,都属于陈波的“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稍早一些时候,长江大学的老师及校领导也陆续赶到了宝塔湾江边。

江面一片沉寂,平静的江水已经淹没了之前所有的绝望与惊慌。此前两个多小时,方招、陈及时、何东旭和他们的同学们正是从宝塔湾的沙洲边下水。在跳进 江水的那一刹那,这帮年轻人几乎没人在意入冬后冰冷的江水。

救人者只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快乐少年。在当时,他们甚至赋予了抢救行动一种少年人特有的浪漫英雄主义色彩。11月2日,龚想涛比划着他当时入水的动 作:“我当时往后退了几步,然后往前冲,高高跳起,以非常潇洒的姿势插入了水中。”

一入水,18岁的孔璇就感到自己在往江底沉。她本来是会游泳的,但隐形眼镜在落水时流出了眼眶,600度的近视让她无法分辨哪里是江岸,拼命游了一 阵后听到有人在岸上喊:“孔璇你干嘛往江心游啊?”她突然觉得自己失去了全部气力。她认为自己死定了——那个怪梦这么快就应验了——梦中的抽象的阴冷、黏 稠、潮湿,瞬间变成具体的、即将吞没她的江水。

怪梦是23日下午天擦黑时做的。班里计划24日去宝塔湾野炊,下午放学后回到宿舍,同学们便张罗着去学校旁边的菜市场购买炊具及食品。但孔璇偷懒躲 进了宿舍并很快进入梦境。那是一个用水做的世界,刺骨的寒冷,迈不开步的黏稠,她在小镇上碰到两个灰衣和尚。和尚告诉孔璇他去化斋。“去找有缘人化斋。”

9天之后,孔璇回忆起24日的濒死体验:记忆残片快速闪回,她甚至想起了当天上午11点多,从学校来宝塔湾时,自己从公交车的窗户里,看到梦中的那 两个灰衣和尚在荆州的街道上走。

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孔璇抓住了一只不认识的胳膊。几十秒前,她是因为从另一只不认识的胳膊上脱落而坠江的。

这里是宝塔湾,长江荆州段最诱人的沙滩,也是常常发生溺水的地方。当天风和日丽。中午12点,孔璇他们文理学院新闻专业5091班的二十多名同学便 来到这里。一块儿来的,还有医学、会计学等其他专业的同学。

烧烤,散步,拍照,玩水。还有人爬树。两点左右,孔璇看到何东旭在树枝上晃悠,也想爬上去,但何东旭说,你这么胖爬上来干嘛?——这是何东旭跟她说 的最后一句话。

救援现场,大学生结成人梯下水 南方周末资料图

从江对面的埠河镇过来卖鱼的陈选德、陈恒云正在渔船上睡觉。23日晚,他们打了一夜的鱼。早上天亮,便开船到宝塔湾卖鱼。孔璇、何东旭他们来宝塔湾 之前,陈选德他们的鱼大部分已经出售了,盼着天黑前,剩下的鱼也能顺利卖完。中午两点,两人正在自己的船上补昨晚的觉呢。

江对面埠河镇三八村的捞尸人王守海此时也在午睡。他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接到捞尸体的活儿了。

14岁的陈天亮和12岁的张志鹏打算回家。他们也是中午12点左右到宝塔湾玩耍。但看到自己身上有很多沙子,怕回家被父母斥责,便决定在江边洗干 净。

61岁的冬泳队员鲁德忠在冬泳队蓝色房子的门前,等同行的队友60岁的杨天林、45岁的韩德元换衣服。他们中午12点开始横渡长江,刚游回来,是该 回家吃饭的时候了。

事后人们推测,最早发现陈天亮、张志鹏掉进江中的,应该是广电5091班的李佳隆和建设学院土木0901班的陈及时。他们甚至来不及脱衣服就冲进了 江中。随后,文学院5091班的方招、广电5092班的徐彬程、会计5094班的龚想涛、广电5091班的张荣波,相继从岸边不同方向跃入了江中。孔璇、 何东旭他们也从远处冲过来跳入了江水。

年轻的学生们不知道自己跳入了一个陷阱。长江的水流从西往东,穿过荆州大桥,击打在往江心凸出的沙丘上,然后暗流从水下折回:平静的水面下,隐藏着 漩涡,并且,淘出了一个十几米深的坑。

“站在岸边所看到的浅浅的江底只有几步,再往前,就是一个75度的斜坡,突然往下。” 经验丰富的冬泳队员韩德元事后描述说。

绝境中的手

大学生,渔民,冬泳队员,一双双陌生的手连接起来向江中延伸。但混乱与惊慌平息后, “水里还有三个人”

背上“见死不救”恶名的渔民陈选德和陈恒云 图/邹家 虎

深坑和暗流立即让救人的学生们自身陷入了绝境,混乱和惊慌在江面瞬间爆炸开来,午睡中的老渔民陈选德和陈恒云醒过来了。

之前两个中学生掉进水里引起的声响并没有把他们吵醒。而救人的大学生们也没有去找过他们。

被尖叫声喊醒的陈选德和陈恒云走出船舱,陈选德先把自己渔船上的救生圈扔了过去。又慌手慌脚地把船头船尾的两个锚升了起来,打算靠过去。“我腰上有 伤,并且已经70岁,不敢下水。”陈选德说;而69岁的陈恒云事后对记者解释:“我真的不会水”。事实上,在荆南村,这个老汉是村民们都知道的“旱鸭 子”。

事后沸沸扬扬争议于网络的救援,实际上就那么短短的几分钟。落水学生孔璇在慌乱之际抓住的,是另一名学生龚想涛瘦弱的胳膊。但龚想涛当时也已经没有 了气力。“我当时心想,这是谁落井下石啊。”龚想涛比孔璇还要小一岁。他们并不认识。但事发后两人成了好朋友,龚想涛对孔璇说,你当时要是把我害死了,你 得内疚一辈子啊。

对龚想涛“落井下石”的说法,孔璇直撇嘴。她们几个人之所以落水,就是因为想帮龚想涛、陈及时、方招他们几个跳进水中救人者。

为了协助跳入水中的同学营救落水少年,水性不太好以及不太会游泳的孔璇、何东旭、姜梦琳、黄检、昌子琪、万莉莎、贾云芸、李立科、孟亮雨等9名同学 结成“人链”往江中延伸。9个人来自三个班级。都是一双双陌生的手。

是以9日之后,无法还原当时的人链到底是由什么样的顺序排列而成。只记得,个子最高的何东旭排在“人链”的最前方。而当“人链”展开的时候,水淹到 了身高178cm的何东旭的胸部。

陈佳隆、方招、徐彬程和张荣波四个人,继续往较远处的中学生陈天亮游去。生于贵阳的李佳隆从来不曾在户外游过泳,下水之后,牛仔裤吸水,双腿越来越 重。李佳隆坚持着靠近,一把抓住了陈天亮。岸上传来了欢呼和掌声。但陈却一把抱住了他。他感到仿佛有漩涡将他们俩向下拉。李佳隆决定放弃营救,先游回岸 边,但此时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人链中的李立科看到李佳隆的双手在水面挣扎。“我当时都很紧张。”李立科说。

但在这紧张的几分钟里,两名中学生还是获救了。陈天亮被方招、徐彬程和张荣波送到陈恒云的渔船旁,陈恒云一把拉了上去;与此同时,陈及时、龚想涛向 离岸边较近的中学生张志鹏游去。陈及时奋力将张志鹏托出水面,龚想涛顺势将少年推给人链。少年经过何东旭、孔璇、李立科他们的手回到了沙滩上。

方招在把张志鹏交给人链后,又向李佳隆游去。这是5091班的同学最后一次见到他。

陈及时、徐彬程他们体能迅速下降。人链试图靠近他们。但宝塔湾的陷坑使人链失去了平衡,前面的五六个人同时脱手,滑进了洄水坑,也掉进了孔璇23日 下午的噩梦。水面顿时乱成一团。人群开始尖叫。

人链散开的时候,龚想涛已经在岸上。他再次跳进了水里,往远处的李佳隆他们游去。但很快就失去了气力。并且被孔璇抓住了手臂。

出事水域东侧一百多米外,冬泳队员鲁德忠刚抽了一口烟,便听到大坝下传来尖叫声。他回头往江面望去,看到有八九个人在水面上挣扎。他赶紧朝屋里喊, 有人落水了。三人开始从大坝上往下狂奔。鲁德忠顺手带上了一个救生圈。

