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日記"心得分享區 2.0版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由於"晨間日記"心得分享區
這個討論串已經太長了,所以重新開一個討論串,命名為2.0版

也整合一下我自己寫到目前的心得
1. 我覺得我加上手機拍的相片讓我的日記相當有趣
http://static.flickr.com/18/87965240_592b8e3bf4_m.jpg

2.
昨天我的心情很差,就學作者在書上提得只寫兩三個字,所以我的日記並沒有中斷,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法。

3.
我看到作者的網頁中,最中間這格似乎是整合的紀念日連結(該欄位的右上角有小得紅色三角,下面的分頁標前有紀念日等),應該是把所有的紀念日都連到另一個分頁去,這樣可以有效管理朋友的生日及人脈,EXCEL功力強的朋友可以試試為大家作一個改良範本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4.
我覺得這種記日記方法,很適合打字快的朋友,如果有發現輸入快的朋友可以推薦給他們。

最後,也希望大家分享您的 2.0版心得
祝大家寫日記快樂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恩,當我寫不下去的時候,都會寫上一兩個字,或是貼上大家寫的好句子。鼓勵自己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的晨間日記已寫到第10天
但是每天都只寫短短幾句
沒像twhsi的日記那麼豐富
等年假再來充實我的日記本
現在最重要的是養成習慣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5. twhsi
1月18日 上午6時18分 顯示選項

寄件人: "twhsi" <joechang1...@gmail.com> -
尋找此作者的訊息
日期: Tue, 17 Jan 2006 22:18:38 -0000
當地時間: 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上午6時18分
主旨: Re: 回覆: Re: 回覆: Re: "晨間日記"心得分 =B0?=
回覆 | 回覆作者 | 轉寄 | 列印 | 顯示個別留言 |
顯示原始檔 | 刪除 | 舉報濫用行爲

親愛的YENJULIE
請連結下列網址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8habit

按進去後您應該會看到左上角有一個會員登入
輸入您的會員資料及密碼
就可以進入我們的討論區

有問題再提出來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Rae大姐
問到我如何利用九宮格寫心得。我就在這裡回答了

其實我是利用 曼陀羅思考法的方式來寫的
我的方法其實也沒啥麼,就是把九宮格填滿。中間寫演講人的姓名與主題,還有演講的時間地點,然後把演講的重點以順序排列,一格一格的寫。不一定要填滿,留些白也好。

雖然不像平常寫文章一樣,但是卻有可以跳躍式思考的好處。其實這就像心智圖這類的方法

分享給大家

下面是曼陀羅思考法的文章
有兩個資源:一是奇摩知識 另一個是簡報檔ppt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habit/msg/c4d468fbc04e9810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I know you use this way very well, but I still can't
use it as you.
Sorry for this computer only can type English.
--- kfjien <kfj...@gmail.com> 說:

Julie Ye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版 Yahoo!奇摩即時通訊 7.0,免費網路電話任你打!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Yen Julie,

沒關係,尺有所短吋有所長。慢慢練習就可以了。

電腦本來就是試誤法,try and error.

大家都是由不懂到懂的。如果有些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大家慢慢討論解決。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最近也用了一個小技巧和大家分享
我會將昨天的日記反白貼到今天
一方面瀏覽前一天的內容,一方面可以將格式都COPY過去
(我比較懶惰 :> )
後來想到可以藉此提醒自己養成習慣

我將要養成的習慣用紅色的字體顏色
如"每天早上起床要喝一杯水"
當昨天的日記反白貼到今天
我就會看到這些紅色的字,就可以提醒自己要作這些事
目前我其他的目標還有
"重新開始減肥,減重到73KG"
"睡覺要達到8小時目標,10-6"等
一個小技巧,提供大家作參考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也學會了用紅色的字體顏色
將昨天的日記反白貼到今天
提醒自己這些事沒完成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YENJULIE
您真的太棒了,
我也覺得變換字體顏色是好的方法
反白將昨天日記貼到今天,
讓我能將之前一天的日記繼續檢視一次
這樣真的很好,

