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八卦(外):大家都说说自己的技术之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吧:)

pongba

to TopLanguage
方才转了dreamhead的一篇文章,忽然想起,为什么不建一个帖子大家说说自己这些年的技术之路是怎么走的呢?肯定于人于己都有收获:)

自己先开个头吧:

01年进大学的时候,想学计算机,但却身在数学系,那个时候就做好了打算,数学只要混个及格,其余时间钻心看计算机的书,曾经一个月买了四百多块钱的书,结果只能吃方便面度日,大学有两三年时间,学习计算机的热情是最高的,从坐车到上厕所都带着书:P

也正是在那个阶段,学了很多底层知识,也钻了无数的细节。那个时候的信仰是:技术隐藏在细节当中。那个时候看的书,代表性的是:《编码的奥秘》、《80x86汇编技术原理》、《Windows核心编程》、《C++设计新思维》、《Inside C#》、《Linux内核源代码情景分析》。。。(那段时间最喜欢的就是"内幕揭秘"、"原理"、"深入"之类的书)

现在看来,这段时间学习方式的优点:钻技术细节,锻炼思考能力。缺点: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过分钻研技术细节导致忽视了要紧的技能;如,编码习惯非常差,以前写的代码,过了两年之后拿出来看,不忍卒读,连基本的DRY原则都没能遵循。此外,对技术细节的关注导致了忽视了一些编码方面形而上的原则。

这样的学习几乎持续到了本科的结束;其结果就是脑袋里技术细节不少,但编程方法学上的东西却几乎一概不知(比如对如何编写优质的代码的忽视、对测试的忽视、对重构的忽视、乃至对OO也只是停留在一点皮毛认识上)。

直到读研的第一年,才开始拿起《The Pragmatic Programmer》、《Code Complete 2nd》、《Object Oriented Software Construction》这些书,关注起一些"更大"的问题来,也拿起来《Programming Ruby》读一读,也正是这个时候,才算是走出了语言细节、技术细节的无尽泥沼,开始思考一些软件开发方面一般性的东西,开始意识到"脱离语言思考,使用语言实现"。四年,从纯技术的小世界中走出来,还不算晚。回头看,以前的钻技术细节的历史也并非全无用处,尤其是培养了金出武雄所谓的"思维体力",而在底层知识方面的积累也让后来看一些更高层的东西的时候心里更有底。然而,现在看来还是觉得:一,在细节方面花的时间太多了(细节的世界是无穷的,尤其是IT领域,一个老概念新翻,就能变化出无数细节。一个框架的API文档就隐藏着无数的"技术细节")。二,没有区分"非本质的细节",和"本质的细节",像硬件架构知识,属于本质细节,像语言细节知识,就是非本质细节了。前者是不变的,后者易变。三,没有在关注技术的同时,分出一部分时间来关注更大一些的主题(如编程的方法学,乃至项目管理,一个例子是,在以前,会认为语言的好坏至关重要,因为语言的世界是最熟知的,然而实际上软件开发的成本包含了更多重要的内容,甚至在语言方面还要取决于库、工具等等因素。以前看到"精巧的"设计模式觉得兴奋不已,现在则意识到,这些其实都是"非本质"细节)。

如今呢,倒是又开始觉得这些都不太重要,这些年的学习最大的收获不是学到的东西,而是学习的能力。对于软件开发这个知识无比细分、繁杂的领域,想要躺在过去学到的东西上过日子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又不可能把所有知识都装在脑中,所以唯有利用"元"能力:学习能力——用到啥,就学啥。毕竟,正如当初入数学系时的新生大会上,我们的系主任说的:数学都学了,还有什么学不了的呢?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Wang X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膜拜一下强人~~~

在08-2-23,pongba <pon...@gmail.com> 写道:
--
Everything is possible and available if we trust ourselves!

莫华枫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跟计算机的缘分差不多可以追溯到公元1989年。我还是6年级的小学生,兴趣小组把我们带到浦明师范,然后玩弄了一下apple II。也就是个四则运算什么的。说真的,我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基本上没分清计算机和计算器的差别。
此后,在中学里我参加模型小组什么的,玩的挺开心,还得了些小奖。联系了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倒是很有好处。我的钳工手艺差不多是那时候打下的基础。高中时,参加了"头脑奥林匹克"(Odyssey of Mind),一种从美国引进的面向青少年的创造能力比赛。我们得过冠军和季军。从中我接受了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的训练(没错,这也是可以训练的),学会如何运用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解决一个复杂问题。当然,这种比赛时要动手的,动手能力进一步得到锻炼。
后来,我稀里糊涂地进了大学。(我没有夸张,我们这一届应该是全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仅凭借会考成绩进大学的。没错,是上海工业大学,现在的上海大学,托钱伟长的福,祝他安康:))。
由于高中时的比赛经历,我选择了机械系。我原本喜欢物理的,不过上工大那时没有物理专业。不管怎么样,能读大学就行了。两年级开始学用计算机----autocad----机械系学生的吃饭家伙。94年的时候,我母亲的一个同事的先生建议我们家买电脑,让我学计算机。至此,我才真正地接触计算机技术,一发而不可收。
先是学了dBase,然后是C。96年开始接触C++,接着一头栽进去,就回不来了。从Borland跳到VC,从Win16到Win32,从api到mfc。啃过几个月的com规范,对于ms那套东西算是摸得很熟了。但始终没有跳出ms的范畴。而所用的C++,也不过是C(++)而已,直到两件以前,接触了标准C++和众老大的著作。一句话概括,我是一个用了12年C++,拥有2年半C++经验的程序员:P。
半年多以前,我听说了pongba和他的blog,然后发现了toplanguage。然后么,在同众老大的学习和探讨中,进一步开拓了我的眼界,跳出了C++,跳出了ms,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一切还都在学习,学无止境啊。
这就是我的技术成长经历。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杂交"。尽管我现在搞软件,一个很专业的领域,但是过去的经历,所学的知识,都有极大的帮助。有时,另一个学科(对我主要是机械工程)的只是和技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我也曾经学习了一些物理学,其中的一些营养,或许现在正在潜意识中促进了我的编程技能。:)

btw:从我现在的眼光看来,pongba的专业经历是最理想的:)。本科的数学,然后转向计算机,通讯或其他什么理工类专业,思维往往非常深刻严谨。没的话说了。:)
还有谁学数学的?也出来让我崇拜一下吧。:D

2008/2/23 pongba <pon...@gmail.com>:
[...]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m...@seaskysh.com
longsh...@gmail.com
http://blog.csdn.net/longshanks/

pongba

2008/2/23 莫华枫 <longsh...@gmail.com>:

[...]

呵呵,我最早接触计算机比老莫晚多了,是在97年,刚进高中,老爸买了一台台式机(奔腾MMX 200MHz,32M内存,2.1G硬盘),那个时候,最感兴趣的就是每天吃完饭之后去校图书馆看电脑爱好者,把里面的注册表应用技巧抄在一个小本子上,回到家里折腾:) 那个时候每个月必买的是三本杂志:科幻世界、电脑爱好者、电脑报。

[...]

我感觉这类经历还是相当有价值的!我本科有一舍友,高中的时候玩过竞赛,我们讨论算法问题的时候,感觉他直觉明显比我好多了。我们那个时候学校比较保守,玩的是应试教育,没有这些经历,对思维方式造成了很大的僵化影响~

[...]

