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成植物人?憂鬱症患者控台大

瀏覽次數:15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flyflyk

未讀,
2011年1月13日 晚上11:19:152011/1/13
收件者:886tcm-news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3/8/2krrq.html
打針成植物人? 憂鬱症患者控台大
更新日期:2011/01/13 19:15 陳薇如

一名28歲的小姐因為憂鬱症,長年服用抗憂鬱症的藥,但沒想到去年身體不適,到台大就診,醫師施打止吐針之後,當晚就出現眼睛翻白眼、肢體僵直,3天後就變成植物人。家屬四處求醫,質疑是抗憂鬱症的藥跟止吐針會產生有副作用,家屬控訴說當初就診有明確告知用藥病史,質疑院方疏失;但台大解釋,莫小姐會變植物人,並非止吐針造成,患者本身長期營養不良,是相當罕見病例,台大強調已盡最大能力照顧病人。

莫小姐姊姊:「有沒有聽到?有聽到捏一下,用力,之前都會啊。」

姐姐聲聲呼喚,多希望妹妹睜開眼睛,28歲的莫小姐去年6月因為嘔吐到台大急診,3天後成了植物人。莫小姐姊姊:「因為她一直吐嘛,後來就半昏迷,就再也沒有醒過。」

愛漂亮的莫小姐照相一定化上淡淡的妝,只要對著鏡頭,總是甜甜微笑,不過莫小姐大學畢業後,罹患憂鬱症,4、5年來都在服用抗憂鬱藥物,家屬不滿,當初急診時特別表明,女兒服用抗憂鬱藥物,醫生急救打了止吐針,幾小時後,莫小姐狀況急轉直下。家屬:「護士說她無法再打止吐藥,因為有副作用,為何第三天會僵直,我請問為何第三天會僵直?僵直了耶,眼睛翻白眼,我們緊張死了,他們還若無其事。」

開閉門協調會時,莫小姐已經在醫院躺了2個月,身心煎熬的家屬急壞了,拿出用藥指導單證明,只要是憂鬱症患者,使用含腹寧朗膜的藥品,一定要特別小心,懷疑女兒變成植物人,就是止吐針產生副作用。

醫師:「我們沒有延宕治療,我們也是努力找原因,我們也是拚命找病因。」家屬:「你說拚命找原因,可是我們每次問都沒人告訴我們啊。」

醫師:「不是止吐針造成的,我可以很明確跟你們說。」家屬:「你是台大第一流的醫師耶!」

台大有自信,該做的醫療絕無延宕,止吐針確實會造成僵直、眼睛上吊副作用,但莫小姐變成植物人,是長期營養流失,屬於罕見病例,跟止吐針無關,但28歲的女孩為何入院3天就無法醒來,家屬還要答案。

評論:
來對比另一則打止吐針後死亡的新聞案例討論
腹痛拔罐又打針 5歲男童不治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886tcm-news/browse_thread/thread/c334c029bee55317?hl=zh

e2

未讀,
2011年1月16日 凌晨2:14:242011/1/16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打針成植物人? 憂鬱症患者控台大.png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11年1月18日 凌晨1:36:532011/1/18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真得好好謝謝 e2辛苦維護論壇,
這麼多的醫療疏忽!看的我都起雞皮疙瘩!
內心升起深深的戒慎!
真怕學有不專,誤人性命!
也得謝謝資深學長,仁心不藏私,
願傾囊相授,讓初涉中醫的我們,有長進的機會!
希望您們新的一年
事事如意
身體健康活到120歲

不知 有沒人也可提列一些中醫易犯的醫療過錯,並分析更正誤治原由
作為借鏡?或者提供相關參考書籍?

2011/1/15 e2 <tcm.r...@gmail.com>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group/886tcm-news/browse_thread/thread/70e537a578e7c892?hl=zh-TW

有圖有真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