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代码1 - 驳斥两条常见误区

Tactoth

to TopLanguage
大家好,这是我的第一帖,这篇文章开头是写完在我的同事中交流的,后来有同事建议贴到这里来,说是比较适合讨论,希望能抛砖引玉。

首先我必须有力的反击在软件开发中充满迷惑性的两点误区,据我所知者两点误区已经深深毒害了软件开发人员多年,大大的降低了代码质量。他们是:

1. 我们的代码应该有很多文档。

2. 我们的代码似乎很烂。

首先来看看误区1:

在软件开发中,新加入一个项目的程序员常常会有这样的抱怨: “我们的代码没有文档”。这种抱怨甚至会得到项目中已经颇有经验的程序员的附和。但其实这
种抱怨是带有不合理要求的,不应该支持的,是可以驳回的。

首先,这世界上90+的软件是没有(或缺乏)文档的,千万不要以为在大公司会有很“理想”的写一大堆文档然后才开始写代码的“正规流程”。如果不相信,
可以问问你在大公司,比如Microsoft, IBM等工作的朋友,看看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软件到底有多少文档。似乎只有外包公司比较重视文档,然而
敏捷开发的风行也使开发者对书写笨重的文档难以保持耐心。文档与代码的不同步也使许多文档变得失去意义。

其次,让我们来看看文档对于开发者的意义。也许新加入的项目组成员会想,在理想的情况下,只要让我先看看文档,一点代码都不用看。等我通读完文档后,我
打开代码就懂得全部的代码啦!然而这真的很幼稚。

好吧,也许你理由还是很充分,你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你认为…. , 总之你认为就是应该有文档嘛!但是我们得面对现实的对不对,现实是,你所拥有的只
是一堆代码,放在一个Visual Studio的Solution文件里面,你无法使用心爱的Adobe Reader, Microsoft
PowerPoint and Visio,你只能使用对着Visual Studio,阅读一行行代码,所以,你所能考虑的只应该是如何多快好省的搞
懂这些代码。

当然,我不是说你应该不写文档。

误区二:

好吧,无论有没有文档,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你现在对代码有了一些了解。是时候发表点自己的评价了,于是你说:

“我们的代码烂到家了!”

你的评价是有道理的,因为你的评价基于你对软件开发的真知灼见。你举出了无可动摇的事实,你说:

“这个地方应该用State模式,而我们则使用了大量的 if, else, switch。这个函数纯粹就是一个万能函数,并且与
另一个函数严重耦合,更糟的是函数名也挂羊头卖狗肉。这个地方应该用二分查找,这里则应该用动态规划提高效率…”总之:

“这代码真应该从一开始就让我写!”

好主意!如果一开始就让你写,或许你会理解所有代码的来龙去脉,你会认为代码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你会认识到我们为得到这些混乱的
代码,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个个优秀的程序员,一个个目光犀利的QA,以及大量花数年时间使用我们软件的客户,如辛勤哺育孩子一般,让我们的软件逐渐成
长起来,而有人却认为他很烂?!

现在让我们看看我们的代码,看看这个5000行以上的函数,里面署有50位程序员的大名。而他的功能仅仅是显示一个窗口,随着岁月的
积累,他开始变得庞大。但是不像中年发福的人,这个函数的增长,是在积累有用的东西,那就是:Bug fix。有人发现在没有安装Internet
Explorer时窗口不能正确的现实,有人为内存不足时正确的现实窗口做了点特殊处理,为了使某个将数据存储与局域网服务器的客户能看到给窗口,我们
还得加点代码;至于丑陋的LoadLibrary的调用,则是为了支持Windows 98以及Linux用户。

所有这些bug的发现都是在我们的软件被大量使用 - 测试之后发现的,定位这些bug花了我们大量的精力,时间。在一个个
Bugfix 中,我们的软件从一个婴儿 – 单纯,简洁,变得越来越成熟,稳定,越来越善于处理来自客户的需求。然而,随着一个个Bug被修掉,我们
的代码会逐渐零乱,代码中或许会混杂着各种各样的风格,或许会有重复的API调用,或许有些地方必须要提高性能了,甚至或许会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但是你
应该感觉得到与这微不足道的缺陷相比,他所能提供的强大的功能,他所具有的巨大的容错性,才是我们代码真正的本色!

