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搜索引擎,是否也有推荐引擎?

wanght

to Resys
这个问题,我在2006年就在琢磨,既然搜索引擎市场能培育出Google这么一个大家伙,那么推荐/发现引擎市场呢?

但悲惨的现实告诉我们,目前著名的推荐引擎都依附于某个平台上,如amazon、digg、netflix等
而且,这些平台初期也不是以个性化推荐技术作为卖点的,随着数据积累规模变大才逐步体现重要性
从商业角度,个性化推荐也面临着cold start的尴尬问题

从技术角度讲,收集用户数据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没有数据就没有推荐,没有推荐就没人来给你贡献数据。
从商业角度看,用户对信息质量的需求可能会是更为关键的因素,之所以这样讲,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1、推荐技术多为各大平台的附属部分,扪心自问地说:如果砍掉推荐系统是否会危机他们的主业?
2、除了我们这些信息的重度阅读者,更多的互联网用户是否有这么大的需求?

以上的质疑,是针对整个市场而提的,我觉得用户的需求、行为习惯还没有到培育出一个大的行业/市场的时机
因此目前个性化推荐技术只能存在于一些细分市场、大平台的补充环节,而很难独立成为一个巨人。

wanght

to Resys
但我依然坚信,技术会革了sina这种传统新闻媒体的命,会让他的地位有如传统的纸媒一样

因为sina的核心部门在于编辑团队,编辑的眼光决定了新闻的流量,当未来人们的口味更趋小众时,技术会战胜编辑

这个趋势在digg身上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吧

xlvector

to Resys
是啊,所以国外的推荐系统大都作为技术支持存在,很难从推荐系统发家。推荐系统只能锦上添花,呵呵,目前是这样,不知道以后如何。

我把搜索引擎比喻为炸弹,推荐系统是导弹。都是信息提供的方式,搜索引擎是全面轰炸,推荐系统是定点打击。在现代战争中,炸弹导弹都是很有用的。

不过更有用的是精确制导炸弹,嘿嘿。

xlvector

to Resys
网民也是需要引导的,不过这个需要时间,这也是为什么第一批创业者把市场培育起来,让第二批创业者受益的原因。

google之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培育了搜索的市场,所以google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干了一件正确的事情,嘿嘿。

不过我非常赞同你对sina的看法,我也是这么想的。只是不知道这一天何时到来。

Feng Jing

to re...@googlegroups.com
在接受新信息的时候,人有从众和迷信权威的倾向,我感觉彻底推翻传统媒体会很难。至少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新闻来源吧。Digg其实也只是用一堆人的投票代替了个别几个编辑的投票。但用户还是会感觉大部分时候大家在和自己看类似的东西,同时这些东西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所以我更倾向于从filter的角度来看个性化和推荐。只要把用户已经信任的内容中对他来说不重要或不相关的部分过滤掉就可以了。即使这样都要很小心,没准用户会担心你错误的干掉了一些东西。所以最稳妥的方式可能是排序。

--
Feng
Internet Innovator

Gary Wang

to re...@googlegroups.com
非常同意Feng Jing的观点:个性化对于用户的重要作用就是在海量的信息中按照其可能访问的可能性进行排序,从而增加其找到希望的内容的概率。不过呈现的方式的不同,会大大影响用户的体验,所以推荐系统的解释也是一个有趣和有用的研究课题。

raullew

to Resys
搜索就是推荐

xlvector

to Resys
广义上可以这么说,都是信息炸弹,只不过一个是水平轰炸,一个是精确制导

Feng Jing

to re...@googlegroups.com
或者说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被动的

2009/8/4 xlvector <xlve...@gmail.com>

--
Feng
Internet Innovator

Yuan Quan

to Resys
看了hongtao这个帖子,我也有同感,思考这个问题也有一段时间,因为那推荐和搜索类比的话,自然就会问为什么还没出现一个推荐领域的
google?或者先问推荐领域是不是能产生一个google?

