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Py]PCS框架篇重构 建议

Zoom.Quiet

to 博文}杨绣国-xg.lisa@gmail.com,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2008/9/23 lisa <yan...@broadview.com.cn>:
首先!通告一下大家,根据 Lisa 的要求,相关列表已经调整了编辑的订阅邮箱,迁移到了
xg....@gmail.com
这是为了更好的使用 列表,加强及时回复,所以,大家请修订 回复全部 时的邮箱,
yan...@broadview.com.cn 替换成 xg....@gmail.com
!!!!

> 今天分别与周琦和黄毅进行了电话沟通。
>
> 黄毅目前还在考虑框架篇到底该如何来写,今天晚上会给予说明,并尽快列出这一部分内容的大纲。
> 周琦则协助黄毅寻找对其中框架较熟悉的人根据黄毅列出的大纲来写作。
> 黄毅则会统领框架篇,把这些"珠子"串起来。

Lisa 忘记了俺反复强调的最核心的建议 ~ 撰写原则:
0. 对于Python 的 web 框架纵论, 应该中立和系统化,不能因为自个儿熟悉什么而忽视历史发展和现实着力去说,这对读者是种误导;
1. 要从读者角度,而不是开发者角度来叙述,,,

俺建议这章的开发流程是:
0. HY 提交撰写大纲
1. 开放式讨论,确认思路和内容规围和深度后,细化内容定义
2. 分头认领部分小节,组织各个领域专家进行撰写
3. 由HY 重新整合,整体调整成为风格统一的文章来

从俺的想象来看,这章的结构可以是:
Python Web应用框架纵论:
+-- 导论
| +-- 现状
| \-- 为什么Python 中有这么多框架?
+-- 分类
| +-- 如何来理解各种框架?
| +-- 框架的框架
| +-- 轻型框架
| \-- 一站式框架
+-- 细说(按照历史顺序,选择经典框架来介绍,没有PCS独立章节的,和故事没有直接提及的)
| +-- Zope/Plone (请潘俊勇撰写)
| +-- Quixote (请 阿北 撰写)
| +-- Django (HY自写)
| \-- UliWeb (请Limodou撰写)
+-- 选择
| +-- 个人
| +-- 团队
| \-- 企业
\-- 小结
\-- 选择的痛苦

> 2008-09-23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lisa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Zoom.Quiet

to 博文}杨绣国-xg.lisa@gmail.com,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http://code.google.com/p/openbookproject/source/detail?r=1622
已经收录 HuangYi 撰写的相关文档到SVN 中,
请开展重构后, Huang Yi 及时进行SVN 的检入! 必要的话,及时调整PCS 3** 的结构:

+-- 框架篇 (Python 的应用框架介绍 PCS 300~399)
| +-- PCS300 WebAppFramworks 框架纵览
| +-- PCS301 CherryPy
| +-- PCS302 Karrigell
| +-- PCS303 LEO
| \-- PCS304 MoinMoin

????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我倒是在考虑如何跟本书整体轻松小白的风格融合,所以我觉得可以直接借用 http://bitworking.org/news/Why_so_many_Python_web_frameworks
的思路?
我的意见是以小白自己写的探索日记的方式,记录小白探索web开发底层世界的经历。
可以放在本书的最后,在走完前面两个故事和所有PCS后,
小白逐渐成长了,同时发现自己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起来,小白目前主要工作是做web开发的,他发现DB越来越复杂,业务逻辑也越来越多了,团队也大了,页面都有专们的制作人员来负责了。小白希望找到一种最合适自己项目以及团队协作的开发方式。
于是他毅然决然抛开当前用着的框架,决定从基本的工具出发,搭建自己的项目解决方案。同时记下了自己的探索历程,希望让后人可以少走弯路。
第一天,在行者的帮助下了解了 DMVC 的结构,发现了 wsgiref ,学会使用wsgiref自带的开发服务器,初步接触wsgi协议,以及发现了 http://www.wsgi.org 这个web开发工具的仓库。

第二天,选择 request response 对象的实现
第三天,选择 URL 分发器
第四天,选择模板
第五天,选择 ORM (sqlalchemy莫属)
等等其他工具。

最后再简单推荐现成成熟框架的思想?

