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分离 政教合一 问题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什么是政教分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48edda87cb4d8b04

什么是政教合一 政教分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ee8b6b5a8317f030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5e04b8c111634557
[...]
如果你认为 Muslim 狂热信徒们失去理智,但他们并不信奉“真理”,而是信奉神。
沙特的穆斯林去麦加朝拜的,不是沙特的君主,而是超越任何人间力量的安拉的使
徒的遗迹。这一点是被荀学法家化的中国伪儒教所没有做到的,那就是,政教分
离,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你也许觉得这很矛盾,但我认为,恰恰是有神
论的基础上,才可能产生政教分离的思想。那些“真理”神圣论的无神论,必然导致
的是政教合一。在中国的秦制一直到如今的专制体制,都是政权操控思想。

沙特虽然是实行伊斯兰教法,但却完全具有政教分离的基础。观察伊朗我们也可以
看到其逐步政教分离的倾向。我这样一想,对中东的未来有了一线乐观的期待。有
神论确立意识形态主导地位之后和世俗政权有合作但是分立甚至对抗,几乎是必然
结果。这也是许多学者认为中世纪的宗教法庭,是欧洲社会产生司法独立的思想的
一个重要来源。中世纪法庭的审判制度,在高度政教合一的中国秦制下,根本就没
有产生的可能。

胡耀邦赵紫阳所主张的“党政分开”,其第一步的思想解放运动,其实就是政教分离
的尝试。然而6.4之后,这一方向被转向反动的政教合一体制。如今中共并不信奉
共产主义,而是信奉马基雅维利主义。本质上也是一种犬儒主义。所以,我说其政
教合一,并非指共产主义信仰而言。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a6d9e1ee0b36fc96
知识分子群体的反宗教的无神论科学教,极其严重——并非说许志永,而是我对社会
整体的观察印象。比如对于“政教合一”“政教分离”的曲解,直接资助对教徒们政治
自由利权
的野蛮剥夺。

不仅仅中共国知识分子如此,日本国也有这一现象。我遇到的日本朋友反感公明党
的理由就是,基于政教分离原则。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f154a9f785a8f53/8e6e09feb2861456?lnk=gst&q=%E6%94%BF%E6%95%99%E5%88%86%E7%A6%BB#8e6e09feb2861456
自由的社会,坚持政教分离的原则。这不是说禁止宗教,民族主义者统治国家,参
与政治;
恰恰相反,这是违背自由主义的。政教分离,是禁止国家规定国教,干涉宗教信仰
自由。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68a76f16766003ce
徐明旭:

去年中共派工作组到寺庙去,整顿寺庙,叫他们遵守法律,要他们承认中共选定的
班禅。今年一个美国议员去了西藏,回国后发表文章谴责中共,说中共禁止未经当局同
意的宗教活动是侵犯宗教自由。所谓未经当局同意的的宗教活动其实是政治活动,宣扬
西藏独立,散发传单。这无论如何不能算做宗教活动。哪个国家的公民都要遵守法律,
西方先进的民主国家都要政教分离,喇嘛上街游行,向前来朝拜的老百姓宣传藏独,这
是政治活动,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

[这是胡乱曲解政教分离原则。]

介子:民主选举还政教合一呐

whisper:
有各种各样的民主,新加坡那也叫民主,共产党这也叫民主,需要英女王批准的
也叫民主,但是公认的标准是,最高权力机构或行政机构领导人有公开的差额选
举。伊朗即为政教合一的民主化例子,阿亚图拉也是选举的。实际上我觉得美国也
是政教合一的,钞票上印上帝,哪个候选人也不敢公开说否定基督教。

order:
是否政教合一的标志是候选人否定基督教?这太搞笑了,连政教合一最基本的含义
都没搞清楚
举个大陆的例子 看起来大陆是一个世俗化社会,仿佛不存在政教合一的问题
但实际上却比宗教社会更加政教合一 其中滋味值得好好琢磨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754958cb076ea2a2

秦晖的演讲中提到英国的基督教教会对政治影响的例子:

当时坦波尔地位还不是很高,1942
年在特殊的情况下当选英国基督教最高教职,由于战争的缘故,教会和政府合作比
较多,世俗的宪政民主和超越性的基督教信仰,这是当时左右两派捏在一起的东
西,英国教会在这段时间就发挥了自从近代政教分离以来,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时候
就是这个时候。

  《公民与教徒》这本书在坦波尔就任大主教时发表的“施政纲领”,在这本数里面
特别强调教俗两界都应该在当前的局势下,建立一种福利导向的民主国家,福利导
向的民主国家也是和纳粹式的法西斯式的国家是相对立的,还提出另外一个概念
“战争国家”或者是军国主义国家,战争国家是对抗福利国家的安排。把德国、意大
利当时和英美处于交战状态下的集权国家称之为福利国家的敌人,也就是所谓战争
国家。

最近看了瑞士公共电视台关于达赖喇嘛对崇拜 Dorje Shudgen 护法神的以 New
Kadampa Tradition (NKT)
宗派为代表的信徒的宗教和政治迫害指控的访谈电视片,以及达赖喇嘛一方的反
驳,其他方面的评论。

如果指控证实,那么西藏流亡政权,就是一个政教合一政权,因为其通过行政力量
干涉宗教信仰。

而如果仅仅是达赖喇嘛以宗教领袖的身份发出禁止信某个神的指示,那依然是在宗
教领袖的职能范畴之内,
如果没有暗示,鼓动,纵容,或者组织对不遵从这一教条指示的信徒的利权侵犯,
政治迫害,则不是
政教合一政权的证据,即使达赖喇嘛担任流亡政府的领袖。

简单总结:政教合一的标准,是政权干涉宗教信仰,而不是宗教领袖或者信徒参政
执政。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如果精神领袖执政,这不一定是政教合一的标志。但这样专制危险也很大,这不是
政教合一的专制危险,而是绝对的权力绝对导致腐败的危险。
政教合一则是无条件地侵犯信仰自由的问题,而不是绝对权力的腐败问题。
精神领袖执政,因为在精神和政治上拥有绝对权力,就可能滑向政教合一,侵犯宗
教信仰自由。比如宗教改革家加尔文一旦执掌政权,也有迫害宗教异端的恶名。

如果仅仅依赖于精神领袖的智慧和道德,就无法对其执政权进行有效监督防范。因
此,解决方法有消极和积极两种。

消极方法是:有社会责任感的精神领袖不应当谋求政治领袖地位,但是追随其信仰
的信徒们,则完全可以追求政治领袖地位。精神领袖通过对信徒的指导,
实现对政权的监督,但其本身不拥有任何行政权。

积极方法是:议会民主,新闻言论自由。这样,对于任何事实上具有和宗教精神领
袖同样巨大的真理权威的明星政治家,也可以起到监督制衡的作用。这也说明,
仅仅维持政教分离,本身并不足以保证不产生政教合一的专制。真正的自由的护法
神,还是思想言论自由基础上的民主制度。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比如,江发财如果出面指责某功不科学,迷信,是邪教,这不是宗教政治迫害,不
是政教合一。
但是某党利用掌握政权对“邪教”进行强制洗脑“转化”,劳教肆意剥夺人身自由,酷
刑迫害,
发动社会批判,驱逐边缘化,非人格化,利用政权暴力捏造新闻进行诋毁攻击,威
胁任何辩护者
的人身安全,并抓捕判刑,这就是现代中世纪彻底的黑暗的政教合一体制。