不知道大家每天花了多久寫晨間日記,我大概是10多分鐘吧。
也請大家分享一下

繼續分享小技巧
我會設定一個地方是睡眠的時間
寫下昨天幾點睡得,今天幾點起床

因為我希望每天我都能睡到8小時,
這樣才有充沛的體力面對一整天
一早起來
紀錄下每天的就寢及起床時間
真的是最適合了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twhsi
我也是設定一個地方是睡眠的時間
寫下昨天幾點睡得,今天幾點起床
還有每天運動幾分鐘
我還設定一個地方紀錄 健康
體重:53.6
體脂肪:31.9
血壓:
心跳:
我還打算買一個有顯示血壓和心跳的血壓計
還有今天開始每天一句靜思語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Twhsi.
我每天要花十幾分寫晨間日記
請問要在那裏設定睡眠時間?
這對太重要了
如何記錄就寢和起床的時間?
今天一位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到列治文來看我
他回台灣工作
我告訴他晨間日記很好用
說我五十六歲了還會用電腦不簡單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親愛的RAE
這個方法真好,相信我們的分享連原作者都會覺得很有意思
晨間日記真的是我們討論區的特色啊

親愛的YENJULIE
這是我在EXCEL中放就寢和起床的時間的方式,請參考
http://static.flickr.com/40/93323323_56c020ed71.jpg?v=0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你的日記本寫的很簡潔、很豐富
我的日記本只記當天認為最重要的事
其它後來在追加因此有許多空白處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RAE
我打字的速度頗快,所以基本上有點像記流水帳
有趣的是
在記日記得過程中常常會想到一些今天想做的事情
以及昨天某件事如何作可以做的更好

晨間日記有一個很好用的功能是他有分類的功能,
我分成工作,金錢,健康,人際,家庭,心智等大項
每天早上看高興寫寫那一個分類就寫一點
通常寫下去就越寫越多
沒時間不寫也沒關係
反正是一個人看 :>

您如果會貼圖,也貼一張圖上來看看吧
我想有大家晨間日記圖的分享
一定可以激發更多的點子的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今天是二月一日早上我把晨間日記重新改版
讓它更符合我的需求,九宮格的左邊是紀錄已發生的事
由上到下分別是人際關係〈紀錄和人互動的情形〉
→家庭〈金錢管理列在這個項目裡〉
→性愛〈夫妻之間最親密的接觸很容易被忽略也會因夫妻保守的心
態避而不談,我快進入更年期和丈夫的需求步調已經不一樣,
感謝晨間日記的作者提醒我重視這個問題〉

九宮格的右邊是紀錄未發生的事
由上到下分別是學習→計畫→可能事項〈我把與時間有約的時間管理方法
應用在這裡〉。
九宮格的中間是紀錄最重要的事
由上到下分別是
→公司管理

※『賣魚賣到全世界都知道』
學學派克魚舖的老闆約翰‧橫
山的經營哲學。
※『世界是平的』是twhsi推薦的書。

這兩段話是今天的內容。

→第二格是 星期一 第24天
國曆:2月1日
農曆:初四
天氣:風和日麗
氣溫:18-25度
紀念日:
邂诟日:
加油打氣:
老公愛我,我也很尊重他。

→第三格 健康
體重:
體脂肪:
血壓:
心跳:
運動:
身體狀況:腹部微微發痛,昨
天腹痛掛急診,檢查不出病因
藥吃完要回診。

因為我不會貼圖,所以只能用敘述的
應該很詳細希望大家都能看懂。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RAE
謝謝您的分享
我再分享一個您會很感興趣的小技巧
請看一下原作者網頁的圖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相信您一下子就注意到右上角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
這是代表甚麼呢?
我很好奇
後來查詢YAHOO!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2800799

才知道這是代表插入的註解
我立刻想到對您很有用,因為您喜歡剪貼網路文章
或許您早就知道了,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告訴您
以下是我自己的範例,貼了您昨天的日記版本
http://static.flickr.com/39/94294885_cd3ffc60e8.jpg?v=0

大家也可分享一下如何運用註解
看有何想法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也很生氣打好的字突然按錯鍵全都不見了
我更佩服你打字能打那麼快
我習慣這種注音的打法
改變習慣實在很難
謝謝你寄來睡眠時間的範本
從那兒我才知道日期應寫在紀念日那一欄
以前我都打在格子外面
我怎麼沒看到右上角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
到底要怎麼註解剪貼
我預定要做的事雖然用紅字提醒自己
可是很懶得去做
比方說寫一篇文章給畢聯會
我就要反白再複製昨天再張貼到今天
今天又懶得寫再複製永遠沒完沒了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twhsi,

老實說我現在才發現,我老是把你的暱稱打錯。是twhsi,而不是twshi.
我是怎麼發現的呢?是因為我也申請了flickr,想把你加入我的好友清單。結果我打twshi
卻如何也找不到。後來才發現。。。。。
真是不好意思。。。。。

關於註解的運用呢?

