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篇CU上的文章:《开源到底在中国能不能发展?》

Ji YongGang

to 深圳 LinuxUnix 用户组
http://bbs.chinaunix.net/viewthread.php?tid=957038

=-=-=-=-=-=-=-=-=-=-=-=-=-=-=-=-=
开源到底在中国能不能发展?

似乎,我又谈回了开源。

我在Asterisk群和Perlchina的群中都不同程度的跟大家谈开源,通过交流我基本上感觉到了开源的身影,这个表看起来很有意思,也很让人无奈:

在校学生 我不能搞开源,我现在还没工作,先要找到工作。应该是有工作的人再搞开源。
有工作的人 我不能搞开源,我刚工作时间不长,应该是那些赚到钱,又不太累的人搞开源。
项目主管 我不能搞开源,我现在钱够了,但是时间没有。应该是在校学生他们比较充分,应该他们搞开源。

到底谁在能搞开源?是不是要把我们的妇孺,糟老头弄出来搞?我觉得这是完全没有社会责任心的表现,一味的推委。看文章的哥们,你是不是也对别人说过这种话?

其实,开源可以为我们带来任何我们想要的,同时也可以为别人带来好处的一种做事情的方法。开源倡导的是人类智慧的共享。而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没有真正理解开源的精神。而国内也真实的需要一个生物链关系。适合开源发展的生物链。我们的企业获得利润,我们的个人获得兴趣和产品的发展,而人类因此获得技术上的进步。如果一件事情可以做到自己获得好处,别人也高兴,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开源针对个人:

"我吃饭都是问题,怎么搞开源"?

这是我听过最最最多不搞开源的借口!听明白了,是借口。你是搞什么的IT行业,你好意思这么说吗?不丢脸吗?你跟那些奋斗在第一线的工人,农民工比比。你跟那些在商业零售领域的服务员比比。你吃饭是问题吗?假如我给你的钱比你赚的还多,你去给我搞开源你搞不搞?你肯定屁颠屁颠去搞,为什么???你根本不是吃不上饭,说白了你认为你赚的钱太少,你是自私的心理在作怪,你并没有吃饭问题。

OK,开源并不是让你只有奉贤没有获得。实质上真正在搞开源的人没有一个少赚到钱的。如果你为某个公司工作,即使你为最大的公司工作你的工作成果永远只属于这家公司的,而你得到了什么?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能力不妨来做开源,你的项目只要得以发展,自然有很多公司愿意跟你合作,到时候你可以选择为他们工作或是为他们提供服务。

目前在海外有很多SOHO工作。薪水基本都在1500美金以上,而且工作也不累,你在家里就可以干。他们选择员工的途径就是看你做过什么?你能否被google到?
这是开源能给你带来的钱,你为什么不去争取呢?

"我没有时间去搞开源"?

看来我又要帮你解释一下了,"我(除了喝酒,玩,打游戏,抄股票,买彩票,看电影,娱乐,消遣,干私活赚外快之外)没有时间去搞开源",差不多是这样吧?其实,我们不妨做一下简单的规划安排。即使你再忙,每天能否拿出10分钟时间为别人做些事情?这样每周就有1个小时的时间,如果能积累下来,持续的认真做下去,还是可以为开源做不少事情的。其实10分钟时间对你来说算不了什么,我就不相信你拿不出来10分钟时间。做开源是一个长久的事情,不是依靠激情的,所以你可以慢慢的为社会积累知识的财富。

如果你能每天拿出30分钟,一年下来你足够为开源写一本书了。你既赚到了钱,又赚到了名,为什么不愿意花一些时间呢?

其实象我们在利用开源成果存活的人,应该拥有感恩的心。当我们每个月从公司赚到薪水工资的时候,你是否想过,因为Linux和其他的开源技术你赚到了生活的薪水,甚至你组建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工作地位。但是你又可曾想过你为开源做什么了,没有丝毫的愧疚感吗?