至于那些毛病,我们有你,优秀的开发人员。对于软件进化已成为软件开发主流的当代,代码重构是一个程序员最需要提高的能力。

况且,从态度来说,一个喜欢自己工作与之上的code base的程序员,会有更积极的态度,因而也更能改进现有的代码。

敬请期待续篇...

halida

to TopLanguage
1 文档是一定要有的. 并且和代码同步,这个需要通过流程实现(改代码前先改文档),
不然二次开发的成本和风险很高,维护也相当困难.
就算什么文档都没有,至少要有:1设计文档 2代码注释
2代码是会随时间成长变乱的,我同意.
就我而言,代码再乱,只要不需要修改,我就会把他们包起来,成为一个API,再也不会管他们.这样眼不见心静.代码乱是可以,但是架构一定要清晰.代码
是给人看的,编译出来的东西才是给机器执行的.
但是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代码很乱,还需要修改,这个时候就要做重构和测试.

On Feb 11, 9:56 pm, Tactoth <tact...@gmail.com> wrote:
> [...]

> Bugfix 中,我们的软件从一个婴儿 - 单纯,简洁,变得越来越成熟,稳定,越来越善于处理来自客户的需求。然而,随着一个个Bug被修掉,我们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好吧,文档暂且不管。

就第二条,我就我看到的一些乱的代码。有时候就是不堪忍受的,尽管他们看上去
很好。

1、5000行的函数,怎么不直接写汇编呢?这个还好意思说的出口?重构的Extract
Method就是来解决这个的。

2、就你所说的在代码里有50个人的modified抑或bug fixed类似的署名,那简直就
是不能容忍的一件事情,你是在写代码呢?还是写注释呢?还是来声明你对你修改
的东西负责?

接手的人应该马上用版本控制软件来替换。把他的修改地方文档化。如果这样的事
情还好意思说的出口,那我持绝对的反对态度。

最后:我还是没明白你说的这些话。代码如果像意大利面条一样的一团浆糊,那就
赶快去重构他。而不是炫耀一样的说:

“我们的软件从一个婴儿 – 单纯,简洁,变得越来越成熟,稳定,越来越善于处理来自客户的需求。”

这样你的婴儿只能长大为一个畸形儿!!!

LeeoNix

Tactoth 写道:

DaiZW

to pon...@googlegroups.com
1.       我们的代码应该有很多文档。

我理想中的状态是: 文档能够清晰表达软件的工作流程, 不过不会详细到微小的代码改动也必须修改对应的文档; 软件工作的细节部分应该在代码注释中得到体现, 就是说详细的注释是必要的.

2.       我们的代码似乎很烂。

"现在让我们看看我们的代码,看看这个5000行以上的函数,
里面署有50位程序员的大名。而他的功能仅仅是显示一个窗口"
这句很像反讽. 如果lz说的不是反话, 那么对于lz的观点, 实在不敢苟同.
不要说读, 单是想想"5000行以上的函数"都觉得是在自虐.

还有"里面署有50位程序员的大名". 如果这个工程使用版本控制系统的话,
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有署名的必要, 有那功夫你多写点注释(比如改了哪里, 为什么改)不好吗?
如果一份代码里我没看到多少注释, 却看到数不清的程序员的名字,
我会说: 谁修改的, who the hell cares!

越来越觉得关于第二段, lz是在反讽.

OVER

sagasw

to pongba
楼主的想法是很不成熟,建议多读读书,
文档或者代码,个人有个人的想法,
但是对于代码而言不是旧的就是好的,而且长函数肯定是不行的。
文档,我个人建议是少写,尽量放在代码中,或者代码清晰到一看就知道。

Hua Zhen

[...]

这两点,个人感觉应该是个"度"的问题。先抛开这个不论,楼主的解释只是在说这"两点误区"不对,从中我却没有看出抱有这种想法如何会 "大大的降低了代码质量" ?

1.       我们的代码应该有很多文档。

2.       我们的代码似乎很烂。

按照楼主的解释,我的理解楼主针对的应该是产品开发而不是项目开发。对日外包基本都是项目开发,只能靠文档来驱动,一般也都是一锤子买卖,很少存在代码重构的问题。

如果是产品开发,"很多文档"是不必要,个人认为没有维护可能的文档是不必要的。但是恰当的文档积累,应该会让这个团队更加成熟,让新员工能更快上手,让老员工的跳槽带来的震荡变小。

因此,我觉得讨论文档该多还是该少没多大意义,值得讨论的,应该是(在具体的环境下)哪些文档是必须的,哪些是不必要的。以及,对于这些必须的文档,如何更好的维护。

至于代码烂不烂的问题,我重构做的不多,就不敢发表意见了。

--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有关你的第二条,我多说一句。我劝你参加一些比较好的开源项目,向其学习一些
优点。