Zoom.Quiet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2008/9/23 黄毅 <yi.cod...@gmail.com>:
> 我倒是在考虑如何跟本书整体轻松小白的风格融合,所以我觉得可以直接借用

这是个好想法,不过时间真的来不及了哪,,,

> [...]
> 的思路?
> 我的意见是以小白自己写的探索日记的方式,记录小白探索web开发底层世界的经历。

那是小黑了,,,嗬嗬嗬,,,

> [...]
> 于是他毅然决然抛开当前用着的框架,决定从基本的工具出发,搭建自己的项目解决方案。同时记下了自己的探索历程,希望让后人可以少走弯路。

类似的文章,比如说: 寻找更好的模板系统记 - 魏中华 - 网易博客
http://blog.163.com/cqit_jsj/blog/static/651272200781104735593/

这种文章,我们看的非常爽,但是小白,甚至于小黑,由于没有自主创建/运营/维护过网站,
对于开发/维护效率,运营的访问压力,I/O 瓶颈等等所有层面的 Web 应用隠患都没有体验,
那是任我们装嫩来解说也是白搭的,
就好比和一位天生的盲人来形容什么是红色一样,,,

所以,对于Python 的Web 应用框架,俺的看法是:
0. 不试图令本书的读者变成靠谱的 Web 应用开发者;
1. 给读者展示Python 世界对 Web 应用这一领域生机勃勃的真实情景,进而产生信心和兴趣,就达到了图书的整体目的!

> [...]
> 第五天,选择 ORM (sqlalchemy莫属)
> 等等其他工具。
>
> 最后再简单推荐现成成熟框架的思想?

这等于是要在有限的篇幅里将一小白的见识,提高到 Limodou 那样的高度,,,
是否可以正确理解现有框架的设计思想,适用范畴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事儿!
更不要说精細的分析各种 ORM/模板/URL分发/响应处理/RESTful模式,,,

当然,这个思路,真的可以尝试写下去,成为 "定制自个儿的Web应用框架" 一书的主体内容,
但是,当前,俺推荐使用 PCS 的口气和思路,将 PythonWeb应用框架纵览 写到位,就成凫 ;)

大家看?
BillXu ? 你从现在的图书市场和本书的定位看呢?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博文}杨绣国-xg.lisa@gmail.com, zeuux-press
ZoomQ 的这个提法我开始也是这么想的,就是把框架知识系统的整出来,但是后来讨论过程中在各位的批评中也确实感觉,跟整本书的调调不太搭,尤其是 liz 的评论:

"""
[...]

所以我觉得保持整本书的有趣还是很重要的,目前web主流应该还是 java、dotnet、php ,其实 python 近几年还是吸引了一些眼球的(toibe年度语言,google的app engine ),所以听过这个名字的程序员肯定不在少数,但对python究竟有什么特点什么好处还没概念,在这个时候本书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可以满足一下大家对 python 的好奇心,所以保持有趣还是很重要的。
对python好奇的观众应该大部分还是web开发人员,所以web框架的介绍是一定要有的,但要有趣,同时讲到点子上。
所以我觉得可以弱化对主流框架本身的介绍,主流框架光通过书本也确实很难介绍完全,读者终究要循着链接去找很多详细内容,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激发大家伙的好奇心和兴趣吧。

2008/9/23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我开始可能比较类似 ZoomQ 的提议

黄毅

[...]
对于开发/维护效率,运营的访问压力,I/O 瓶颈等等所有层面的 Web 应用�患都没有体验,
[...]