老莫,我高中的最高理想就是报理论物理(握个手哇~~),一方面小时候看的自然科学的书对我的兴趣影响极大,另一方面初中的物理成绩也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非常喜欢物理的那种深刻。但因为色弱不能报考理论物理,所以报计算机的,但差了3分,落到骗人的"信息与计算科学"(后来听另外几个朋友说也是被这个名字骗了,以为是计算机相关的系,才报的,哈哈:P)

[...]

:-) 怎么说呢,虽然数学仅学了个半吊子,但后来我回头看,最重要的课程"微积分"(严密思维)其实已经在大一学掉了,我记得教微积分的那位老教授的课,是相当有意思的,在整个大学生涯中,也仅有这一门课,去听过;也仅有这一门课考了90分向上。后来大三大四就是在软院读的了,偶尔跟过去的舍友聊聊数学系在上什么课,感觉后来学的近世数学就开始繁复了,不复原来的简洁优美。另外,每次考试前的包夜(临时抱佛脚)也极大的锻炼了理解力,一两个晚上需要基本搞定一学期的内容,一般我的策略就是捡最重要最本质的内容理解(而不是记忆),其余的就管不着了,结果每次都混个过关:P

虽然最终数学没学到什么东西,但在严密思维以及理解力上面的锻炼还是相当有益的;或许,正如系主任所说,在学新东西的胆量上面,也有作用:-)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受到两位大牛的感染了,我也拉拉杂杂写两句:

我接触电脑算是早的了。小学4年级还是5年级的时候,学校搞了一批中华学习机,其实就是一种apple
II的兼容机,然后组织我们学basic。当时鬼使神差的就报名了。后来学校组织我们去考计算机奥校。话说考试题目完全没有计算机的内容,除了语文就是数学。(至今对语文卷子的最后一道题记忆深刻:问,是否知道曹冲秤象的故事,如果知道,举一个你生活中的例子。我当时纠结了半天也想不出类似的例子,所以答案写了个"不知道"。)

之后,居然鬼使神差的考上了!每周末要去上计算机课,5年级那会儿以算法和数据结构为主,但并不系统,而且都是用的basic,对指针啥的没有概念。主要像线性表,列表,排列组合,深广度搜索都学到了。话说,那会儿老师最喜欢出的题就是报数杀人,开始是一遍遍顺序报数,之后是折返来回报数,在最后转圈报数……(爆个老师的八卦:那老师写大写字母都能连笔,每次看他在黑板上写程序都要辨认半天……)

之后上了初中,就是奥校哪个学校,在所谓的计算机班。而且家里给买了台386电脑。记得那段时间最喜欢的就是用各种技巧把基本内存弄到630k左右。上课学了pascal(所谓计算机班嘛,总要有点特色,别的班学的是wps),算是接触到指针类的语言了,还短暂接触了一点OO,但只知道是把函数放在结构里(turbo
pascal对oo的扩展太弱了),还不懂啥叫封装。最大成就是用pascal写了个分割文件的小程序,使用命令行,用一个函数来判断输入是否合法(当时还是8.3的文件名,输入8个字符后就必须输入'.',之后只能输入3个字符;还有只能输入数字、路径等不同的合法限制),还会判断目标位置是否足够容纳,会自动分割。(后来上了高中,找原来同学玩时,发现他还在用我写的这个程序,兴奋。可惜现在那个程序找不到了……)然后记得有年暑假,看了一遍谭浩强的《C程序设计》,算是入了C的门了。还看过一本讲ARM
C++的书,算是入门了C++。(这本C++的书没讲命名空间,以至于大学有人拿着书上例子问我using是啥我都不知道,汗……)期间参加过几次比赛,最好成绩好象是区第二?记不得了,反正成绩不咋样……

高中基本都在围着高考转,也没有啥计算机上的进展。不过,报考志愿时倒是一直想上计算机系,无奈分不够,只能报了自动化(2000年,那年是唯一一次先出分后报志愿)。

大学开始接触的windows编程。入门书是《Visual
C++xxxx》(忘了,反正就是ms出的配合VC6的那本),砸重金考了个MCSD,算是对COM有了一点点理解。(不知道这个证书,在我第一次找工作时,有没有起作用……)也就是在大学,在学校图书馆借了《C++沉思录》,算是上了C++的道儿,开始对语言本身着迷。不过自身懒,虽然学校的计算机系不错,我也从没去蹭课过,想想后悔啊。而且当时总觉得拿着个C++就啥都能干了,什么GUI数据库之类,无非就是数据结构+算法嘛。现在对这个想法真是汗颜,年少轻狂……

毕业后,先是在上海一家台湾公司做光驱(在张江,可能这里不少朋友知道那里吧)。基本上感觉是被骗去的。说是程序员,结果去了工作都是针对CD盘调整firmware参数……后来辞了,去了北京华为。在这里算是开始接触软件工程的相关思想。从华为图书馆借了《代码大全》(第一版,还是复印的……),读了后才知道以前的浅薄。于是开始大量看书。正好华为内部买书挺便宜(工卡里的钱不要税的,而且只能在内部用),于是《深入理解C++对象模型》,《C++设计新思维》等书也是在那会儿看的。并且工作中接触了Java和Unix。对Java倒是没啥好感,倒是被unix的命令行迷倒了(比dos强多了啊)。不过华为的工作,大家也都是知道,看的东西虽然多,没时间实践。现在在一家公司做linux,开始接触python,linux系统本身等方面,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唯一的遗憾,大学玩的太多了,而且太狂了。好歹那会儿应该看看操作系统和编译原理。这东西现在静不下心看啊。

在 08-2-23,pongba<pon...@gmail.com> 写道: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katkat lim

to pon...@googlegroups.com
俺第一次编程是在小学或者初中的时候。。。第一个程序是:
hello
不是hello world,因为我看到小霸王学习机手册上面写着:人机对话。。。。

王磊

to pon...@googlegroups.com
拜lz,你太英明了!最理想的莫过于数学系出身,计算机专家。。。。

在08-2-23,katkat lim <limk...@gmail.com> 写道:

nji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也不是科班出身,本科学的生物医学工程。
大一时一大堆无聊的课程里就觉得C语言程序设计比较有意思,老师是刚毕业的,开堂第一节课说:"C语言我不是很熟,大家共同学习"。于是自己天天跑机房,做的是谭浩强那本C语言程序设计的习题。
后来,一堆同学报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也跟着报了。那个南开一百题我读起来比读小说还有味道。考试上机过了,笔试没过,因为压根没看(我知道我错了,不该浪费父母血汗钱....-_-!)。
再后来,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pongba的blog,无意翻到pongba的那篇《我的C++学习历程》。也去翻翻pongba提到的那些C++名著,然后就上了贼船^_^,大学剩下两年半将一本本C++名著读下来(全是早饭钱换的)......
现在毕业未满一年,工作是数据库维护,对坛子里的诸位大大的谈吐无限敬仰,每日来潜水。 ^_^

在 08-2-24,王磊<wangle...@gmail.com> 写道:

--
Best Regards,
Niu Jin

星染流云

to TopLanguage
现在想想当年那些电脑杂志里最好的一本,应该是《电脑高手》,其内容之强大,至今无出其右者。不过后来改版了,我就再也没买过。

代数,我倒是认为是相当优美的,因为可以把各种数学结构用统一的角度看待。清华出的高等代数学(第2版)挺好的。

分析,也不错,就是感觉有些琐碎,各种教材角度也不同,要么偏应用,要么偏理论。应用+理论的话,同济版的高等数学+Rudin的数学分析原理,我觉得
是一种还不错的组合。