我以前也随着公司的一些人,学了书写bug fix注释的坏毛病。也有写大函数的坏
毛病。

自从我加入一个开源项目之后,领导项目的老兄耐心的给我讲解了为什么要有版本
控制系统,而且写Bug fix注释为什么是一种坏习惯。

所以,如果我所在的公司不提供版本控制,我就会自己架设一个。如果离职,把仓
库直接交出去就可以了。

为什么进行重构?尽管那时候我还不知道重构这个概念。通过他的推荐我买了《重
构》这本书。

我到现在都十分感谢这位亦师亦友的朋友,对我的指点,我一辈子感激。

5000行的大函数,如果一开始编写的人头脑里有结构化设计的概念,绝对不会写出
这么一个玩意儿。

如果有结构化设计概念的人,拿过来第一件事,最好是把这个大喊数重构掉。

不单单为自己服务,也为以后拿到这些个代码的人服务。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此前那50个书写bug fix的人,很是不负责任,这样会把一份
代码弄得越来越乱。

嗯,我的反对态度很强烈,敬请请谅解。

LeeoNix

Tactoth 写道:

laihj

to pon...@googlegroups.com
同意,我个人觉得会出现50个bug fix的情况只能是因为项目时间过紧或者程序员本身应付工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什么问题就贴个什么补丁完事,而没有足够的考虑

结果并不是成熟稳定,而是一个可以完成功能的不知名怪物,如果程序继续运行维护,总有一天会变成弗兰肯斯坦的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补充一下,你所说的

> [...]
>另一个函数严重耦合,更糟的是函数名也挂羊头卖狗肉。这个地方应该用二分查找,这里则应该用动态规划提高效率…”

这个看上去就是技术狂人的抱怨。但你怎么不耐心看看这句话呢?

“if, else, switch。这个函数纯粹就是一个万能函数”,有时候就是需要一个超级大的开关。我也干过,这个你可以解释。

“并且与另一个函数严重耦合”。为什么耦合?耦合程度如何?为什么造成了严重耦合?何不问问自己问问别人?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

“更糟的是函数名也挂羊头卖狗肉”,你可以不反驳他,可以说:“既然你提了?那该起个什么名字呢?”你说句软话,气氛不就不紧张了?毕竟交流不是吵架。

如果说这样话的同事,你耐心听取他的话,然后顺着他的话去延续做下去。

这样的沟通交流为什么不耐心继续下去呢?难道这句话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

像你这样的口气最后肯定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然后就是各执一词的争论而不是互相吸取经验教训。

>以及大量花数年时间使用我们软件的客户,如辛勤哺育孩子一般,让我们的软件逐渐成长起来,而有人却认为他很烂?!

而你这句话更像一个超级大的抱怨。潜台词好像,我干了这么多活,你一点都没有干,就在这里挑三拣四的批评我们干的事情。而且说的很恶心,用了“很烂”这个词。

我在TopLanguage的签名就是:如果你没有被批评过的话,那证明你没有做过多少事儿。

唉,谁都有“护犊子”的心态。谁都不想看到别人对自己的东西说三道四的。我承认,你说的这几句话别人评论的话,其态度非常尖锐。

我问一下:你是不是为了抱怨这么一句话而发出这样的一篇文章?

那我建议你,耐心的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LeeoNix

Tactoth 写道:

Iceberg

to TopLanguage
LeeoNix说的绝大部分内容,例如版本控制、重构、结构化设计、不写长函数,我都能够理解并且完全赞成。但关于"写Bug fix注释为什么是一种
坏习惯",就领会不了其中精要。我google了"bugfix注释 坏习惯",没发现什么有用的信息。能否请LeeoNix再展开说明一下?

我先抛砖引玉。仅就我的个人习惯来说,我fix了一些比较隐蔽但又是琐碎的BUG时,我是会举手之劳地在代码后写上一句简单说明。我的出发点是,"既然
这个地方曾经疏忽出过错,那么事实证实这个陷阱是很隐蔽的,我在旁边留个小纸条让后来人小心,是值得的"。将来重构这段代码的人如果看到这个注释,就会
加以注意,不犯同样的错误。

一下子比较难举出实际的例子。这里我勉强找到一个。假设有个函数要接收一个文件路径进行处理:
do_something(filepath)
一般来说,输入的filepath是一个纯文件名或者含相对路径或者含绝对路径,do_something()及其内部调用的底层open()函数都能
够正常工作,所以也就对输入参数的形式没有明确要求。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在某种特殊情况下,成品可执行程序的运行时目录会改变,这时,使用纯文件名或
者含相对路径的输入都会出错。在这种情况下,本来有条件的话直接改do_something()内部,在一开始就强制把输入参数转换成绝对路径,可能是
最好的解决方法,但如果do_something()是来自于某个底层开发包,我们无法或不便修改它的源码,那么我就会把调用do_something
()的那一行改为:
do_something(abspath(filepath)) //一定要使用绝对路径,否则在xxxx场合会无法确定实际要操作的文件名
如果没有后面的注释,可能重构时就把这个bugfix遗失了。

