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个人知识管理}Yibie的知识管理流程与工具选择

yibie

to Mastermind讨论组, pon...@googlegroups.com, sociall...@googlegroups.com, gtd...@googlegroups.com

继上篇文章,我选择了Vim以及Vim的插件Vimwiki来作为我整理知识库的工具。关于工具与心法谁更重要的争论,已经听过很多,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蛋与鸡都很重要,重要的是,对于当时的你而言,怎样做才是最正确的。而且,我要澄清的一点是,工具与心法互为表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来看待工具的选择,以及应用的方式,体现着你的所运用的心法;而心法上的认识则决定着你使用着的工具,以及你运用工具的方式。我们可以从了解心法开始,来认识心法的内容;也可以从运用工具开始,体悟心法的实质。

一、个人知识管理的流程

Frei_PKM_20-400x400

这张图认为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大致上是:

收集—》组织—》分析—》总结—》实践—》发表—》对话。

而我个人的知识管理流程则是:

  • 数据采集(笔记,软件,思维导图)
  • 知识提炼(学以致用,用以致学)
  • 加深理解(将自己思考的总结写出来,发布到Blog;或是直接Wiki存档)
  • Wiki存档(最后利用Wiki将这些总结存档,将知识结构化,形成自己的思维地图)
  • 分享(博客评论、论坛回应、QQ群、读者讨论)

二、个人知识管理工具的象限

networking_pkm-400x291

这张图从每个工具所属的层次,来说明每个知识管理工具的特性。比如说,Wiki和博客,是完全属于「创造」这个层次的。

在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中,知识的内化是尤其重要的。因为个人知识管理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各种知识,形成个人的竞争核心,从而增强个人的竞争实力。这一点与组织内部的知识管理,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不能将个人知识管理与组织知识管理的目的、方法混为一谈。

现在来谈谈我的工具选择:

  • 资料管理——针式个人知识管理软件

针式个人知识管理软件,有着一个优秀的特性,那就是它支持管理所有文件类型,而这门功夫只有「针式个人知识管理 软件」独有,可谓是独步武林。我测试了这么多的工具,大多数都只是支持单一的格式(Txt、Html),或者有限的几种格式。而如今,知识载体已经变得多 样化了,文本、图片、音频、视频都可以承载大量的知识,如果仅仅是支持一两种格式的文件,明显不能满足每个人的要求。另外,它还支持树状列表,支持标签管 理,快速搜索(确实很快),颜色分类。

当然这款软件还未成熟,但是已经有众多优秀的特性。我与该软件的开发者谈过,我的建议是,工具不应该承担观念传播的责任,工具仅仅是有助于观念的传播,希望他在开发该软件的时候避免过于理想主义,而专注于工具的本身。

  • 思维导图——Xmind,Freemind

思维导图,是很好的笔记工具,以及思考工具,很多场合都可以使用。思维导图适合横向思维的发散。另外,我正在尝试使用概念图工具,概念图与思维导图相比较来说,概念图适合纵向思维的发散,偏重于每个动作的连接。

  • 笔记软件——CintaNotes

我使用CintaNotes的原因是,它可以一键保存文本,从任何格式,只要是文本,就可以用它来保存。另外它还可以将它保存的内容导出为Txt格式文件,方便与Vim结合。

  • Wiki——Vim,Vimwiki

Wiki是最重要的地方,是知识管理的终点,最终所有信息都要存放在这里。通过关键字,可纵向以及横向的管理知识节点,方便。在使用Wiki的过程 中,都会面对一个困惑,就是Wiki该怎么写?因为wiki的思维方式,很多人还没有尝试过。而wiki代表着的思维方式,就是一种结构化的思维方式。

我使用Vim,是因为Vim是最方便的文本编辑工具,可以使用它的内建命令,以简单的步骤实现复杂的要求。最重要的是,Vim里面内建了正则表达式工具,可以用一个命令取代重复的工作。

