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政治人物 政教分离

4 vistas
Ir al primer mensaje no leído

wanghx

no leída,
14 ene 2009, 9:14:08 p.m.14/1/09
para Salon Friends,lihlii-g
谈到佛教和平等的话题,谈到佛教和平等的话题,qqm 认为,宗教不可能解决现世
政治追求的问题。[3]

我推荐两个人物:一位皈依佛教的贱民出身,推动贱民平等政治利权的政治家,印
度的安倍德加 Dr. B. R. Ambedkar,印度宪法起草人[1];
日本佛教政治团体 公明党 创价学会会长 池田大作[2]

宗教信徒和团体,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就能救世。历史上欧美如此,日本印度如此
(就算圣雄甘地 Mahatma Gandhi,也以印度教为独立号召),中共国也不例外。
过程都异常惨烈,牺牲都非常巨大。

有些人不理解什么是政教分离,把宗教团体和信徒参与政治,就说成政教合一,这
是根本不理解政教分离的原则何所指。

徐明旭说:[4]
哪个国家的公民都要遵守法律, 西方先进的民主国家都要政教分离,喇嘛上街游
行,向前来朝拜的老百姓宣传藏独,这是政治活动,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

这是一个流行的错误的对政教分离的曲解。

秦晖先生说:[5]
由于战争的缘故,教会和政府合作比
较多,世俗的宪政民主和超越性的基督教信仰,这是当时左右两派捏在一起的东
西,英国教会在这段时间就发挥了自从近代政教分离以来,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时候
就是这个时候。

  《公民与教徒》这本书在坦波尔就任大主教时发表的“施政纲领”,在这本数里面
特别强调教俗两界都应该在当前的局势下,建立一种福利导向的民主国家,福利导
向的民主国家也是和纳粹式的法西斯式的国家是相对立的,还提出另外一个概念
“战争国家”或者是军国主义国家,战争国家是对抗福利国家的安排。

从这里可以看出政教分离的国家,宗教团体参与政治的深度。

政教分离,是禁止政权操控宗教信仰,禁止通过政权操控思想,而不是禁止宗教团
体参与政治,掌握政权。欧洲日本许多自由国家,长期由宗教政党参政执政,比如
荷兰的基督教民主诉求党,德国的基督教民主党,日本的公明党也曾参与执政联
盟。美国的总统中很多都是宗教信徒。

1.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印度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9c7fef53dd75cd8
2. 日本公明党 佛教政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4e668d153caae3f5
3. qqm: 俺一个结论,宗教本入世, 入世宗教救不了世, 这个是俺多年的结论

4.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8a76f16766003ce

5. 秦晖:我们现在还处在左工右佃的状态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54958cb076ea2a2

6. 立里: 政教分离 政教合一 问题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e8793836b183de2

7. 立里: 什么是政教分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48edda87cb4d8b04

8. 立里: 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495924fc66d29e5

9. 立里: 自由主义专制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2eddcbf25189e379

Responder a todos
Responder al autor
Reenviar
0 mensajes nuev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