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自由軟體的同好呀...

對微笑的感動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光~~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c181.h061013117.is.net.tw

Quee...@bbs.cs.nthu.edu.tw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 ~~光~~

你有社員了...就是小弟在下..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u872505.LI.ab.nthu.edu.tw

我絕不放棄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 ~~光~~

打算怎麼做?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thccy14.Oz.nthu.edu.tw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 ~~光~~

說到軟體設計,我只是個“肉鳥“啦 ccc
不過我也是自由軟體的受惠者(使用者)啊,
我可不可以幫忙打打雜啊 啊哈哈哈...

不過...你有啥具體計畫嗎??

--
克連培勒的貝三!!

讀王水大學的壞小孩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 ~~光~~

要採用哪種License呀?
我極度痛惡GPL
比較prefer BSD License

--

沒錯,
我已經想出了對付白爛的完美證明, 但是限於簽名檔空間寫不下來

海兒最後定理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comp13.arts.nthu.edu.tw

moto...@bbs.cs.nthu.edu.tw

※ 引述《Queen》之銘言:

嗯~~~~ 我也要參加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u870342.LI.ab.nthu.edu.tw

道格拉斯.凱淵

※ 引述《KAME (讀王水大學的壞小孩)》之銘言:

>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要採用哪種License呀?
> 我極度痛惡GPL
> 比較prefer BSD License

我覺得重點不是用什麼 license, 而是要做什麼事. 清華自己
已經有一個前輩叫 maple-bbs 在那邊當榜樣了, 從原本是 GPL
到脫離 GPL 獨立成自己的 license, 重要的不是在於他的授權
方式, 而是這套系統的成長及貢獻. :)
--
明年 Open Source Workshop 可以安排一個 session 上去? :)

我心不死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 ~~光~~

贊成!!!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h66.s108.ts30.hinet.net

...沈思中...

==> 在 knigh...@bbs.cs.nthu.edu.tw (道格拉斯.凱淵) 的文章中提到:
> [...]

> 到脫離 GPL 獨立成自己的 license, 重要的不是在於他的授權
> 方式, 而是這套系統的成長及貢獻. :)

請問 Maple 的版權是怎樣?

我只知道之前是寫 "一切的權利歸清大資科所有", 之後又說,

"MapleBBS core team 保留一切相關權利", 可是都沒看到一份

正式又明確的版權公告,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們的態度是!?
--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玉皇大帝

> [...]
> 到脫離 GPL 獨立成自己的 license, 重要的不是在於他的授權
> 方式, 而是這套系統的成長及貢獻. :)

乃特大的意思是?.......

大家可以比照這種方式群策群力寫個有用的小軟體出來?.......

:-)

Humm.......聽說交大資科林盈達老師會開一門課叫 Open Source.......
有興趣的可以去選修 or 旁聽......:-)

--
Linux is only free if your time has no value !!

--Jamie Zawinski
--
※ Origin: 清華電機 ◆ From: webfab.idv.tw

Perl...gogogo!!

※ 引述《Saydream (對微笑的感動)》之銘言:
> 希望可以在清華找到同樣對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
> 我們來組個社團怎樣...
> ~~光~~
恩恩~~算我一份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u880743.HUA.ab.nthu.edu.tw

道格拉斯.凱淵

※ 引述《Sanyu...@bbs.ee.nthu.edu.tw (玉皇大帝)》之銘言:

> [...]
> 乃特大的意思是?.......
> 大家可以比照這種方式群策群力寫個有用的小軟體出來?.......

Free Software 的重點並不是在於軟體開發而已, 軟體的使用, 經驗的
分享都可以是交流的東西. 我上頭的那段話並不是說要開發出什麼樣的東
西來, 而是覺得應該是以 "風氣" 為討論的主軸. 這個風氣可以是架人家
寫好的 freeware 系統, 也可以是玩人家的 freeware 軟體, 同樣也可以
是寫 freeware 程式, 不限於只是開發. 過程中最需要的是大家有機會交
流.

其實清華是有不少 free software 的 resources, 想裝 Linux/FreeBSD
的朋友不一定要去交大抓, 清華一樣有 [freebsd|linux].cs.nthu 可以就
近取得. 開發 free software 的前輩也不是沒有, 某位已經畢業的 X 先
生, 某個已經找到長輩贊助的 m 系統, 都是他山之石.