这两年我们关注到,其实国外有些公司是有这个潜力的,并且正往这个方向走,从07年到现在,以mystrands为首的若干个专门做推荐的公司,陆续拿
到了几个M到几十个M的投资,就是在做这个事情。它们采用与第三方其他网站松散结合的方式,一般通过js从网页上捕获用户数据,然后将结果用rest
api返回给各网站,再按点击率或命中率相结合的方式来收费,在好几个领域都做了些成功的case,像b2c, banking, etc.
国内的话,上海麦路走的就是这条路,也是我看到的不多的走这条路的国内公司。

另外,推荐里面能否产生出一个google,我觉得更多的可能是个非技术问题。因为推荐和搜索相比,有个很不一样的特点是,搜索关注的对象是一元的,就
是item,搜索引擎的就是围绕着item,把索引、特征提取,ranking等做好; 而推荐关注的对象应该至少是二元的,除了item,还有用户、
领域等。所以一个大而强的google把互联网上的item(信息)都处理好是可行的,基于爬虫,对其他方的依赖少; 但推荐因为要考虑到用户和领域这
个维度,而用户的行为、领域的情况都是千差万别的,所以很可能就是case by case的,需要一个领域,一个公司这样的去做,才能有最好的效果;
如果想用个通用的算法,把所有的情况都统一起来,可能不是最好的办法。

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Gary Wang

to re...@googlegroups.com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搜索更能造成用户的满足感,而推荐则要比较小心,否则会降低用户的满意。从算法的角度来看,搜索处理的对象是内容数据,并且是比较结构化的内容,数据格式开放,有统一的标准,很容易形成一个面向最终消费者的平台;而推荐处理的是更加细粒度的非结构化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噪音更多,所以没有一套算法能够适用于所有的数据,也许emsemble是一个方向,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如何还值得检验。

国外的公司类型差别比较大,而且针对的领域也不同,出现类似google的公司恐怕还是很难。我想也许不一定要出现google,其他的商业模式可能更加适用于推荐,麦路公司在国内走的比较早,不过他的技术重心也许在旗下的发现宝业务,也是一个不错的购物搜索和推荐的网站。

clickstone

to Resys
我想每个关注推荐系统的人,应该或多或少都考虑过 wanght 的这个问题。
我虽然自打了解了推荐系统之后,就始终坚信这个一定是 next big thing。但这个事情如何做大,我也挺困惑的。
大部分的推荐算法,都是和数据集相关的,最起码都有那么几个参数,是要根据数据集的特点进行trial-and-error的。
这就导致了推荐很难像搜索那样作成一个通用的引擎,而是像 wanght 提到的这样,依附在一个大平台上,不断地调优,慢慢地显现威力。

我自己总结了下,人在互联网上的需求,其实和人在真实社会里的需求是一致的。
以"我"为出发点,大致有这么 3 个。
一、我找物
或者泛点儿说,找内容。这个也是互联网的初衷,是第 1 条线。
这条线的发展轨迹:Directory --> Search Engine(txt --> image --> voice -->
video) --> (Human) Filter --> Recommendation --> ?。

* Directory:我不知道网上有什么,你列出来给我看。Yahoo
* Search Engine:我相信网上什么都有,我自己把它找出来。Google
* Filter:网上内容太多了,需要(专家)帮我去其糟粕取其精华。Digg,Wikipedia
* Recommendation:阿门,把我喜欢的给我吧!Amazon

二、我找人
伟人说过:"与人斗,其乐无穷"!内容是死的,不能产生互动;只有人才可以。篡改一下名言,我必须知道网络的那头是条狗----这样我给它根骨头他就过来
了。

三、我的活动
我需要物和人都找到了,后面其实和现实需求都差不多了,收藏,分享,聊天,购物,交友,娱乐。

后两个不细说了,第一个非常典型的和人们在实际社会的现状相契合。这是一个"少->多->精"的自然发展。因此,或者是
Recommendation Engine 替代掉 Search Engine;或者是 Search Engine 把
Recommendation Engine 融合进来;更现实的是两者并存互为补充。但无论如何,Recommendation Engine 一定
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且一定是举足轻重的。将来的 Recommendation Engine 具体的形式不好说。即使是 Amazon 这样目前
推荐系统的翘楚,是不是就一定是最好的方式,都不好说。像 Facebook 这种大平台,能给推荐带来哪些可能,都很值得思考。

我个人认为,现在还很难找到 wanght 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我坚信推荐这个方向没错,慢慢来吧,哈哈。

Shoukun Wang

to Resys
各位好,文栋邀请我加入这个组之后,还没顾得上发言,看了这个帖子正好有些想法和大家分享,思路还没理清楚,只是简单列一下:

1. 推荐系统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没有合适的产品形态。搜索这种产品形态存在很久了,互联网之前就有,并且大家广泛接受,因此要作的是寻找更
好的技术和合适的商业模式。推荐面临的问题是没有大家认可的产品形态,只能依附在别的产品上,并且由于这个产品本身不是为推荐设计的,80%的功能不是
靠推荐来解决,推荐做得再好,也只是优化剩下的20%