语言上,静态的、动态的各学两门。

On 2月23日, 下午6时29分,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怎么说呢,虽然数学仅学了个半吊子,但后来我回头看,最重要的课程"微积分"(严密思维)其实已经在大一学掉了,我记得教微积分的那位老教授的课,是相当有意思-的,在整个大学生涯中,也仅有这一门课,去听过;也仅有这一门课考了90分向上。后来大三大四就是在软院读的了,偶尔跟过去的舍友聊聊数学系在上什么课,感觉后-来学的近世数学就开始繁复了,不复原来的简洁优美。另外,每次考试前的包夜(临时抱佛脚)也极大的锻炼了理解力,一两个晚上需要基本搞定一学期的内容,一般我的-策略就是捡最重要最本质的内容理解(而不是记忆),其余的就管不着了,结果每次都混个过关:P

liuxinyu

to TopLanguage
其实我是上周五才注意到这个top language的。和前面几位相比,看来我可以卖卖老了:-)
"诸事无成,但尚能饭"。

我是初二接触计算机的,也是Apple II。参加了一些竞赛,不过印象都不深了,印象最深的是这几件事:
1. 拿剪刀在double density的5寸盘的左侧剪一个缺口,然后在普通软驱上当双面用。
2. 期末考试结束后,写个冒泡排序帮老师算年级排名和平均分。----终于亲自验证了计算机可以帮助提高生产力。
3. 晚上调程序太晚,机房和教学楼都锁了,和老师一起跳窗户出来。

然后进入高中,接触了pascal,接触了几个同学+好朋友,也搞竞赛,牛人真的很多。不过比赛得奖能一起看个电影什么的也蛮有意思。
印象深的有这样一些事情:
1.学习了些数据结构,并且在计算机小组活动上,利用老式光学幻灯机给大家讲。
2.机房的机器都是意大利赠送的ollevitti(拼写可能有错,中文据说是"好利获得"),相当于8086, 意大利键盘。
3.第一次和好朋友们一起逛中关村,大开眼界,逛了不少展览会,拿了不少好看的资料。

然后是大学和读研,这个比较复杂,列举事情似乎不够了。说说一些变化吧。
1. 专业课里计算机相关的不多,C语言,汇编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也就这些了。现在很佩服当初的课程设置,老教授们的确看的很远,他们知道什么是工
具,什么是知识,什么是要培养的能力。数学,物理培养的是科学的素养,数字电路,模拟电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培养的是工程专业知识。实验课程培
养的动手能力和----非常重要----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真正的工程问题。(对了,我是自动化系)
2. 可惜年轻气盛,没有能够及时理解老师们的苦心,自己在大量的语言学习,Windows编程上浪费了不少时间。
3. 认识到这个问题是逐渐逐渐的,真正的生产需要扎实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概念。
4. 我在大学里出过很多差,到过2次湖南农村的汽车厂里帮助开发汽车自动检测线的控制程序,到过7次江西的火电站帮助开发发电系统自动检测程序。接触
了一线工程后,我知道了计算机的威力,也感到了自己的不足
5. 这个不足就是硬件能力,于是悔之晚矣,我拼命学习硬件知识,动手制作电路。
6. 开始读论文,认识到研究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数学和专业课。
7. 接触图像处理,被极大吸引,发现Matlab是个好帮手。尝试静心研究,写论文,可惜岁月蹉跎,留给我的时间太短了,我毕业了

求学
1. 毕业后我空了半年时间,一边帮助老师做工程项目,一边帮助朋友写程序。这一阶段犯的错误是满意自己已经完全能够写任何程序解决工程问题了,现在看
来,人一刻也不能自满。
2. 到日本学习机器人开发,发现自己擅长的程序设计和电路设计,单片机开发都不使不上劲,发现了另一个弱点:机械设计
3. 努力学习机械设计,搞定了几个机器人。
4. 开始学习新的C++,包括STL
5. 意外,被迫中断学业,回国。

工作
1. 找工作,很艰难。先在上海工作,学习了设计模式。明白了所谓大公司里的软件开发流程。遇到了很多事,明白了社会是个残酷的大学。
2. 回北京,很长时间怀疑自己,很矛盾,曾请甚至觉得"读书误人"。
3. 继续工作,要承认现实。接着腰部生病,人生想法发生极大改变,珍惜活着的每一刻,生活,工作,薪资,都是身外之物,家人和亲情最可包括,人生要随
遇而安。
4. 开始每月写技术文章,到现在积累2本:
http://liuxinyu95.googlepages.com/softdev.books.index.chn
http://liuxinyu95.googlepages.com/book2007.pdf
偶尔在www.cpper.com/c/灌水。
5. 接触squeak,明白了工作和业余爱好的区别。

现在越发觉得自己精力脑力大不如前,大量的非技术工作也逐渐占据了我的技术工作的部分。最近看看lisp,编译原理,Smalltalk和
haskell,希望能够活到老,学到老。

liuxinyu

to TopLanguage
对了,说个题外话,我的同学很多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有很多事自己主动做出了重要的人生决定,列举一些:
+认为理工,尤其是工程技术并不是自己追求的,大学期间开始学习经管的双学位,毕业后毅然出国学习经济。
+毕业工作一年后,毅然转行学习集成电路;学成后一致在集成电路业内工作。
+工作后转入半导体行业。
+坚持老本行,工业自动化行业。
+创业。
+转入纯软件行业----这个可能最多。
+当然,还有大量出国从事研究的。
> 4. 开始每月写技术文章,到现在积累2本:http://liuxinyu95.googlepages.com/softdev.books.index.chnhttp://liuxinyu95.googlepages.com/book2007.pdf

pongba

to pon...@googlegroups.com
多谢新宇兄分享的宝贵经验,感触良多..

yzzrn

to TopLanguage
小学最后一年的时候用小霸王步步高之类的学习机学会了英文的ABCD,学会了五笔字形。
初中的时候用了一下学校的DOS:每次上机插入一张软盘,最喜欢玩的"游戏"是TT。学习了一些DOS命令,用了用UCDOS和当时很牛的WPS。
高中的时候喜欢看电脑报,最爱干的事就是修改我表哥一台P2的机器的注册表。
后来城里有了无盘工作站的网吧,于是经常去修改网吧的机器(解除其中的一些限制),还经常安装冰河:-)
大学在南京NUAA上的,信息安全专业:大一上学期学了C(谭浩强版本),
大一下学期学了C++,我们老师自己整的一本E文书(不知是否原创),当时他很自豪地说他的书里有一个string(即std::string),在别
人的书里是没有的!!
后来想写界面,于是自学了MFC(书是JJHou那本),认识了虚函数多态的妙用,被台湾术语搞晕了(繁体电子版JJHou那本书,后来自己买了一本简
体的,大三的时候送给图书馆了,至今下落不明),被JJhou对MFC一堆宏的解说搞晕了,不过framework倒是了解了不少。
后来看了GOF的那本书,于是对DP无比崇拜
接着是:Bob大叔的3P书,martin的Refactoring,C++设计新思维......