而Vimwiki的特性,不用我多说,因为Vim是如此强大,而与Vim结合紧密的Vimwiki自然是首选。而Vimwiki在使用上也很方便, 基本上是属于所见即所得的方式,虽然实现起来还有点简陋。但是胜在简单,够轻,适合个人使用。而Vimwiki的官方主页上也写着,Vimwik就是专属 于个人的Wiki工具。

三、知识管理的公式

_Andersonkm1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知识管理的要素。虽然这张图是针对组织知识管理的,但是个人知识管理也可从中借鉴。

我理解是这样的:

知识管理等于人通过信息技术组织、管理、创造知识,并通过分享,将知识管理的价值最大化。

PS:文中的图片来源已经不可考,非常抱歉无法引用图片来源,如果谁知道来源,请方便告知一声,我将马上添加图片来源。

相关文章

--
你好,我是Yibie

Zoom.Quiet

to gtd...@googlegroups.com, Mastermind讨论组, pon...@googlegroups.com, sociall...@googlegroups.com
2009/12/21 yibie <gunsh...@gmail.com>

> 继上篇文章,我选择了Vim以及Vim的插件Vimwiki来作为我整理知识库的工具。关于工具与心法谁更重要的争论,已经听过很多,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蛋与鸡都很重要,重要的是,对于当时的你而言,怎样做才是最正确的。而且,我要澄清的一点是,工具与心法互为表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来看待。工具的选择,以及应用的方式,体现着你的所运用的心法;而心法上的认识则决定着你使用着的工具,以及你运用工具的方式。我们可以从了解心法开始,来认识心法的内容;也可以从运用工具开始,体悟心法的实质。

个人知识管理:我的流程与工具 - 学无止境@一点一滴
http://www.gtdstudy.com/?p=1357
原来从这儿转发过来的,应作者指派,对应回复俺的体验在行文...

> [...]

> Wiki存档(最后利用Wiki将这些总结存档,将知识结构化,形成自己的思维地图)
> 分享(博客评论、论坛回应、QQ群、读者讨论)

俺更加认同 SECI模型(野中郁次郎 & 竹内弘高)
http://www.12manage.com/methods_nonaka_seci_zh.html
因为这种循环式的知识管理过程和知识在社会中传播的过程是基本一致的;
就个人来说,关键要解决的问题是:
0. 个人知识平台发展方向
1. 个人知识管理统一界面
2. 个人知识管理习惯
3. 个人知识分享空间

而且是严格递进的...
+ 不清楚自个儿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方向,学习是无序的,无结构的那么是无法使用知识管理来进行高效化的;
+ 如果知识管理界面不统一,那么长期频繁的切换,浪费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操作过程中丢失的体验片段;
+ 但是一但有了比较固定的知识管理流程后,不能及时形成自觉的定期的习惯行为,依然无法形成正向积累;
+ 可是,就是算了个人知识管理的习惯,没有一个有效反馈的分享人群和空间,那么个人学习行为的效果就无法及时得到认可,就没有成就感,无法形成自我激励,无法长期坚持以上所有的努力也就白费了...

> [...]

> 在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中,知识的内化是尤其重要的。因为个人知识管理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各种知识,形成个人的竞争核心,从而增强个人的竞争实力。这一点与组织内部的知识管理,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不能将个人知识管理与组织知识管理的目的、方法混为一谈。

俺认为,在PKM 过程中,知识的社会化分享,比内化更加重要!
- 因为只有可以分享出来的知识才是知识,否则只是经验
- 无法在传播过程中被其它人认可的知识,多数情况下是错误的或是低效率的认识
- 无法及时帮助他人在同样问题域中得到好处的知识片段,是低价值的,是无法令自个儿获得成就感觉的
- 在同其它知识场交互过程中的内化,效率更加高

相关:
ZqSayKnowledgeManagement - sociallearnlab - SLL.org社区增进 ZoomQuiet版 实践参考
http://code.google.com/p/sociallearnlab/wiki/ZqSayKnowledgeManagement

> 现在来谈谈我的工具选择:

从工具选择来看,有点问题:
Xmind --> CintaNotes 是无法相互转换的;
而且当前,所有主要知识收集和沟通,都在互联网上,网页和 CintaNotes;Vim/wiki 都是没有直接通道的...

