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一句话分享“我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

wenxia kang connie

to sociallearnlab, jinshanmongolia-teaching, 生物教学茶吧
社区中“一句话分享社会化学习”这个活动非常好。每每看到新的故事添加其中,我都忍不住思考新的问题,而头脑中想到最多的就是“新课程”。

我国推行新课程改革以来,有的地区已经经过几年的探索,有的地区刚刚踏入新课程的试行(比如内蒙古地区),有的地区即将进入新课程的试行,但是,无论走了多久, 老师们对新课程仍会感到迷茫,可能走的远的会少些,新进入的会多些。

那么,新课程理念到底是什么,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到底该怎样?上次,和师大二附中的相老师交流,收获非常大。新课程改革更是一种教学理念的改革,而不仅仅是教学形式的改变。它重在教育实施实质的变化,贯彻一种以人为本、注重发展的教育,而不在于外在的改变。对于这种理念我们该如何理解,我想在思想碰撞中才更易产生火花,在碰撞中才让我们对它有更深的理解。

所以,一直就很想发起这样一个活动。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畅所欲言,说出您心中对新课程的认识和理解。以促进我们对新课程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帮助那些刚刚进入新课程的老师们缓解迷茫!

--
Wenxia Kang (Connie)
Master candidate

刘宝妃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
好有感触的一段话!

Chunlei Zhang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sociallearnlab, jinshanmongolia-teaching
新课程的理念其实就是人们对教学的新看法和新认识,就生物而言,高中课标中提到4点,发展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联系生活实际。 这些理念涉及到了课程的目的、对象、实施方法,换句话也就是,约定了为什么教,交给谁,怎么教。

这些理念都是从科研教育研究以及国际科学教育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好的方向,但是教师是否能认同这些理念,是否能落实到实践教学行为中,还要看教师本身所持的教学观念了。要想改变或改善自己的教学观,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教学观,所以把自己对教学的理解用各种方式表达出来是必要的。

而认识的角度则非常的多样,但是可以互通有无。

[...]

Ph.D. candidate
Major: Curriculum & Teaching
Scholar Interests: science education; teacher training ; teacher knowledge; tpck; concept map
Biology Teaching Club:http://sites.google.com/site/bioteahouse/

刘宝妃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我总感觉是我国的课程安排、课时安排及其学习任务导致教师不敢利用新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中。
特别是高中,课程很紧,加上高考任务,老师们还是摆脱不了填鸭式教学。

小石

[...]

一定要教吗 ?我只关心为什么学,怎么学!至于是从老师的口中学、从书上学、从伙伴那儿学、从电视上学,从网上学等等,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区别。

问题是,在自己学、或和伙伴相互学的时候,可能还学得好好的,但加入了老师这样一种角色以后,学习往往就转变成了与老师之间斗争一种游戏。而老师常常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学生天生具有的自己学、或和伙伴相互学的能力也逐渐退化了。

--
小石,
教育大发现

小石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sociallearnlab, jinshanmongolia-teaching
2009/11/24 小石 <xia...@gmail.com>

同时,面对在新课改和相关培训时,我们还必须得问:还有多少老师可教可学?

都从学生时期走过来,我想我们都知道,越是到了高年龄段,比如高中、大学,我们越清楚,往往与其听自己的老师讲,不如看最好的老师编的书和参考资料等。而且我们压根就不相信,通过简单的培训,可以把我们眼前的绝大部分老师培训出个样来。这种想法只是对国民财富巨大的浪费!与其花大价钱培训这些老师,不如招聘的时候,就花大价钱,招聘最好的老师。这中间不仅仅有成本效益的计算问题,关键还是学生的学习耽误不起!

此外,在媒介越来越丰富,知识的生产与传播已经几乎完全可以同时完成的信息时代,讨论教学的问题,可能实质上已经转化为,任何写blog、写wiki等等众多的知识生产者,在写的同时,怎么考虑便于大家阅读和理解的问题,而并非对某些老师怎么能拔苗助长来教书的问题。

如果说我说这话得罪了某些教师,那我也可以跟你说,我们家里有N多教书的(在这儿也感谢他们让我在讨论教育问题时有了N多子弹),但这只让我更倾向于认为,大多数时候,学生并不需要我这些家人怎么含辛茹苦,却又剃头挑子一头热似的付出!那只是对他们的人生一种最高尚的摧残方式!