然后就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发现书与现实的差别巨大无比。目前还在与VC6,MFC做斗争。

莫华枫

[...]

我小学那次是真正的接"触",呵呵,only touch而已:)。结果倒了霉。那天兴趣小组完了之后,是我们班主任的作文测验。由于我们跑到外校去了(有三四站路那么远),结果连奔带跑回来的时候,作文测验都快结束了。后果就不用说了,先是班主任一通臭骂,然后是父母的。由于当时对计算机没有任何概念,也没有认识到计算机的伟大作用,我很认真地后悔了这次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P

[...]

这种经历应该说是宝贵的。特别是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下。这也得益于上海与国外的交流比较多,om比赛是89年引进的比赛。在美国每年举行一次(全世界的总决赛),分成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组。多数比赛跟玩一样,做个装置转几下,表演一些节目,娱乐的成分更多,就像国外的很多比赛那样,比如勃艮第鸟人大赛。但是我们那时候参加的那个项目要严肃的多。这个项目是美国海军部出的题,是传统项目,每年规则有些小变化,但大体相同。用一定重量的木条,一般为14g到18g,国内用做航模的桐木,国外用一种杉木或轻木,做一个有一定尺寸要求的木架,8英寸高,内径不小于2英寸,木条截面不大于八分之一英寸,不小于16分之一英寸,木条间隔不小于16分之一英寸。除了木头和胶水以外,不得使用任何其他材料。然后把这个木架子放在一块木板下承重,往上堆举重用的杠铃片。看谁承重最大。
我们需要找出最佳的结构,最佳的支撑材料和链接材料间的配比,最佳的工艺方法。这需要以工程的方法解决问题,如何取舍,如何平衡,如何优化,如何运用力学和材料学知识,如何挑选材料,如何加工材料,如何提高加工精度,如何使用胶水,如何磨刀,以及如何钻规则的空子。甚至连如何平稳地堆放杠铃片也是需要反复揣摩和训练。
我个人当时做到的最好成绩是14g桐木,承重340kg。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一届人人都会做,而且成绩比指导老师的好,我们参加的两次比赛用的作品,都是我们学生做的,成绩相当好。但我们之后的几届都不行了,基本上做不出比赛用的东西,只能老师代劳。(按规则,只能由学生做,外国人或许会遵守,但我们这里就不管那么多了)。
但这还不是比赛的全部,还要求我们在比赛(给木架子承重)的同时,有小型的文艺演出。表演一个与题目相关的节目。同样也会打分,计入总成绩。此外还有即兴题比赛,临场出题,限时完成,也颇有难度。
其实,在国外这类比赛还很多(比如,纸飞机模型比赛,甚至连设计过B-52的工程师也参加),都是要求激发学生的创造性,综合全面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很有好处。我们现在的教学缺的就是这个。
如果将来我的儿子感兴趣的话,我还会鼓励他去积极参与的。当然,书还是得读好的。

[...]

握手,握手,同道啊:)。
色弱连理论物理也不能考,这太过分了吧,一点没道理嘛。工程类里面好像电机系是不收色弱的,据说是因为需要分辨电线的颜色。很多专业限制根本就是胡扯,以前居然连下肢残疾都不能报考理论专业。真是活见鬼,人家腿坏了,脑子可没坏,整个歧视!

[...]

我曾经发愿,想业余学习数学,还买了一些书。但始终没有坚持下来。买的书里,也只有几本数学史,是像样的看了,其他的,都装点门面了。:)

--
刘未鹏(pongba)|C++的罗浮宫
http://blog.csdn.net/pongba
TopLanguage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ongba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数学书,刚买了图论导引和分形几何,不知道啥时会拿起来看……Orz

在 08-2-25,莫华枫<longsh...@gmail.com> 写道:

shunwei

to TopLanguage
看大家都是牛人啊!我原来以为pongba在江湖混迹多年了呢,没想到还这么年轻(就这么厉害哈)。我想这里算我最菜了,但是还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路
程,希望日后各位大牛多多指点(感激涕零)!
偶是03年从南方一个遥远僻塞的山沟里考上北京的大学的,也是当地第一个大学生,因此在家乡可谓远近闻名。高考报志愿时报计算机,主要原因是自己知道有
电脑这个东西,而且属于高科技,虽然那时候还没有上过一次网。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怎奈这孩儿没出息,大二结束时虽然学了C语言,汇编语言,但还没编写
过一个程序,考试也只是及格万岁。也没有自己的电脑(买不起,每年生活费只有3K)。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种迷茫的心态使然,总觉得接触电脑太晚了,
和那些小时候就玩这东西的人没有可比性。出于对文学的爱好,大二那年写了一长篇小说(这里http://vip.book.sina.com.cn/
book/?book=9375),现在回想起来要是用那时间学computer多好!可惜没有回头路。此外,大二泡在图书馆读了很多书,励志之类的较
多,如卡耐基的等等。看完之后踌躇满志,好像自己马上就一个成功人士了。偶就这样陶醉在自己的幻想中走进了大三。
大三第一个学期有一门C++选修课,稀里糊涂地选上了。这个时候不知怎地觉得大二那时一些想法太疯狂了,又听师兄说有些人大一大二吊儿郎当,大三刻苦学
专业课后成绩突飞猛进,钱途随之光明。于是告诉自己要做这一类人,而且内心里觉得如果连学习专业课的信心都没有的话意味着承认自己无能,这与自己本来就
好强的性格相悖。C++的课上了不少,但是没有实践的机会就等于白学,这个时候开始着急着买一台电脑了。临近期末时东借西借凑了2K多买了一电脑(现在
还在用着),买到的第一天就在这电脑上写了第一个C++程序(记得是课本上的一个例题,偶先看书然后合上书自己写,偶尔想不起来又翻翻课本)。寒假同学
们都回家了,偶一个人在宿舍缩着,看网上各种各样的帖子,如《一个计算机高手的成长》等。看后心潮澎湃,甚至一个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发誓自己也要做一个
强人。
这个电脑来之不易,偶当然不能用来玩游戏,开始下苦功学VC。每每回首大学生活,偶都会觉得大三大四过得最充实,因为偶找到了一个方向,不至于大一大二
时像一条没有方向的航船,在风浪中颠簸。大三时候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是坚持半年每天都背单词,背牛津词典。E文一直是偶的强项,大一背了一本八千多词汇
的词典,大二用一个寒假背新东方俞敏洪编写的一本GRE单词书。牛津词典还剩一百页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停止了背诵,可能是自己觉得对计算机专业的人来
说这么多词汇量够用了。大四时养成了天天看英文书籍的习惯,文学方面的也有,如《心灵鸡汤》,林雨堂的《人生的艺术》(英文版)等,都挺不错。快毕业的
时候,由于自己一年来的努力,居然从一个不知电脑为何物的小子变成了班里编程数一数二的人物,再加上自己的E文好,综合实力还可以,这时候对自己又多了
一些信心。偶花了很多时间在网上搜资料,收集的东西太多也有一个坏处,那就是直到现在偶还没法看完,而且老是看看这本又觉得那本好,换来换去结果每一本
都没认真看完。看过的书有《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effective c++》,《essential
COM》,《programming windows》,《programmiing MFC with windows95》(jeff
prosise著,本人认为这本书很好),《inside VC++》,《深入浅出MFC》,《MFC深入浅出》(李九进),《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c++ 沉思录》,《C专家编
程》,《编程高手箴言》等等不胜枚举。
毕业后进了公司,项目之余也看了不少书,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前段看《 Memory Management: Algorithms and
Implementation in C/C++ 》(目前正在翻译此书,由于本人没有名气加上底气不足,只为了让自己学得更深翻译罢了),最近看的是
pongba推荐的《computer system:a programmer's perspective》(中文《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在不
断地学习中,在书的选择上也发生较大的变化。以前总是找"VC++"的书看,现在总是找"计算机"的书来看。pongba说当年最喜欢的就是"内幕揭
秘"、"原理"、"深入"之类的书,偶现在还是最喜欢这类书,如《Hacker Disassembling Uncovered》。进公司实习那段时
间较轻松,看了大量关于COM的资料,后来项目中没有机会直接编写COM组建,现在已经忘了很多。
综合起来说,偶是一个后起之兵,为不能用"后起之秀"这个词而有些遗憾。偶出身贫寒,能来到京城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是偶小时候一起玩的伙伴们所
没能做到的。大学期间没有回过家,今年春节终于回了一次家,感慨家乡人民的生活依然如故!在山沟里已算风光的自己,在外面的世界里也面对着太多的无奈。
现在做的项目感觉技术含量不高,学不到太多东西,目前准备转移阵地。不管怎样,偶承认自己是爱好编码的,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会朝夕必争的学习新技术充实
自己,也希望这里的各位老大不吝赐教!

