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区形式的互助教与学

halida

to TopLanguage
解决问题: 自我训练计划的成功实施
原理:
自我训练往往是一种超越自我极限的过程,
对于个人而言,在实施上有很大难度,往往需要外界介入帮助

根据现实世界的观察,成功的实践往往是这样的:
教练和运动员
师傅和学徒

现有资源:
网络.网络上的东西绝对是丰富的.不同人之间的信息交流也很便捷.(至少便捷到视频的程度)

思考:
是否能够建立一个网上社区,不同目标的人互相帮助进行学习?
初步想法如下:
小明想学习python,但是什么都不懂.就登上XXX网站,选择python课程.
通过课程准备考核(比如初级英语)
阅读课程材料,按照网站上面的要求定时完成作业.
小明偷懒不写,过一段时间来看,发现已经被打为不及格..
只好重新开始.
做作业后,有网上助教帮忙改作业以及提意见和答疑.
学完后,写了一个小程序作为最后考核.
课程通过后,XXX网站发给小明一个"通过python训练的"认证.
当小明学完网站上面一组"软件工程"的课程后,递交了毕业设计.获得了一个网上学位.
后来小明又认领了python课程,作为助教帮助和指导新手学习.

halida

to TopLanguage
国外好像有这样的网站,但是国内我没有看到.

halida

to TopLanguage
又一个实例:
小明想要训练跑1万米,就登陆XXX网站,选择一万米课程.
按照课程开始实施,从每天3千米开始.
跑完后,都登陆网站,记录时间和长度,以及心跳频率.
跑了2天就偷懒休息了一天.
第4天,网上教练发消息询问停跑理由,小明胡诌了一下.这天又没有跑.
第5天,网上教练发消息询问,小明就随便填写了一些数据.
第6天,小明发现成绩被打为不合格,原来教练发现数据是假的,于是小明又要重头开始.

supern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可以开发一个手机上的终端软件,利用加速度感应器,自动发送数据到系统

halida

to TopLanguage
稍微设计了一下,感觉可以做做.有谁感兴趣?

架构:
django + mysql,购买国外网站服务.
功能:
学员角色:
选修课程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项目(可自定学习时间安排)
选修课程后,可以咨询助教.
完成课程后,可获得课程通过证书(加分,头衔)

教员角色:
可发布课程.
可认领课程.
指导学员,批改作业.

其他什么评分功能,投票功能就不说了.
如果要商业应用,还可考虑课程收费.

实现细节:
文档和资料尽量使用外部连接(youku,BT迅雷之类)
课程带聊天空间和聊天室(如果有法律担忧,用google group)
即时通讯用gmail,qq,skype
把国外的课程都一股脑link过来.

On Feb 11, 6:00 pm, supern lee <supern....@gmail.com> wrote:
> 这个可以开发一个手机上的终端软件,利用加速度感应器,自动发送数据到系统

Zou Y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idea不错,不熟悉django和python

在09-2-11,halida <linjun...@gmail.com> 写道:

居振梁

to pon...@googlegroups.com
很感兴趣,技术储备或准备总得来说也不是问题
但问题是,资源是"网络",确实很"丰富",但是也是最难管理的。
这个需求的解决方案似乎也可以解决我们参与者绩效考核的问题,但是鸡和蛋,谁能保证管理一定不是问题呢

--
御剑乘风来,除魔天地间
有酒乐逍遥,无酒我亦颠

halida

to TopLanguage
为什么要管理信息资源?
在中国,信息资源的获取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据我所知,网络上面最紧缺的资源是用户关注.
只要能黏住用户,网站就能够生存.
我觉得网络上有2种能够活下去,一个是最顶尖的服务,一个是社区.

居振梁

to pon...@googlegroups.com
误会了,没说清楚
不是说管理信息资源,
是参与者之见的交流,由于是在网络环境上进行,计划、进度之类的安排和实施有很多主客观因素在影响。
比如时间、工作等

[...]

张慧聪

to pon...@googlegroups.com
很棒的想法呀!可以先在一些已经有的社区里适运行呀。

halida

to TopLanguage
恩,是的,不像现实中那么有强制性,以及沟通效率也会有一定的下降.
个人经验是有些事情要当面讨论.
不过就学习而言,大多数情况不需要当面,最复杂的状况也是netmeeting和视频.

On Feb 11, 8:19 pm, 居振梁 <juzhenli...@gmail.com> wrote:
> [...]
> 不是说管理信息资源,
> 是参与者之见的交流,由于是在网络环境上进行,计划、进度之类的安排和实施有很多主客观因素在影响。

halida

to TopLanguage
现在仅限于想法,
据我所能,要实现起来很困难.还是希望有同好一起参与.

On Feb 11, 8:32 pm, 张慧聪 <zhcfree...@gmail.com> wrote:
> 很棒的想法呀!可以先在一些已经有的社区里适运行呀。

David Gao

to pon...@googlegroups.com
建议你用校内网的open api写一个类似的应用先,看看行不行。 : )
个人意见。

在 09-2-11,halida<linjun...@gmail.com> 写道:

--
David Gao

Zhang Xia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错的想法,但最好目标要鲜明,我认为两个目标可以做:

1. 一个人对人教育平台。你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教别人你强项的东西,并可以通过支付宝收取费用。另外,你也可以付费找一个人带你学习你感兴趣的内容。毕竟,现在喜欢学习的人还是很多的,但很多东西,光靠自己看书或者看视频,还是不如有个师傅带带来的快。

2. 你说的管理信息我不太明白,不过我工作的时候需要用到一个类似网上的TODO LIST这样的应用,不要复杂,只要能提供一个小组,然后简单共享一些 TODO LIST 就可以了,要简单,稳定。

soker

to TopLanguage
之前我也有这样的想法。
当时想主要集中于编程方面的学习,还有过一个稍为详细的设计,有时间一起探讨一下。

张慧聪

2009/2/11 David Gao <godw...@gmail.com>
建议你用校内网的open api写一个类似的应用先,看看行不行。 : )
个人意见。
校内的问题是,用户只有数量,没有质量,现在校内已经基本变成一个娱乐网站了,没有谁上校内还想学点什么的。还是在开源社区中比较好,去混的人都是想学东西的。:-)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社区需要社群的培养,而社群需要特色服务的吸引。
这两年开心网发展的不错,有空你可以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