Vim+wiki插件,是非常非常好的选择,不过,俺更加口水:
Emacs+org_mod+Muse

俺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找到满意的PKM 工具体系; 但是想象中感觉应该是:
+ 界面统一在 FireFox 中
+ 网页的收集,分类,标签,评注,再创作,分享,都是一键式的
+ 和本地维基是可关联的
+ 远程发布和同步,通过简单的 命令行工具组合是可以作到的
+ Xmind 只能是作为总结式的体系分析记录~当然付费版本的功能是可以延伸到其它媒体的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金山常年招聘Py/C++人才! http://bit.ly/UoTV 简历直投俺就成;-)

Yibie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 [...]
> + 可是,就是算了个人知识管理的习惯,没有一个有效反馈的分享人群和空间,那么个人学习行为的效果就无法及时得到认可,就没有成就感,无法形成自我激励,无法长期坚持以上所有的努力也就白费了...

是,忘记说了,回顾也是重要的一个过程。分享也是最体现知识价值的一个步骤。本文没有反映出来。也许是因为我目前的重点还在于如何「搭建」,而不是如何
「持续」上。

> [...]
> - 无法及时帮助他人在同样问题域中得到好处的知识片段,是低价值的,是无法令自个儿获得成就感觉的
> - 在同其它知识场交互过程中的内化,效率更加高

恩,我强调「内化」,是因为很多东西连固定的认识都还没能做到,所以在「分享」之前,一定要做好这一步。不过,分享也同样有「内化」的功效。仍然是疏漏
了。

> [...]
> + Xmind 只能是作为总结式的体系分析记录~当然付费版本的功能是可以延伸到其它媒体的

这个,不敢苟同。虽然说计算机从业者的资料可以在网上可以方便的得到,但是相对于计算机行业而言,很多其他行业的资料,还是需要从纸本转录。

CintaNotes可以直接抓取文字,然后导出文本,再经由Vim内置强大的文本编辑功能处理,可以方便的归类到 Vimwiki 中去,其实也不麻
烦。3
Emacs也很想弄,但是我不得不说,Emacs比Vim更复杂…鉴于我最多的时候也就是做文本处理,我还是放弃学Emacs。

Xmind我是这样用的,是当作阅读之后的笔记,或是总结知识关系用。而不是将它作为主要的知识载体。

Chunlei Zhang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gtd...@googlegroups.com, Mastermind讨论组, pon...@googlegroups.com
> [...]

+ Xmind 只能是作为总结式的体系分析记录~当然付费版本的功能是可以延伸到其它媒体的

暂时还不知道Emacs+org_mod+Muse,看来我应该从tinnywiki开始,然后再尝试vim+wiki

最后才是这个Emacs+org_mod+Muse

--
Chunlei Zhang
Ph.D. candidate

jianyu xiao

[...]

肖建宇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部
深圳:(0755)23833883 分机:(0755)3883
地址:福田区益田路6003号荣超商务中心A栋32层

Yibie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chunlei

我想,当你摸熟了这几个工具之后,你都可以写本书了。

别太执迷于工具,除非不顺手。

jones ~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Yibie 赞同,工具追求简单易用

chunlei所说的tinnywiki,vim+wiki再到Emacs+org_mod+Muse我都没用过,wiki总得自己去搭建平台吧,除非是IT出身有一定的编程基础外,不是谁都可以轻而易举的构建一个wiki的吧~~

最简单的就是最好的,让广大群众都能快速上手的就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