所以,我觉得讨论新课改的时候,还是多站在学生和学习本身的角度想一想。同时,也只有直面现实,我们才可能重新探讨,教育或教师的未来。但如果是玩文字游戏,恐怕受伤害的,就不仅仅是我们这些参与讨论的人。

而此轮新课改本身,只是一个与时代错位的、美丽的神话!

..

如果我哪儿说错了,请直接留言批评!但如果你没有任何可信赖的逻辑和观点,我有权拒绝回应。

更多讨论,可移步到我的blog - 真实世界的教育学:

[讨论]要我对新课改发言吗?

2009/11/23 刘宝妃 <baof...@gmail.com>

我总感觉是我国的课程安排、课时安排及其学习任务导致教师不敢利用新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中。
特别是高中,课程很紧,加上高考任务,老师们还是摆脱不了填鸭式教学。
==〉新课程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外界的压力(高考的压力,成绩的压力,办学绩效的压力,社会和家长的认可等等),而导致很多情况下,教师不能按照新的理念,按照对孩子长远发展有意义的方式来实施教学。
    我们只能尽力。最起码,我们应该深入理解什么是好的,新课程理念中哪些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巩朝伟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可能我的那个学校不好推行的哦,悲哀啊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jinshanmongolia-teaching

[...]

==> 小石老师,你所说的学习方式在我们专业领域被称为“非正式学习”。我想人的一生需要接收很多种方式的学习,而学校教育,即老师教的方式,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目前讨论的新课改,讨论的教学设计、教研问题,都是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

==〉个人认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并不是一种“斗争游戏”。施教中,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前提条件就是能够真正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新课程改革也正是倡导这种理念。如果你真正为学生好,即使是一定的惩罚,他们也能感受到你的心意的。
当然,究竟和学生成为怎样的关系,教师充当怎样的角色,关键还在教师的把捏。
另外,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是鼓励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学习的,向老师学,向书本学,同学之间互相学习等等。我们会通过表扬互助学生,表扬一些优秀学生给其他学生树立榜样作用,鼓励学生互相改错,互相讲解等方式,强化他们互相学习的能力和意识。
所以,这个过程是加强,而不是逐渐退化。

刘宝妃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就如以上老师们讨论的,先从教师自身的意识入手,这是一种教学观念的改变。至于行动,我想可以适当地逐渐体现在教学活动中。

2009/11/24 巩朝伟 <gongc...@gmail.com>

[...]

==> 我在好看簿上创建了 活动,欢迎大家参与分享。

http://www.haokanbu.com/event/16405/

[...]

==〉内蒙古锦山蒙中,杨占东老师对新课程的理解:

 我觉得对于新课程,绝对不能从表面做文章,不能流于形式,单从课型上转变不如从理念上转变,找方法,探索,最主要是学生学,爱学,提高其自身素质,我觉得只要学生学会了,而且是好东西就很好,可我觉得现在评价制度还应该调整,高考不能改,学校用新理念,新课程可能就会有阻力,像我们,评价就很单一,就看高考,这一点其实我很困惑的。我知道新课程和高考并不矛盾,关键是新课程还在探索阶段,教材就好多种,所以用直奔高考的方法依然是捷径,说的有些乱,都是我自己不成熟的想法,希望大家多提意见,谢谢!

小石

2009/11/25 wenxia kang connie <conn...@gmail.com>

[...]

怎么能让学生会学?

qin huang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sociallearnlab, jinshanmongolia-teaching
我今天去听了西南大学第一届基础教育改革“名师论坛”报告启动仪式,听了廖伯琴教授和熊生贵培训师的报告,感触很深,感觉这个教育改革要改的方面很多,但是总结一句话就是:观念和意识的重新塑造!重新审视对教育的认识和评价!

涂媛媛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哦 我觉得我们的观念还是有点受以前老师的影响
应该很好的学习和接受新观念 树立新意识了

孔孟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2009/11/23 wenxia kang connie conn...@gmail.com

    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年轻老师,面临机遇和挑战。
    时代要求怎样的人才,我们就要试图教学出怎样的人才。这个“教”字,这个“学”字,我认为它是与时俱进的,我们教师本身就应该走在前面…… 而课程改革只不过是强迫着你跟着它走。所以面对课改,既要努力去提高去适应新的标准,但更要去思考为什么要课改,更要自觉的走在社会发展的前面,这样你教的学生才能适应社会,等着课改牵你走已是不该,如果还依旧依葫芦画瓢,就必将被时代和社会淘汰。
       仅是个人意见,不足和不对的地方还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