2. 关于小众与大众,我的看法与上面的几位同学有点差异。用长尾理论的话来说,大众是头,小众是尾,只是我认为与长尾理论这本书说的不同,在可预见的
未来,这个头不会变平,会更尖,热的会更热。长尾很难从短头抢生意,只是头变高了,总有东西会滚下来,长尾也会变高。基本上,介入一个领域后,想作大事
情,最先满足的一定是大众的需求。大众需求的特质就是磨平个性,小众是强调个性,这就像麦当劳和精品私房菜、成衣和裁缝的关系。

3. 目前我们所讨论的基于算法的"推荐",满足的是小众的需求。这不是故意这样设计的,而是迫不得已,因为大众化的需求有其他更便捷、成本更低廉的方
式获取,用推荐来作这个,得不偿失。在获取信息的相关领域,搜索引擎满足的是大众的需求,并且性价比最高的满足了这个需求,推荐要挤进这个领域,目前只
能去作长尾。

4. 不过这并不是说推荐没得做,yahoo在做头的时候,google也在长尾里。如果推荐能够找到一种合适的形式,以更高的性价比满足大众化的信息
获取的需求--一定是大众化的,就可以反客为主。即便挤不进短头里,在长尾也不是一定没有前途。

5. 我个人倾向于推荐无法单独作为一个产品出现,但与搜索不同,推荐的应用领域不局限于互联网,并且,未来推荐很有可能作为一项基础技术的面目出现在
各种应用场合,类似模式识别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触感技术等等。

xlvector

to Resys
On Aug 5, 6:17 pm, Shoukun Wang <wskin...@gmail.com> wrote:
> [...]
> 靠推荐来解决,推荐做得再好,也只是优化剩下的20%

是的。推荐系统目前更多是锦上添花。

> [...]
> 式获取,用推荐来作这个,得不偿失。在获取信息的相关领域,搜索引擎满足的是大众的需求,并且性价比最高的满足了这个需求,推荐要挤进这个领域,目前只

这个想法有意思

> [...]

> 各种应用场合,类似模式识别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触感技术等等。

是,任何网站都可以因为推荐系统而更好,但推荐本身很难成系统。

Gary Wang

[...]

比较赞成这个观点,我记得有过一个争论,有人提出“推荐引擎会增加流行,损害长尾”,原因就是在于只有被大量点击的内容才被推荐出来。这确实是对推荐系统的误解,没有推荐系统,长尾会存在,而一个正常的推荐系统,会把这个曲线提升上去,重点带动的是长尾的中间部分,而不是仅仅把尾巴拖长。
这样,就像Shoukun说的一样,头变高,尾巴也变高和变长,这样下面的面积更大,也就是销售更多,点击更多。

5. 我个人倾向于推荐无法单独作为一个产品出现,但与搜索不同,推荐的应用领域不局限于互联网,并且,未来推荐很有可能作为一项基础技术的面目出现在
各种应用场合,类似模式识别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触感技术等等。

个性化在某些垂直领域(当然不是针对网页的)也许可以作为一个产品出现的,但是作为一个大的平台确实目前还没有看到端倪。

raullew

to Resys
我的观点
理由和你不大一样
不是从使用者的角度,需要"某种"的推荐服务
而是一个(大)网站(信息发布者),总是内容远远多于可展示的"栏位"
如何使每一次点击,都赚到尽可能多的利益(一个PV引发足够多的IPV),就要求展示对于用户尽可能相关的内容
因此,在你的Directory、Search Engine、Filter、Recommendation。。。中,每一步都是推荐

这就是我理解的"推荐",它不是某个产品或者网站的附属品,而就是这个信息时代的使命

On 8月5日, 上午10时56分, clickstone <wendell...@gmail.com> wrote: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Shoukun Wang

to Resys
这个说法倒是提醒了我,需要澄清一下术语。

由于不少同学是做这行的,包括我自己,因此提到"推荐",就是指个性化推荐,是CF, bayes, association rules,
SVD, MF, RBM 等等一系列技术所组成的范畴的统称。推荐的确是古已有之,排行榜是推荐,新浪的首页是推荐,搜索引擎针对关键词返回的页面是
推荐,零售超市的货架也是推荐。只是这些"推荐"不是个性化的,它不会针对某个个体作出调整。