> Humm.......聽說交大資科林盈達老師會開一門課叫 Open Source.......
> 有興趣的可以去選修 or 旁聽......:-)

ORA 有一本 Open Sources, 網路上也可以找得到電子檔, 等於是 Open
Source 圈子裡幾位大頭的合輯, 如果想從精神面來看 Open Source, 或許
可以從這本書入手. 如果想要看看國內近年來的 Open Source 相關發展,
上個月在中研院辦了個 Open Source Workshop, 預計這幾天會把 speaker
的投影片完稿放出來, 也可以參考參考.

但是有個問題一定要犛清, Open Source 並不等於 Free Software, 有
一派的定義確實是如此沒錯, 但是還是可以用 Commercial 的方式來 Open
Source. :)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Kaien.fido.net.tw

道格拉斯.凱淵

※ 引述《MyID...@cis.nctu.edu.tw (...沈思中...)》之銘言:

> [...]
> "MapleBBS core team 保留一切相關權利", 可是都沒看到一份
> 正式又明確的版權公告,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們的態度是!?

應該這樣講, maple 之前是 follow GPL, 後來一路更版下來, 裡頭一行
被 GPL 限制住的 code 都不剩, 所以....上面那句 "保留一切相關權利",
據說是針對商業行為所下的規範....

請通過身分確認

> [...]

> 被 GPL 限制住的 code 都不剩, 所以....上面那句 "保留一切相關權利",
> 據說是針對商業行為所下的規範....

這樣一來看起來又不太合理了.. :p

GPL 的範圍應該不是只在於原來於 GPL 下放出來的 code 部分,
之後修改此 code 的(加進去的), 應該都會受到 GPL 的限制..

所以除非 maple 要整個重寫(clean room),
要不然應該不能用 "一路更版下來, 裡頭一行被 GPL 限制住的 code 都不剩"
來擺脫 GPL 的限制吧.. :)

至於對所謂的 "自由軟體" 搞個社團..
"軟體" 才是 "自由軟體" 中最重要的一環,
沒有軟體, 做再多的空談也都趨近於無濟於事..
如果到後來只流於 "熱血憤慨", "聚在一起聊聊天",
而對於這個 "自由軟體" 沒有實際的幫助,
那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成品出來, 不管是程式, 文件或是什麼什麼..
傳教這種事情感覺起來無聊得多了,
不過也是有人傳教傳得很高興, 而且說不定趁著熱潮還能一舉商業化成功,
不知道某網站的股票賣不賣? :p)

--
除非是 Open Source 熱血男兒,
要不然去某課程旁聽, 可能不會很符合經濟效益的..

...沈思中...

==> 在 BigGulp@cis_nctu (請通過身分確認) 的文章中提到:

> ==> 在 knigh...@bbs.cs.nthu.edu.tw (道格拉斯.凱淵) 的文章中提到:

呵~~~~~老實說, 我還是不太懂, 如果是想規範商業行為, 用 GPL 就
可以了, 如果是想鼓勵商業行為, 也可以用 BSD 這類的 License,
簡單的說, 現在現成的 License 這麼多, 應該有一個跟他們的理念
類似的才對, 那他們到底是鼓勵大家用 maple?? 改 maple?? 回饋
maple?? 還是他們對 maple 另有打算? 總覺得就算不加 License 至
少也應該講一下他們的基本態度才對.

> 除非是 Open Source 熱血男兒,
> 要不然去某課程旁聽, 可能不會很符合經濟效益的..

"某課程" 感覺上只是幫助學生拿學分的課程而已, 除了第一章外, 其他的
東西跟 Open Source 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過冠上了 Open Source 的名字,
應該會吸引不少本系或外系的人來修吧....:pp

...沈思中...

> [...]

maple?? 還是他們對 maple 另有打算? 總覺得就算不加 License 至
少也應該講一下他們的基本態度才對.

[略]

道格拉斯.凱淵

※ 引述《BigGu...@cis.nctu.edu.tw (請通過身分確認)》之銘言:

> [...]
> 要不然應該不能用 "一路更版下來, 裡頭一行被 GPL 限制住的 code 都不剩"
> 來擺脫 GPL 的限制吧.. :)

根據某位比 T 某人還要老的某位大大的說法, maple 確實 clean room
了. 至於為什麼 maple 要有自己的 License, 從 GPL 的限制就可以看出
來了.