(时间关系,写得太乱了,抱歉!)

pongba

2008/2/25 shunwei <wws...@163.com>:

[...]

ShunWei兄的小说写得很好啊!想当年偶也做过文学梦,但苦于不能分身同时专心做两件事情;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个梦也并没有消失,也许阅历多了之后,会再次尝试吧:)

现在回想起来要是用那时间学computer多好!

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可惜的,都是宝贵的人生经历。

可惜没有回头路。此外,大二泡在图书馆读了很多书,励志之类的较
多,如卡耐基的等等。看完之后踌躇满志,好像自己马上就一个成功人士了。

恩,这类书容易让人短时间内产生一种膨胀。但也不是说就没用,就是假的,而是真正内化为习惯和性格,还是需要长时间一遍遍的磨练a

natur...@gmail.com

to TopLanguage
我要和pongba大哥好好地握下手~
我也是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现在大四,刚结束考研,等待判决中...

我最早接触计算机是在1998年,小学6年级.当时市面上还在卖奔腾II,我还记得那句广告语"我就要一颗奔腾的心".Orz.那时候我申请了一个QQ
号,用到现在.

当时也是纯粹的玩,初中的时候打红警,星际,仙剑.
升入高中的时候,突然迷上了黑客,入侵. 不过没干坏事,就是进去,嗯,看了下.我就感叹了,人家为什么能编出这么牛B的程序嗫?于是我开始自学VB,
花了一个寒假的时间,把一本入门级别的教程给看了.当时学校有NOI在集训,大概是有点自卑吧,没敢去...现在还是有点后悔.

在大学念的专业是 信息与计算科学 .我很早就知道计算机科学是以数学为根基的.大一大二我把精力都放在了数学上,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离
散,偏微等等.还参加了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不好意思,只有二等奖.

在感叹数学之严谨,之深刻的同时,我对算法,C++等计算机知识很是着迷,自学了算法导论,MFC...学校也开了很多计算机课程,不过说实话有点混
乱.不过CS核心课程都有了.我的软件工程老师很牛.他上的课给我很大影响.软件工程中的奥秘让我在研究技术细节时认识到做好一个软件是多么的不容易
啊.

寒假里我认识了pongba,g9等大大们

现在我正在做毕业设计...

On Feb 26, 1:01 pm,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ShunWei兄的小说写得很好啊!想当年偶也做过文学梦,但苦于不能分身同时专心做两件事情;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个梦也并没有消失,也许阅历多了之后,会再次尝-试吧:)
> [...]

PS:大学里选择了数学建模没有选择ACM.我们学校虽然在ACM上硕果累累,有几次还在国际赛上拿到名次.但是ACM需要太多的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
要去机房,没有双休日,几乎没有寒暑假.算法方面是显著提高了,但是其他一些基础性的知识,比如数学就有可能被耽误了.

数学建模侧重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锻炼的是运用数学的能力,这点我受益匪浅.一个问题用数学的方法被刻画出来,然后用计算机的方法解决掉,岂不快
哉?

> ShunWei兄的小说写得很好啊!想当年偶也做过文学梦,但苦于不能分身同时专心做两件事情;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个梦也并没有消失,也许阅历多了之后,会再次尝-试吧:)

cnzhangzhen

to TopLanguage
我住pongba宿舍楼上。数年来扯淡无数。

技术之路:本科毕业,求职艰难,无他,作了it民工。

混到现在,一无所成。

On Feb 26, 2:17 pm, "nature....@gmail.com" <nature....@gmail.com>
wrote:
> [...]

鋆邓

to pon...@googlegroups.com
ACM对数学要求很高,不可能被耽误。
计算机组成、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等无关课程倒是有被耽误的可能性。

鋆邓

to pon...@googlegroups.com
做算法做到后来,就是做数学。
没做到这种程度,只能说刚刚学会实现些小算法而已,完全没达到对算法进行分析研究的程度。

natur...@gmail.com

to TopLanguage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问题是大多数参加ACM的人大多数时间就是对着电脑K题目,很少有人能做到你所说的深度的.而且在开展ACM的时候就是在大一大二为
数学打基础的时候,我看到有些人ACM高度热情,取得的成绩也不错,但是微积分挂了好几次.

On Feb 26, 2:43 pm, "鋆邓" <tdzl2...@gmail.com> wrote:
> 做算法做到后来,就是做数学。
> 没做到这种程度,只能说刚刚学会实现些小算法而已,完全没达到对算法进行分析研究的程度。

natur...@gmail.com

to TopLanguage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但是我看到很多ACMer通常是在大一大二打数学基础的时候参加比赛,天天对着电脑K题,远远还没达到算法进行分析的程度,却耽误了
微积分这样的课程.

On 2月26日, 下午2时43分, "鋆邓" <tdzl2...@gmail.com> wrote:
> 做算法做到后来,就是做数学。
> 没做到这种程度,只能说刚刚学会实现些小算法而已,完全没达到对算法进行分析研究的程度。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鋆邓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课程…… 是属于被忽略的东西……

xxmplus

to pon...@googlegroups.com
很多所谓的训练都是模式,背出来就行,看看现在小学生的奥数就明白了。看世界各大竞赛,包括足球,为什么年龄越小国人成绩越好,到了成人组反没有国人的身影了?筑就在沙砾上的城堡岂能长久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dogstar

to pon...@googlegroups.com
         看到njin是学生物医学工程的,很亲切.我是西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第一届试验小白鼠.当时报的是计算机专业,调剂到了实验鼠专业 :).大二的时候买了计算机三级的几本书,准备去考的时候发现,人家已经没什么软硬之分了. :(.大三的时候,看大四的师兄卖计算机教材,买了几本,编译原理,数据结构之类的.当时打算考计算机研究生.我们学校计算机其实蛮强的.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没有考.书也只是看了看,到这会,基本上还没有碰过计算机.一转眼大四,写毕业论文.题目是<脑信号分离算法-基于神经网络>.纯粹瞎扯.当时还不会打汉字. ^_^!!...看着人家犀利的敲着键盘(都是聊qq练出来的),郁闷呀.约了高中一个哥们,连着上了几个通宵.找人qq聊天.一个礼拜后,就运键自如了 ^_^.