当然了,我强调一点,注释应该写真正有意义的内容。而如果仅仅是写上自己的名字,除了炫耀"某某至此一游"之外,一点用都没有。

Zhang Chi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也觉得许多时候 bugfix 的注释还是必要的,特别是一些看起来比较奇怪的 workaround ,我就有过一次经历,以前也
一直习惯把 bug fix 相关信息写在版本控制的 log 里,但是后来有一次程序出了问题,后来发现这个问题其实我 fix 过,
不过 fix 的那个语句乍一看似乎是没什么用处的,被另一个开发人员在重构的时候给去掉了,导致了这样的问题。当然
回归测试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问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可以用自动测试来完成的。

2009/2/12 Iceberg <ice...@21cn.com>

--
pluskid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说的这种就是真正有意义修改的那种。不是我所说的那种。你说的其实就是真正
的功能注释,对修改的解释。

我说的是一些人。就是这么写类似:modified by leeonix。或者 bug fixed by
leeonix 这样的。一点内容都没有只是说明谁在里面修改的。

btw:我现在接手的一些2002年的C++代码,里面就有很大量的这样注释。有的甚至
这样写:

//-----begin modify-----

代码。

//-----end modify-----
//modified by leeonix

类似这样的代码。

呵呵,不用惊奇,就是存在这样的代码,在2001~2003年差不多这段时间,很多人
都在写这样的代码。

另外一种就是把旧代码注释掉,然后写一行注释说明放弃这行代码,然后添加:
modified by leeonix之类的话。类似:

//do_something() 这些代码放弃
替代代码。

如果带着50个甚至更多这样的,你会不会感觉很恐怖呢?

嗯。这个就是版本控制+Bug跟踪系统所解决的问题。

我这样的说明你是否满意呢?

LeeoNix

Iceberg 写道:

DQP

to TopLanguage
您好 LeeoNix, 您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书写bug fix注释是坏习惯么。
我在google上搜bug fix注释 和 bug fix comment都没有找到相关的解释
谢谢 :)

On 2月12日, 上午9时28分, LeeoNix <leeoni...@gmail.com> wrote:

> [...]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嗯,你说的我也遇到过。

其实有的地方还是特殊情况,比如特殊的地方,
有的时候会把一些修改的历史用注释的形式写在修改的代码附近,以便后来修改的
人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比如我参与的开源软件的代码里,就有好几个地方对写明为什么字符串不能本地化
的说明。这个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LeeoNix

Zhang Chiyuan 写道:

> [...]

> LeeoNix 说的绝大部分内容,例如版本控制、重构、结构化设计、不写长函

Stanley X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来说说我的理解
1. 一个bug发现,那么应该有一个对应的新的testcase,别人不需要考虑你是怎么解决的,也不用知道多隐蔽,test case跑不过说明一切
2. 如果是真正意义上的fix,那么功能没有改变,所谓的fix的信息可以放在SCM里,放在代码注释里属于扰乱视听
3. 如果是个work around,倒是合适在代码里加个新的TODO

Best wishes,
Stanley Xu

Tactoth

to TopLanguage
很诚恳的回应leeonix兄,本人非但不是批评的应对着,恰恰相反,本人是一个加入某个产品开发不久的人。
所以这篇文章毫无感情色彩,只是我对软件开发的一点小小看法。至于这种稍微夸张的写法,实在是我写作的习惯 :)。

DaiZW

[...]

同, 我对这种注释深恶痛绝.
可悲的是直到现在, 还是经常看到有人这样写............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嗯。就凭我个人好恶的理解:
1、我比较喜欢一份代码看上去像一个人写的那种,不过有些人喜欢踩个脚印在上面。
2、影响阅读。写代码其实是给别人看的,既然像培养孩子那样写,最好写的漂亮
点,给别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别人两三下看代码就知道功能的,而不是看注释。
3、有时候注释不能说明一切。有时候功能修改,不一定注释同步修改。有人写了
bug fix注释。但是另一个人修改了这个功能,但是并没有意识到旁边还有段说
明,但是这段说明早已经不能成为这个功能的说明了,你可以搜索一下类似这个主
题,不少人吃过苦头的。