“整个的救人过程就5分钟。”韩德元说。他在水里摸到一个男生,用右臂夹着,正往岸边游,左手又摸到一个,于是只能靠两只脚踩水。身体开始下陷,以 为自己支撑不住了,这时鲁德忠把他随身带的救生圈扔了过来。借助救生圈游到陈选德的船边,也被陈选德拉了上去。

孔璇不记得自己是被哪个老人塞到李立科的手里的——当时岸上的同学再次组成了一个较短的新人链——李立科站在了最前面。

五分钟后,水面上已经没有人了。年长的杨天林和鲁德忠已经近乎虚脱,一动不动地躺在沙滩上。这支平均年龄55岁的救援队一共救起6名大学生。

戴着粉色胶框眼镜的班长姜梦琳突然跑过来对韩德元说,水里还有三个人。

“溺水5分钟之后基本就必死无疑。”韩德元后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知道是徒劳,但仍然坚持下水寻找。但没有设备,根本潜不下去。5分钟后,他回到 了岸上。因为极度的疲惫而开始大口大口地呕吐。

此时失踪的人员已经核实:陈及时、何东旭、方招。

红衣服,白衣服,蓝衣服

海事局、长江水上公安局、长江航运警方,都没有“专业设备”,“干不了打捞的事”。 而捞尸队提出的是“定价”:12000一具

遇难学生方招的遗体被打捞出水。捞尸人王守海的这个动 作后来被解读为“手牵绑尸绳谈价” 图/华商报

“三具尸体,都是我捞上来。”捞尸人王守海回忆说,“第一具穿的红衣服,第二具是白衣服,第三具是蓝衣服。”“红衣服”是陈及时,“白衣服”是方 招,“蓝衣服”是何东旭。年轻的生命已经定格在江水吞没他们英勇身影的那一瞬间。“那天下午,希望就像一块萝卜,就一刀一刀,一刀一刀地削着,越来越 小。”许多天之后,孔璇和姜梦琳她们承认,24日下午,自己在情感上把救人和打捞混在了一块。“水温很低,不习惯冬泳的人,会很快失去体能。”冬泳队员鲁 德忠回忆说。冷酷的现实是,在短短的5分钟之后,方招、陈及时和何东旭沉入冰冷的江底,“救人”已经失去了意义,按照常年行走江边的渔民和冬泳队员的理 解,这时候救援已经转变为“打捞”了。

“但几个女生就像疯了一样。给当时在场的每一个人下跪。求对方下水救人。”冬泳队员韩德元回忆。

“像是在梦中拍电视剧。”孔璇回忆当时的场景,“觉得一切都特不真实。”孔璇开始在沙滩上到处找何东旭和方招(那时她还不认识陈及时)。总觉得两个 人藏起来吓自己。

龚想涛吐了一些水和沙子出来后,要下水去找人,被韩德元拉住。拉扯了一会。两个人都没了力气。

学生们过来央求渔民陈选德和陈恒云。但他们拒绝了。“我们只能救水上的。”陈选德说,“捞水下的我们没有设备。有设备也不能捞。”

在面对记者时,没什么文化的两位渔民要解释当天的困境显得非常费力。他们翻来覆去申辩的重点在于:一个腰有伤年纪大了不敢下水,一个根本不会游泳; 那么冷的天,5分钟人已经“没了”;他们没有下水捞尸体的权力。

不难想象在当时绝望混乱交织的情况下,面对激动的女生们,陈选德和陈恒云多么难以解释清楚。

在被渔民拒绝后,女生们喊着“你们不救我们自己救”,便要往江水里冲。也被杨天林他们拦了下来。

一刀一刀削去他们希望的,包括海事局、长江水上公安局、长江航运警方,都来看了看就走了,他们都没有“专业设备”,“干不了打捞的事”。学生高阳在 第一时间分别向110、119以及120拨打了求助电话。

惟一实施了打捞的,是消防队。一名会水的消防战士,系了根绳在腰间,没有其他任何装备,就往水下潜。几分钟后,战士冷得受不了,消防队便撤了。

打捞三具尸体,捞尸人王守海赚到了530元钱。捞尸队的老板陈波给了8个捞尸人一共4000块钱。

此前,捞尸队老板陈波跟赶到现场的长江大学老师在沙洲上的阳伞下面“谈了”价格。长江大学的老师回忆,“实际上没什么谈的空间”,江面上打捞尸体的 价格是“定价”,“谈价”很快就结束了。一具尸体1.2万元,先交钱,后打捞。

老师和学生们身上带的现钱不多,一共凑了4000块,先交给了陈波,在得到陈波允许后,王守海们开始了搜寻。“红衣服”陈及时的遗体在3点半左右出 水。又半个小时后,“白衣服”方招也被找到。

那幅流传于网络的照片正是在此时被拍下,王守海立在船头,带着方招的遗体向岸边靠拢。图片中,王守海举起右手,好像在跟岸边的人说什么。但他已完全 回忆不起那个手势的含义,甚至不记得自己当时有那样的动作。

没有一个当天的学生能够回忆证实,执行打捞任务的捞尸人曾经在那一刻“手牵绑尸绳与学生谈价钱”。

但王守海不知道的是,在他背后沙洲上的阳伞下面,捞尸队老板陈波已经跟长江大学的师生们产生了争执。在最初的4000块钱之后,剩余的32000块 钱还没有拿来,陈波不干了,按照“讲好的规矩”,要拿到现钱才干活儿。

看不到钱,陈波给船上的王守海打了一个电话,让他停下来。在把方招的遗体放到岸边后,王守海们驾船退到了沙洲边上,他们蹲在船上抽烟,等着老板陈波 的下一个指示。

打捞工作就此停顿。半个小时后,钱送到了,陈波下令,王守海们再次开始搜寻。5点,“蓝衣服”何东旭,最后一具遗体,终于被打捞上岸。

挨打的渔民和消失的捞尸队老板

市民烧了陈选德的渔网:“你个见死不救的还敢来荆州卖鱼”;捞尸队老板陈波拒绝了采 访,他“出远门了,最近不回家”

3点半,在第一具遗体出水后,渔民陈选德、陈恒云驱船回到了埠河的家中。他们不知道的是,“见死不救”和“只捞死人不救活人”的恶名已就此落到了自 己身上。

据王守海介绍,陈波的“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控制着长江荆州段所有的尸体打捞。通常,都是陈波通知他的哥哥陈兴,再由陈兴负责找人手,找设 备。“打捞公司没有船也没有钩子,但是陈波有关系。”王守海说。

一具尸体可以带来12000元以上的收入。捞尸队老板陈波和救人的冬泳队曾多次发生纠纷。据保持着冬泳救人记录的队员柯利沙说,陈波曾警告他:你不 要断我财路。

而陈选德、陈恒云以及其他多名渔民均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陈波曾警告他们,不许捞荆州段的尸体,否则,“砸你们的船,烧你们的网”。 他们顺从的不再参与打捞尸体,但没有想到他仍然躲不过船被砸、网被烧的命运。

28日前后,网上出现了一篇帖子,声称当时在场的渔船见死不救。随后,陆续有媒体报道了他们“见死不救”的消息。

“我看到渔民们用竹竿帮我的同学了。”大学生李立科证实。李立科的说法与韩德元的说法形成了印证。“渔船的老板确实拉了我们一把。”

而长江大学宣传部的消息称,事后,收集学生们的信息证实,当时有6人是从渔船上上岸的。渔船确实参与了救人行动。

10月28日上午10时,三位大学生的追悼会正式开始。荆州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了追悼会。荆州数万市民来到灵堂。

4个小时后,陈选德和妻子再次开着他们破旧的渔船来到宝塔湾卖鱼。“船刚靠岸,几个人从岸边冲到渔船上,我脸上就挨了三巴掌。”70岁的陈选德说。 随后,渔网被拉到岸上,他老伴则紧紧地护住渔网。但岸边又来了几名中年妇女一起把渔网及护着渔网的老伴一起拖上了岸。惊恐中陈选德已经忘了申辩,事实上他 根本没弄清楚到底出了什么事。直到听见有人骂:“你这个见死不救的还敢来荆州卖鱼!”

