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一所学校:甘浚镇星光村小学

xiuli

to sociallearnlab, SLL2009S,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今天有机会,我又与老玉米校长(http://www.haokanbu.com/story/138522/
)进行了交流,让我对他所在的学校,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感受。以下内容,是按照我们谈话过程顺序进行的整理。

老玉米校长目前所在的学校,是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的一所农村学校,甘浚镇星光村小学,距离市区有20公里地。

甘浚镇星光村小学包括幼儿园和小学两部分。

幼儿园三个班,学生人数规模共40人左右;(幼儿园小朋友的课堂,http://www.haokanbu.com/story/134833/

小学六个年级六个班,学生人数规模共190人左右,每个年级人数从10多人到40人不等。(在校学习的孩子们,http://www.haokanbu.com/story/138334/

学校共有教师10名。

学生常规上课的教室,没有投影仪,没有作为教师机的电脑,也没有电视之类设备,有黑板和粉笔。
全校在2003年国家启动西部农村远程教育工程之后,有一间专用教室,配有:一台教师机电脑+一台电视,通过卫星方式接受农远工程配送的学习资源。

全校190名学生中,有5~6位学生家庭中有电脑。家长主要是让孩子用电脑学打字。

全校10名教师,就目前而言,有两名未婚,其余都是成为有孩子的父母。教师每天的工作,每位教师平均每天7节课。学校课程安排,上午除早读课外有四节课,下午三节课。

全校10位老师,全都住校。也就是学生每天放学回家,教师不回家,全都住宿在学校。自己有孩子的老师,孩子托付给夫妇中另一方管理,或者由祖父母一辈照管。每到周末再回家。原因,家离学校都有近20公里的距离。每天回家,无论是时间还是车费(单程需5元),都是一种支出。

全校10位老师,在老师自己花钱买电脑之前,没有一位老师自己有电脑。

目前有5位老师自己掏钱买了笔记本电脑,用于学习和教学。他们备课批改学生作业,通常都会在中午和晚上。

晚上,这些住校的老师们,会在网络上搜索一些教学素材和课件资料,放在自己的电脑上。

上课的时候,没有投影机,老师们就把自己的笔记本放在讲台上,让孩子们都站到讲台前,围着笔记本电脑屏幕,观看一些动画演示。或者,用自己的大手,托着笔记本,高举着,让孩子们观看笔记本屏幕。

一位老师,通常既需要教语文,又需要教数学,甚至还需要教英语和体育;既要教一年级,又要教六年级。

普通话讲不好的老师,教一年级学生读拼音时,他们通过网络下载拼音认读动画课件,在教室中播放,让孩子们跟着自己的笔记本上的读音,跟读,孩子们讲出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英语发音不准的老师,在任教英文课时,也学会了从网络上下载英文示范读的教学软件,在教室中播放,让孩子们跟读自己笔记本上的英文材料。

Wyatt.Wang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009S,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呵呵,我们学校的情况和老玉米校长的也差不了多少,前几年我们拿到了上面的远程教育资源,但虽说拿到了,使用率却是很低,这个最多也只能算成是领导层拿来说话的工具。从领导到教师,都没有去重视这个事。

2009/8/11 xiuli <xiuli....@gmail.com>

--
以用致学!

张磊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009S,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西部地区的很多学校都是这个样子,即便是国家启动了很多扶持基金和项目,现状依然没什么根本的转变。
我之前去顶岗实习的学校和这个学校差不多,甚至更糟糕。
国家再怎么投入资金都不过是杯水车薪,远水解不了近渴,或者说,钱不能解决所有的事情,很多老师都在混日子,他们的教育理念在根本上就是不合时宜的,配备再多的教学设备都不过是徒劳。我在的那个学校的老师每天都在体罚打骂学生,还有强迫学生退学的(那是初中,这是违法的。但是没有人会去管。)

