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是歐洲第一個動物保护条款入憲的國家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http://twitter.com/irrenhaeusler/status/1075924432
@chiaokovsky 德國是歐洲第一個動物權入憲的國家(GG Art.20a),「國家為了
未來的世代」,對大自然與動物...應負起透過立法、行政、司法判決加以保護的
責任...憲法條文讀起來竟然充滿「就感心」的人味,只能再嘆:平平是人,大小
漢真的差很多。  4 minutes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27519
@chiaokovsky 德国人这点其实很糟糕。这可能是左派势力强盛的结果。德国的宪
政还有许多更紧迫的问题没有解决,却弄这些劳什子塞进那个不是宪法的宪法中
去。  half a minute ago

http://twitter.com/irrenhaeusler/status/1075926918
這是 2002 年修改的,就加了三個字「與動物」(und die Tiere)。不過為了這
三個字,德國動保團體也努力很久。動物權入憲,在台灣應該很難想像吧。  5
minutes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30365
@irrenhaeusler @chiaokovsky 德国把宪法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这只能破
坏宪政。而且你提到的条款也不能叫动物利权条款,而依然是以政府为法人的义
务。条款中模糊了“政府”和“国家”,国家其实不是一个法人。  half a minute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33325
@irrenhaeusler 不要因为德国欧美总体先进,自由,就羡慕其所有的东西。如果
失去鉴别的能力,就如当年支那,国民党学德国的军国主义,共产党把德国苏联的
共产主义毒药当作宝贝学来了。  less than 20 seconds ago

http://twitter.com/chiaokovsky/status/1075931013
@lihlii 我倒覺得,雖社會上各角落有很多不同問題,但不表示動物問題就可以先
被忽略,就像我們社會有弱勢族群或文化的問題,但不能因為強勢族群自己還有很
多問題沒解決,就可以先忽略弱勢的問題。  2 minutes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35410
@chiaokovsky 这我非常赞同。但是保护动物,和动物利权,是非常不同的问题,
在法学上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利权义务主体是人,后者利权主体是动物。而且即便
我支持动物保护或者动物利权,也反对其在目前条件下入宪。这是破坏宪政。
less than 10 seconds ago

http://twitter.com/irrenhaeusler/status/1075933742
多年前就遇到一個學妹,到德國念書還帶了六隻貓來,只因為相信她的貓咪在德國
得到的待遇會比在台灣好。另一個學妹超愛狗,愛到德文系畢業不惜到德國來從頭
開始念獸醫,立志當狗醫生。有回幫她照顧狗,還特別交代每天一定要帶出去散步
兩小時,「因為牠有憂鬱症,不出去走走病情會惡化」。  2 minutes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37886
@chiaokovsky 如果一项合约可以用普通下位法订立完成,就不应当放到宪法中
去。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这些政府义务,完全可以在专门法中确立,是具体的事
务,而不属于宪政架构。宪法要确立的是政府如何建立,运行,为政府行为设立禁
区。  less than 10 seconds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44271
@irrenhaeusler 你的这些朋友对猫狗都这么好,那么应该对人更好了。放眼望去,多少人处境比她的国际旅行的猫狗还更悲惨而需要救助呢?哪些更危急呢?:)  less than 10 seconds ago

http://twitter.com/irrenhaeusler/status/1075942156
@lihlii 戰後德國政治勢力強的是右派,左派成為議會多數只是偶然,所以憲法訂成「這樣」已經很客氣了XD 另,課予國家環保、動保義務跟其他待解的憲政體制問題有什麼衝突?至於國家與政府的分別,呃,我就不在這裡開課了。  1 minute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46396
@irrenhaeusler 一个合格的宪法,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国家”这种词。  less than 10 seconds ago

http://twitter.com/lihlii/status/1075948544
@irrenhaeusler 冲突在于,我说的,并非属于宪法应当规范的内容,专门法足够达到目的。其次,动物保护提到入宪的层次,把宪法中应该修改的更紧迫的内容给忽略了,危害更 大。  less than 20 seconds ago

我也是主张保护动物,对动物利权,则持谨慎的支持态度。参看我的相关帖子 [1][2][3]。另请欣赏几幅荷兰动物党的竞选广告:

原尺寸
2006-10-02_21-07-32 寻找年轻的狗,立刻唤醒海牙(荷兰议会所在地),投票支持动物党 动物在政治中没有发言权,但是政治对他们的幸福影响很大...

2006-10-02_21-08-10 动物党面向 14 到 27 岁间的青年招员

2006-10-02_21-08-22 Write the history, Join the liberation movement that will be recorded by the history by giving a vote to the animals in the politics. Support the party for the animals with your vote, but also as a member. For only 15 euro. All the youth members can join for 5 euro.

[1] 主张动物权利保护的荷兰动物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61fba91d0ef5e9a8

[2] 李长江:国外媒体蓄意炒作,制造中国商品威胁论http: //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1ac964c4956c3a05
最近荷兰议会在讨论下一年度财政预算。内阁将预算 1350万欧元用于荷兰的动物
福利保护

[3] PvdD: Partij voor de Dieren, Party for the Animals, 动物党,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tij_voor_de_Die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