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拿来柴火,打算烧毁渔网。船锚也被人扔到了江里面。随后,有砖头石块飞过来。一见形势不对,陈选德赶紧起锚驶离岸边。

因为陈选德夫妇挨打,陈恒云已经计划今年不再去荆州卖鱼。但这意味着这个没有耕地的渔民几乎要失去生活来源。

在陈选德夫妇挨打24小时后,10月29日,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研究决定,和15名大学生一起,授予鲁德忠、韩德元、杨天林“湖北省见义勇 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待召开表彰会时颁发奖金和抚恤金。三位遇难大学生的雕像也已在筹划之中。

在多次沟通后,捞尸队老板陈波仍然拒绝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他最后声称:出远门了,最近不回家。

http://info.51.ca/news/china/2009/11/05/185091.shtml
“见死不救”背后的暴利捞尸年入百万
2009年11月5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10月24日,长江大学学生跪求渔船施救落水者遭拒,引发社会对冷漠渔船的高度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提出高额“捞尸费”、宣称“只捞尸体不救活人”的渔船,是当地一个“荆州市八凌打捞服务有限公司”所为。

  这是荆州唯一一家打捞公司。该公司并未取得“长江流域人员死亡打捞业务”。

  据知情者透露,该公司几乎垄断当地所有打捞尸体业务,估计年收入有百万元。

  而当地海事局、水上派出所等都没有捞救溺水者的工作职能。有人建议政府应对这一领域加强监管。

  渔民陈选德觉得委屈。

  10月24日湖北荆州长江大学学生跪求渔船遭拒的消息传出后,他就被人指责为“见死不救”。

  他说他现在不敢出江,不敢见人,不敢与人打招呼。

  10月29日,陈选德在宝塔湾卖鱼。他被人打了三个耳光,腰上踹了一脚。

  “无数的砖头瓦砾向我扔来,几百人围过来,他们大声指责谩骂,有人喊打死他,打死他,这个没良心的老东西,见死不救的畜生。”陈选德说。

  最后,船被砸了,渔网也被烧了。

  “幸好我和老伴跑得快,否则都能被唾沫淹死。”陈选德委屈地说,“我们救人了。见死不救还算个人吗?”

  “渔船施救不够积极”

  冬泳老人韩德元证实渔船扔了救生圈也伸出竹篙;但两船在全过程中一直泊于岸边未动

  10月24日下午,宝塔湾边停着两艘渔船。

  陈选德和妻子熊韶香在舱内午休。

  渔民陈恒云和他世侄许刚,在另一艘船上做饭。

  14点10分左右,陈恒云听见有人呼救。

  “那是两个10多岁的小孩。我做饭时,他们就在浅水区游泳,游着游着突然滑入了深水的暗流区。他们开始挣扎呼救,我听见了,但没什么办法,我也60多 岁了,做一辈子渔民但不会游泳,船里什么工具都没有,只有一根竹篙,但够不着,我下水只能送死”。

  此时,大学生李佳隆等先后入水救人。

  “一名大学生用肩膀将一名儿童顶上渔船,我看学生也体力不支,就将他拉上船。”陈恒云说。

  被陈恒云拉上渔船的是大学生徐彬程和少年陈天亮。

  “是的,当时我趴在船桨上,老板拉了我一把。”徐彬程说。

  岸边的大学生呼喊着渔船老板,让他们把船开过去救人。大学生谭艺回忆说,渔船离落水者也就5-10米。

  “但他们不理我们。”谭艺说。

  陈恒云说,我和陈选德的渔船都前后下了锚,准备在岸边过夜,两个锚被大石头压着,如果起锚发动渔船少则10分钟,多则半小时,“而且学生溺水的地方有 漩涡暗流,我们的船过去有很大风险,就没开船过去。”

  大学生姜梦淋等人开始搭人梯救陈及时和少年张志鹏。随后人梯中的方招、何东旭等落水。

  “我们再次呼救,他们还是不开船,有同学给他们下跪,甚至强行解开缆绳,他们的船也没有动。”谭艺说。

  “我和妻子醒来时,冬泳队老人已在水中救人了。”陈选德说。

  陈选德觉得他的竹篙太短,够不着,便抄起船中的救生圈扔了过去。一名老人用救生圈托住两名大学生游了过来。

  “我伸出竹篙,把这名老人和两名学生拉近渔船、拖上岸。”陈选德说。

  当时被渔船主拉向岸边的冬泳老人是韩德元。

  “船老板应该算是参与了救人,但不够积极罢了。”韩德元说。

  14点30分左右,除了大学生陈及时、方招、何东旭沉入江底,其他落水人都被救上岸。江面开始恢复平静。

  那两艘渔船始终未曾动过。

  打捞队延时惹“骂名”

  陈波的打捞公司组织渔船打捞溺水学生;捞救半途休息1小时,被指故意拖延时间抬高酬金

  14点30分,江面上来了两艘打捞公司的渔船。

  于是陈选德开着船回家了。

  “当时学生还在求我们打捞。我提前离开,因为船上也没打捞工具。”陈选德说,所以这也就被学生当成见死不救。

  打捞渔船的老板叫陈波。他和学生们谈价钱,1.2万元一人,见钱捞人。

  陈波名片印着他的身份,“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当地渔民说,他是埠河镇三八村村民,与陈选德、陈恒云同村,无正当职业,以帮人打捞尸体、解决麻烦及要账为生。

  “陈波自己没有渔船,他在派出所或许多渔民中都有线人,提供打捞消息。渔民提供线索后,能获得200元酬劳。”曾多次帮陈波打捞尸体的渔民陈凯(化 名)说。

  接到消息后,陈波再联系渔船实施打捞。

  陈凯说,“捞到人,我们每船每次能得500元,捞不到就是200元,甚至有时给包烟,陈波说这些钱还得用来打点公安、海事的人”。

  由于没那么多现金,有的学生将手机和银行卡都放在陈波面前,有的学生开始下跪。

  但不行。长江大学的师生打电话,找朋友来送钱。

  “凑钱凑了1个多小时。”当时在现场的一名长江大学老师说。

  捞出第一具遇难学生遗体后,陈恒云驾船离开了。

  “打捞公司在现场,我们就不能捞了,会被报复,这是抢他们的财路。”陈恒云说。

  下午5点,陈及时与何东旭的尸体相继被打捞出。两名打捞渔船上的人说渔网破了,要在岸边修补,并休息一下。

  打捞渔船在岸边停下。

  “捞出尸体不拉出水面,或说修船休息,都是陈波挟尸抬价的手段。打捞船会等到天黑,再抬高价格。”陈凯说。

  陈波说,天黑了,现在要1.8万元才能继续打捞。

  下午6点多,方招的尸体被打捞起。

  长江大学宣传部部长李玉泉向媒体证实,钱分了三次给,第一次给4千元,第二次给2万元,第三次给1.2万元。

  陈波垄断宝塔湾捞尸

  宝塔湾居民说,若有人替人捞尸,就会有人过来砸船打人,并警告这里被陈波承包

  陈波现在已不住在三八村了。

  “他在市中心买了房子。这些年靠打捞尸体赚了很多钱。”渔民陈恒云说。

  宝塔湾附近居民介绍,陈波与许多闲散的人员关系密切,结识许多劳教刑满人员,多次称自己是“混社会”的,“如果有人在宝塔湾替人捞尸,就会有人过来砸 船打人,并告知这块地已被‘波儿’(即陈波)承包了”。

  “他垄断了这一片的打捞尸体的业务。”一名渔民说。

  这名渔民说,以前长江边也有做打捞生意的,价格都是几百元,后来有了打捞公司,价格就高了。“现在一般都在一万元以上。”

  陈波名片上将公司业务描述为“24小时服务,专业人员打捞”。

  据记者了解,公司接到打捞消息后,主要是由陈波哥哥陈兴出面组织渔船,实施打捞。而只有那些和陈波家关系好的渔民才会被叫去打捞。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打捞大学生的两条船,其一条船属于陈兴的岳父所有。

  “如果捞不上来,当事人也要支付给他6000元的辛苦费。”渔民陈凯说。

  据冬泳队的几名成员介绍,约在一个多月前,冬泳队里的一名沙市大学的老师就曾和陈波打过交道。当时因为沙市大学一名学生落水而向陈波支付了1.2万元 的打捞费用,“最后尸体并没有被打捞上来,钱也没退”。

  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水上派出所所长王玉秀向记者证实,在沙市确实有一个民间的打捞公司专门进行打捞尸体的业务。

  “价格确实很高,可能还有黑社会的背景,我们已向政府打了报告。”王玉秀说。

  陈波背后的垄断者

  夏兵承认,陈波是替他公司做事;夏兵公司只被核准打捞沉船沉物,而非溺亡人员

  11月3日,记者前往荆州市工商局。

  在该局的档案查询中心并未找到陈波的“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料,只有一家“荆州市八凌打捞服务有限公司”。

  该局负责人说,在荆州,只有这一家打捞公司。

  “当天长江遇难大学生的遗体就是由他们打捞的,市公安局正在调查,已调走了公司的档案。”这名负责人说。

  该公司在工商局的电子注册档案中显示,公司法人代表为夏兵,荆州市沙市区人,公司注册资金为3万元。

  公司注册时,夏兵申请的经营范围为“主营长江流域人员死亡打捞,兼营各种中小型船只或汽车及渔业打捞物品”。

  而营业执照显示,工商局所核准的经营范围只是“沉船沉物的打捞”。

  记者询问工商局负责人,“打捞尸体已超出了经营范围?”