用個比較勢利一點的角度來說, 寫軟體不是公益事業, GPL 的限制對作
者不見得是件好事....

> [...]
> 傳教這種事情感覺起來無聊得多了,
> 不過也是有人傳教傳得很高興, 而且說不定趁著熱潮還能一舉商業化成功,
> 不知道某網站的股票賣不賣? :p)

重量杯老弟一定是最近不太平衡 <grin> 不過說法我很贊同, 成品是件
很重要的事, 不然只看得到空殼, 還是什麼都沒有. 某網站是不是能賺錢,
倒不是我們所能預期的, 或許他們的人有些偏見, 或許他們的做法有點兒
過火, 問題是他們已經花力氣做出了不少 content.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192.72.141.18

對微笑的感動

謝謝大家那麼熱烈的響應這篇文章
在自由軟體的意義上,有很多人有很多看法
我也沒有意思要統整各位的意見...
這個議題也不是一兩個人說說就算數了...
我很希望我們學校可以有一個社團來推動,實踐,宣傳這樣的精神
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
沒有人知道自由軟體對於軟體的發展到底可以加速還是阻礙
(至少我們現在看到的自由軟體都發展的很快...)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對自由軟體的看法就像是一種信仰,這個信仰
有時真的是很讓人興奮的事情,就像最近又有一個新的Project
在討論一個叫做Open windows的作業系統,他們這個Group宣稱要
像每一個自由軟體一樣,由網路上一群知名與不知名的工作夥伴
來做出一個與MS windows 100%相容的系統,來因應現在使用者多
半的作業平台還是Windows的問題,而其核心與Windows ME的核心
相似的核心作為目標,在完全不盜用MS的智慧財產下另行結晶出來
作業平台,這樣令人振奮人心的消息,讓我也想插一腳,只擔心能力
不足...

事實上,舉出這個例子的意思是,對很多人來說,自由軟體的定義
總共有哪些字組成或許不是那麼重要的,而在這裡這個社團裡,
我們每個人都是宣傳者,也是工作人員,也是推動者,也許只想要
當一位十分賣力的宣傳者,也是一項了不起的工作,甚至就像
Open windows的推動者一樣,只是開個頭,開個想法,讓有意願有能
力的人來參與,還有我們也可以為同學開課呀...在為同學開課的時候
充實自己,就像半個讀書會半個課程的性質,提供參予者成長與
接觸自由軟體一條更有效更快速的路,像是學習曲線陡峭的BSD,
Linux,......有人可以問,討論,不都是不錯的事情嗎?當然
我們也可以建立我們的技術團隊,為新軟體debug,為新OS做測試
或效能評估等等...我們也能自己來寫新軟體...

我只希望愛這個理念的人,都能為這樣的理念貢獻一份心力,
而且能在這裡接觸到志同道合的人,讓這樣一條路不孤單

如果沒有專業知識超強的夥伴,我們的技術團隊或許就無法建立
如果沒有熱心推動的夥伴我們又怎樣得到大家的支持
如果沒有站在前線的宣傳推廣尖兵,那我們只是永遠用專業知識把
自己包起來的一群人,那不就脫離了人性化的訴求...!

或許哪一天我們同學,或者是學弟妹,甚至是實驗室教授用的電腦
裡都裝著Linux,或是有可能誕生的Open windows...或是哪一套OS..
而不是那種需要付大量費用也得不到技術支援的作業系統
在宿網裡流傳的都是合法的軟體,
我們光碟整理盒中,都是我們負擔得起的軟體,並且是夠我們工作使用的
,那就是我們要的不是嗎...!

我是小光,很高興認識大家,如果這篇文章花掉你很多時間閱讀,
那我真的很抱歉,如果這樣一個性質的社團與你的想法或需求很接近
真的很希望你支持這樣一個社團的成立...!

我們先建立起我們聯絡的方式吧...
我會到建立新版的地方問的,有興趣的可以討論一下版名
並且一起來連名支持新版成立吧...!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c85.h203149188.is.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