我今天試了一下,我是用openoffice....利用中文註解。
我把昨天去買相機的店的地址與朋友的簡短敘述,用備註來寫,這樣會比較不佔版面,而且一移到上面就可以看到。真是方便。

謝謝twhsi的分享。
昨天買了生平第一台自己的數位相機canon
s80,試玩中,喜孜孜。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謝謝你的細心,明天我有一整天屬於我個人的時間
我要學插入註解和在excel貼圖
還要學怎麼把日記本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ulie
「我怎麼沒看到右上角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
在第一個連結網址點進去往下拉就會看到日文版的晨間日記。
julie你已經失去對生活的熱情了!
這是個警訊,你要小心了!
失去對生活的熱情會讓你整天窩在床上和電視前
越來越不想動,身體也會越來越虛弱。

人不怕失去健康,最怕的是失去熱情。
有很多人失去健康在鬼門關前走一遭,
才開始重視自己的身體,靠著自己的毅力和熱情
不斷鍛鍊身體注重飲食因此又從獲健康
還能出書教人家怎麼養身。

julie也許我的直覺太武斷
妳的情形也許跟我想的不一樣
但是我真的關心妳
妳要仔細的想一想妳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主動積極」的生活態度正是你需要的
明天開始要求自己立刻執行自己設定的目標
可是不能給自己出難題,目標一定要是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事。
當你達成目標妳的心情會很愉快,妳的感覺會和現在的妳完全不一樣。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ULIE
加油,我以前上卡內基訓練,當時的講師丁月華說
"熱情積極是成功的最重要要素"
我也認為如此,這一點和習慣一"主動積極"是一樣的
您可以看一下我寫的這一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8habit/browse_thread/thread/e52f074f72c49057/5a5afbedd1980360#5a5afbedd1980360

如同RAE所說,設定目標一定要設定在影響範圍內,這樣子才會成功,
而成功後,會得到許多成就感而持續去作

DEAR kfjien
人生有許多值得做的事情,別為小事而煩惱
我們繼續加油,也很高興你註冊FLICKR
希望也看到許多圖片的分享
昨天看到晨間作者寫的一段當我們看到相片時,往往也喚起當時的情感了
我在晨間日記也大量貼上圖片,例如這是今天貼的
http://static.flickr.com/27/94689623_3e512a85d5.jpg?v=0

一瞬間的情感就保留下來的,等孩子大了,還可以和他們說故事
一年前的今天,你拼出了36片拼圖喔
這是晨間日記得好處

我也建議您將圖及相片貼在晨間日記內,這樣的好處是圖文並茂,而且很好玩喔

DEAR RAE
加油,這些都很簡單,您一下就學的會的
如果您想貼看過哪些書,如下圖
http://static.flickr.com/32/94691829_5ad46df8ed.jpg?v=0

我倒是建議可以可以到這個網站
http://findbook.tw/

輸入書名,一下子就可以找出那本書的圖片來了
又快又好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現在煩的是要賣房子買新房子
我還在溫哥華不是在台灣
我根本不知道妳在講什麼
我若是失去對生活的熱情
連看不懂也不用問了
我覺得妳不了解我
我去年中風過
很多你們討論的我根本不看不懂
「我怎麼沒看到右上角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
在第一個連結網址點進去往下拉就會看到日文版的晨間日記
我不但沒得到答案反而覺得越來越搞不清楚
是那一個連結網?
我覺得困難
用筆描述很不容易溝通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ULIE
「右上角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
的連結在下面,您按一下下面的連結就可以看到了,
圖在這個網頁的下半部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其實我真的很佩服您,您的勇於嘗試,對生命的毅力及問問題的持續深入,都讓人印象深刻
我想如您所說的" 用筆描述很不容易溝通 "
說得沒錯,
討論區只用文字的方式,比較難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但是相信您能突破這個小小困難的
加油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ulie

別生氣!是我會錯意,妳的這一段話

「我預定要做的事雖然用紅字提醒自己
可是很懶得去做
比方說寫一篇文章給畢聯會
我就要反白再複製昨天再張貼到今天
今天又懶得寫再複製永遠沒完沒了 」

讓我產生那樣的聯想。

知道妳沒事,也是值得開心的事。

「我怎麼沒看到右上角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到底要怎麼註解剪貼」

我現在終於看懂妳在問什麼?