唉…… 其实没有什么好说的。其实以前那位老兄给我说的解释我早就忘了,我只是
记得他说这个习惯不好。
还是习惯用BUG跟踪系统添加合理的文字比较好。现在这类系统的查询方便多了,
花一点点时间就会把历史都列举出来。

推荐读物《编程匠艺》,功能修改而注释有时候会混淆的问题,在这本书里面有很好
的叙述。

最后再次感激这位老兄,当时他就给我指出很多习惯,包括言语、做人、还有刚才
说的代码风格习惯。他当时和我谈了很久有关不良习惯的问题。

LeeoNix

DQP 写道: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唉,有时候人都是很难被说服的,要有耐心。

举例:

还是那位亦师亦友的老兄。我们用的是Delphi
有一次我和他讨论一个地方到底用record还是用class。
他坚持用class,用class的构造函数来防止内存问题。
但是我坚持用record,然后用内存池来统一解决内存问题。

我记得我花了近两个小时终于说服了他,才同意的。
还好我带着尊敬的心态耐心和他说。

从那时候我就感觉,降低姿态,放低心态来说,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高人一头的心态是在要不得。

LeeoNix

Tactoth 写道: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怎么说呢,这类人就是“匠人”,就是满足于现状的人。

习惯了这种形式或者方法,就不想在修改这种习惯了。

这类顽固想法的人,很难适合团队协作,有些人可能赶鸭子上架的做程序员的,其
实他可能不适合这个职业。

不过这样写的人,至少还能为他人着想。

不管代码里还是BUG跟踪系统里什么都不写得人,那就不说了。唉……

LeeoNix

DaiZW 写道: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从那时候我就感觉,降低姿态,放低心态来说,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欣赏这句话,呵呵!

Ke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实话,作为独生子女,很少人给我一些很中肯的批评教育。

那位老兄给我的批评是很平心静气的说的,是我第一个真正佩服的人。

让我服的人,我不敢和他说废话(请注意,我用了个"不敢"),和他说话总是思考很周全之后才敢说。

回头想想这样做很有意义。

也很理解日本和韩国,特别韩国那种对于"兄长"的尊敬。

有些人都嘲笑这种家长类型的低姿态,不过我很羡慕。

Ke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另外,LZ,再次推荐你阅读《编程匠艺》(Code Craft),你所说的问题其实在本书籍里有很系统的阐述。
说千言不如静心读点书。

翁翊成

to pon...@googlegroups.com
文档对后来者的帮助是巨大的。

如果他可以很好的运行,并且以后不需要维护了,5000行的函数就这样扔着吧。
但如果是一个长期维护的项目,从我的角度看,重构他吧,否则你的噩梦很可能就来源于他。

Iceberg

to TopLanguage
呵呵,看来Stanley是做QA方面工作的。我自己也是test case的狂热拥护者,也提倡使用版本控制以及SCM。

1.理想情况下,发现过的bug最好是为它创建一个测试案例以便将来可以反复做自动回归测试,但可惜有些东西不便于进行自动测试,或者是测试起来很繁
琐。

2.理想情况下,文字说明可以写在注释里、或者版本控制系统的log里、或者bugfix跟踪系统的说明里、或者某份设计文档里……,并且期望接手的程
序员会很认真负责地把以上所有内容都先通读一遍,但这都无法完全等同于在代码中、在最接近这个bug的地方、甚至在代码的同一行的行末,写上一句最直接
的说明。接手的程序员也许会偷懒不看以上提到的所有东西,而只是用一个文本编辑器直接改代码,但他这时总会看到我的行末注释吧。

3. No objection.

LeeoNix

> [...]
>的说明。接手的程序员也许会偷懒不看以上提到的所有东西,而只是用一个文本编辑器直接改代码,但他这时总会看到我的行末注释吧。

你说的,我还是那句话:最怕的就是有人改了但是没有更新注释。

LeeoNix

Iceberg 写道: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说的太少,引用太多,看起来很痛苦……

sjinny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只要做到不卑不亢就行了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Stanley X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不是做QA的,不过我之前一直在的一家公司所有的Auto Test都是开发人员自己写的。
1. 看你写的是什么了,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回归测试来解决,而且自动测试是个一劳永逸的办法。你不妨举几个例子来看看哪些不能通过测试来覆盖。而且有些可以添加到每日的手工测试中。
2. 我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下个开发人员需要知道你的一个实现的细节?非要是一种很特别的hacking的方法解决的话,是不是某种程度说明设计和思路有问题?我同意,在非常非常少数的情况下,也许需要一些对特定代码的说明,但是如果经常有,肯定是设计有问题了。而且通常说明应该针对整段代码而不是某一个特定bug的细节