wiki页面:http://sociallearnlab.org/wiki/index.php/User:Lesleyzhang
Skype用户名:lesley9zhang
E-mail: lesley...@gmail.com / lesley...@yahoo.com.cn
Diigo: http://www.diigo.com/user/lesleyzhang
Delicious: http://delicious.com/LesleyZhang
Twitter: http://twitter.com/LesleyZhang
MSN: lesley...@hotmail.com
Blogbus: http://lesleyzhang.blogbus.com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史专业08级硕
Faculty of Educatio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小石

to sll2...@googlegroups.com, sociall...@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2009/8/12 张磊 <lesley...@gmail.com>

[...]

如果很多乡村教师,“他们的教育理念在根本上就是不合时宜的”,那么首先应该反思的是这些教师本身,还是我们在乡村灌输的这一套现代教育话语和教育模式?我们可爱的教育专家们是否在拿一些脱离乡村教育现实的框框硬往上面套?

学了几天教育学,回到乡村,就认为乡村教育落后,这个才是最糟糕的!这是许多学者批判的典型的“胡萝卜大棒”和“西方中心主义”。

附:

钱理群:乡村文化、教育重建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http://www.douban.com/subject/discussion/10367287/

--
小石,
Editor, SocialLearnLab.org
131 4617 2275(Beijing)
xia...@gmail.com(eMail/Gtalk)
Twitter: @changqingteng
Blog: http://sociallearnlab.org/xiaoshi
Profile:http://xiansf.wealink.com
PicBlog: http://xiaoshi.haokanbu.com
Bookshelf: http://www.douban.com/people/youthstudio
Digest: http://diigo.com/user/xiansf
教育大发现
http://SocialLearnLab.org
走向社会化学习
--
TEDtoChina
http://TEDtoChina.com

小石

to sll2...@googlegroups.com, sociall...@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钱理群:我的农村教育理念和理想
http://blog.163.com/lvbenhuai/blog/static/33798282009611140146/

张磊

[...]

==>没有人到了那个地方,会妄图什么西方主义,什么现代,我们更不是什么专家。最基本的是,应该让他们受到所谓的教育,但是什么都没有,只有谩骂和无休止的殴打,没有人给他们适合的教材和方法。

Deilicious: http://delicious.com/LesleyZhang

小石

[...]

读读钱理群老师的文章,回过头来再想想我们做了些什么。

wenxia kang connie

[...]

==>很遗憾那天没能和老玉米校长再交流。
对于小石,上面提到的“学了几天教育学,回到乡村,就认为乡村教育落后,这个才是最糟糕的!”有时候想当然地看待教育问题,或者自身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是不对。
但是,并不是因为学了教育学就认为乡村教育落后。
客观来讲,很多地方教师和校长的教育观念确实是没有跟上教育的步伐的。教育要不断地改进,首先也是最关键的,在于教师和校长的教育理念和革新意识。尤其是在地方上,校长的革新意识、教育理念往往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发展方向,也决定了孩子们到底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教育。
所以,我很佩服老玉米校长和李明山老师的学习意识和改进意识,这对教师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很多地方的老师的确缺乏这些。
所以,个人认为要改进教育,首要的一点就是想方设法,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调动教师的学习意识和热情。

--
Wenxia Kang (Connie)
Master candidate

郝建华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西部农村教育的落后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农远工程没能改变这种现状完全可以理解。教师的观念可能存在落后,但背后有更多的原因还需要人们去挖掘,去解决。
有资料反应目前中小学教师并不缺少编制,但资料背后却隐藏着城市中小学教师超编和农村中小学教师严重不足的难以改变的现状。一些地区的农村教师教学任务
重,生活条件苦,一些农村学校甚至会出现经常断电的问题,信息化教育又怎么会顺利推进呢!一次去西部中小学调研,了解到他们每天中午都会安排三四节没课
的老师提前做饭,没有午休等等。走时,校长将我们几个调研的学生送出好远,除了感动就是震撼!所以,总感觉要靠项目带动西部农村的发展,需要在项目本身
找原因,完善项目,以"服务"的态度去开展,埋怨不是做好的办法。

张磊

[...]

