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文书店罗志华之死

Calon

to min...@googlegroups.com
太陽報 太陽虹 A31 林創成 2008-02-21

熱帶語林
別了,魂斷書堆的書癡

沈殿霞是值得悼念的,一代開心果,笑聲成絕響。然而,對於筆者個人而言,另一位以肥見稱的朋友更觸動哀傷神經。

青文書屋老闆羅志華,二月四日年廿八,大概想去洗邋遢,在大角咀合桃街貨倉疑遭二十多箱傾瀉而下的書籍壓困,最終失救致死,十多日來無人察覺,直至看更聞到惡臭報警,才揭發這位文化人死於書堆。

我為書而生,我為書而亡。賣書人葬身書堆,很震撼,很轟烈,還有那麼一點兒命運的嘲弄。

本地讀書界無人不識青文書屋,那是文藝青年與大小作家的蒲點,然而認識羅志華遠遠早於他接手書屋為人民服務。小時候的他,有一個不太好聽的花名,肥雞。

羅志華的肥,是地動山搖那種肥,因為二百多磅的他熱愛踢足球,一步一步轟轟隆隆跑過來,你會懷疑球場隨時地陷。可惜當時沒有人開拍《少林足球》,否則由他飾演「哼」功水上飄的肥仔師弟應該勝任。

由於身材肥胖,性格又隨和,給取笑了也不介懷,樂得跟你玩自嘲,羅志華亦跟沈殿霞一樣,成為了眾人開心果。

長大後無人再叫他肥雞,一來確實不好聽,二來,羅志華減肥了。一次途經書店見到他,瘦得幾乎認不出來,但那副粗框眼鏡始終不變。可以這樣說,小時候的他是肥肥,長大後的他是欣宜。

記憶况羅志華從來沒有做過別的工種,打從第一天開始就是賣書,最終成為青文老闆,默默推動本地文化。有人覺得青文的服務態度是愛理不理,你能抱怨甚麼?一個理想主義者一腳踢,他是文化人,不是生意佬,他不會擠起僵硬的笑容向你硬銷香港街道圖,附送藝人床照特刊。

青文其實已結業,羅志華等待着捲土重來的機會,到頭來卻在書海况遇溺。也好,愛書如命的書癡,魂斷書堆未嘗不是圓滿結局。

明報 世紀 D06 鄭依依 2008-02-21

世紀.Elegy
他的黑色死亡。一個理想主義者羅志華(1963-2008)

文╱鄭依依

編按:一個理想主義的辦書人,一個不現實的離世方式,但其實現實的折騰比誰都受得多受得重。各方與之合作的作者文字人說他念他,世紀版及後將陸續刊登作者們寫他、寫青文、寫書店與書業的樂與哀的文章。

當周二報上說,一名45 歲男子,在斗室的貨倉被堆積如山的廿箱書籍與物件壓死,已逾兩星期,那已難以辨認的屍首屬於羅志華時,文化人如葉輝,都不肯相信那是前年結業的青文書店那憨厚的負責人。

縱然貨倉地址、人物年齡描述非常接近,已經百分之九十九符合,還剩百分之一機會,葉輝仍希望羅志華只是像以往沒有通知便外遊,譬如跟隨太極師傅到了意大利吧。

大家都希望見到這位青文書店末期經營者回來吧。雖然經營不善,也斯仍然懷念耿直的他,一股傻勁的為文化出版事業貢獻,包括95、96 年間,他為青文主編的「文化視野叢書」。「雖然編者都是義務協助,但都知道書店財政緊絀而不好意思追欠稿費,但我知道他有出版武術書,以幫補文化書籍的出版。那是九十年代,並沒有很多出版社願意出這樣的書,他卻是很難得的支持者。」葉輝說。

洛楓:完全信任作者
剛在去年底憑青文首次出版的《飛天棺材》得到雙年獎的洛楓,也念記11 月最後一次聯絡羅志華:「那是雙年獎頒獎禮當天,他託我們代領獎項。」即使財政困難,羅志華仍不問回報出版文化評論、詩集、小說;洛楓還讚賞他完全信任作者、編者,從不妄自刪改稿件,締造書業裏罕有的完全自主空間。

馬國明:被書壓着很痛苦
共處十多年、在同一舖位經營曙光書店的馬國明,更痛念着他被壓書堆的那段時間,定是很痛苦吧?馬老闆記得他一年四季全天候無休的困在店內,唯一一次外出、也是馬老闆最難忘的二人不分彼此同流汗的經歷,便是七、八年前,青文與曙光合作在會展辦書展,為了減輕成本合租貨車,可是書店與書展性質不合,「搬了五十箱書去,又搬回四十五箱回來,然後爬上青文那道長長的樓梯。」後來馬老闆因中風結束曙光書店,便把業務都交託羅志華代理。

因採訪而跟羅志華相熟的潘詩韻,更念記他對朋友的情義:她曾提出想找一套高居瀚的圖冊,青文結束後,羅志華便記在心裏,還以很低價錢售書予她。「他經過灣仔,也總會致電相約碰面,說話都直腸直肚;青文結業但青文出版的書得雙年獎,他也很高興。而且我從不覺得他有放棄過出版,可算是為文化事業做到最後吧。」

葉輝:這樣的事業,這樣的結局
而葉輝更慨嘆,羅志華本是樂觀的理想主義者,才會在商業社會做這樣的文化事業,是非常了不起的功德。「他仍一直抱着夢想,還說着要買Xerox影印機出版詩集,如當時我們一起出《詩潮》那樣。」

雖然羅志華最後的日子仍很吃力維持貨倉租金,但原定於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春天開幕時搬過去,將文學出版的事業延續下去。「他只是出版人,而非作家,並不會揚名、得到任何好處的。但正因為他是理想主義者,總是很樂觀看事情,不懂得去計較利益。雖有些事務性的事處理不好,但除了他這樣的人外,還有誰會自資出這樣一大堆的文學書?若他這十多廿年來,不是做這樣的事業,怎會是這樣的下場?」

来源:http://lawchiwah.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