  该局主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解释,目前并无法律明文规定,水中尸体是否属于沉船沉物。

  记者拨打了该公司登记时所留的两个固定电话。一个为私家麻将馆的固话,另一个则为代理注册公司电话。

  “夏兵公司注册时就是用我家电话,应该没有什么固定的办公地点”,自称是夏兵朋友的麻将馆主人赵忠发说。

  而代理注册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凌八”其实就是一个皮包公司,公司外壳的确是他们帮其代理注册的,“目前与夏兵早没生意往来了”。

  记者联系到该公司法人代表夏兵。

  夏兵说,事发当天,自己并未在荆州,但陈波一直在现场与自己沟通,“打捞尸体对我们公司就是一桩生意,我们当然没有救人的义务。”

  “捞尸时,我并不知道那些学生是救人英雄,如果知道的话我也不会收那个钱。”夏兵说。

  记者就陈波涉嫌暴力垄断宝塔湾捞尸市场的事向夏兵求证。

  夏兵拒绝回应,并将手机设置成来电转入秘书台,拒绝通话。

  打捞公司年收百万?

  知情人说,夏兵有很多业务经理,仅陈波的宝塔湾每年有二三十人溺亡,捞一人可获1万多

  在调查中,当地一名知情者对记者说,夏兵和陈波是一起的,陈波类似于业务员或者主管经理。若有人查他,或者警方干涉其打捞,就由夏兵出面协调。

  “夏兵在荆州市认识很多官员,关系广。”这位与夏兵和陈波均关系密切的人士对记者说。

  “在当地,像陈波这样给夏兵打工的还有很多。”这名知情者说,他们基本垄断了整个长江荆州段的民间打捞。

  该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到2009年4月27日为止,营业收入为15500元,净利润960元。

  当地的这名知情者告诉记者,夏兵公司的年收入不会低于百万。仅宝塔湾每年就有二三十起溺亡事件。捞一具尸体最低也要1万多。

  “而夏兵垄断的几乎是整个长江荆州段江面的打捞。”该知情者说,甚至部门都雇该公司打捞。

  荆州市海事局新闻发言人熊新文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他说,今年,荆州海事系统有一名员工溺亡,也是花钱请了这家打捞公司帮忙打捞,“钱没这次多”。

  约10分钟后,水上搜救中心的海事船到达现场。此时水面上已没有人。由于缺乏捞救溺水者的工具。该船只能向长江下游行进,而没有捞救溺水大学生。

  “在浅水域营救我们比不了渔船,他们更灵活。而且我们只能营救水面上的人,沉入水底我们也无能为力。”熊新文说。

  据熊新文介绍,海事局的职责主要是负责长江水上交通事故以及水上船只的安全事故,游泳溺水这种水上非交通事故并非职责所在。

  “我们所有的搜救主要还是围绕船只,而不是溺沉水底的人。”熊新文说,“所以我们遇见落水的,先营救。沉入水底的,救不出来了,就直接建议家属去找打 捞公司来打捞。”

  监管空白“纵容”暴利打捞

  海事局、水上派出所皆不管长江溺水者,沙市公安分局一副局长建议政府设置相应搜救队

  在离大学生溺水地不远处,就是荆州公安局沙市水上派出所。事发当天,也有警员赶到现场。

  据当时在场的大学生回忆,在长江大学师生与陈波谈价格时,多名警察在现场,有学生要求警察去干预一下和渔船老板的谈判,“有警察说你们把钱给他,让他 们打捞就行了。”

  水上派出所所长王玉秀认为,水上搜救方面的工作是由海事部门负责,“水上派出所主要是负责长江堤岸的治安和渔民的户政管理,水面的治安我们管不了”。

  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的一位民警也对记者说,航运公安局只负责长江航线的治安与安全。

  “这目前是个空白地带。”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彭先堂对记者说,现在基本上没有一个部门在监管,长江边的这种水上非交通的安全事故。 政府应该设置一个相关的搜救队或巡逻队对危险水域进行监管。

  “正是因为属于空白地带,才给了牟取暴利的民间打捞队生存的空间。”彭先堂说。

  目前在宝塔湾,除了夏兵等人的打捞队外,还有一个民间的搜救基地。这就是王珏办的“宝塔湾搜救基地。”

  这次营救大学生的几位冬泳老人就是这个搜救基地的。

  王珏说,他组织了一些爱游泳的老人,平时常在江边锻炼,有人遇难好实施营救。

  此次救出3名大学生的韩德元称,因为冬泳队常年在宝塔湾训练,多年来救出过100多人。

  记者就此向队长王珏求证,王对此不置可否,“有些水域太危险,我们自己去救都可能丧命,我们是民间自愿的一种义务营救组织,我们连救生艇都没有,个人 的人身保险也没有,大家平均年龄50多了,也只能量力而行”。

  韩德元说,陈波曾威胁冬泳队员,“你们断我财路,小心点”。

  很多冬泳队员也收到了陈波的“报料”名片。

  有一名冬泳队员说,冬泳队与陈波的打捞组织已达成私下口头约定,“水面上的活的,我们肯定救,沉水者我们就不管了。”

  “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此事,已责令信访局牵头,由公安、海事、工商和纪委相关部门联合成立调查组正在调查此事。”荆州工商局的一名副局长说。

http://news.qq.com/a/20091105/001847.htm
湖北通报大学生救人溺亡事件初步调查结果
2009年11月05日18:01   中国新闻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9f35ea0100fjpo.html

捞尸费1.2万很公道,北京河沟收8000(2009-11-05 14:22:42)
标签:野泳 河沟 弟弟 尸体 陈满生 护城河 杂谈     分类:七窍生烟
弟弟野泳溺亡 哥哥无钱打捞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6-6-24 0:50:01 · 来源: 新京报

在岸边苦等一天一夜,尸体浮出水面后被警方捞出

昨日,护城河光明桥段,警方正用竹竿捞起溺水者。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毅哲)21日,一男子在龙潭公园东侧护城河野泳时溺水身亡,尸体沉入河底。闻讯赶到的哥哥由于付不起8000元打捞费,在河边苦等一天一夜后,昨日上 午,通过警方的帮助,工作人员从河里捞出了弟弟的尸体。

  朋友看着弟弟沉到水里

  昨日上午9时,龙潭公园东侧护城河边站满了围观群众,一位皮肤黝黑、身穿浅蓝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呆呆地望着河面出神,在河 中央,一面色紫青的男子露出头部,随着河水漂移着。这名中年男子说,河里的人正是他弟弟陈满生。

  他说,21日晚9时左右,弟弟与一位朋友一起下水游泳,两人从河东向20多米远的河西游去,当那位朋友游到西岸时,发现 河壁既陡又滑根本攀不上去,想通知弟弟时已经来不及了,无奈地看着他沉到水里。

  “当时弟弟喝了点酒,加上天气太热,所以想都没想就下了水,谁知……”中年男子扭过头,哽咽地说。

  8000元打捞费难住哥哥

  据中年男子陈先生说,弟弟陈满生今年26岁,是河南驻马店人,老家有一个一岁半大的孩子。弟弟溺水后,朋友立即报警,并 通知他前来,警察经过询问后, 让他拿出8000元打捞费,警方负责联系打捞队。