Best wishes,
Stanley Xu

sjinny

to pon...@googlegroups.com
自己想出来和看书看来是不同的。
勾股定理很简单,但是自己想出来的过程和看书看来的过程一样吗?结果一样吗?
初中时的数学课,那时上课都是先提出问题,然后让学生来解答,之后这个问题的解答就是这次要学的定理。当然,也许有的人是课前预习了的,但是那时我是从来不预习,因为我知道那样就失去了锻炼的机会。
而到了大学的数学课,基本都是先引出一些概念和定理,然后来解释它们,最后找几个题目来说明如何使用。
我觉得后一种方法对学编程来说是很不好的。
其实我以前曾有过一次体会,那时花了一天用VB写了个用鼠标手势进行控制的音乐播放器(当然是用的现成的播放控件),但是由于是想到哪写到哪,所以没有设计、没有文档,一周后我再看时竟然发现自己看不懂了(是真的看不懂了,完全的陌生),好像是别人写的代码一样。那一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设计和文档的重要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2009-02-12,"Ke Li" <leeo...@gmail.com> 写道: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只是说了一本参考书而已。但你还是说了一些你个人的主观理论,没多少参考价值。

所以我当时推荐看《实践论》的时候,唉,没有几个人赞成。里面就说了很多理论和
实践如何结合的问题。不需要自己感慨就知道的理念。

自己想出来的和看著作的当然不同,自己想出来的很多时候都是偏颇的。

而书的作者很多时候都是很全面的。只有你亲身系统写过文章的时候才知道,好的
书籍其实真的是作者的心血。

LeeoNix

sjinny 写道:

> [...]

> 能力。

> base的程序员,会有更积极的态度,因而也更能改进现有的代码。

Stanley Xu

to pon...@googlegroups.com
生命有限,不要浪费在重复思考怎么发明轮子上
Best wishes,
Stanley Xu

刘金雨(刘云涛)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样的bugfix注释在开源软件中很常见,Linux Kernel甚至Windows的源码里面都有。其实,这样的东西,也就类似于文档了。

2009/2/12 Zhang Chiyuan <plu...@gmail.com>

[...]

Simon Liu, 刘金雨
Email/MSN/GTalk: yunta...@gmail.com
Blog: http://www.winor.com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说的是极其特殊的特例,而不是范例。

Linux Kernel的代码会专人很小心的维护。

而这个主题讨论的是,曾经有50个人轮番编写的代码。

请你看清楚主题再回答。

LeeoNix

刘金雨(刘云涛) 写道:

> [...]

> 这个地方曾经疏忽出过错,那么事实证实这个陷阱是很隐蔽的,我在旁
> 边留个小纸条让后来人小心,是值得的"。将来重构这段代码的人如果

up d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第一个不管。

第二个其实有一个典型的办法避免:重构。重构其实应该成为程序员写程序或者改bug的基本手法之一,它能显著的强化理解陌生代码的能力。

刘金雨

to TopLanguage
嗯,"特例"还是"范例",这也是我引文的用意所在。虽然在我的语境中(开源项目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确实算是特例。但是如果放到主题中所讨论
的"50个人轮番写的代码"中,应该不能算是"极其特殊的特例"。 我所说的"这种bugfix"----也就是引文中所述的"比较隐蔽但又是琐碎的
BUG"和"陷阱"----在多个人轮番写下的、根本就无所谓设计的代码中,简直是太常见了。 至少就我之前维护过了一个8000多的perl的cgi来
看,没有这种bugfix的注释说明,代码几乎动弹不得。并不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这样做就是一定对的,但是在现实情况的考虑下,不得不如此而已。

On 2月13日, 上午9时04分, LeeoNix <leeoni...@gmail.com> wrote:
> 你说的是极其特殊的特例,而不是范例。
>
> Linux Kernel的代码会专人很小心的维护。
>
> 而这个主题讨论的是,曾经有50个人轮番编写的代码。

> [...]

yzniu.hong

to TopLanguage
我一个在Moody做Agile开发的师兄说,他们基本不会用什么需求文档,我想文档到底要不要,还是个人习惯与工作对象的性质直接相关的吧,像我在学
校做实习作业设计较大的程序时候都是先写报告,然后才开始写代码,我觉得这样很清晰。。