更不要说精�的分析各种 ORM/模板/URL分发/响应处理/RESTful模式,,,
当然,这个思路,真的可以尝试写下去,成为 "定制自个儿的Web应用框架" 一书的主体内容,
但是,当前,俺推荐使用 PCS 的口气和思路,将 PythonWeb应用框架纵览 写到位,就成凫 ;)

我这个提议,也可以写得比较简单吧,而且不一定要保证读者可以跟着代码直接建立一个可运行的程序,可以只是些代码片段和思路。
内行看个门道,外行就让它看个热闹?
比如模板系统,中华兄的blog是比较地比较深入了,但小白也可以只是简单地比较下几个大体风格,然后选择一个(我帮他选mako了),再展示点mako的示例代码,和胶合代码。
ORM不用选了,直接上sqlalchemy
URL分发我选比较简易的 selector
最后通过简单胶合代码组织起来。

不过开篇应该换一下,小白并非处于项目需要,而仅仅是出于个人兴趣要刨根究底一下,这样就可以写得比较轻松了。

--
http://codeplayer.blogspot.com/

Zoom.Quiet

> [...]

> 的好奇心,所以保持有趣还是很重要的。
是也乎,这也是俺唯一的贡献了吧,是也乎?咔咔咔,,,

> [...]
> 所以我觉得可以弱化对主流框架本身的介绍,主流框架光通过书本也确实很难介绍完全,读者终究要循着链接去找很多详细内容,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激发大家伙的好奇心和兴趣吧。

这应该不是真的卟,
就我们的调查,使用 Python 是因为其 Web 开发能力的,占的并不多,
大多是用来代替妖异的 Perl ,太简单的 Shell ,成为系统管理方面的好助手,
而且很多VB/C 的程序,可以快速通过 Python 重构成更加好维护的小脚本,

不过,有趣这方面俺想起另外的写法:
Python 历史书· GUI 部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HiStory/PyGuiHistoric

可以参考着组织成
Python 历史书· WEB 部
是也乎?
将 各个框架产生的时代背景,经典应用和网站交待一下,
不用涉及过多的技术细节和深入的思想,
就是将这一精彩的世界进行 纵论 即可!

是也乎?

黄毅

[...]

但是总滴来说 web 程序员应该是比系统管理员多多了,而且 ror 证明了饱受传统web开发方式的人们还是能够弃暗投明的,呵呵。

黄毅

[...]

这个太强悍了,强烈要求请沈大侠出山那!!哈哈。

Zoom.Quiet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博文}杨绣国-xg.lisa@gmail.com, zeuux-press

> 这个太强悍了,强烈要求请沈大侠出山那!!哈哈。

好哪! 沈游侠自个儿的 eurasia - Google Code
http://code.google.com/p/eurasia/
本身就是多年不断淘汰各种 Web 应用框架后的产物,,,

可以特邀来 续写 WEB部的, 而且其它 部 一直有计划写的,,,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HiStory
比如说 Core部 可以陈濡来写
Module 部 可以由 ZSP 来写
,,,

黄毅

> [...]

可以特邀来 续写 WEB部的, 而且其它 部 一直有计划写的,,,
比如说 Core部 可以陈濡来写
Module 部 可以由 ZSP 来写

这个就确定这么来安排了么?编辑意见如何?
找人的事情还是ZoomQ来吧,我都不熟啊。

Zoom.Quiet

2008/9/24 黄毅 <yi.cod...@gmail.com>:

> 这个就确定这么来安排了么?编辑意见如何?
> 找人的事情还是ZoomQ来吧,我都不熟啊。

俺可以联系,
不过,内容责任人还是HY哪,
和另外撰写方式一样,先写出提纲来哪,,,
以便给其它大牛一个可以参考的框架?!??!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2008/9/24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按这个方式好像就没我啥事了吧 ;-)
不就是邀请 沈游侠 来写一个 WEB 部么?