妳是問怎麼在儲存格插入註解?

其實很簡單,游標指著你要插入註解的儲存格然後按右鍵就會跑出工作列,

在工作列中間的位置有「插入註解」,然後妳把游標移到「插入註解」點進去

就會跑出一個框框,你可以在框框裡貼文章或是打一些想提醒自己注意的事項,

當你貼的文章很長的時候,這個框框可以無限放大,框框的四邊中間都有一個小圓圈

妳可以把游標指任何一個小圓圈按左鍵往旁邊拉,框框就會往你想要的方向放大。

當游標點其它儲存格框框就會消失不見,剛才做註解的儲存格就會顯示紅色三角型,

當你點紅色三角型框框就會再跑出來。

如何在excel貼照片和圖?

在上排工作列「插入」點進去會跑出工作表單,在下面有「圖片」兩字,

游標指著「圖片」點進去會跑出工作表單〈從美工圖案、從檔案、快取圖案、文字藝術師、等等〉

依妳自己的需要選擇妳要的功能,

我是貼照片所以點「從檔案」選我要的貼的照片貼上就完成了,

照片貼上去太大,可依上面教的方法縮小。

juli祝妳買賣房子一切順心!

ppp...@gmail.com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HI twhsi,

I've been reading this post for quite a long time and really interested
in the HMD. After downloading you template, I am trying to write my own
HMD these days. Since there is no book on HMD avaiable in China
mainland, I can just follow what you and other people talked here to
make the HMD. And thank you so much for bring out such interesting
diary tool.

Regarding to the EXCEL template, I still have some questions. These is
a PDF guideline teaching people to format HMD template pace by pace on
the japan website, however, it's in japanese and i can not understand
it. My question is that how to keep all diary consistent in one format,
for example, the height of the chart? I notice that in you template the
height of the chart is not the same among different days' diary. Would
you please share with me more tips about how to format the diary
template ?

Thanks!

Peter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Rea.
真的很感謝妳,這麼費心的教導我如何貼圖和註解,沒想到這麼簡單,現在才完全明白,我從沒使用過Excel,現在才知道它有這麼好的功能,我覺得很有趣,這個討論區讓我學習很多,只是我的麻煩又來了,我從檔案貼了照片,照片很大,是不是要縮小後再貼。

至於房子的事,因溫哥華房價上漲了很多,我想賣掉這間大的換一間小的,十幾年前我以企業家身份移民來此,在此地辦了一所Day
Care
Centre〈托兒所〉,現在已取消條件,因沒辦法兩地奔波所以這邊的托兒所結束了,女兒在銀行上班,為了方便在外面租房子,這麼大的房子沒人住可惜,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Rec.
我覺得妳很有耐心,一步一步的教我,真的很感謝妳,我也謝謝我這麼敢提問,不怕讓人見笑,要是我當初放棄了,就沒學到這個晨間日記了,妳會用skype嗎?用說的比較快。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twhsi.
[...]
對不起,這裏我不懂,請問要如何將紀念日連到另一個分頁?如何管理朋友的生日和人脈?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只是我的麻煩又來了,我從檔案貼了照片,照片很大,是不是要縮小後再貼。

julie不用縮小後再貼,把照片縮小很簡單,妳只要把游標對著照片點一下

照片的四週就會出現小圓圈,再把游標指著小圓圈就可以隨著你想要縮小的範圍

縮小。
我會用skype但是我家用的是社區寬頻,頻寬不夠很容易斷訊或是連不上線,

不好用很久都不再使用了。

我比較喜歡用文字交談,因為文字可以讓我有思考的空間,可以讓我更清楚的

表達心中的想法。julie妳不懂的盡量問沒關係,只要我懂的我一定會教妳,如果

我不懂,還有我們討論區裡的好朋友們可以幫你。

祝妳一切順心!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Rea.
謝謝妳的答覆,請問一個問題?
[...]
如何管理朋友的生日和人脈? 如何連結?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PETER
我用中文回答比較快
關於您的問題=>如何維持所有的日記為單一的格式(如列高)