==> 文章看过了,但是关于农村教育,我想就中国的领土范围来讲,不能一概而论吧。我们看到的也不过是中国农村的很小的一部分,包括钱老师。他是比一般人看得透些,但是不代表中国的农村都该思考其中的问题。
我本身没怎么在农村待过,但是同去实习的其他同学大多本身也来自农村,对于我们所去的地方的教育状况和教师的状态,如同我一样,瞠目结舌。我没有用俯视的 态度对待农村教育,老实说,我本人之前的教育经历告诉我,我们家乡的外县中学的教育质量,或者狭隘地说,考试成绩,那是非常棒的,无数家长想要把孩子送到 那里去学习。我只是在说我实习的时候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是一种在媒体作秀下畸形了的农村教育状态。也许那只是个特例。

走西口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

==>我一直关注大家对一个村级小学的讨论,我罗列几个关键词:西部农村;农村教师;农村教育;教师观念;教育投资;信息化建设;师资力量;考试成绩;教育质量。
      这个学校前几年才辞退了几个“民办”教师,2009年2月辞退了最后一个代课教师(没有工资可发)。
       我想大家应该以此为例,思考一下: 西部农村教育到底缺什么,谁能改变?

小石

2009/8/12 走西口 <lms...@gmail.com>

[...]

===>我的感受是:

1、缺办学自由。只有办学自由,才能更自由地进行各种教育实践。也只有办学自由,才能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真正参与到教育变革中来。即使已经陷入这样的困境,仍然不允许自由办学,等于扼杀了分头突围的可能。

2、缺网络。网络协作可以使乡村老师从繁重的课业中得到部分的解放,同时使乡村之间更加有效地连接起来,大量的城市教师、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等,就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乡村教育中,并为乡村的教育和文化重建的创造各种可能性。

3、需要对未来整个教育的情况有一些预见。比如,和余波讨论生物学茶吧时,我们谈到:

上次侯爽来的时候,我在做社区简介ppt时,探讨了我们社区当前的一个主要特征是:
  • 以大学教育技术教研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改革为主线,初步形成了一个Web2.0与社会化学习及开放教育的自生长学习社区;
在整个教育的信息化过程中,既有一定的示范性,又能发挥一定带动作用,具有一定的基础性,可能很自然地会产生一些基本的延伸:
  • 比如在大学,可能既衍生出一些专业学习/学科发展的学习社区,又进一步衍生成新的通识教育和个人综合发展的自生长学习社区;
  • 在中小学,可能既衍生出各地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的学习社区,又进一步衍生成各地区综合教研的自生长学习社区;
这其中,中小学开的科目,大学里基本都有对应的专业,比如语文/中文、英语、数学、生物、物理、化学、教育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历史、地理、体育、美术、音乐等等,而大学里往往有很多中当前中小学可能闻所未闻的领域。

所以,从大学开始的专业学习/学科发展的自生长学习社区,和将来从中小学开始的区域综合教研自生长学习社区,有一定的交叉和互补性。当然也不妨碍个别科目的专业学习/学科发展自生长学习社区和中小学相应科目的教研社区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生物茶吧,我们还不太清楚是否会是这样一个大学专业学习/学科发展和中小学生物科目教研结合起来同步发展的社区?