Zoom.Quiet

to Bill Xu, zeuux-press, openboo...@googlegroups.com
2008/9/24 Bill Xu <bi...@zeuux.org>:

> 一本书要有定位和特色,大而全(虽然也是特色)无论在写作难度和读者体验上看 都是不好的。
>
> 如果大家认为此书的读者群是入门的,点到为止也未尝不可,深入内容可以在下一 本书里讲。在下一本书里,我们可以讲小白长大了,认为之前理解的东西有问题,
> 需要重新思考,重新认识所谓的框架的问题,然后又开始了新的旅程。。。。。。

这方面是可以组织的,思路是通的,但是时间问题了,,,
实例故事要有代码支撑的,无法一蹴而就的,,,

Zoom.Quiet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2008/9/24 黄毅 <yi.cod...@gmail.com>:
是也乎?
0. 是否有时间来写?
1. 怎么写是在我们的PCS框架之内的?
2. 什么时候交付?
3. 交付指标如何?
4. 是否合理合情?
,,,
这相关非常宽广的技术见识,不是出版社文字编辑,和技术校对团队可以担当的,
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想快速撰写完成,
必定要有位热心的技术责编的,从现在来看 就黄毅 你思考这方面最久,只能由你担当哪,,,,

得及时/有效的协调 沈崴, 在PCS 框架介绍的思想范围内,将确认了的技术背景/设计思想等等有趣顺畅的组织成文,,,

是也乎!?

,,,

Zoom.Quiet

to Bill Xu, zeuux-press, openboo...@googlegroups.com

> 所以这是一本新书的工作量,在现在这本书里就没有精力去展开了。

是也乎,是也乎,已经建议HY继续收集和努力,争取形成另外的原创图书,
不过,现阶段,已经确认进行 精简化的 Python Web 应用框架纵览 的组织,
大致框架 Lisa 逐一确认中,俺得到的消息是:
0. 重点介绍 Zope/Quxoite/Django/UliWeb 框架
1. 简介一批有特色的框架
2. CherryPy/Karrigell 独立用 PCS 条目进行解说

俺强调的 组织原则:

0. 对于Python 的 web 框架纵论, 应该中立和系统化,不能因为自个儿熟悉什么而忽视历史发展和现实着力去说,这对读者是种误导;
1. 要从读者角度,而不是开发者角度来叙述,,,

所以,得在纵览中体现:
A: 这么多框架间的关系,设计思想脉络
B: 模板系统可以说是开发过程中直接面对的最大工作量方面了,应该有所介绍,,,

以上!
请 Lisa HY 继续补充,,,

yang lisa

to Zoom. Quiet,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大家讨论吧!!!

框架篇

导论
介绍历史和现状,然后简单地分类。

框架细述
  三个轻量级框架(按PCS格式来写)
    PCS cherrypy
    PCS Karrigell
    PCS Web.py

  完整的mvc框架
    Django(黄毅撰写)
      概述
      特性介绍
      快速起步(新建项目)
      案例讲解
      小结(比如说适用范围)
[...]

yang lisa

to Zoom. Quiet,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忘了改,黄毅建议把"完整的mvc框架"改为"重量级框架",与轻量级框架对应。

Zoom.Quiet

to yang lisa,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2008/9/24 yang lisa <xg....@gmail.com>:

> 忘了改,黄毅建议把"完整的mvc框架"改为"重量级框架",与轻量级框架对应。

什么意思? PCS 的框架篇,整理到一个大文章中了?
那么故事中,引发的 CharryPy 和 Karrigell 的扩展解说,怎么指引?

怎么分类?按照以下的轻重划分? 这忒不负责了吧,,,

确认阿北太忙,没有空,由豆瓣算法组的 "Qiangning Hong" <hon...@gmail.com> 代笔,
需要编辑正式电话和邮件确认,,,

没有总结性的建议?综论?学习建议?

没有模板系统的介紹?

,,

,,,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2008/9/24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关于框架之间的不同风格和设计思路, django、turbogears、pylons三个比较还是体现得比较突出的。
python最好的几个模板系统的代表也恰恰就是django、turbogears、pylons三个框架默认带的三个(django的弱点,但jinja很好,jinja是直接继承django的模板语法)。
开始 lisa 给我安排的这章是 django、turbogears、pylons 一起讲,我觉得体例上又不太合适,而且我觉得6个大框架3个小框架太多了,对读者来说选择起来是个难题。所以就只说 django 了。
UliWeb 的话 Limodou 不是说还在开发中?

