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raymond关于sca+bpel+esb的问题

jackyrong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HI,raymond,我目前在做硕士论文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关于soa的.我的想法是,想结合sca+bpel+esb来研究
一个模拟案例,比如电子商店的,但有个问题是,如果sca用tuscany,esb用mule的话,它们的结合情况如何?
还有个问题,既然sca是各个服务的模块实现的话,bpel作流程编排,那么ESB在这里的角色是否可有可无的?
还有,这三者的组合的话,能有什么好的参考案例呢?比如在业务上,如何才能模拟出这样的一个案例呢?
万分感谢.

ken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我觉得ESB是在系统集成的时候才需要用到,或者说是在跨域的交互时才需要用到。在一个企业中,存在许多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可以认为是一个
tuscany的domain,当然也不一定是tuscany的应用)将一些服务注册到ESB上,当某个子系统需要调用另一个子系统的服务时,就通过
ESB来进行。

这是我的一些看法,不知道是否正确,也想请 Raymond指正, 谢谢

On 9月9日, 上午10时05分, jackyrong <jackyr...@tom.com> wrote:
> [...]
> 还有,这三者的组合的话,能有什么好的参考案例呢?比如在业务上,如何才能模拟出这样的一个案例呢?

Han Liu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你好,
我怎么感觉SCA是直接与ESB竞争的, 子系统间集成使用ESB,也可以使用SCA的方式。 就是将你的子系统封装为SCA组件,一旦封装为
SCA组件后, 它就能被任何其他的SCA组件调用到。当然应用系统实现方式有很多,服务访问方式也很多, 这就可以使用Tuscany提供了的众多的
Implementation Type和Binding Type来做集成和封装,这个封装可能要修改原有代码的。
本来SCA出现,就是要把已有的基于其他技术开发的实现集成到一起。
jackyrong 说ESB可有可无,倒还和我想的差不多。

而如果写论文,加上也不错 :) 毕竟是理论性的东西

jackyrong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我也觉得是,感觉是ESB目前用成熟的产品走在了SCA的前面,感觉SCA也好象能做到ESB做的东西,呵呵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Raymond Feng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我个人的体会如下:

1) SCA和ESB在不同的层次, SCA是一个面向应用的编程和组装方式. ESB是中间件的集成方式. 使用SCA, 开发人员基本不用考虑技术接口, 代码是纯业务逻辑. 我尝试过
ServiceMIX (JBI)的例子, 代码需要解析技术面的消息, 业务逻辑和技术调用混在一起.

2) ESB可以用作SCA构件的通讯框架. SCA构件通过BINDING的配置来指定通讯协议, 引用和服务需要支持同样的BINDING. 如果服务支持WEB SERVICE但引用只支持RMI, 它们无法拼接. ESB可以成
为一个通用的BINDING, 例如binding.esb, SCA构件就可以依赖ESB的寻址和协议转换来组装了.

3) ESB也可以提供技术面的SCA构件来支持业务逻辑间的MEDIATION. 例如, 路由, 协议转换, 数据映射和转换, 业务规则等等.

Thanks,
Raymond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个人见解:
1)IBM的SOA方案:IBM的产品websphere ESB,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就是sca+bpel+esb
的融合,这样就同时解决了与老系统的集成(ESB)和新系统的开发(SCA).
2) 如果SCA产品实现时构建在ESB之上,则更加完美。
3)简单的业务流程用bpel,复杂业务逻辑用java开发SCA组件合适,把业务逻辑带到bpel中就不合适。bpel就像在设计UML活动图,是高
层的流程,把各个活动连接起来。活动就是SCA的服务,是细节的实现。bpel+sca把UML设计和代码实现融为一体。
4)以前的开发,分析,设计和实现之间缝隙太大。在SOA/SCA思想下,分析,设计,实现和装配部署衔接的很自然,面向服务的思想贯穿整个过程。
5)服务和服务实现的分离,业务逻辑和通讯协议等技术层的分离,在SOA/SCA之下做得最为彻底,这是其它应用软件模型(包括J2EE)做的不够好的
地方。
6)各种技术都在贴SOA标签,感觉SCA最能够体现SOA思想和受开发人员欢迎。相对J2EE产品, SCA的产品不多,SCA开源产品更少。完全实
现SCA规范的产品少。tuscany还没有实现全部SCA规范,特别是在Policy_Framework(包含
TransactionPolicy)方面。目前项目中用tuscany的不多,这可能与其没有完成实现SCA规范,不能够完全满足项目需求有
关。IBM的SOA方案能够满足项目的需求,但是概念太多,把模型复杂化了,而SCA本来是很简单,很好理解的一个应用模型。
7)我认为SCA是今后的主流技术,它已经融合了当前的先进技术。tuscany前途无量,Apache未来的旗帜,尽管现在还少有项目采用它。

依然云淡风轻

to tuscany-s...@googlegroups.com
嗯,tom用IBM的实现方案做为案例进行讲解,理路就清晰的多了,起码给了刚开始接触的同学一个很好的模型,将来根据经验的增长就可以形成自己的方案了。其实这个问题在不同的项目背景下,可能大家的组合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能够解决问题就好。

猫眼看世界

to Tuscany SCA 中文论坛
个人见解:

1)ESB和SCA均是SOA思想下的具体实现
2)ESB关注于系统集成与整合,主要关注系统间关系
3)SCA关注与软件系统架构,更通俗讲SCA主要考虑是组件与调用的接口协议解耦,把组件的实现与调用分离出来,更适合解决现有系统,特别是在一个系
统内部软件架构的问题
4)自己的感觉当初又SUN提出了JBI,所以IBM和BEA就搞了个SCA,但是IBM和BEA又各自关注不同,也导致两公司的产品重心也不
同,BEA的产品偏重于ESB而IBM偏重于SCA。从系统的具体实现看SCA更符合在正在实施的项目中采用,而ESB更适合解决企业的遗留系统与现有
系统整合。
5)从开源产品看Mule就像一个介于ESB与SCA之间的框架,走了个中间路线,既有ESB,又有S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