  面对高额的打捞费,陈先生犹豫了,“我和弟弟6月11日来的北京,身上根本没有这么多钱。”陈先生说,“警察告诉我没有 别的办法,只能等尸体浮出来再打捞。”

  就这样,陈先生守候在护城河边苦等了一天一夜,直到弟弟的尸体浮出水面。“我每隔几小时就来看一下,整晚心绪不宁的。” 陈先生说。

  希望在太平间能不收费

  现场组织捞人的民警介绍,打捞费是根据实际情况由打捞队定出的,因为水面上看不见尸体,而河底的水具有流动性,大面积的 河底打捞非常困难,另外算上潜水用具,因此沿河底打捞需8000元,而当时家属已经放弃了打捞计划。

  上午11时左右,在民警的帮助下,四名工作人员用粗绳拴上竹竿捞出尸体。

  站在一旁的哥哥陈先生看着工作人员将尸袋送上面包车,忍不住将头偏到一旁,他说,“弟弟刚来几天刚找到工作,还没正式 签,家里人还在筹路费赶过来,希望尸体放在太平间能不收费,好让家人看弟弟最后一面。”

  家住附近的一位老居民说,该护城河深约2米-3米,虽常有野泳时溺水身亡者,但总屡禁不止。

http://www.thebeijingnews.com/news/0558/2006/06-24/0...@189920.htm

http://news.ifeng.com/society/special/daxueshengjiuren/news/200911/1105_8491_1422342.shtml
捞 尸人谈“见钱捞人”:不知道他们是英雄

船 主陈某(白衬衫)把打捞上来的一名大学生遗体用绳子绑住,以索要更高的捞尸费。华商报

主动承担起 江边救援责任的老年冬泳队,高价打捞尸体的、被视为冷血的捞尸人,陷于道德讨伐的江边渔民,声言“无能为力”的相关公职人员……未及走出对三位因救人而溺 亡的大一学生的感动,舆论开始聚焦于事件背后的善与恶、冷与暖、罪与罚。《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深入事发地,带回了许多第一手的、独家的采访。

2009 年10月24日,湖北荆州长江宝塔湾江面。一排铁钩窸窸窣窣地沉下江面,又缓缓地被拉上来。细小冰冷的钩尖挂住一位年轻人的衣服,将他拖出水面。年轻人沉 在水下一个多小时,生命的气息早已消散。

这 一天,多云,无风,夏暖未消。江岸上,湿透的红色上衣紧贴在年轻人的胸膛,他双目紧闭,嘴巴微张,表情安详,似在熟睡。后来人们知道,他是长江大学 2009级大一新生陈及时。这天,为搭救两名落水少年,陈及时与该校另两名大一新生何东旭、方钊以相同的方式离去。

生 命无可挽回,江面回复平静。事后不断泛起的纷争、喧嚣、是非,已与三个年轻人无关。

幸好还有冬 泳队

事 发当天在场的市民倪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10月24日下午,她带着女儿在江堤上玩耍,突然听见堤下江面传来呼救声,两个孩子落水了。倪平拉着女儿就往 堤下跑去,“我亲眼看到他(陈及时)从船上跳下去。当时船上吃饭的人很多,但除了他没有第二个人跳下去救人。”

几 乎与此同时,长江大学09级广电专业学生李佳隆也跃入水中救人。在此之前,李佳隆正和十几名同学在江滩上野炊。小孩的落水地点离李佳隆只有50米,他第一 个反应过来,向水边奔去。“当时感觉小孩离岸边很近,觉得肯定能救起来。”李佳隆说。

但 江水给了这位只下过游泳池的学生一个措手不及。李佳隆刚刚抓住一名落水小孩,才往岸边划了几下,就划不动了。没来得及脱掉的牛仔裤吸足了水,迅速消耗着他 的体力。更严重的是,江面下的暗流与漩涡,像巨大的黑洞,咬住李佳隆的双腿,死命地将他往下拽。

“我 知道自己不行了,就大声喊。”李佳隆说。这时岸上的同学们也发现了异常,因为李佳隆只往岸边前进了一点,就在原地不动了。

这 个时候,紧随李佳隆之后下水的学生徐彬程早已游向另一名落水小孩,奋力拉住了孩子。

在 另一边,方钊和另一名同学也拖着第二个小孩向沙滩靠近,岸上的同学们已经乱作一团。有更多的学生跳下水,向仍在水中的人游去。其余不会水的十几名同学,手 拉手连成一条链,向江里探去,竭力去拉江里的同学。

第 二个小孩也终于上岸了。但此时的方钊和另一名学生却耗尽了体力,在暗流中挣扎。岸上结成人梯的同学更加慌乱起来。

倪 平也赶到岸边准备协助救援。这时,她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发生了:人梯突然断掉,站在最前面的数名学生一下子跌入水中!

学 生们的落水处离沙滩很近,但因为宝塔湾的沙滩边缘都是陡坎,近水处的水深也有五六米。站在人梯最前端的何东旭等同学,还没来得及拉起方钊等落水同学,自己 便也坠入深水。

数 十学生的落水呼救终于惊动了更远处的人群。在江堤百米外的角落里,宝塔湾冬泳队队员鲁德忠、韩德元、杨天林听到呼喊声,一路从冬泳队小屋里狂奔过去。年轻 一点儿的韩德元跑得最快,一入水就抓住了两位落水大学生的手。

“以 前我们也救过溺水人,都是两个人救一个。”冬泳队队长王珏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但当时,冬泳队的大部分队员都在别处聚会,在江边的队员只有三个。一个 人就拖住两名大学生的韩德元拼命踩水,仍无法正常施救。跑在后面的鲁德忠看见这种情况,赶紧将手中的救生圈丢给了同伴,自己则奋力去救其他的落水学生。

后 来的事情被媒体广为报道。鲁德忠、韩德元、杨天林三名冬泳队队员救起了6名大学生——这并不是全部落水者,奋力救完6名学生后,江面上已经看不到任何动 静。惊慌失措的同学们一边安抚被救上来的同学,一边清点人数,他们发现:有人不见了!

这 时候,鲁德忠已经连续救起两位学生,61岁的他瘫坐在岸上,已无力站起。发现缺了人的学生抱住鲁德忠的腿:“求求您,再下水看看吧,我还有同学在水里没起 来。”

此 时江面已经平静,鲁德忠凭经验判断,如果还有人在水里,希望很渺茫——江水不同于静水,暗流多且水流浑浊,如果人在江面上挣扎,尚可施救;一旦沉入水底, 便让搜救者看不见也摸不着,沉水者几无生还可能。

“暗 流非常汹涌,水流翻上翻下,跟滚筒洗衣机似的。”鲁德忠说,如果不是水性好,又熟悉宝塔湾水域,根本就无法顺利救人。而浑浊的江水也让水下搜寻几无可能。 回想起营救的第一个女生,鲁德忠仍心有余悸:“游到她身边时,她正好沉下,我往水里一捞,一把捞住她的头发,提了起来。”鲁德忠说,如果再迟一步,他便抓 不到,沉在水中也便找不到了。

鲁 德忠说,面对同学的哀求,明知希望渺茫的他再次勉力下水,用最后的力气又下潜了3米,依然没有触到底,只能返回岸上休息。

有 更多的冬泳队队员赶了过来,两位新到的队员三次潜入江底搜寻,无功而返。

清 点完人数,同学们发现,方钊和何东旭这两名广电专业大一学生消失了。

比 起方钊与何东旭,陈及时的牺牲则更晚被人得知。逆流而上的陈及时没能游过湍急的流水,他根本还没来得及游到小孩身边,便迅速被江水裹挟着沉入水中……

早前报道:

大学生救人 溺亡续:捞尸渔民蒙冤 挟尸要价另有其人

大学生结人 梯救人续:捞尸者手牵绑尸绳谈价

大学生救人 溺亡续:家属申请调查3学生遇难真相

救人学生溺 亡渔船不救续:律师建议为见义勇为立法

大学生救人 悲情时刻 同学曾跪求渔船相助无果

网友提供珍 贵照片 再现大学生救人经过(组图)

“18人 梯”获评“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关于两艘渔 船的“罗生门”