以上的这些讨论,包括主贴,指的都是个性化推荐,而不是一般的推荐。我同意你所说的内容相对展示位过剩的说法,在用户这边,表现形式是信息过载,这是一
个硬币的两面。个性化推荐技术诞生之初,就被大家寄予厚望认为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金钥匙,被认为是比排行榜、编辑推荐、搜索引擎的排序算法更能够满足用户
在这方面的需求。只是到目前为止,这项技术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呈现形式,真正达到人们的期望。

clickstone

to Resys
Shounkun 这几点总结得非常好,基本把现在流行的以协同过滤技术为基础的推荐系统的利弊都点透了!
但我个人的意见,正向我上面说的,我并不认为现在流行的推荐系统就一定是最好的了,这里面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其实推荐和搜索一样,归根到底都是解决"发现+质量评价"的问题。搜索技术里,query是一种发现,pagerank是质量评价;协同过滤技术里,确
定候选集是发现,预测rating或者topn是质量评价。协同过滤是一种方式,一定还存在其他的方式。比如基于semantic web的推理,或者
sns里面的好友推荐,这里面也许就可以找到适合大众化的产品形态。
另外一点,推荐还可以更智能化,尤其是进入某些垂直领域。比如旅游,国外有个网站,你把预定好的机票和酒店提交上去,他会自动建议你一些行程安排。我想
这些都代表着推荐系统的可能性。
让我们发挥想象力吧,现在应该还不是给推荐系统盖棺定论的时候。

xlvector

to Resys
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其实技术往往都是为最有创造力的人服务的,就像苹果的乔布斯,太有想象力了,他也不知道怎么实
现,那是工程师的事情,他就负责想象。

clickstone

to Resys
raullew 你说的非常好。我上面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从网站的角度,其实好多事情都可以归纳为推荐问题,比如现在就有人研究使用推荐技
术来打广告。
我非常赞同,recommendation "就是这个信息时代的使命"!

xlvector

to Resys
用推荐技术做广告在国外很流行,我的国外同行就接到一个项目,为google adsense这样的广告系统(当然他们不是为google做,我只是是
类似的)利用推荐技术提高广告的定向精度。我应该不久就可以拿到这个相关的数据集。

Feng Jing

to re...@googlegroups.com
个人认为推荐做广告比较靠谱。其实behavior targeting都可以认为是个性化广告推荐。另外,google的interest ads也是。更广泛的说,amazon的推荐可以看做是站内的广告:-)。另外,推荐广告和推荐内容对推荐精度的要求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别。用户是可以接受不太准确的广告的。但对推荐的内容会比较挑剔。

2009/8/5 xlvector <xlve...@gmail.com>

--
Feng
Internet Innovator

raullew

to Resys
我用两个凡是来开头
凡是满足了相关性的推荐都是个性化推荐
凡是不满足相关性的个性化推荐都不是推荐

注意到前面我小心的使用了"展示对于用户尽可能相关的内容"这样一个短语
什么是对于用户尽可能相关的?我认为,一问一答是最快接近这一目标的,表现在现有web产品上,即,搜索最相关
什么是个性化的?我认为,人类所有主动行为都是个性化的,当(系统)看到我在挠痒痒,决不是因为神经反射。因此,个性化推荐的最佳时机,发生在人当下的
主动行为(这里有个例外,就是sns推荐,这里有人的好奇心、群聚性在驱动)。

于是,我可以举一个个性化推荐的例子
我去店里买一个手机,告诉(可以是一次搜索、一次点击超链接等)业务员(推荐系统)某些条件(价格、功能、样式等),这时,业务员所作的就是一次个性化
推荐,尽管,这里任何其他人去开同样的条件,业务员的推荐list不会变。它确实不会针对某个个体作出调整,但它已经把"个性化"拿下!
难点在于如何让机器理解"个性"。
比如上一个旅游订票网站,我要求尽可能快的行程、便宜的酒店价格、更多的观光景点,请给出一些备选。这就是个性化推荐。为什么人们此时会求助于同事朋
友?因为某些个性化尚不能被机器理解,也不能被机器计算,这些推荐以经验的形式存储在人的记忆中。
我要大众点评网推荐一些好(这样那样的定义)的菜馆给我,系统又该怎么做?