.... (省略1000字)
后来经大学一个同学介绍到北京一家隶属于政府信息办的软件开发部,一边工作,一边自学java.一年后到了上海start up web2.0公司.一年后,到了杭州淘宝网.一直做java工程师.越工作越觉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呀,正在恶补中.

abracadabra

to TopLanguage
偶的最简单:
地狱 -> 南京 -> 地狱
五毛党 -> 欧元党 -> 美元党

现在主要研究周易和甲骨文

abracadabra

to TopLanguage
汗,偶们那个垃圾的BME还存在啊。很强大...
伝説なBME~~~
偶是你师兄哦,哈哈哈哈哈

张沈鹏(电子科大 08年7月毕业)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也是生物医学工程.........

2008/2/28 abracadabra <jerry...@yahoo.com>:

> 汗,偶们那个垃圾的BME还存在啊。很强大...
> 伝説なBME~~~
> 偶是你师兄哦,哈哈哈哈哈

--
博客:http://zsp.javaeye.com/
个人网站:http://zsp007.com.cn/

up d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91年高一的时候第一次接触电脑,AppleIIg,那种键盘屏幕主机合在一起的。当时那机器没有OS,只有ROM
BASIC,开机就进入,哈哈。当时的书可不是basic的,是讲CP/M操作系统,PL/I语言和VisiCalc软件的。当时看书的时候觉得很神秘,上机的时候却只是用一指禅功把自己设想好的代码敲进去,最有成就感的是用字母组合出来我的名字:)

后来就慢慢的想不起来干什么了。……

Daniel Lv

to pon...@googlegroups.com
突然发觉这里的牛人们都有"AppleII"情结~~~

vczh

to TopLanguage
以前只是来这里逛逛,现在为了回复,终于还是加入了这个讨论组。

我的路子比较奇怪,初二的时候学校开课学的QBasic,后来我见好玩就自己找书来看。在书店看到一本VB的书,插图非常漂亮,名字叫《Visual
Basic高级图形程序设计教程》,内容从几何变换、数字图像处理、分形、背面剔除到光线追踪等等都说了一遍。内涵非常深刻,以至于我一直换了很多门语
言之后还在继续看这本书。

看过的所有的书应该有两米多高吧,不过初中的时候就玩VB写图形的程序,高中的时候用Delphi做过ARPG(带了第一个脚本引擎和第一个图形渲染的
GUI系统)、软件渲染器(就像实现了opengl一样)和脚本引擎,到了大学就该行用C++,专心投入到语言的研究中去了,实现了一个静态语言和一个
动态语言的脚本引擎,带GC的,同时也实现了编译原理中的一部分算法。现在大三,还没毕业。关于DP的认识则是穿插于整个学习的过程之中,零零散散地接
收的。

不过我自己倒是比较喜欢研究甚于开发产品的。自己曾经在空闲的时候实现过几个物种竞争的模拟程序,两个小型的物理仿真(只能拿来玩,不能投入使用的),
近期计划做一个推理机,嘿嘿。

鋆邓

to pon...@googlegroups.com
vczh是华南理工的超级大牛,我为数不多的活人偶像之一

怀宇范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一直想写都没写成,这次一定要补上,虽然我觉得我的经历真的很菜,写出来也算是一种分享吧。

我学程序的路也走得比较诡异,不是那种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往上走的。高中毕业到大一,开始淘腾程序,基本觉得好玩的都去学学,主要是VB,混着还有Html,ASP,ActionScript等等之类。总之是杂七杂八,每样沾点皮毛。这算是第一个开头阶段。
由于本科学的是飞行器动力(研究导弹发动机...),只能自己选一些计算机方面的选修课满足欲望。于是碰到了对我影响极大的金旭亮老师。金老师是那种超负 责超有激情的人,从他身上你可以看到那种对技术的渴望和对学生的负责。我想无论他的学生资质如何,大部分都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的。我上了他一年 的课,从VB学到了VB.net。这时候就基本进入第二个阶段,属于蒙头猛做期,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脱离理论,快乐高于一切。那时候做东西没什么 目标、技术方向、设计之类的,也无所谓什么技术含量,只是想到做什么软件好玩,就写代码实现。那时候自己一个人写了很多的小软件玩,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 个是GDI/GDI+做的游戏(这东西做游戏还真是够烂...),将三国无双的必杀技系统和俄罗斯方块做在了一起,算起来也是火拼俄罗斯的前辈了,只是个 人感觉比火拼要有意思些^_^(一共写过两版,VB版和VB.Net版,本来想做成一个传统小游戏+三国人物+人物必杀系统+故事模式的系列,只是代码写 太烂带最后完全无法维护...);还一个就比较猥琐了,大学我考分最低的课是那该死的物理实验,在上完那学期课后,我做了一个工具,不仅能帮你快速计算出 实验结果,甚至可以自动生成所有实验数据,对错误的实验数据进行校正,保证每一份报告都正确且独一无二,免去copy被发现之苦,用此来发泄我心中的不满 (我承认,我渎职了,我利用我物理课代表的职务之便黑下来大量的正确的实验报告,在它们帮助下我成功的助纣为虐...)。那时候写代码真是很开心,没有所 谓的项目,完全是为了自己的乐趣。
但蒙头写多了,人总是会疲惫的,特别是在那种代码质量下。那时候我很少看编程方面的书,看起来也就是示例比较多的入门级书,导致的结果就是代码Bug狂 多,到最后维护至吐血。仔细回想一下,什么垃圾代码我都生产过,总结一下,绝对可以拼成一本《代码大全(错误版)》了。于是痛定思痛,开始提高阅读质量, 狂啃书。系统自学了一下计算机系的大部分课程,读了一些设计模式方面的书。空闲之余,随手写些小东东练手。那时候的coding乐趣明显有所下降,很多代 码都是为了学习而演练的。coding的效率也明显降低,很多时候写了就得不够优雅,就不停的推倒重写,到最后也没有写出一个我觉得有意思的东西来。这时 候就来到了第三个阶段,蒙头苦读期,其特点是理论没学到精髓,引导了错误的实践...。
再接着,就是考研。由于本科不是学计算机,考得又是THU,惨烈程度可见一斑。那时候除了啃书就是啃书,偶尔从书堆里爬出来敲两行代码也都是书中的示例, 混得和刚学程序的小孩似的。这勉强算是第四阶段吧。在这个阶段,我获得的东西都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心理和学习能力上的,虽然整个考研过程搞得跌宕起伏,但 我想这份付出也算是有所回报的。
再后来,就是实习和毕设。我同学的大四下都过得悠然自得,只有我自己把自己忙得很鬼似的。起早坐一小时车摸到公司coding外包项目一天,晚上摸黑爬回 宿舍继续coding毕设项目。好不容易做完了毕设,又被老师抓着去做别的项目,顺带着还帮兄弟姐妹做了几个毕设。导致的结果就是我出色的不睡觉能力在那 个阶段有了进一步提升...。算一下,这是第五个阶段了。在这阶段最重要的有两点,一个是我扒开门缝窥看了一眼中国外包行业和大学做软件的现状,帮助我找 到了我的发展方向;还有一个是我总与开始正二八经做C++了,并从此觉得喜欢上了这家伙,纯正的.net血统开始分崩离析,我的coding生涯终于开始 从空中楼阁回归地面...。
再再后来,就是现在,算第六个阶段。开始一边读书一边做项目,感觉在经过理论脱离实际,实际脱离理论后,总算开始找到节奏,对技术的理解也开始有所提高。 科研项目是C++/MFC的,虽然建立在一片狼藉的千年老妖精项目基础上,但是相对还是比较独立,我也可以尝试一些自己的想法,找到了久违的乐趣。业余做 Android,蛮好玩的一个东西。看书基本是跟着当下需求走,有时间就看自己储备的东西。现在再让我说什么叫做技术,我会觉得做技术就是要做好两头,再 来做中间。一个是基础的模块,包括纯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相关的算法,数据结构之类的,这是构架大厦的砖块,不搞扎实了,大厦摇摇欲坠;另一头是程序设计的理 念,架构抉择的思想,设计能力,对程序理解力之类的抽象的东西,只有具备这些素质,才不会一叶障目,不说做大师级的东西,至少不会一看自己明明想做住宅怎 么做成了猪圈。做好了这些,再往中间走,这就包括语言细节的理解,工具的使用,调试测试等实际工程能力的培养之类的,想成为扎扎实实的实干者,这些硬条件 时必须努力提升的,而且这些东西都是可以融汇贯通的,不同平台不同语言之间都有着相似的分析方法,不能说是一通百通,至少也是可以举一反三的。
回顾那么多年(其实和很多前辈比,着实算不上什么长...),我觉得,无论你起点如何,经过什么样的曲折,只要多学,多想,多练,总归会殊途同归(一个收敛的函数^_^...)。