宝 塔湾水域是一个回水区域,漩涡与暗流密布。一片沙滩和一面堤岸,夹起围成一道湾。在长江荆州区域,沿江滩险水急,唯独宝塔湾的这片沙滩又宽又平,是市民来 江边游玩的首选。不少新人拍婚纱照,也都选在这里取景。

在 宝塔湾的那面堤岸下,停着两艘渔船。比起江岸,渔船是离落水学生们更近的依靠。拉住另一名小孩的徐彬程,看到离自己3米远处有一只渔船,便全力将小孩推向 渔船,并用肩拼命将孩子顶上渔船。孩子得救了。

徐 彬程并未返回岸上,却迅速游回江中,划向被暗流拖住的李佳隆。与徐彬程和李佳隆同专业的方钊等同学也下水了,朝同一方向游去。这时候的李佳隆,已经只能勉 强浮在水面,徐彬程拉住他,再次往渔船游去。而方钊和另一名同学,则接过李佳隆手中的小孩,也向岸边划去。

“当 时有个学生,扒在我的船舷上,我把他们拉起来了。”两艘渔船之一的船主陈恒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陈恒云以打渔为生,那天下午,和往常一样,他带着夜间 打好的鱼停靠在堤岸旁卖鱼。他说,除了一名学生,他还拉起了一名同样扒在自己船舷上的小孩(即徐彬程首先救起,奋力顶上船的那一位)。

但 李佳隆坚决否认陈恒云拖上船的人是自己。“我抓住了船舷,睁不开眼睛,但脑子很清醒。”李佳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清楚记得自己死死抓住船舷,双腿泡 在水里,随后,他感到有人拉住了他,一直在水里拖动,直到上到水泥地面的堤岸上——渔船是木制的,李佳隆不记得自己曾被拉上渔船的木制甲板。

至 于将李佳隆直接拉上堤岸的是否是陈恒云,周围的同学也不得而知。在李佳隆扒住船舷时,他的室友谭艺已经一路从沙滩跑到了渔船边。“我想上船去拉他。”谭艺 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但船老板不让我上船。”

由 于现场的混乱,等到谭艺再次望向这艘渔船,李佳隆已经躺在堤岸上。到底是船老板或是谁将他拖上岸的,谭艺并没看见。但他对于老板不让自己上船拉人耿耿于 怀:“连船都不让我上,还会去拖(李佳隆)吗?”

人 们开始将目光投向岸边停靠的渔船。一艘渔船上,是自称拉过一个小孩和一个大学生的陈恒云,60多岁,船主,带着熟人的儿子许刚;另一艘船上,则是70岁的 陈选德及其老伴熊韶香。渔船上挂着渔网,人们开始求渔夫捞人。

“我 们没得工具,捞不了人。”陈选德跟《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解释。对于先前“见死不救”的指责,陈选德则坚称:当时水面上漂浮的两只游泳圈,一只是冬泳队扔下 的,另一只则是自己抛出的。不仅如此,他还向江中伸出一只长篙,先后拉起了三名大学生。

但 这一说法明显与众人所见及冬泳队员的自述矛盾。人梯断裂,学生落水后,一共有6名学生被救起,而韩德元、鲁德忠、杨天林分别救起了三人、两人、一人。只有 韩德元表示,在救第三人体力不支时,他曾向渔夫要求伸长篙帮忙,渔夫照做了。

而 大学生和围观市民的态度则更为激烈:船划子(渔船)一动不动,根本没救!事发当晚,“大学生搭救人梯挽救两个落水少年,3名大学生不幸溺亡”的新闻即由荆 州当地媒体发出,旋即传遍全国:24日下午两点十分,两名中学生在江上溺水,十几名正在江滩玩耍的大学生闻声施救,最终,两名落水少年得救。但体力不支的 大学生们却落入江中。百米外的3位冬泳队员应声赶来,尽全力救起6名大学生,而陈及时、何东旭、方钊不幸遇难。

但 在铺天盖地的大学生英勇事迹的报道中,网上却始终流传着另一种声音。多个帖子指出:在学生们救人的时候,旁边停着两艘渔船,始终未予施救。不仅如此,在此 后的遗体打捞过程中,渔船也坚持12000元捞一个,先交钱后捞人。在中,也有参与救人的冬泳队队员直言:如果渔船施救,悲剧不会发生。

倪 平也很肯定地说:“渔船一动都没动!”

10 月29日,荆州市公安局对网帖作出回应,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调查渔船是否见死不救并借机牟暴利。由于官方的积极动作,民众视线开始关注有关“见死不救” “高价捞尸”的真相。3名遇难学生的家属也递交联名信,要求查明关于渔船的真相。

但 真相却如同雾霾中的江水,不甚明晰。当天在场的两艘渔船主人信誓旦旦向《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救人了。

10 月28日,3名遇难大学生的追悼会举行,上万市民前往殡仪馆悼念。而在市区内,人们也自发聚到宝塔湾边,自行纪念。这天上午,陈选德和熊韶香像往常一样, 停靠在宝塔湾河边,准备卖鱼。谁知船刚靠岸,便迅速被市民认出。有人大喊“这就是那天见死不救的渔船”。市民当时即将陈选德的渔船围住,开始砸船,夺走渔 网。

紧 拉住渔网的熊韶香被一并拉下船,上了岸。有人开始往船上扔石头,陈选德急忙开船走了。留在岸上的熊韶香,在赶来的民警协助下,也很快离开。只有被市民抢走 的渔网被烧了干净。

这 一事件在后来的几天被市民们四处传播,闻者拍手称快。

最 初的媒体报道中,把江边的两条渔船混同于后来捞尸的船只,这也增加了民众对渔船的愤怒。

在 调查了冬泳队、在场大学生、4名在场渔夫等27名相关人员后,10月30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局长吴骏对媒体表示:警方认为,渔船参与了施救,见死 不救说法不实。

捞尸人:我 们走错这步棋

就 在岸上人员面对平静的江水和年轻人的消失,感到无能为力时,一个梳分头、穿黑夹克的中年男人悄然出现在岸边。

在 渔民及一些相识的市民口中,中年男人叫“波儿”。其真名则叫陈波,是江对岸公安县埠河镇三八村村民,与4名渔夫同村。

但 陈波并未与4名渔夫搭腔,而是直接拿起手机拨打,几十分钟后,又两艘船出现在众人面前。熟悉的人当即认出:这两艘船是江上的打捞船,已经做过很多次打捞尸 体的营生。

陈 波开始与到场的长江大学老师、领导谈价。说是谈,其实价格早已固定:白天12000元,晚上18000元,一手交钱,一手捞人。

看 到来了新的打捞船,并且说可以捞人,岸上痛哭的大学生们随即将船围住。“学生们都把手机、钱包、银行卡什么都掏出来,放在船上,求他们救(捞)人。”倪平 说。网帖里盛传的“学生跪求渔船”的一幕在此刻出现了。学生围住打捞船,一边往上摆着身上的全部财物,一边下跪哭求。

但 陈波和打捞船上的人无动于衷。他们坚持见钱捞人。这时候,距离陈及时、何东旭、方钊落水,已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长 江大学的老师和领导来回奔走,陆陆续续凑齐了一万多块钱,打捞终于开始。不到半小时,距渔船不足5米的水下,19岁的陈及时被打捞上来。他的脸上,身上都 是沙子,人们抬着他在江水里漂了漂,冲洗干净,轻轻放在河滩上。

“学 生们是很纯真的,直到遗体被打捞上来,他们才真正绝望。”王珏说,当时,冬泳队里的队医还走过去轻轻转了转陈及时的手臂,已然僵硬。尽管如此,难以接受现 实的大学生们,还是簇拥着医护人员将他送上救护车,驶向医院。

随 后是何东旭。再往后是打捞中止。陈波发话:钱不够,交足三人的钱,才捞剩下的一个。

“这 就像买口香糖。你去买口香糖,是不是要出钱呢?你不能说不给钱吧?”陈波的雇主——荆州市八凌打捞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兼经理夏兵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

根 据《中国新闻周刊》在市工商局查到的相关资料,八凌打捞公司于2008年6月23日在工商局注册成立,是工商局登记在册的唯一一家打捞公司,在荆州市处于 绝对垄断地位。在申请成立公司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上,该公司申请人在经营范围一栏填到:

“主 营:长江流域人员死亡打捞……兼营:承接各种中小型船只式汽车及鱼(应为“渔”,当事人写为“鱼”)业打捞物品。”