所以,我对个性化推荐的理解,就是,当我主动行动时(不管是看起来目的明确与否),返回给我对应于该行为最相关的条目,我的其它个性,可以作为调剂品
其本质,不是为不同的人返回不同结果,但它还是会表现出为不同的人返回不同结果的形式----因为它能为之提供推荐的输入可以是个性化的了

xlvector

to Resys
广告推荐的不好,用户顶多不看,不会对网站有什么反感。

On Aug 6, 12:43 am, Feng Jing <scenery...@gmail.com> wrote:
> [...]
> ads也是。更广泛的说,amazon的推荐可以看做是站内的广告:-)。另外,推荐广告和推荐内容对推荐精度的要求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别。用户是可以接受不太准确的广告的。但对推荐的内容会比较挑剔。

Yingfeng

to Resys
信息获取有2种方式: pull 和 push 搜索对应前者,推荐对应后者
我觉得与其思考是否后者能否也出现个类似google的big thing,还不如考虑如何综合两者,在某个垂直方向提供最舒心的服务来得可靠。
search和recommend对amazon都很重要。
因为有google,所以推论push也该有引擎,我觉得这种思维角度有些理想化,因为在某个方面的对应并不一定着在所有方面都该成为pair

wanght

to Resys
good,回头可以分享一下啊,我们也在做类似的事情:contextual matching+behavior targeting based
ad-network

clickstone

to Resys
洪涛做的事情也很有意思啊,如果方面的话也可以open一下吗,哈哈。

Jingjing Deng (Bruce)

to re...@googlegroups.com
其实国外用的蛮多的,从response model 到risk model 都有蛮多实践的东西的。
我们公司现在刚刚用Netflix的东西帮一个客户做risk model,效果十分不错。
--
Jingjing Deng

晨醒

to Resys
response model和risk model是指哪方面的模型啊?也是推荐算法吗?

On 8月6日, 下午3时21分, "Jingjing Deng (Bruce)" <bruced...@gmail.com> wrote:
> [...]
> 我们公司现在刚刚用Netflix的东西帮一个客户做risk model,效果十分不错。

Ya (Larry) Luo

to Resys
我觉得出现一个像GOOGLE的推荐Engine很难. Google占的便宜是 information source 是免费的, 或者说, 在
google确定游戏规则之前, 资源的所有者还没有认识到资源的价值. 而对推荐来说, 现在大家都学精了, 大多数有商业价值的信息都是所有者的
"most valuable asset".

所以, 目前, 推荐系统作为 a technology in search for a market, 要么是在大的information
owner内部自己开发, 要么是作为 general tool/technology/service provider for 中小用户 (已
经有很多startup在做, 像directededge), 要么找一个足够大的niche market, 专心做到最好, 比如专门推荐电影或
餐馆 (不过, 对于这一类, 成功的关键往往不是推荐系统本身, 而在于how to provide good service and
build a community.)

另一个找information source的方法是从free webpage 里慢慢淘, 由于Google已经占据这一块, 大多数做这个的都
会在早期被google收购.

wentrue

to re...@googlegroups.com
依我看,从现在统一的搜索引擎推导出将来也会有一个统一的推荐引擎市场是不具有外推性的。

一方面现在的推荐引擎都是公司相关、领域相关、数据相关,要像搜索引擎那样做到大一统难度很大,最关键在于没有大公司会愿意做(或接受)这个事情。

另一方面搜索引擎成长起来的土壤是互联网方兴未艾之时,每个技术过关的团队都可以做搜索引擎。彼时信息呈爆炸性的增长,搜索引擎满足了用户最急切的信息索取需求。而推荐说到底是在信息丰饶时代产生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而且做起来数据门槛也比较高,说到底只有那些企业内部才能做得好,不具备草根性,就不可能产生革命性。

最后,搜索引擎与推荐引擎都是为了给用户更合适的信息,他们都只是一种临时的解决方案。我预期将来的解决方案会是算法与人的因素结合,算法可以帮我们做一部分,而我们利用自己构筑的SNS实现另一部分,当然算法也可以对已有的信息关系网络建模,但作为群体的人的因素,只会更重要。

[...]

Guozhu. Wen
mail: guoz...@gmail.com
douban: http://www.douban.com/people/wentrue/
blog: http://www.wentrue.net/blog/
twitter: https://twitter.com/wentrue

huizi liang

to re...@googlegroups.com
In my point of view, search engine is based on the content or structure of items. Items are more stable and standard, so search engine can  be commonly used. But for recommender systems, the human factors are importantly involved. You know, the human being is very complicated and changable. Thus, a large, focused, sticked, dense user communty is crutial to the success of recommender systems. So, it's not easy to build a common or general recommendation engine.
For the content based approach, I think it's very similar with search engine.
I think in web 2.0, when more user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on the web, it's necessary to consider about the human factors to do computing, no matter search engine or other web systems. So, I do agree that CF based approach will play important role in the future, even in search eng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