"在校学生或刚工作能搞开源吗,不是都是高手去搞吗?"

我先问你,你希望找到好工作吗?你希望赚到更多的薪水吗?你希望这一生活的有价值吗?——去搞开源吧!
不要以为搞开源都是计算机高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流行的开源软件都是又补丁组成的,而不是一口气开发出来的完美系统。就拿我一直在做的
Asterisk领域来说吧。Asterisk这个软件也是一个大学生搞出来的。他发展到现在相当牛B,利用Linux就可以实现几十万到上百万电话交换机的功能。而其实Asterisk是由几十万个补丁完成的......

另外,现在工作都不好找,是因为大家千篇一律。如果你参与开源项目,那管只负责完成其中的中文部分,你就可以顺利的找到满意的工作。非常容易,而且也是非常好的捷径。现在那家公司不愿意招聘有开源项目经验的人。

就象我们Perlchina的Agent
Zhang。他到现在刚大学毕业,可是由于其参加了Perl6的编译器Pugs的开发团队,现在很多家公司在挖他,他前途无量,他所担心的问题是,那家公司能让他至少有半天时间可以继续做pugs。其实pugs开发团队参加起来很容易,只要你愿意,他们立即会邀请你加入。Agent
Zhang既对pugs做了奉献,又可以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而且他对整个开源领域的奉献,假如有一天perl6来临了,所有的linux服务器将都会捆绑这个系统,他为我们国家在基础计算机科学里的奉贤随便找几个大学把教授博士捆在一块,都比不了他一个没毕业的学生!!!!!!

其实他奉献的方法很简单,只是参与了pugs的测试工作而已。

"我怎么样开始做开源"

做开源,我们应该首先拥有的品质是:

团结:你是否因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卖过你的兄弟姐妹?
共享:你是否自己学会了知识为了怕别人了解而不开放自己的代码,你的公司是否人人如此?
感恩:在你获得成功的时候应该感谢别人对你的帮助,在别人遇到错误的时候你应该包容别人。
社会责任心:你人生的终点就是一盒子,在你有生之年,是否应该为社会做点奉献,我们不要求你无私的奉献,只要求你从自己得到的回报中拿出一小点为他人。

看看自己从这四点上做到了多少?然后,你可以准备做开源了。

你可以象你身边的人推荐开源的精神。你可以意识到开源可以为你带来金钱,名利,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价值。

你可以选择国外的任何一个项目,为他们完成中文化。也可以为他们测试。你也可以发起一个项目,邀请别人来参加。你也可以说服你的公司和企业,为开源的推广进行赞助。

其实你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开源针对行业:

"我是公司,我做开源有什么好处"

利益的最大化是企业恒久不变的追求。企业做开源好处太多,特别是当企业本身也在利用开源赢利尤其重要。
我们大概可以从99年或98年的时候看一直到现在,有多少公司在搞Linux发行版。又有几家公司活下来了。几乎全军覆没,除了有背景的活下来。他们死掉的原因只有一个"不懂游戏规则"。开源商业自然有其独有的游戏规则。象蓝点、冲浪平台、Turbolinux等公司,他们只用开源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容入其文化,而开源时代所有公司的竞争平台是相同的。大家起点一样,如果你不做开源,自然被做开源的人弄死,对吗?

你的活法是不是有问题?回头看看10年的中国业软件发展,几乎是失败的!我们没有开发出任何软件,我们的企业花了大量的钱,国家也花了大量的钱,没有开发出任何让我们骄傲的软件产品。时间已经证明了这种发展路子只能骗到客户的钱,不会有大发展,你为什么不换一种模式做开源呢?软件本身的赢利实际也不是依靠所生产的产品,实际是依靠服务而盈利。

在海外,大量的公司在利用开源盈利,他们如果都仿造中国企业做开源的方法自然会死掉。为什么我们非的把自己那些臭代码藏起来呢?

