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NS/Lifestream的推荐

已查看 12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kuber

未读,
2010年1月27日 03:29:332010/1/27
收件人 Resys
作为输入,SNS能提供:
active stream: 聚合用户已有的active stream,解决启动数据太少的问题,或者干脆就基于lifestream。像
StumpleUpon这样的服务,不需要一开始问用户这么多问题,用户其实已经告诉你了。
contacts: user-based 算法中第一步是找出近邻用户。现在当我们在无数个SNS系统上已经有了一大堆“好友”关系,为什么我们不使
用这些用户自己找出的“相似用户”呢?

如果我们能跨多个SNS地使用这些数据的话,可以
跨SNS推荐好友。简单的比如说在douban上推荐你flickr和twitter上好友的帐号。虽然用户在不同的SNS上可能会希望维护不同的圈
子,这样可以让新用户很容易地启动并融入社区。进一步地说,根据数个不同SNS上用户的active stream也可以向用户推荐靠谱的好友。
产品推荐。在这里产品是泛指,不一定指商品。作为一个douban和dangdang网的用户,我希望当当能够利用我在douban上输入的读书信息来
为我推荐。同时如果它根据我的Google Reader sharing 和Twitter 上我和朋友的讨论知道我最近对什么感兴趣来做相应推荐那
就更好了。

最重要的是拜twitter 和它数不清的第三方应用引领的这一波开放热潮所赐,
google,friendfeed,digg,facebook,myspace还有数不清的创新网站都已经或正在开放出自己的数据。在国内虽然很多
网站还不够开放,但是也有douban,听说新浪微薄也要开放API了。

一些简单的想法,希望能抛砖引玉。

xlvector

未读,
2010年1月27日 03:38:432010/1/27
收件人 Resys
我已经准备在我收集的twitter数据上大作一番手脚了。有数据就是好啊!

跨SNS也是我下面一个准备做的事情,嘿嘿。

kuber

未读,
2010年1月27日 22:56:362010/1/27
收件人 Resys
昨天晚上google的blog“Search is getting more social” 公布了google social circle
的link:http://www.google.com/s2/search/socia
基本上这个应用整合了你在Google Profile 和 各个SNS上的信息组合成了一个你在互联网上的Social Graph

kuber

未读,
2010年1月27日 23:09:422010/1/27
收件人 Resys
"Social content"页面就相当于lifestream了:
http://www.google.com/s2/search/social#socialcontent

xlvector

未读,
2010年1月28日 07:59:492010/1/28
收件人 Resys
google的这个服务的缺点是不是,你只能看到你自己的scoial circle,却看不到别人的。

或者无法找出具有某个兴趣的user

kuber

未读,
2010年1月28日 21:19:082010/1/28
收件人 Resys
只让登陆用户看到自己的circle估计是出于隐私保护
你说的"找出具有某个兴趣的user"是指类似 TwitHunter 那样吗?

谷文栋

未读,
2010年2月1日 23:15:002010/2/1
收件人 re...@googlegroups.com
基于 SNS 的推荐,我认为有两点值得关注的地方:
  1. 推荐的信任问题
    通常如果来自于SNS上好友的推荐,用户的接受程度都会相对较高。
    我们可以考虑这么一个场景,当当/豆瓣给我们推荐了一本新书,说来自当当/豆瓣猜,我想通常情况下,大家还是需要再去看看评论什么的确认一下。如果是现实里的好朋友说:这本书很适合你,那我想多半大家都会看了。
    如果这个由好友主动发起的靠谱行为可以自动化,想像空间很大。
  2. 推荐数据的问题
    SNS上的好友,与CF算出来的相似用户,两者直接如何协调?
    我举个例子,我矩阵方面不太行,想找本书看看。胖子是这方面的大拿,我发现他在读李医民的《矩阵论》。那好了,别的相似用户我基本可以不管了,直接就开始死啃这一本了。
    但推荐系统如何能够确认胖子是大拿呢?也许Lifestream可以发挥些作用。

2010/1/29 kuber <pol...@gmail.com>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