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wiki 条目的编写

Zoom.Quiet

to yibie, PKM2008, sociallearnlab
2009/11/8 yibie <gunsh...@gmail.com>:
> 虽然我的wiki初步搭建
> 但是我对其中wiki条目的写作还有很模糊的地方
>
> 不知道ZQ有什么好的提议吗?
> 我参考了 维基百科 的写作方式,但是觉得那个是适合多人wiki的,个人wiki该怎么写呢?(条目应包含的要素,wikiwords该如何设置……)

非常经典的疑问,俺将讨论转发到对应的邮件列表了...
(PKM2008 关注个人知识管理;
sociallearnlab 教育大发现关注通过SNS改良高等教育;)

其实感觉不知道怎么使用维基,这不是你的问题,而是教育的问题,
现在回想起来,大学中最有用的课程应该是 图书馆和信息搜索 这门选修课;
用维基来组织自个儿的知识/思想,和使用其它平台来作,有着本质的不同:
- 维基想用的好,必须先有一个明确的清晰的整个维基核心分类结构,而且必须稳定,永久不変
- 其它平台则是"管埋不管杀",可以非常方便轻易的输入和收集,但是没有哪个是关注日后的整理和快速查找和使用/再创造的!

所以,进一步的,感觉不知道怎么使用维基的根本原因是对自个儿不了解,无法对自个儿的知识体系有一个稳定的明确的认识;
从而无法简洁的判别某一文章应该属于什么分类,日后将怎么使用,又会和什么文章产生关联....

建议:
+ 使用自个儿长期收集书签时的分类原则
+ 先将分类索引页面建立好,坚持这样一种维基维护行为:
0. 明确将写文章的分类
1. 在对应分类中创建文章入口
2. 完成文章的撰写(或是初稿)
3. 将文章和其它相关的文章*相互链接起来*
4. 定期回顾近期文章,进行合理的分类调整和修订
并坚持将对应的文章,在一切可能的网络沟通情景中,进行分享!以便获得反馈不断的完备这一文章
+ 定期反省自个儿的知识体系:
- 最好使用思维图谱工具来自我分析 e.g.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ZoomQuiet/AllAboutMe
- 明确自个儿的学习和积累方向
- 明确学习方向的关联知识领域
这样维基的积累和整理将越来越有针对性,对于其它同学来查阅也就越来越有了针对性,
这一个人维基的价值也将逐渐累积起来了...

参考::
Wiki导览 + 从入门到精通MoinMoin
http://www.woodpecker.org.cn/share/doc/SKSIG/DriveIntoMoinPub/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Free as in Freedom! 哲思社区:http://zeuux.com

Zoom.Quiet

to yibie, PKM2008, sociallearnlab
2009/11/9 Zoom.Quiet <zoom....@gmail.com>:

以上回复已经整理发表到:
ZqSayKnowledgeManagement - sociallearnlab - SLL.org社区增进 ZoomQuiet版 实践参考
http://code.google.com/p/sociallearnlab/wiki/ZqSayKnowledgeManagement#Wiki_%E4%BD%BF%E7%94%A8

欢迎持续讨论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ProcessEnhancement keeps evolving organizations
which promoting people b...

Yibie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感谢 ZQ 的解答

我大致上是明白怎样去做了

1.认清对象

到底自己实际上的知识结构如何,以及到底自己需要一个怎样的知识结构,这一点需要想清楚,最好是画出来,并且需要仔细思考这个知识架构。

wiki的结构与博客、社区的形式不一样,结构一旦产生很难更改(这也是当初我不停地讨论 分类、标签、关键字的目的),需要一开始就仔细的设定。

2.不停尝试

利用wiki的历史文档回溯的功能(or 沙盘),尝试不同的wiki写法,我目前还停留在首页的编撰上,因为首页的地位很重要,起到的是地图的作
用。

关于首页的编辑,我查看了其他的wiki,一般是有几种:
- 目录树
- 区块式

我的想法是,能否用一张表格来容纳我的知识结构图呢?

3.增添内容

一旦结构定型了,就要在里面增添内容。

但是内容的表现,关键字如何管理,这个需要看自己的知识结构如何,一些必备的小知识点(or 元知识),则应该用关键字标出,并产生分页,在分页里面记
录相关内容。

4.定期的回顾与整理

定期的回顾与整理wiki是必要的,这也是建立个人wiki的目的所在(回顾必备知识,防止遗忘;资料存档,以待检索)。

另外随着时间流逝,经历的增长,知识也必然发生变化,因此需要定期的增补内容。然而,也不能因为内容的增添而导致wiki条目的混乱,所以需要定期的整
理。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悟,不成体系,希望有朋友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