而中小学教育改革总的趋势,一方面是强调研究性学习和综合课改(压缩必修科目、减负)之外,另一方面又会增设各类小课程、强调通识教育等,也使中小学教育进一步差异化。

将来大学各类专业学习/学科发展的自生长学习社区,必然会以小课程、课外活动等各种形式,与和中小学区域综合教研改革等发生结合。与我们一些大学附中附小 或者许多西方贵族中小学里,依托高校使中小学的小课程和课外活动较为丰富,为师生创造了一些更为丰富的学习环境的情形,会有些类似。但因为大多数中小学不 可能都挂在某些大学下面,做其的附中附小,但网络却为这些学校提供了另外一些可能。

另参:http://tiny.cc/SLL2015

向明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我来说个实际例子吧。
我从05年开始担任英特尔未来教育主讲教师,每年培训三期,可以接触到来自全州各地的老师。

大约是06年吧,有一期校长班,来的学员全是农村学校的校长教务主任。都快五十岁的人了,见过计算机,没怎么摸过。我班上有一个因为吃不了苦中途退出之外(实际上整一期三个班当中就他一个中途退出的,我印象很深,他是被电大远训科主任从宾馆拎回来的,呵呵),其他的全部坚持下来了。一个个坚持用一指禅完成作品。英特尔未来教育很重视培训过程中的交互。这些校长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能说多么积极互动,但至少不被动。

今年(09年),第一二期的学员全都来自各县市城区学校,都受到过“我们在乡村灌输的这一套现代教育话语和教育模式”的影响,在互动的时候,非常积极踊跃,有举出实际教学案例的,有对这套教学模式的质疑的。总之,思维很活跃,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大家都很开心。

但是,第三期的学员基本上来自于农村学校,一来就嚷嚷“做不来学不会”。开始培训后基本上不开口。活跃一点的都是城镇学校的老师。我讲道理摆事实,依然有三分之一从未开口。作业相当糟糕,仅仅数量上达标。其他班也是如此。

有在农村长期工作过的主讲教师告诉我,许多四十多岁的农村教师在那里出生在那里成长,出去读了大专/本科,然后回来教书二十来年,从未离开过那个乡村。他们的思维已经完全僵化,不愿学习,不愿交流,已经完全丧失了好奇心。你说,出现这样的教师,该怪谁?

我有个想法,在全县范围内,每隔几年,就把全县教师全部打散,随机分配到各个学校。这样可以帮助老师们接触新思维,扩大眼界,也可以避免出现所谓的重点校。

唐正华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对,说的很好,现在的状况是集中资源,好学校有好老师、好生源、好的硬件设施,根本不利于素质教育,而是拔高教育。

历史上的今天http://dzshare.cn

向明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009S,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我一直认为,教师管理学生的态度方法粗暴,是因为没有精力去使用精细方法、水磨工夫。

我所在学校初高中都有。高中老师不打学生——讲道理讲得通了。初中老师打骂学生,不是很严重(没有扇耳光的、动拳头的,一般是竹条子抽小腿、打手板心、揪耳朵。骂,就比较难听了……),不是很普遍,但绝不稀罕。

我带高中信息,偶尔客串初中信息。这时候我偶尔也会打学生。还好,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我不骂学生。我这儿是城镇中学,初中一个班六十到七十人。据说有的学校可以高达一百到一百二十人一个班!

上课的时候,有学生跨过桌子显示器爬到对面去,该怎么办?我把他拎到后面站墙角。学生就在后面像蚯蚓一样扭来扭去,吸引大家的注意。我又该怎么办?花五分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没那功夫!因为旁边又有人开始相互吐口水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起竹条子一顿猛抽,于是,世界安静了。

走西口

[...]

==>这些建议和想法都很有深度,继续期待大家讨论。

我的好看簿http://www.haokanbu.com/user/83424/
虚拟教研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ms0023?hl=zh-CN
教育大发现项目:http://code.google.com/p/sociallearnlab/wiki/SNSforTecher?
Diigo: http://www.diigo.com/user/lms0023
Twitter:http://twitter.com/lms0023
Delicious:http://delicious.com/lms0023
Douban:http://www.douban.com/people/3209098/

小石

[...]

===>

1、为什么说城区老师思维活跃,乡村老师思维不活跃?是人的问题,还是在某些环境下,乡村老师会显得不够活跃?又或者说,乡村老师在什么时候思维比较活跃,而在什么时候不够活跃?