一般而言,我的檔案每個月都維持單一格式
您說不同日期會有不同的列高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用了自動換列的功能,您可看一下下面的連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2311175

我希望兩岸的EXCEL的用語差不多

我也很有興趣您的HMD的PDF檔案
您方便寄給我嗎?
我的EMAIL是
joecha...@gmail.com

謝謝您的留言,有心得也歡迎分享喔

分享就是力量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ULIE
您提到

這部份是我弄錯了日本原作者的意思
其實紅三角的意思就是您已經學會用的加上註解的意思
表示這一個格子的內容是有註解的
很抱歉讓您誤會了

至於把所有的紀念日都連到另一個分頁­去­,這樣可以有效管理朋友的生日及人脈,
我目前還在研究,有心得了再和大家分享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的印象中似乎有些朋友向我要晨間日記的範本檔
但是我沒有寄出

如果您還沒有收到我寄出的檔案
還請您在此留言
我會儘快寄給您

最近比較忙,不好意思

Edward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請寄給我,我想要參考!!謝謝!!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EDWARD
已經寄出了
請收信
有問題請留言

Tsung Cheng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寫道:

> EDWARD
> 已經寄出了
> 請收信
> 有問題請留言

可否請您也寄給我呢?
謝謝您

TC. Liu

Edward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已轉寄請收!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EDWARD 謝謝您 :>

青沙拉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也請寄給我ㄧ份參考好嗎,非常感謝~

PudensHo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再問晨間日記的開設問題 :)

首先,上過日文原網頁.
若要審�農瀉峙�案鍰纊ち蠖�墅鯊斉���
只是還未想出方法如何最快設定薪憩鋠匣瀛�幣���

還有, 有關尋找同記震簑���
跟作者定明日記要開若十二本.
若尋找資料時....難道真是要一本一本的找...直至找到為止?

若在日記記仁私弋綏盈��陛抖攀珊�.
而突然有一天想找回十年深�並売弋綸�史....
那是否針榮鋧Ⅰ鄂燮屋貅����成�即是沒有針’衆貅仝潰化仆衢Ⅶ駑��
最後要在寫日記那時,
也還要同時寫入在審暗�鶲毒��硼銖瘟中作記���
有否簡潔的方法?

PudensHo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亂 碼 再 post.
對 不 起

再問晨間日記的開設問題 :)

首先,上過日文原網頁.
若要 另開 頁設置紀念日等,相信不會太難.
只是還未想出方法如何最快設定每天日子在方格上.

還有, 有關尋找 及 記 錄 問 題.

跟作者定明日記要開若十二本.
若尋找資料時....難道真是要一本一本的找...直至找到為止?

若在日記 記 錄 了 籃 球 訓 練的進度及技巧.
而突然有一天想找回十年內 自 己 打 籃 球 的 歷 史
那 是 否 每 本 日 記 去 尋 找 一 次 . . . . @ . @

即是沒有 辦 法 能 一 次 個 找出 所 有 資 料
最 後 要 在 寫 日 記 那 時 ,
也還要同時寫入在另外的專案如bonsai中作記 錄 .

有否簡潔的方法?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青沙拉,PudensHo
給您兩位的檔案都已經寄出了

ENJOY IT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PudensHo
看你提出的問題,我覺得很深入喔
您也是個EXCEL高手
一個一個問題來討論吧

1. 另開分頁來設置紀念日及生日問題
這個我已經解決,我目前是在EXCEL中另外開兩個分頁,名字叫做"周計畫","生日"
在分頁"生日"把整年份的生日COPY進去(看看我的附件)
在分頁"周計畫"中,將一週的生日用COPY&PASTE貼入該周的生日名單

再把周計畫和每天的日記連結即可(看一下我儲存格的設定吧)
這個方法有點瑣碎,但是可以做的我們要的效果(我已經將檔案寄給您了
:> )

2. 尋找問題
目前用WINDOW的搜尋可以找到12本中哪幾本有我們的資料
進入該檔後,用FIND功能找要看的紀錄
目前無法處理好十年內 自 己 打 籃 球 的 歷 史
這個問題

3. 連結外部程式問題如BONSAI
我想這個部份也很難,我目前是用晨間日記+柯維博士的WEEKLY
COMPASS的角色周計畫來規劃為主,每日的事情用PALM(主要用DIDDLEBUG及TODO兩程式),目前您提到的問題我還無法解決
:>

大家動動腦吧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晨間日記excel技巧

> 若要 另開 頁設置紀念日等,相信不會太難.
> 只是還未想出方法如何最快設定每天日子在方格上.