Zoom.Quiet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2008/9/24 黄毅 <yi.cod...@gmail.com>:

所以,俺有个选择,决策建议的小节哪,,,
Pythonic 的工程观点是够用就好,简单为佳,
这也是可以引出的好话题,
不过,时间不足,先保证交付吧,
然后在电子版本释放时,追加进来,接受意见,合并到再版 LovPy 中吧,,,

> UliWeb 的话 Limodou 不是说还在开发中?

早已可用了,而且是综合了多年框架使用的体验的独立思考成果,有经验介绍的价值;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忘了又回复全部了。

关于框架之间的不同风格和设计思路,我觉得 django、turbogears、pylons三个比较还是体现得比较突出的。
python最好的几个模板系统的代表也恰恰就是django、turbogears、pylons三个框架默认带的三个(django的弱点,但jinja很好,jinja是直接继承django的模板语法)。
开始给我安排的这章是 django、turbogears、pylons 一起讲,我觉得体例上又不太和谐,而且我觉得6个大框架3个小框架太多了,对读者来说选择起来是个难题。所以就只说 django 了。
UliWeb 的话 Limodou 不是说还在开发中?

总之,这么多框架,读者会不会反感?学模块篇的话好歹每一个模块都是干不同的事情的,每学一个模块都是学到了新东西。
但框架篇,学来学去,都是在学做一件事情。

Zoom.Quiet

> [...]

> 但框架篇,学来学去,都是在学做一件事情。

所以,哪,框架篇的重点传达是:
0. 故事中提及的框架的深入使用
1. Python 世界中其它的优秀框架作品有哪些?
2. Pythonic 的web 应用理念

整个图书的核心述求就是: 开拓视野,认识Python ,引发兴趣,建立信心!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所以我又想,咱别整框架了吧,框架跟这本书不太合,咱还是整web模块吧,wsgiref、sqlalchemy、mako 等,每一个都是实实在在的知识,框架讲起来有点虚。模块篇可以整多一点,对读者来说,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还是比较愉快的。

Zoom.Quiet

> [...]

> 等,每一个都是实实在在的知识,框架讲起来有点虚。模块篇可以整多一点,对读者来说,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还是比较愉快的。

别想,有东西,可以先写出来,然后重构哪,,,
对于模块,还是框架,俺就想问一声,是直接用模块来完成网站方便,还是框架?

黄毅

to openboo...@googlegroups.com, zeuux-press, 博文}杨绣国-xg.lisa@gmail.com
我总结一些我的想法,其实主要还是跟我昨天晚上的想法差不多,不要介绍框架。
1、读者的困惑,这么多框架,选择哪个深入。
2、以这样的篇幅对框架进行介绍一定是很虚的,除非以代码、教程示人,否则框架的介绍一定会很虚。从小白的角度看的话,似乎很高深的东西,本书从一开始对读者来说一直是很亲切的,这一点应该保持。
3、框架太高级,跟本书其他部分距离有点大。

反问一句,为什么一定要介绍框架,当然使用一个正确的框架开发确实方便很多,关键是我们没办法为读者作出这样一个选择,做不了选择就干脆把这些可能的选择全部列出来给读者自己选吗?
还有关键是我们的读者看这个不是为了给自己的项目选型,读者是想学习python web开发更高级一点的知识,上面这种安排的话我认为我们的小白学不到python web开发更高级的知识,我们让他在深入学习这些知识前遇到一个框架选型的问题!

python web 框架种类繁多,但却大同小异,重要模块都是独立的项目,框架更多的只是以不同的方式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就算学习web框架,其实大部分时间也是在学习其中这些组件的使用方法(模板和ORM等)。所以我建议我们返璞归真一点,直接把这些知识给读者吧,我想这也是这本书从一开始的主旨所在。

我按自己的想法简单下了点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