2、城区老师的流动性是不是普遍就比乡村老师的大?城区老师和乡村老师的流动性有没有做过比较?流动性是否必然带来思维的活跃?什么样的流动性能带来思维的活跃,而什么样的流动性却可能带来窒息?

3、计算机和网络是干吗的?比如Windows是否本身也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此外,什么又是“全球视野、本土实践”?

另推荐:西部故事
http://www.westchinastory.com

小石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班级管理常识缺失,无疑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但与其他科目相比,在信息技术教育中,老师的忙碌和笨拙可能会更加尽显无遗。

我的感觉是,在信息技术教育中,老师可能不得不求助学生和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中的“小牛人”在网络学习的普及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包括在整个地区的信息技术教育形成一定的社区,使师生可以在校际之间自由交流。甚至于更广泛的各种学习社区、开源软件社区等形成互动。

否则教师的苦头还在后面,也不知道还会进化出什么暴虐的老师?

小石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sorry,我说的比较刻薄,:)

向明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1、思维活跃与否的背后原因我不清楚。我继续说例子。
英特尔未来教育学科教师培训过程中有很多小组活动和头脑风暴。十五分钟的小组讨论之后推举一名成员站起来宣讲小组讨论结果。
第三期我这个班28人5个小组,有两个小组整整六天自始至终没有发过言(因为他们就没有进行过小组讨论)。小礼品、鼓掌、道理,全都用上了,就是不吭声。开始互动之前我会要求关掉显示器,一般只有一半人会关闭显示器,余下一半人依然面朝屏幕,无动于衷。
头脑风暴,我会先告诉大家怎么玩,同时在过程中不断制止大家评价、嘲笑各种点子。有一个头脑风暴活动“在网络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怎么让学生尽可能多的接触到信息技术和网络”。在前面两期,每次头脑风暴随随便便就能收集到超过四十条点子,事后整理还可以省下三十来条。第三期,仅收集到三十条,整理后只剩下十余条。

2、我周围看到的,城区老师的流动性要大于乡村教师。我所在学校每年都会离开十多位老师(退休一两位、考研一两位),会进来十多位老师(有几位是毕业新人,多数是从其他学校转过来的)。乡村学校,进来的离开的都是年轻教师,年轻教师和中老年教师交流不多。
关于流动性,没有做过专门调查,仅仅在第三期的时候聊天说到过。

我坚信,流动,能带来新思维,能带来思维的活跃。个人想法而已,没有理论支持。

3、计算机和网络是用来打黄金岛和QQ游戏的。

向明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sll2...@googlegroups.com,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跑题了。我想说的是,班主任每天要备课上课改作业,还要负责处理全班六七十个学生的鸡毛蒜皮,他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做思想工作。

我周围的老师们一直有个想法:班主任专职化。老师就只负责教学,班主任不教学,专门负责抓纪律和思想工作。但这个想法很不现实----教师不足。

其实,城区学校教师也不是不足,是分配不合理。我校,3000学生,220老师,师生比1:14,很合理是不是?不是。这220老师当中,有很多有教师资格证但已经不带课。具体到初二年级,500余学生,23个老师,师生比1:21。但是局里看到的是我校师生比很完美,1:14。

信息老师管不好班,呵呵,跟我们个人能力有关 *^_^*
我带的高中信息,有类似于兴趣小组的东西(是小组,但没有得到学校承认,没有划拨专门时间,真正全凭学生兴趣和毅力)。初中,没有这东西----还是那句话,管不好这些小屁孩。高中孩子已经能够有目的地学习了,不需要老师操心,只需要在关键时候点拨一二即可。08年冬天,一群玩音乐剪辑的高二学生自己弄了一台舞台剧出来。配乐是在现有音乐基础上加工的,音效、朗诵全是自己录制的。我基本上没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