On 2月12日, 下午12时06分, 翁翊成 <weng...@gmail.com> wrote:
> [...]
> 但如果是一个长期维护的项目,从我的角度看,重构他吧,否则你的噩梦很可能就来源于他。

yzniu.hong

to TopLanguage

如果是做Agile开发,我觉得需求文档编写很浪费时间而且可能与程序编码的进度不一致,要不要文档我个人理解是和个人习惯以及所做的项目或者工程的性
质有关,我在学校平时老师布置的较为大型的实习作业都习惯先写报告以让自己的设计思路更加清晰

On 2月12日, 下午12时06分, 翁翊成 <weng...@gmail.com> wrote:
yzniu.hong

Stanley Xu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看你究竟做什么了,文档的目的是交流。所谓很多Agile开发不需要文档,其实原因很简单

1.他们在做一个项目
2.项目的需求并不非常明确,需要持续挖掘
3.需求会经常改变,所以今天写下来明天就会变
4.即使如此,他们也是有文档的,就是story card,但是这个层面的文档最符合他们的需求

为什么需要很多文档也很简单:
1.如果是offshore或者outsourcing,那么可能本地的开发人员语言不够好,靠电话或者IM不能足够好的沟通,那么固定格式的文档更容易理解,而且可以反复查阅
2.你做的是个相对固定需求的产品,比如windows,那么文档能够精确描述需求,而没有文档你会把自己带到沟里去

如此种种

Best wishes,
Stanley Xu

denny.w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第一个还好。

关于第二个,我不太赞同,我觉得那个说"代码很烂"的人讲的是真话,只不过有些人不乐意听,觉得他很狂之类的。既然是真话为什么不能讲,但是如果他纠结于这些,就不多了,会破坏团队气氛。如果他能够找到解决办法,并且指出烂在哪里,我觉得没什么不可以。并且按照你的描述,那些代码确实很烂。

评价的标准不是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了努力,浪费了多少时间,而是软件的好坏。一浪高过一浪,前任死在沙滩上,在正常不过了

2009/2/13 Stanley Xu <wenh...@gmail.com>

--
Best Regards!

From: Denny Wang

denny.w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补充一点:不能笼统的认为说"代码很烂"的那个新人是对是错,分情况讨论,如果他确实有能力写出不烂的代码,则无可厚非,如果真的是太狂了,自己写不出来还说别人不行,那就是太不谦虚了。

Lai Jiangshan

2009/2/12 刘金雨(刘云涛) <yunta...@gmail.com>:

> 这样的bugfix注释在开源软件中很常见,Linux Kernel甚至Windows的源码里面都有。其实,这样的东西,也就类似于文档了。

Linux Kernel
我没见过的说, git-log xxxx.c 可也看到曾经fix 了上百个 bug, 里面没有bugfix注释,
有时会一个注释说这行代码防止了xxx bug, 有时有 FIXME 有TODO, 真没有bugfix注释

bugfix注释应该有changelog所处理, 不是放到源码

刘金雨

to TopLanguage
> 有时会一个注释说这行代码防止了xxx bug
这不就是么? 我说去吃饭,也不是非要去吃那个叫“饭”的东西

On 2月13日, 下午7时17分, Lai Jiangshan <eag0...@gmail.com> wrote:

> [...]
>
> bugfix注释应该有changelog所处理, 不是放到源码

sjinny

to pon...@googlegroups.com
那个……当时我只是个高一(或者高二?)的学生,编程纯粹是个人爱好……再说那时我也没用过什么带鼠标手势的软件(其实之后也没用过 = =),所以能自己做出来还是很高兴的。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Stanley Xu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呃,我不是针对你做的具体的事情。我是说,很多事情没必要非去自己体会一下再按最佳实践来做,虽然感受和效果可能会好一些,但是也很浪费时间。

Best wishes,
Stanley Xu
http://www.xuwenhao.com

sjinny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是否浪费时间要看如何评价收益。
比如说一个人自己发现和总结出勾股定理,这当然很花时间,而相比于从书上学来,其实结论都是一个样。但是,这个过程中锻炼出来的能力却不是读书所能产生的。
知道一些知识是最容易的,真正掌握知识会更难些,而能力的培养则是最难的——而且需要花很多很多的时间。
而要从知道知识到真正掌握知识,还是需要能力的。

免费送你钻戒作情人节礼物

Tactoth

to TopLanguage
其实第二点是我非常强调的,因为他涉及到参与开发的程序员的态度问题。

一个年代久远的函数的特点是比较杂乱,各种风格混杂。因此在观感上有些毛躁感。然而在长期进化的软件中这纯属必然。

常常听到程序员说的一句话是:“我们的代码真够烂的”,另外一句话则是“我只能随便加了,我也没办法”,因为“我们的代码逻辑混乱,互相矛盾,乱七八
糟...."。这样常常会陷入恶性循环 - 本来杂乱的代码,由于眼高手低的程序员而得不到合理的重构,于是真的越来越烂。

另外至于大家提到的Bugfix注释,我从来没想过应该放代码之外,这样读起代码来岂不更费劲了,而且频繁的在代码和其他工具间切换,也挺累人的。

东东爸

2009/2/15 Tactoth <tac...@gmail.com>

[...]

