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意识形态分类

(Howard) Huaxin W. D.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 ultra left and ultra right

opposing extremism 相互对立的极端主义,可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所有许多人和你看法一样。我也认同。
不过,我不认为民族主义是所谓极端右派,而是专制主义右派。专制主义也有温和的和极端的。

极端和温和相对,描述某一纬度上偏离中心点的距离,形成一个强度的连续谱系。

专制主义和自由主义相对,同样也有极端,温和的不同。

无论自由主义,专制主义,都有左派,右派的区别,还有极端,温和的区别。所以我主张的意识形态分类,有至少2个纬度:
自由-专制,左-右。每个纬度上都有极端-温和的强度差异,确立其在这一纬度上的相对位置。

对某一政治主张的分类,一般可以在这两个纬度上进行定位。

此外,对某一领域的历史分析,还可以有激进(activism)-反动(reactionism)这个纬度,其按照强度不同,有革命(revolutional, +2),改革(progressive, +1),保守(conservative, 0点),反动(reactive, -1),复辟(retroactive, -2)等连续谱系。两头的是极端的,中间的是温和的。

这是相对的比较。比如共产主义运动发生时,支持共产主义的,就是激进者,反对共产主义的,就是反动者;而在共产主义瓦解的时期,反对共产主义的,就是激进者,而支持共产主义的,就是反动者。

对于左和右的定义。左代表下层,平民,在野,弱势群体;右代表上层,贵族,当权,强势群体。共产主义者自称左派,因为他们自认为代表劳工阶层无产阶级的利益。许多人把左右划分标准定为是否支持共产党,或者是否支持激进改革还是保守主义,都是混乱的概念。固然,左派多半支持激进改革,而右派多半保守,但并非必然如此。这是因为处于下层,平民,在野,弱势的群体,容易倾向于要求改变对其不利的社会现状,自然有激进改革的诉求,并要求平均主义,认为当前不够公平,要求更公平的地位;反之右派则对现状容易满意,保守,反对改变现状的多一些。如果按照激进/保守作为划分左右的标准,因为其并非本质单纯标准,而只是现象,因此造成许多的混乱。

而中共已然是一个纳粹主义的民族主义政党。许多人把支持中共的政策的观点,统统归类为左派,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混乱不堪,因此弄出什么新左派,老左派的说法,把民族主义分子说成新左派。他们其实没有半点左派的性质!:) 于是还弄出什么中国的左派等于美国的右派,美国的左派等于中国的右派等等种种混乱不堪的说法。正如生物学分类 标准,一种政治分类标准如果妨害清晰定位,不便于学术研究,其本身就是错误的。

按照我建议的这一分类方式,可以清晰明确地对各种政治,经济观点进行清晰明确的分类,避免目前的混乱 分类方式。

cad

to 童言无忌
[1] Political compass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litical_compass
[2] 诺兰曲线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AB%BE%E8%98%AD%E6%9B%B2%E7%B7%9A&variant=zh-cn

现在大部分人(包括欧美学者)采用的左右分类,自由派/保守派的对立划分法是概念混乱的。
所以才有什么中国的左派,老左派,新左派,新自由主义,等等糊涂概念。正如对于"资本主义""封建"这类名词的曲解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