[...]

bool ContactMe(person you)
{
if(you.GoTo("14#344, Tsinghua") && you.Find("Fan Huaiyu"))return true;
if(you.MailTo(" dugu...@gmail.com ") || you.MailTo(" fan...@mails.tsinghua.edu.cn "))return true;
if(you.PhoneTo("13488810330") || you.PhoneTo("01062778689"))return true;
if(you.QQTo("120628812") || you.MSNTo("dugu...@hotmail.com"))return true;
if(you.NetTo(" www.cnblogs.com/duguguiyu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gorillaz

to TopLanguage
初二第一次看到电脑,是在别人家,人家在玩三国??,初三的暑假第一次上网吧,跟人玩CS,高一的时候看了一段时间basic,没兴趣,一天到晚网游,
高考一塌糊涂到了一所三本学校学机械,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还是本本,疯狂上网,看是接触编程,大一下通过了程序员,很简单。。。。。。
大二转到了计算机系,流了一级。。。。。
从新开始大一,结果一台难道玩还是混。。。。
大一的暑假参加数学建模,在matlab上到写了不少代码,不过都很弱智。
大二上昏昏沉沉的看了半年的数学,代码反而没怎么写。。。
现在认真看C++PRIMER加算法导论中

On 2月23日, 下午6时03分, "莫华枫" <longshank...@gmail.com> wrote:
> [...]
> 还有谁学数学的?也出来让我崇拜一下吧。:D

est

to TopLanguage
今天才加这个maillist

菜鸟就不好意思说了~~~初三才把Windows搞懂,顺便VB之类的

高三基本搞懂了VBS,Windows的基本原理也搞懂了

大一开始Access, SQL Server和asp

大二开始C#

大三接触Linux和Python,现在弄osx86

估计也就这么一直走下去了,呵呵~~

On Feb 23, 3:21 pm, pongba <pon...@gmail.com> wrote:
> [...]
> ,而在底层知识方面的积累也让后来看一些更高层的东西的时候心里更有底。然而,现在看来还是觉得:一,在细节方面花的时间太多了(细节的世界是无穷的,尤其是I-T领域,一个老概念新翻,就能变化出无数细节。一个框架的API文档就隐藏着无数的"技术细节")。二,没有区分"非本质的细节",和"本质的细节",像硬件架-构知识,属于本质细节,像语言细节知识,就是非本质细节了。前者是不变的,后者易变。三,没有在关注技术的同时,分出一部分时间来关注更大一些的主题(如编程的-方法学,乃至项目管理,一个例子是,在以前,会认为语言的好坏至关重要,因为语言的世界是最熟知的,然而实际上软件开发的成本包含了更多重要的内容,甚至在语言-方面还要取决于库、工具等等因素。以前看到"精巧的"设计模式觉得兴奋不已,现在则意识到,这些其实都是"非本质"细节)。

hayate

to pon...@googlegroups.com
恩 这里还有一个信息与计算科学的。
不过貌似这个系各个学校开的课程都不太一样的

Feng Li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是M6的est吗?

est

to TopLanguage

这个都被你发现了

张沈鹏(电子科大 毕/就业倒计时...)

to pon...@googlegroups.com
M6是什么?

2008/4/4 est <electr...@gmail.com>:

est

to TopLanguage
mac.6.cn

Livid做的一个社区~~~

On Apr 4, 8:25 pm, "张沈鹏(电子科大 毕/就业倒计时...)" <zsp...@gmail.com> wrote:
> [...]
> 电子科大,7月就要毕业了,何去何从...
> 双学位: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 张教主- Hide quoted text -

Shawn the R0ck

to TopLanguage
pongba果然厉害,底层到应用都做过!

我不是计算机专业,高2去了某大学培训网络工程,高3去了XX大学读成教(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程式设计靠自学,MIT OPEN COURSE是个
好东东,老师讲课也不像国内老师那样无聊,2006年底加入了一个安全团队,之后又开发过汽车检测线系统和银行后台,现在自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
业,对free software & open hardware狂热,希望有生之年看到hacker(不局限于computer hacker)们
能打破copyright的技术垄断.

Computer systems:a programmer's perspective,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
都是好书,可惜目前不能完全理解,最近用的是标准cpp和mfc在开发东东,努力将有一天能把所有开发平台都移到LINUX下,遨游在
scheme,c,python这类符合UNIX社区哲学的语言世界之中.......

regards
Shawn

ZhangShen Peng(Uestc graduati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没写完,先发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1段:启航

遥想当年初高中,对编程一无所知,只是在课本上听说过有VB,而不知VC为何物.居然也能仗着在电脑报上看到的一点鸡毛蒜皮被同学们当作电脑高手,粪土当年万户侯.

写第一个程序大概是在高二时分,那是一个帮我的妹妹练口算的小程序.现在看来,功能的确是简陋,不过界面并不逊色.VB6的简单正复合微软的一贯风格.

真正开始学编程要等到高考结束的真空时间(在这里我忍不住想插一句:中国的教育,哎...),那是2004年.NET刚刚面世,在我们那个小县城的书架上摆满了它的书.在Bill
Gates的连蒙带骗下,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就这样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那一年是先出高考成绩再填写志愿,我辛辛苦苦的把各大门户网站的学校资料做成了一部精美的电子书.打算刻成光盘,拿到学校门口去骗一点小费.不过终因没有找到刻录机,未果.不过现在想起来有的搞笑的就是:我居然不知道运行.NET要装虚拟机,打算拿它去给光盘写一个自动运行的文件.现在回想起来,光盘一插进去,用户就得到一个错误信息。。。下场,将是极其可悲的(汗)。

话说回来,那年.NET没看懂多少,倒是知道了到CSDN论坛上发帖子,问高手。另外还写用VB了一个类似流氓软件的东西,能伪装成你的IE,显示桌面,windows防火墙等等东西,定时的给你弹广告。在那个大家都比较单纯的年代,我似乎已经有了一点先行者的意味:)

第2段:入门

接下来就大一了.一群带着憧憬的学生来到刚建成的新校区,那是一个远离了城市喧嚣的郊区.四周除了一些隐蔽的网吧,剩下的就只有野竹林了.