感觉讨论Bugfix时双方讲的不是一个概念,建议定义清楚再进行讨论~~

--
Best Regards!

Ace Strong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College of Civil Aviation
Tao Cheng
E-mail: aces...@gmail.com ;aces...@nuaa.edu.cn
Tel: 86-025-84892273

翁翊成

[...]

看来你们没有把版本控制系统和开发过程有效的结合起来呀,有这样的想法也难免。

Leeo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所以,我建议你看看《实践论》,你所说的这些毛爷爷早就说过了,抛开里面的政治
理念,你会清晰的认识到理论和知识之间的重要。

另外,就你这么做。你学到的知识总是有限,个人总结勾股定理?这个真的是吃饱
了撑得……

从书本学习,这个是中国人几千年就明白的事情,需要能力嘛?

不需要能力,先看了再说。

LeeoNix

sjinny 写道:
> [...]

> 我再看时竟然发现自己看不懂了(是真的看不懂了,完全的陌
> 生),好像是别人写的代码一样。那一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设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个人总结勾股定理,oh my god……那还不如个人总结微积分吧……呵呵:)

要想看得更远,还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sjinny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我对毛爷爷倒没什么特别的意见。
勾股定理我只是举个例子。
书本学习的问题,很久以前就有过一段话: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书本学习也是需要能力的,而且小聪明没用。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sjinny

to pon...@googlegroups.com
高度是个问题,但是向上的加速度也是个问题。
人的时间有限,既要直接用时间换取高度,也要用时间换取速度和加速度。
我觉得大家不必极端化地理解我说的勾股定理这些,我只是想说,一个东西从别人那直接接受结论和自己去发现结论是很不同的。
这么考虑:
假设人类社会可以这样不断发展下去(我想这个假设不过分),那么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可能他把一辈子时间用来学习某个很小的领域也不可能把这个领取内的知识全部学完,那么这时怎么办?这时如何使一个人在知识和能力上与他人区分开来?我觉得自己发现知识、创造新知识的能力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不能用学习已有知识这种形式来逃避的。
即使现在,我相信一个人学习知识的速度其实是跟不上整个计算机领域知识积累的速度的,即使只是紧跟某个很小领域的发展,也是比较累人的,这种情况下,你总是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学,那么学到什么时候呢?一辈子不做自己的思考吗?就好象有很多山头,一个老人告诉你某个山头上有很美好的风景,但是很快有太多人告诉你同样的内容,有太多山头值得你去爬,多到你一辈子也爬不完,这时怎么办?当你爬到一定程度,一定会面临一个选择: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有牌子告诉你是上山的,另一条则没有人走过,你不知道是上山还是下山。

在2009-02-16,kuku <kuku...@gmail.com> 写道:
个人总结勾股定理,oh my god……那还不如个人总结微积分吧……呵呵:)

要想看得更远,还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免费送你钻戒作情人节礼物

bronco

to pon...@googlegroups.com
5000行的函数,这也敢贴出来;
恩,我只见过2000行的函数,不过从我看到第一眼之后,我就将那2000行的函数重写了;

这哪是什么bug fix的问题,根本就是"懒"!这人坚决不要!

bronco

to pon...@googlegroups.com
应用框架和代码框架的文档是必须的,
但是详细代码的文档,个人认为:代码本身就是最好的文档,除非在复杂的算法内部加入少许说明;
不过象楼主说的,5000行的函数,我估计无法作为说明文档了;

kilnt

2009/2/18 bronco <renfe...@gmail.com>

应用框架和代码框架的文档是必须的,
但是详细代码的文档,个人认为:代码本身就是最好的文档,除非在复杂的算法内部加入少许说明;
不过象楼主说的,5000行的函数,我估计无法作为说明文档了;

代码风格和开发语言还是有很大关系的,每种语言都有各自的"文化"
perl 的凌乱,C++ 的模板滥用,java 的设计模式滥用。

清晰的结构,代码应该是能自描述的。

fashion 这鬼事情在IT圈几乎能半霸权,半神权的传播。
搞it的真是很喜欢自己忽悠自己,自己都信以为真,又去忽悠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