可用揷入/超連結
超連結可以是網頁、檔案、郵件地址、與晨間日記同一檔案的另一sheet或新的sheet
當你使用這功能之後,會像在web中的連結一樣,有一隻手出現,滑鼠點一下就連結過
去了
所以要記得將所有的檔案都備份

另外尋找功能,書中作者有提到
可用 編輯/尋找 功能
例如鍵入籃球 兩字即可找到相關的有「籃球」兩個字的欄位了

我想九宮格內中間那一格很重要,相當於資料庫內的檢索欄,即是關鍵字
所以最好是將當日最重要的事情用「關鍵字」記載下來,以後方便檢索

因為只有上半月和下半月兩個sheet,所以方便尋找,不需像查紙本一樣,很難找
這也是excel的優勢所在

excel功能真的很強,我認為格式如列高是否一樣其實不很重要,因為它不是編輯文字
用程式
它強在資料運算、連結及檢索功能,

Jennifer

PudensHo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回覆至 Twhsi & Jennifer,

謝謝您們的意見,並twhsi的無私獻出自己的日記範本.

相信現在我明白到要先做到的是設定好"常用的關鍵字 ",並隨時增加.

我也應感謝的看,現在用的方法比用紙本記錄好很多了.

而我也把Twhsi 生日的設定吸下來加強使用,並記錄生日及紀念日子.
相信很有用.想過會不斷的更生.
但有個問題想到是會否紀念日氾濫~ :)
也許是好事~ 因為每一天都精彩~ :)
只是要把這頁copy到每月的日記嗎?
可否評估會不會暴增容量?

超連結等功能我也會繼續應用, 只是想參考大家如何去設定得快.
目的是想設定到每天打格仔時,每天的日子早設定好.
不用每天重入. 有提意嗎?

而尋找回十年內自己打籃球的歷史 -
我可以將這行動定為"事後尋找".
重點問題是,若未設好關鍵字就煩了..

而提意的是指事先知道就規劃並設定關鍵字.
想法是提早設定來避免事後來尋找的誤事.

雖然可盡量避免,但若真是要事後尋找,相信仍是無法成熟處理.

而 twhsi
回答連結外部程式問題時的答案也對我來說有啟發.
收集專案的價值也是為了人生的角色得以更成功.
用我自己確定好的角色來衡量是使需要用外部程式記錄.

相信我找到點頭緒..哈哈~ 還是把重要的分組重入. :p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JENNIFER
真的說得好,我發現照您的想法,將晨間日記作成一個資料庫
而中間的一欄當作檢索欄真的是很天才的IDEA
讓我有很多的啟發

TO PUDENSHO
問題研討時間到了 :>

1.
要把這頁copy到每月的日記嗎?可否評估會不會暴增容量?

我想還好,文字本身佔空間很小,佔許多空間的是圖片,

2. 超連結等功能我也會繼續應用,
只是想參考大家如何去設定比較快?
目前我只用分頁的超連結,將生日及紀念日抓過來,及將之前規劃的今日代辦事項抓過來
其他的超連結我也不大會用,來日一一在試用,謝謝JENNIFER的分享觀念。

3.關鍵字設定方式
這也是我沒有想的很周全的,也謝謝JENNIFER的觀念提供,您真內行

4. 連結外部程式的問題
您的答案讓我想到我可以將GTD的概念融入EXCEL中,非常非常有意思
我會在試用後,在提出自己的想法
(真好玩,加入每週計畫是RAE的主意,增加功能是JENNIFER的分享,加入GTD是PUDENSHO的靈感觸發)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各位好朋友
我發現也有一位朋友BEN在推廣使用晨間日記
http://blog.sina.com.tw/chungben/article.php?pbgid=5095&entryid=9062#comment_21981

http://blog.sina.com.tw/chungben/article.php?pbgid=5095&entryid=8890

真有意思,這就是"德不孤,必有鄰"嗎 :>
有空大家也去看看吧

Grace

to 8ha...@googlegroups.com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
原來晨間日記在台灣, 已受到不少人的注意並實際操作.
我們很幸運的透過網路及您分享的 excle file 縮短自行摸索期,
大大的降低一個人的無力感,
老實說若我以往的經驗,
再好的理論, 我一個人必定沒幾天就放棄了.
現在更讚的是連實際執行的問題也可經我們的 network 討論分享....