Ok,对于公司而言,做开源的好处:
1、可以为公司获得更大的名利。让公司有更多的发展。
2、在被大公司收购的时候,可以有更高的筹码。如果你开发了一套通用软件是开源的和不是开源的,那意义完全不同。
3、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象IBM这种企业还不是寄生在开源领域。
4、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奉献
5、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引自Intel中国开源的负责人)
6、让项目的风险成为共担模式

公司无非是为了钱,参与开源可以让公司赚到更多的钱,你为什么不参与呢?

我讲一个例子,北京有家公司从国外得到了tirxbox软件(一种捆绑了centos系统的电话交换机软件,只要安装到电脑上就可以实现企业级交换机,这个软件是开源的)。他们得到后开始汉化,做了不错的中文版。但是他们缺卑鄙的把人家的PHP代码全给加密了。他们竟然把开源软件变成自己的软件,然后一套要卖上万块钱。
中国有这么多家公司,其实你这么做有什么用,我们想做个中文版我们也可以得到tirxbox啊。你自己把自己的后路就断掉了。其实你不如把你的员工拿出来,直接参与tirxbox的中文版开发工作。这样,你以后在中国也可以卖服务卖的很贵,大家肯定认可你,因为是是"官方"的中文版负责人和参与公司。未来可以为你公司带来大量的利润。

"开源最大的敌人是商业软件"
这是非常错误的理解,开源最大的敌人不是商业系统。事实上,开源和商业拥有最大的敌人是盗版。只有盗版才会抹杀创作精神。而真实的开源最大的敌人实际上是专有权,因为专有权与开源精神相违背。

"开源有利于国家整体竞争能力的体现"

假如我们的企业,政府,IT人员,都能正视开源的价值。我们就不会有那些中国人丢脸的假自有知识产权。
自有知识产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技术是不是我们参与开发出来的。国外的同行也会看的起我们。
我们每年国家和企业花的大量钱,其实都白花了。做项目的人拿个开源的东西改改就号称自己的知识产权。

我们不如直接把钱投资给开源项目。就如同perl6这种项目一样。如果我们投资50万美金,几乎可以让这个项目立即完成。届时如果全球几千万台Linux服务器上都安装有perl6的时候。我们何谈,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谈在国外抬不起头。

由于开源所倡导的智慧共享,既可以让我们减少投资,又可以让我们在技术领域站在产业的前沿。

=-=-=-=-=-=-=-=-=-=-=-=-=-=-=

-- jungle

rae l

to sz...@googlegroups.com
On 7/3/07, Ji YongGang <jung...@gmail.com> wrote:
> http://bbs.chinaunix.net/viewthread.php?tid=957038
>
> =-=-=-=-=-=-=-=-=-=-=-=-=-=-=-=-=
> 开源到底在中国能不能发展?
支持!目前缺少的就是理论,要像当年的Eric一样再有一系列经典论文出现就好了~

肖盛文

to sz...@googlegroups.com
开源软件不能够在中国迅速发展,我认为还是文化上的原因.

在中国,评判一个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的时候,主要看他知道多少其它技术人员不知
道的内容,
这样导致技术人员多少有点技术保守.

而在开源界,强调技术共享,你把你知道的东西越多的发布出来,你的地位就越高.

欢迎大家讨论一下,呵呵!

肖盛文

HuangJiahua

to 深圳 Linux Unix 用户组

Hong Feng

to sz...@googlegroups.com, fr...@rons.net.cn

It is not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Can you question yourself how
many professional (system) existing in China mainland at this
moment? Once you get the answer, then you should find the
approximate solution(s) to this one.

-Hong

LI Daobing

to sz...@googlegroups.com
On 7/3/07, Ji YongGang <jung...@gmail.com> wrote:
我比较关心在哪儿去找那些SOHO的工作。

--
LI Daobing

在 07-7-6,LI Daobing<lida...@gmail.com> 写道:
> 我比较关心在哪儿去找那些SOHO的工作。

放心,参加过自由软件项目的人会比没有参加过的更容易找到 :D

-- ju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