按照有中国特色的大学惯例,大一是不允许带电脑的.这的确是一件很让人沮丧的事.不过也还是有令人激动的事情.新建的图书馆中一排排都是.NET和各种编程语言的新书,尤其是微软的黑皮书系列,一本一本都极为厚重,堆在一起,看着就觉得颇为壮观.

由于专业是父母填的,与编程没有什么关系,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当时也不知道什么书是经典,如何入门,反正是借出5,6本,一本一本啃.看的大部分是关于VB.NET的东西.其实VB.NET和VB的相似之处剩下的只有语法了,不过当看到所谓C++的后人C#的速度和VB.NET只在伯仲之间,心中也是一阵暗喜.

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黑皮书封底的一句话了:"微软用.NET为未来十年做好了准备,你准备好了吗?".当年的我就想当然的把.NET当成了"未来之路",自以为搭上了这班车就能拥有"未来时速".

话归正题,学习.NET的收获就是让我理解了面向对象.现在看来再清晰明了不过的继承,多态当时却是让我头疼无不的问题.这时候,年少的我又再一次天真的认为只有纯正的面向对象才是大型软件开发的万能钥匙.VB.NET只能写写一些小玩具,VB.NET的代码难以维护,VB.NET比VB复杂又没VB好用.总而言之,我了VB.NET说了"再见永远".

接下来,我就有了两种选择:
A.刚出道的C#
B.久负声名的JAVA
大概是因为有着C#是C++的接班人一说,而C++有着难学的恶名.另外加上书架刚好有一本候杰老师翻译的<<JAVA编程思想>>这本久负盛名的煌煌巨作.我阴差阳错的看起了JAVA.

时间一天天的流逝,不知不觉大一上学期就这样结束了.
写于 2007-01-03 14:38

第3段:求索

2008-4-12 15:33 书接上回

JAVA又看了一个学期带一个假期,从大方向说上感觉和.Net神似.不过这是应该现在看法,当时的认识估计没有这么深刻.

那时是想用Java去写一个视频P2P的东西.网络一块到还有不少用Java封装的开源库,不用自己造轮子.不过视频播放这一部分就比较麻烦了,需要用到解码器/.COM,而这些东西毫无疑问都是C/C++写的.由于不懂C/C++,一直没有明白怎么去整合他们.

无奈之下,逼上梁山.开始看C++了.在Csdn上听说<<C++ Primer>>是最好的入门书,就去找了一本慢慢看.<<C++
Primer>>到是不难,但放下Primer去玩MFC就开始要吐血了.一时没搞定MFC,便又跑去看<<Effective
C++>>,<<C++ Template>>这类书,越看越有些误入歧途.每天津津乐道于语言细节,模板技巧,优雅设计.

受一些书影响,对跨平台的C++程序开始感兴趣.接触到了wxWeight,虽然wxWeight很MFC很类似,不过好像好懂多了.但是学了一些之后,发现如果想写一个支持皮肤的程序程序很是麻烦.我想,如果可以直接用网页做界面那么多好.于是Firefox所用到XUL技术进入了我的视野.

XUL本质上就是网页,因此HTML,CSS,Javascript是必不可少.因此也看了一点,另外还学习了一点XPCOM.

为了实现界面和后台的分离,又受到Google
Desktop的启发,我想,既然前台都已经是网页了,那么后台就应该一个web服务器了,但是既然要放到客户端,web服务器就不能太大,需要是一个微型的web服务器.

当然有服务器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生成动态网页的方式.先尝试用C++写Cgi,很痛苦,放弃了.尝试PHP,学了一天,会用了.但是第二天,在csdn看到鼓吹django.试用了一下,发现它居然自带了一个web
server,二话不说,放弃php,改投python.

于是被一些django教程作者毒害:),追求优雅的将模板和代码分离.从此在心中埋下了鄙视PHP的阴影......

这个时间应该是到了大3下学期了.有一天,同学问我,"有一个'星辰工作室',去不去?可以免费上网,还有工资".我
觉得还不错,另外自己写的东西也需要找一个空间挂出来,就去试了试.

在此之后一两个月,我写出了我的第一个web作品,支持自动完成的在线词典(http://web2.stuhome.net.cn/dictionary/).具体过程,且听下回分解.
-----
Blog(Chinese Edition):
http://zsp.javaeye.com/
Resume(Also Chinese):
http://zsp007.com.cn/
Where graduate soon , where to go ......
Double major:
Biomedical Engineering
Computer Science
-- Hierarch Zhang

王小康

to pon...@googlegroups.com
ls的经历很是曲折阿.跟我有一点类似. 不同的是,我是学QB 的,没学多深就开始学C#.现在正在奋斗C/CPP.
lol

在08-4-12,ZhangShen Peng(Uestc graduating...) <zsp...@gmail.com> 写道:

BlueSky-Thinker

to TopLanguage
大一学生,看热闹的。不过还是深受启发,正在自学C++ 中……。

haSS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介绍下利用mit open course学习的经验吧

在08-4-8,Shawn the R0ck <Cit...@gmail.com> 写道:

Uneeda

to TopLanguage
看到大家的经历都相当羡慕,我学的经济管理类,今年7月份毕业。大学的头三年的实践和自学活动都是在做一些和赚钱相关的勾当,最高的记录数一天赚
600,很轻松,几乎都是坐着,并且是坐在操场,当时真的很烦数钱:-)
直到去年的5月份才开始学习计算机。只是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喜欢上编程。于是拼命学,近8个月每天只睡5个小时,相当平稳。1月份的时候很幸运收到
了自己心仪的一个公司的面试,但很遗憾,持续1个多月以后还是被拒。二月份之后继续拼命,希望能争取到了在那里的实习机会。

pongba

windstorm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看了Uneeda的话,第一感觉就是围城

现在小点的孩子问我学计算机现在还好不好,我都给他们说一般,要是为了钱就别学了

Uneeda一天能賺600的话,已经算是高等IT人才的薪水了,还属于soho,自己当老板,日子美翻了,学计算机干吗.......

2008/6/3 pongba <pon...@gmail.com>:

--
Yours Sincerely
Kun

blog: www.forwind.cn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Uneeda,咱俩换换吧……

啥时我也能过上数钱数到烦的生活……

2008/6/3 windstorm <likunar...@gmail.com>:

空气

to TopLanguage
这个坟挖的。。。顺便拜一下各位强人~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dogstar

to pon...@googlegroups.com
围城呀.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温饱解决了,然后才是爱好.兴趣.如果你的兴趣是编程的话,大可在经济基础平稳了,参加一些开源项目.总比到公司去到it小工锻炼大的多.而且,一旦兴趣转变成工作,转变成赚钱的工作,而且是周而复始的重复性劳动的话.你肯定也会觉得索然无味的.有一个医生,业余时间做linux的推广工作.做的有声有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