Oh, Yeah! 網路學習, 讓每一個人都無須孤軍奮鬥啦!

PudensHo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回覆各位,特別是 Twhsi & Jennifer, + Grace

看過 Twhsi 推薦的 BEN 網頁及經大家討論一回後,
我已經有頭緒了!! 一定可以寫下適合自己的範本!!
到時再寄給大家分享.
介時會設一案用Print screen 作解釋應用!!

而靈感啟發於 BEN 善用了 篩選 (濾鏡功能 )在
Excel 上.
這好比以前多人提到的用 Access 去寫日記.
記得自己也試過用 Handbase 一段時間.
而放棄原因是 Access & Handbase 的彈性還不夠高.
而 Bonsai 版本升級後,記錄上補足了很多需要.

現在看過 晨間日記一書後,自己再認為要記得更有意思,
故未來做的範本會保留 蔓陀羅 作輸入介面,
用超連結 聯去用作篩選及尋找的頁面.
重要的是哈哈, 保留下 Twhsi 的生日及紀念日活頁
因為會用超連結導入去 蔓陀羅介面
希望自己能成功!

還有也替香港人寫"晨間" 來報導一下!

也回應 Ben 的寫作法要用上 30 分鐘 的原因
也許是首 3
分鐘寫好了日記,往後的27分鐘已經用來規劃了.(定作未來日記)

很希望開發到最完善的晨間日記觀念!! 多謝各位支持!!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晨間日記的整理!
提供給大家參考
http://blog.yam.com/elgroup/archives/1105570.html

Tsung Cheng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大家好,看到越來越多人響應晨間日記上的做法
我照著書本上的做法,再參考作者網頁
利用Execl 作成了日記範例檔了。
現在分享給大家使用喔~

http://tcliu.myweb.hinet.net/diary.zip

一週以來開始作日記以來
漸漸覺得寫日記原來可以這麼容易
想到那些事就填上對應的欄位
我想日記應該記下酸甜苦辣的回憶比較好吧~^^
有些事情...越簡單越好...

小正

sean YU

to 8ha...@googlegroups.com
can't download. don't know why.
would you mind sending it via attachment in mail please?
tks a lot.

yenj...@yahoo.com.t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Twhsi.
請問『EXCEL強在資料運算、連結及檢索功能
[...]

超連結的功能要怎麼用?什麼叫做分頁的超連結?如何將生日
及紀念日抓過來?日記怎麼做成資料庫?中間一欄怎麼當作檢
索欄?我看得霧飒飒完全不懂請教我好不好?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GRACE
對啊,我們在討論區中一起研討,
大家的進步就越來越快
也更有持續的動力了,
網路討論更有一個特色,
24小時不打烊,隨時都可以上網分享想法,
真是方便

To PudensHo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您真是用心`
細心比較BEN,JENNIFER等高手的想法
我也因為您的留言又跑去看BEN的範例圖,
並也期待看到他寄範例檔給我,
我的EXCEL功力其實普普,
期待看到您的新範本出現喔
屆時再請大家一起討論
辛苦您了

TO 小正
我覺得您的範例本真的很好(我認為比我的還好)
真正做到原作者所希望提供的功能
看得出來您的用心
而您不吝惜和大家分享
也十分的感謝您

我也在另一個討論串中放入您的檔案連結,
讓有興趣的朋友,更容易下載到範例本
感謝您對討論區的付出

TO sean YU
您所需的檔案我已經寄出,如有問題,請在和我說
在此留言即可
我想大家都會很樂意協助您

TO YENJULIE
您不用擔心,這些討論只是和一些朋友發展新的範本的討論
完全不影響您使用晨間日記
如同小正網友所說
有些事情...越簡單越好...
目前您用的範本相信已經十分夠用了

我也在3.0版的討論區將開發新軟體範本及心得分享分開,
這樣您閱讀起來會比較輕鬆

TO kfjien
GOOD JOB!
今天上午時到您另一個GOOGLE上的討論區
看了所有的文章,很有收穫
最近我們員林青商會正在規劃網站的架構
我也把您討論區討論ELEARNING的一些思考分享給我們的主委
有機會再向您或RAINBOW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