但 由于工商部门的相关条例缺乏对打捞尸体的业务描述,最终,按照《沉船沉物打捞单位资质管理规定》,荆州市工商局注册分局核定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沉船、沉 物的打捞(凭有效资质证经营)”,这一核定,也在八凌打捞公司的营业执照上明确标出。

而 至于打捞尸体是否包括在“沉船、沉物的打捞”经营范围内,由于缺乏相关明确规定,市工商局也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夏 兵说,事发当天,他并不在荆州。陈波收钱捞尸的时候,也并不知道三个大学生是因救人溺水的英雄。但陈波在事后将事情汇报给了他。“如果当时知道他是英雄, 我们把收的钱当场捐出来,不是名利双收吗?你说是不是?”夏兵说,“我们走错这步棋。等我们把钱收完了,别人再说他是英雄,我们也来不及了。舆论啊。”

至 于众口一词的“不给钱不捞人”的说法,夏兵也坚称:人打捞完后,才给的钱。不存在先给钱的谣言。按照公司常规经营思路,做完三笔业务,公司收取36000 元。

不 论事实如何,这家在注册成立之后便再未参与2009年年检的公司,交上的2008年年检报告中,填写全年销售(营业)收入15500元,全年利润总额 964.58元。

荆 州外宣办熊主任告诉媒体,相关部门已在着手调查收钱捞尸之事,不过由于目前并没有法律与相关条例规定打捞尸体收钱违法,所以就算查出结果,处罚也不现实。

方 钊的遗体最后一个被捞上来,有人看了看手表:6点整。夜幕已经降临。人群围住出事的江滩,媒体也相继赶到,一切都笼罩在黑色里。

江 面上,陈及时跳下的那家游船饭店的霓虹灯亮起,本名“蓝色家园”的饭馆,因为“蓝”字上半部灯管坏掉,只剩下一竖,加上亮起来的“皿”,组成一个“血” 字。大红的霓虹灯亮起来,在漆黑的江面闪烁。

责任无法追 查到底

从 最初的两个小孩落水,到学生救起孩子,再到冬泳队救起学生,整个过程也不过10余分钟。待到江面再次恢复平静,公安、消防、海事、医疗等相关人员也陆续到 达,但已于事无补。

事 后,大学生与冬泳队员都表示,拨打110报警电话后,不到10分钟,警车和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消防队员随后赶到,随后是海事部门海巡艇。这些时间,均在 各部门的规定反应时间内。

但 对于溺水的黄金救援时间——5至7分钟,这样的速度还是太慢了。据宝塔湾冬泳队队长王珏介绍,每天都在宝塔湾活动的冬泳队队员,自成立6年来已先后救起 100多人。“我可以说,每一次宝塔湾有人溺水,基本都是靠我们队员救。”

公 安、海事各部门到达时,水面上已没了动静。消防人员因为没有潜水衣等救援设备,只能在腰上捆了绳子下水试探,甫一入水,绳子便被漩涡状水流卷住缠绕在消防 队员腿上,将他绊倒在水里,营救人员只得无奈退回。

海 事部门于事发近20分钟后接警,海巡艇从2.3公里之外的码头出发,起锚,加速,以26公里的极速航行,仍用了近十分钟到达事发地。此时江面上早已没了人 影,而海巡艇上也无打捞装备。巡艇试图在宝塔湾靠岸,却因吃水太深,无法接近岸边。

荆 州海事局新闻发言人熊新文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海事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船只相关交通事故,对于个人溺水这种非交通水上事故,尽管不在海事的职能管辖 中,但按照惯例,只要接警,海事都会派船出救。

根 据荆州海事局整理出的一份救援记录,从2007年3月9日到2009年10月3日间,近两年半的时间内,市海事局共接到落水、跳江等报警40余次,成功救 起15人。“我们对溺水人员的唯一要求是他能够漂在水上。”熊新文介绍到,每次接警,海事局都会出警,到了溺水人员附近,下抛救生圈或救援人员施救。

但 是,海事局的海巡艇上,并不具备打捞设施,也无专业人员。所以,一旦溺水人员已经沉入水面之下,海事局便无从搜救,无法打捞。熊新文说,尽管对于这种职责 外的非交通水上事故,海事局只要接警都会出动,但到了打捞阶段,实在无能为力。

就 在不久前,海事局的一位监督员不慎落水,沉入江中,海事局也无法打捞,当时,他们请了市里的打捞队,花了半天工夫,都没能将遗体打捞上来。但是打捞费用却 分文不少。两天后,该溺水人员的遗体自行漂浮上水面,海巡舰才发现了他,将其捞起。

对 于当时到场的海事船只和公安人员,学生及围观群众颇有微辞,认为政府部门未能尽到救援及打捞职责。据《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关于溺水人员的救援与打捞 工作,在我国各地执行情况各不相同。

按 照一位水上派出所指导员的话说,在有水上派出所的地方,其负责承担起河流溺水人员救援与打捞工作,即使不一定下水救援,也得负责协调有关部门施救。这一说 法得到了多家水上派出所的证实。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对溺水人员的施救与打捞,浙江省桐庐县水上派出所会出警,负责协调当地专门的水上搜救队施救;而 上海市杨浦水上派出所在相同情况下,则负责自行救人,也有专门的救援人员及相关工具设施。

在 这次事发地3公里外的江堤上,是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水上派出所。此前,据该所所长王玉秀对媒体介绍,该所主要职责是巡逻治安,本身没有专门的搜救人员。 这家派出所警员一共7人,而事发当天,警员正好在其他江段巡逻,未能及时防止悲剧发生。 (王婧、林茵对本文亦有贡献)-中国新闻周刊

http://news.ifeng.com/society/special/daxueshengjiuren/news/200910/1030_8491_1411886.shtml
凤凰资讯 > 社会 > 专题 > 湖北大学生舍己救人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学生救人悲情时刻 同学曾跪求渔船相助无果
2009年10月30日 10:27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共有评论25条

10月28日上午10时 ,为救落水少年而丧生的长江大学学生何东旭、陈及时与方招的追悼会在荆州市第二殡仪馆举行。数万群众从四方自发而来,肃穆而立,不论年龄,不论职业,均面 带悲伤。灵堂前,同去下水救人的姜梦淋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电专业的53名同学手挽手,肩并肩,排成梯形,每个人脸上都是泪水。参与救人的同学说,少年落 水处有渔船,他们求其救人,船主说,活人不救,只捞尸体。

活人不救,只捞尸体

“我们开始报警,110、119和120都拨了。”姜梦淋说 ,消防队队员来了后,说他们也不是专门的搜救队,救不了。李佳隆事后说 ,在两个少年落水不足5米的地方就停着一艘机械渔船,20米处有一家叫蓝色家园的水上渔船改装的饭店。

“我们同学都给渔船的老板跪下了,求他们看能否捞救三人,老板说 ,长江上哪天不死人,不死几个人我们靠什么挣钱啊?”当天参与人梯救人的一名同学说 ,“当时老板说了,活人不救,捞尸体,白天每人12000元,晚上18000元,一手给钱一手捞人”。

“我们同学落水遇难后,能有人给我们扔几个救生圈,就不会有人牺牲。”姜梦淋说 。荆州市冬泳队的队长王珏对记者证实了当天大学生向渔船下跪求救遭到拒绝的事。

“打捞队专靠此发财”

参与救人的韩德元说 ,“如果那艘渔船施救,没有人会死亡”。“宝塔湾地带落水遇难很多,于是就经常有些渔船停在附近 ,以打捞牟利。”韩德元说,“价格很高,一般不救活人,捞尸体,价格在一万多,晚上更高”。

“现在救人能捞一句谢谢就不错了,而且落水的大多是少年,救出后都不敢给家长说 ,哪还敢向家人要钱,现在已经形成一个民间牟取暴利的打捞队,专靠此发财。”韩德元解释说。

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王玉秀告诉记者,宝塔湾附近的确存在一群人,组成专靠打捞落水者尸体牟取暴利的民间搜救队,“救人不是义务,他坚持不 救,政府也没办法。”28日,记者向宝塔湾停靠的两艘渔船求证收钱捞人的事,两位船主均予以否认,称当天船未在宝塔湾。

学校奖每家庭50万

29日,长江大学作出决定,对陈及时、方招、何东旭三位舍己救人大学生家庭给予奖励,每家奖50万元。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捐款,长江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公 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9日下午5时,捐款总额达119.1万元人民币。

此外,29日上午,湖北省文明委隆重举行“10·24”英雄群体“湖北省道德模范特别奖”授奖仪式。湖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分别为陈及时、何东旭、方招 三位英雄的家庭和英雄群体中的12位大学生、3位冬泳队员送上慰问金。据了解,荆州将为3名大学生救人英雄建立丰碑。

http://news.ifeng.com/society/special/daxueshengjiuren/news/200911/1105_8491_1421721.shtml
凤凰资讯 > 社会 > 专题 > 湖北大学生舍己救人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捞尸渔民蒙冤 挟尸要价另有其人
2009年11月05日 10:22 南方周末 共有评论14条

http://news.ifeng.com/society/special/daxueshengjiuren/news/200911/1103_8491_1417876.shtml
大学生结人梯救人续:捞尸者手牵绑尸绳谈价
2009年11月03日 10:55 华商网-华商报

事发后,每天都有市民来宝塔湾祭奠舍己救人英雄 记者郝建国摄

[...]

救援

[...]

教训

[...]

反思

[...]

出事时,因为不会游泳,高阳没有下水,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19求助……(华商网-华商报)

http://news.ifeng.com/society/special/daxueshengjiuren/news/200910/1031_8491_1412955.shtml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家属申请调查3学生遇难真相
2009年10月31日 07:06大众网-齐鲁晚报 共有评论59条

本报讯 30日,荆州市三名救人遇难大学生家属——陈及时的父亲陈崇香、方招的姐姐方燕和何东旭的母亲杨清珍联合以公开报道的形式向荆州市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政府 调查三名大学生救人遇难过程真实情况,调查见死不救的渔船主。

陈崇香认为见死不救的渔船老板就是“谋杀”,“我永远无法原谅他,相信他自己也将遭受良心的谴责,如果法律上确定他真有责任,我一定追究,为三名大学生的 生命讨一个公道”。

陈崇香称,近日将联合另外两家遇难学生家属向荆州市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政府成立专门的调查组调查三名大学生救人遇难过程的全部真实情况,调查见死不救的渔 船主,并申请荆州市政府能及时向遇难学生家属和社会公开调查与处理的结果,申请书将于近日正式递交政府相关部门。 ( 《新京报》供稿)

http://news.ifeng.com/society/special/daxueshengjiuren/news/200910/1029_8491_1410649.shtml
网 友提供珍贵照片 再现大学生救人经过(组图)
2009 年10月29日 16:28中 新网共 有评论9

事发前,长江宝塔河江滩。

这 些英雄将会永驻人们心间,事发现场的一位目击者给提供的珍贵照片,让人难以忘怀。这组照片再现了当时事发的经过,还原了大学生和冬泳队英勇救人的感人场 面。(李凌云 摄影 陆铭)

据 目击者陆先生介绍,10月24日那天,天气非常好,陆先生便约了朋友到江边游玩。“大概下午一点多钟,我们来到江滩上游玩时,朋友提议给我拍几张照。”据 陆先生介绍,当时,他们打开相机试用了一下,远远地就看见一群大学生在江滩上游玩,便将这组画面拍了下来。可没想到,这几张照片却成了三位遇难大学生留给 人们最后的记忆。

险情突发。

看 到两个人头飘在江面上,几位大学生一刻也没想,就冲到了江水中。陆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看见大学生英勇救人的画面,他禁不住按下了手中的快门,想留下这 珍藏的瞬间。然而,当看到因救两位小孩,大学生开始体力不支,渐渐下沉时,陆先生急了,连忙跟着岸边的大学生一起呼救附近的渔船,可是,一直无人应声。

大学生们手拉手结成“人梯”施救。

“如 果当时渔船上要是有人回应,或是丢下一支竹竿,这些大学生也许就不会出事吧。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现在心里还是无法平静。”陆先生告诉记者,他昨晚一夜没 睡,因为一闭眼,那些学子的脸庞就会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冬泳队员跳进水中救援。

两名落水少年被先后救起。

在冬泳队援手下,几名大学生也被救起。

那段水域的死亡率有多高 [湖北荆州宝塔湾][捞尸费][大学生]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6f339f5e2d7eaaf4
韩寒:一条船上的人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799efb3f8116f021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fd3ac0d8cbffbbee
http://www.haining.com.cn/viewthread.php?tid=480652&page=3&authorid=66188
大学生救人背后的技术与道德拷问

转自:http://sanhutu.blog.sohu.com/135466400.html    端木赐香*三糊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9f35ea0100fjm7.html
政 府负责抢尸体,渔夫负责捞尸体,烈士负责救人(2009-11-05 12:54:10)

我们都住在尸体堆中

作者:四一
失去道德底线,不论有无民·/主,都是一个破碎肮脏的国家。在一个以50元价格贩卖孩子的畜牲所居 住的国家(点 此进入),在一个依靠制造尸体、打捞尸体而发财的畜牲所居住的国家,我们都住在尸体堆中。

以50元价格贩卖孩子的畜牲已经被捕获,依靠制造尸体、打捞尸体而发财的秃鹫却依旧逍遥法外。湖北警方,如果不能严肃查处此案,则与见死不救同罪。如果仅 仅依靠道德谴责,而司法缺席,那么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溺水者“被打捞”,“被尸体”。

艾WEIWEI在推特上说:“河蟹政府的职责是清晰的,比如说捞尸就不是政府的事。在这个问题上,湖北荆州政府视死如归,当 然是他人的死。而抢·/尸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样是湖北,石·/首出动上万的军·/警抢`/尸,真正做到了片甲不留”。

其实不止湖北,首善之区也不例外。《新京报》2006年6月24日刊载新闻:一男子在龙潭公园东侧护 城河游泳身亡, 警方要求其哥哥支付8000元打捞费, 方可负责联系打捞。 死者的兄弟无钱, 守在河边一天一夜, 直到尸体浮出水面。

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中国,在这里,盛世的味道如鲜花盛开,而浓重的尸臭亦在其中。

1、 网友xilei:那段水域的死亡率有多高(注 意最后一段,原帖点此进入
  1. 我并不赞同支持渔民们这样做,只是反 对外界用道德、舆论等手段,压制这样做了的渔民。渔民的做法只能称为“不善”,因为他们没有这个义务;而用道德、舆论来压制的做法,是“大恶”。about 15 hours ago from web

  2. 米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准备将捞尸渔民纳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序列,比照国家公务员进行管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进一步推进捞尸工作的法治化进 程,一个规范、现代、高效的捞尸市场即将建成。about 15 hours ago from web

  3. 另据国务院渔民管理局负责同志 介绍,今后渔民捞尸管理工作将坚持“分段治理,多方受益,各界共赢,齐抓共管”的原则,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努力推进捞尸产业化、现代化、规范化。about 16 hours ago from web

  4. 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非法捞尸者提 起公诉;500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案:规范捞尸市场,推进立法进程;非法捞尸渔民现身说法:我的背后是一条黑色利益链;“海神行动”一期工程启动以来,各 地公安干獒共抓获3000万名非法捞尸渔民,取得重大成果……这次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送完了,谢谢收看。about 16 hours ago from web

  5. 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严厉 打击非法捞尸渔民;全国工商总局部署行动,坚决取缔渔民无证捞尸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指出,渔民捞尸市场混乱,亟待立法规范;最高人民法院出 台司法解释:渔民不救人、不捞尸与江水同罪;中华全国渔业捞尸协会要求各地分会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捞尸工作……about 16 hours ago from web

  6. 外交部发言人驳斥世渔会荒谬论点,称中国内政不容别国干涉;中渔协取消长江见 死不救渔民会员资格;世界渔联号召全体渔民:以救人学生为荣,以捞尸渔民为耻;米共中央渔工委要求全国渔民以大局为重,共建和谐水族馆;国务院渔民管理局 发出通知,严禁未救过人的渔民上岸……about 16 hours ago from web

各位观众,今天新闻联播的主要 内容是:王八在池塘摔了一跤,不幸骨折;第17届乌龟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会在京召开,龟头发表重要讲话;世界哈巴狗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哈巴狗表 示要团结在狗共中央周围,为主人更好服务。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12:32 PM Oct 30th from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